聆听:春天里的故事

空谷雪莲

<h3>作者/ 碑林路人 朗诵/ 空谷雪莲</h3><h3>图片/ 百度网络 制作/ 空谷雪莲</h3> <h3>很多年前,曾经有一个双目失明的女孩,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她问我说:“你知道春天是什么颜色的吗?”我想了很久,我努力在脑海里寻找最恰当的词汇,来描绘春天的颜色。然而,对于一个从来没有看见过光明的孩子来说,所有的词汇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蹲下身,拉着她的手告诉她:“春天就是那种暖暖的很快乐的颜色。”</h3><h3><br></h3><h3>女孩点了点头,微笑着离开了。而我却久久地伫立在春天的路边,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悲凉与感动,让我的心无法平静。</h3> <h3>很多年过去,在我一次次走进春天,一次次感受春天的鸟语花香、五彩缤纷的时候,我不由地会想起那个女孩,想起她看似简单的问题和她快乐转身的背影。</h3><h3><br></h3><h3>对于我们健康的人来说,春天不过就是一个来去匆匆的季节。在春天里,我们可以随意地看见绿的草、蓝的天、五彩的鲜花和翩翩而舞的蝴蝶。这所有的一切,我们都会觉得不过只是自然的风景,我们习惯地接受,漠然地面对,并无丝毫的感恩之心。</h3> <h3>小时候,曾经看过海伦.凯勒的自传《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那时候,只是觉得生活在黑暗里的人是多么的不幸与悲哀,她们渴望光明的心情又是那么简单的让人心痛。而当我成人以后,当我再一次用心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当我想起那个微笑着快乐转身的女孩的时候,我释然了。我突然明白,生命中更大的悲哀不在于是否能真正的看见这个世界,而在于是否会用心去感悟这个世界。</h3><h3><br></h3><h3>一个人在没有光明的世界里一样会活得很充实,一样可以感受到春天的气息,一样可以幻想出美丽而缤纷的色彩。只要舍弃贪欲,拥有一颗平实而感恩的心,就会看见无限的美好,就会拥有无尽的喜悦。 </h3> <h3>我曾经想过,假如给我三天没有光明的世界,我会做什么?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我没有为自己找到最满意的答案。其实,空洞的心比失去光明更可怕。</h3><h3><br></h3><h3>春天对于任何生命的种子都是一视同仁的,正如我们在上苍的眼里,也都是平等而没有贵贱之分的。我想,每个人的生命里都装有一个自己的春天吧?所有的幻想,所有的曾经,以及所有的美好,都像是春天的颜色,涂满了生命的画板。每一次感动,每一次温暖,和每一次快乐,都是春天的颜色。</h3> <h3>春天,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最美好的一件礼物,它好似凝结在生命里的甘露,让我们在看见春天的颜色时,会不由地舒心、喜悦。</h3><h3><br></h3><h3>其实,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缺陷的,而每个人的内心却都装着一个没有缺陷的世界,用有缺陷的生命去接纳世界,用没有缺陷的心去体味世界,或许,这样的人生才会是完美的人生。</h3><h3><br></h3><h3>站在春天的花丛里望天,天空微笑,我也微笑,我知道春天的阳光里始终藏着深深地爱与温暖。</h3> <h3><font color="#ed2308">作者:碑林路人</font>,陕西西安人,自由写作者。崇尚简单、自由、随性的生活。文章散见于报刊、杂志,经常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各地方电台播音诵读,多篇文章被选入中学语文课外阅读训练范本和全国教师培训写作课程教材。2016年5月出版了作品集《禅花如雪》。</h3> <h3><font color="#ed2308">朗诵: 空谷雪莲</font>,喜爱音乐和文字,爱好学习朗诵,尤喜爱徜徉在声音的世界里,万声入耳皆天籁,流淌成心间默默轻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