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分水岭

默君

写在55岁退休之际 <h1><b>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题序: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文明,“仪式感”这个词,近两年总是被人们频频提及,我向来觉得生活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这跟矫情无关,而是关于你对生活的热爱,是对生活中某个重要时刻或者节日的纪念。在微小的细节中感受生活的美好,乃至有时候它是一种结束,或是一种开始。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切切实实有了存在感。爱生活的人,用心感知平凡中的美好,仪式感由内而外,仪式,不是为他人留下什么印象,而是自己的心在真切地感知生命,充满热忱地面对生活。谨以此图文献给我的55岁生日,退休留念。</span></b></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2019年新年的钟声响起的时候,我就55岁了。3月就要退休了,我将结束职业生涯,迎来人生的分水岭。要退休了!感慨之余不禁长叹!时间都去哪儿了?!韶光易逝,刹那芳华。不知不觉中,人生已过多半,仿佛弹指一挥间,&nbsp;我们的生命又画上了一道年轮,正如席慕蓉诗中所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span></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常常说人生如戏,人生是剧场,如果说2018年之前属于上半场,那么退休之后就属于下半场,也是我人生的分水岭。人生几多匆忙,兜兜转转就进入了下半场。</span></h1><h1><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nbsp;</span><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在几十年忙碌的生活里,我们感知着人生的冷暖,感受着生活的责任和重担,倾听着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品尝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味道。55年时光换来的心境是坦然、宁静,我开始领悟,什么叫百川归海,什么叫万物归一。正如《岁月》中所唱“云很淡,风很轻,任星辰,浮浮沉沉。”生活里曾经经历的一切都会在时光变迁中云淡风轻。</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岁,我拥有青春和朝气,30岁,曾经历艰难与曲折,40岁,逐渐从容和淡定。人们常说人生不过百年,55岁,超过了半百,走过了知天命的年龄,越来越豁达和安宁。</span></h1><h1> 一直都很努力的做着自己,善良,真诚,从不奢望不苛求。因为人生最可贵的品格,就是本分自然地生活,踏踏实实地做事儿,兢兢业业地工作,诚诚实实地交友,心底坦荡地为人。一生遵循着顺其自然和天意,不去计较岁月曾赋予自己什么,都以善意的情怀,笑别过去,善待当下。红尘岁月,流年烟火,韶光易逝,烟花易冷。流年烟火终究会在我们的脸上留下岁月的沧桑,唯有善良,真诚,才是人生的不老仙丹。</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生不易,要感恩生命中的所有遇见。感恩给予我生命的父母,感恩血浓于水的亲情,感恩工作中给予我支持、帮助的同事,感恩一路同行给予我关心、帮助的同学和朋友。感谢我亦师亦友的摄影师老师们,是你们定格了我快乐的时光,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感谢生命中的那些相逢,感谢那些身边和远方的朋友,我很珍惜有你们的日子,陪着我一路前行。感恩、理性、修养,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虽然不曾被命运厚待,但我会依旧一直选择真诚和善良,选择善待每一份遇见!生活就是道场,哪都可以修行,朴实善良是我们终身都要做的功课。感谢时间让我遇见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让我成长,带给我温暖和感动。</span></h1><h1>&nbsp; &nbsp; &nbsp;</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尽管我们的一生或多或少都经历过信任与欺骗、呵护与辜负,但内心依然要保持真诚与善良,即使身处逆境与误解,都不应失去爱与正义。林清玄说,既生而为人,就要承担,安然接受人生可能发生的一切。所以,当现实发生又不可改变时,不管愿不愿意接受,都要调整好心态,学会坦然接受。</b></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杨绛说:“上苍不会让所有的幸福集中到一个人的身上。”人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完美的遗憾,才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光阴,珍惜每一天,珍惜我们生命里走进的每一个人。有的人明明说好明天再见,可醒来就是天各一方。人的一生要经历太多的生离死别,那些突如其来的离别往往将我们伤得措手不及。人生何处不相逢,但有些转身,真的就是一生,从此后会无期,永不相见。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生就是这样,谁也逃不过两样东西,一是因果,二是无常。</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的一生,注定要经历很多,一段路上,朗朗的笑声,一段路上,委屈的泪水,一段路上,懵懂的坚持,一段路上,茫然的取舍。生活的美好,缘于一颗平常心,不必雕琢,踏踏实实做事,简简单单做人。</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光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过了知天命的年龄,我们应该学会平静的接受现实,学会对自己说顺其自然,学会坦然面对厄运,学会积极的看待人生,一切都会雨过天晴。人生没有完美,幸福没有满分。既然没有如愿,那就释然。</span></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生在世,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应该活的应时、应景、应节气。如同这一年四季,春种、夏锄、秋收、冬藏,退休了也该冬藏了。闲下来了,我们可以上老年大学,重拾年轻时的爱好,发挥自己的特长。我们要看山看水,赏花赏景看斜阳,努力做一个老有老的姿态,老有老的风骨的人,给自己的身边人播种阳光,传播正能量。天&nbsp;有&nbsp;日、月、星,地&nbsp;有&nbsp;水、火、风,人&nbsp;有&nbsp;精、气、神。老了,要活出自己的精气神。老有所得,老有所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喜欢的自己。</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因为懂得了时节有序,万事轮回,所以我们在宿命般的因果里,接受一切无常,才能安然老去。老得细水长流,老的波澜不惊。&nbsp;不絮叨,不抱怨,终是多少孤帆成远影,多少往事终随风。不悲不喜,淡定从容,归去来兮,愿以清欢度余生。</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们终究都会老去,就如一朵花,花开也好、花落也罢,都是生命的自然规律。我们要用一种平和恬淡的心境、一份简单真诚的人生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最好的人生状态就是:不管多少岁,有多少财富,依旧坚持和努力,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退休了,我们应该面对老,接受老。优雅地老去,需要文化的境界。体面地老去,需要物化的支撑。二者的内涵都太讲究了,我想,我还是从容、坦然地老去吧。</span></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生在世,需要不断地为心灵除尘。自省、自责、自悟、自重。老有老的风骨,老有老的优雅,正如春华秋实,四季轮回各有风采。怕老?抗衰老?衰老岂能抗?天下哪里有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只有健康才是我们余生的真正法宝。我们的人生只有单程,没有往返。人生下半场,拼的就是健康。所以,我们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保重好自己的身体,因为健康的身体才是生命的意义。人生下半场的开局,我们要用健康的身体去回归生命的意义。</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时间赠人阅历的同时,也会把沧桑随手相赠,莫言说,人生四然,来是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所以我们要学会与这个世界温柔相待,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就释怀。</span></h1><h1> 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阶段,每个人有着不同的想法与活法。因此,不必笑人在年少时的轻狂无知,不必笑人在迟暮时的老成与闭封。人生的每段岁月都有其特点与特长。每一段岁月,上苍都会赐予我们感动和感伤,那些都将成为我们生命里的一道风景。</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长路寂寂,终需一些美好来支撑,有人说:人无癖,便无趣。人无癖,就活得百无聊赖。人有癖,功夫花在所癖之事上,物我两忘,不是高人,便是妙人。我不是高人,更算不上什么妙人,我只希望自己不是一个无趣的人。生活中或许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用我们热爱的方式,去留下一点关于自己和时光的证据。</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退休了,闲下来了,我们要谨记: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树欲静而风不止,&nbsp;子欲养而亲不待。时间富裕了,我们要尽可能多的去陪伴自己的父母,照顾好家人。老了,希望改变的是我的容颜,不变的是我依然有一颗热情开朗的心境。依然会把自己收拾的干净整洁,要让自己一直是自己喜欢的模样。我依然热爱生活、依然还会用相机,用美篇,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恩、知足、微笑、简单,我一直会这样,去好好的度过每一天,每一年。</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的时光。我们要以豁达的心胸,平和乐观的心态坦然面对岁月所赐予的一切,坦然的面对每一个日出日落,坦然的面对黄昏和夕阳。不畏岁月,不惧时光。退休了,我很欣慰!因为我依然阳光,依然健康。愿岁月静好,优待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愿阳光天天明媚,生活处处美好!</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此刻,我想起雪小禅、席慕容和杨绛的三段话,或许这也曾经是你我生活的写照或是感悟吧。</span></h1><h3></h3><h1> 雪小禅:我想,我来这一世,不为别的,只为贴着很多温暖,而这温暖里,一定有很多好光阴,让我醉,让我疼,让我一生,不忘记。</h1><h1> 席慕容:生命原是要不断地受伤和不断地复原,世界仍然是一个在温柔地等待着我成熟的因果,天这样蓝,树这样绿,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的安宁和美丽。</h1><h1> 杨绛: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人生,到底还是活一回心境。感谢所有走进我生命的人,无论你我在何处交集,都已随时间定格。岁月苍老了容颜,也淡然了心境,时光斑驳了记忆,也铭记了你我。衰老如同四季交替,是时光流逝的自然,也是生命轮回的必然。欣然的接受自己的老去吧!无论经历什么,请一辈子都干干净净,精精神神,漂漂亮亮的活着!</span></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亲爱的朋友们,在我们的余生,&nbsp;风起的时候看落叶;下雨的时候闻雨香&nbsp;;春浓的时候看花开;飘雪的季节去赏雪。闲煮岁月,细品时光,这样可好?</span></h1><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1> 且敬往事一杯酒,再无岁月可回头。亲爱的同事们、朋友们,每一个阳光倾城的日子,心有期许:祝你岁月无波澜,敬我余生不悲欢!再见!我的同事,再见!我的朋友。</h1> <h1>  <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如果喜欢我的美篇请点击以下美篇链接欣赏,我的美篇因您的光临而精彩!感谢光临我的美篇点赞、留评、关注及喜爱!祝大家永远安康!</span></h1><h3><font face="-webkit-standard"><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摄影:王老师</span></font></h3><h3><span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拍摄于2019年3月15日</span><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mdwr5j8"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愿世间美好,都是恰逢其时</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tzlruy"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我的那些花儿</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