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母亲,带着孩子去干活儿

麓山阳光

<h3> 2018年11月19日清晨,出布拖县城约20分钟后,我们的车驶入了一条碎石山间公路。当我们盘山而上快接近山顶时,左侧一处原始村落吸引我们停下车,走进了这座彝寨。</h3><h3>  寨子不大,一条主路贯穿全寨,但我们一行四人还是走散了。我这边,巧遇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小孩正准备出门。背上背着一个不到两岁的,身旁跟着一位不足四岁的,手上拿着柴刀和绳索,这就是出现在我眼前的彝族母亲。</h3> <h3>  看着她们渐渐远去背影,我决定跟随过去,看看这位母亲带着两个小孩,要去做什么农活。</h3> <h3>  我远远地跟在她们身后,见母亲把两个小孩安置在一处小空地上,让姐姐照顾着弟弟,自己则趟进了一片灌木丛中。</h3> <h3>  不一会儿,母亲扛起一大把带叶枝条,爬上了孩子们所在位置。</h3> <h3>  母亲把砍来的枝条放在附近的山坡上。</h3> <h3>  返身又有走进了另一处灌木丛。</h3> <h3>  劳作了一会儿,母亲会回来看看两位孩子,叮嘱姐姐照顾好弟弟。</h3> <h3>  当我用长焦把小姐姐拉近后,发现她对着我的镜头甜甜的笑着。初冬的大凉山,温度已经很低了,这么小的两个小孩,就跟着妈妈出来干活,真是不容易。大凉山孩子们的这份天生乐观,也深深地触动了我们这些外来者。</h3> <h3>  这位可爱的小姐姐,把这小脸蛋洗洗干净就更好了。让彝族同胞们改变改变卫生习惯,任重而道远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