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

岭南松

<p class="ql-block">  2019年3月8</p><p class="ql-block">(农历2019年2月初二)</p><p class="ql-block"> 撰稿人:岭南松</p><p class="ql-block"> 原创不易,欢迎分享</p> <p class="ql-block">  昨日送老同学、老同事、老朋友的父亲上山,又看见永驻心田、让我魂牵梦绕、永远怀念的故乡大山,尽管车流如水,人流如潮,仍然难抑我对故乡大山涌动的心朝,因为那里有我长眠的父亲、童年的印记、成长的浪花和永远无法忘怀的人生坐标,父亲虽然离开我们二十五年了,但他在儿子的心里,仍然像故乡的大山,巍然屹立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自从我记事起,父亲好像就是大队干部,什么支部会、支委会、干部会……总有开不完的会。那时候白天劳动生产,开会都在晚上,所以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总是夜以继日,忙忙碌碌。五八年大跃进,父亲到离家乡很远的红山梁大炼钢铁,一去就是几十天,留给我幼小心里的就是深深的思念。见不到父亲,就天天问母亲:“我爸到哪里去了,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母亲总是没有方向的告诉我:“你爸到很远很运的红山梁大炼钢铁去了。”我就问母亲:“我能去看看我爸吗?”母亲就说:“你去不了,要翻过一架山,再翻一架山,要翻好多架山,要过一条河,再过一条河,要过好条河”。所以在我的记忆里,红山梁就是一座座山、一条条河。</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从大炼钢铁的红山梁回来短暂的几天,就是我的幸福和快乐,我会跟在父亲的身后不离左右,晚上睡在父亲的脚边,紧紧地抱着父亲的脚睡觉,父亲怕惊醒我,也不挪动脚,有时半夜朦胧中摸到父亲的脚没有盖上被子,我就给父亲拉被子盖脚,第二天父亲当着母亲的面夸我懂事,夜里给他盖被子,说完把我紧紧地搂在怀里,父亲心里该有多么惬意。也许是我从小就很懂事,影像当中,我从来没有挨过父母的打骂,父亲干什么事情,总爱把我带在身边。</p> <p class="ql-block">  由此,我从父亲那里学会了种洋芋、种包谷、种麦撒仔、犁地、割草、喂牛、垫圈、割麦、碾场、摞麦垛子、扬场、水磨磨面……农村与农业生产的所有技能,到我参加工作离开农村,已经全部学会了。在我的脑海里,父亲就是一所农业大学,他教会了我在农村生活的所有技能,更重要的是父亲的言传身教,我学会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领会了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美德;练就了坚忍不拔、契而不舍的毅志;坚定了做事踏实认真、做人真诚善良的品格。</p> <p class="ql-block">  父亲虽然普通,但是他在我的心目中,就像家乡的大山,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就像我人生的灯塔和坐标。我到现在也说服不了自己,为什么就在我小学即将毕业的时候,突然产生了不愿上学的念头,就连考试都是一塌糊涂,甚至是故意把答案写错。老师看到一直学习不错的我,竟然如此状态,赶紧和我谈心,当知道我不想上学的思想动向后,给我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还让生产队长、同宗一个很有威信的爸爸一同来给我做工作。父亲和同宗爸爸用他们不识字、没有文化在生活中所受的作难开导我、启发我,特别是父亲用他在社教运动中没文化所遭受的冤枉教育我,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事实。在父亲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下,我重新找回了继续上学读书的欲望和信心,再也没有产生过放弃上学或者懈怠的思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上中学后以更加积极认真的态度对待学习,晚上没有电灯,就点上煤油灯自学,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就是到五十多里外读高中时,因经济困难无法上灶,就一月4元钱租了镇子里一户农家一个3平米的小偏厦自己做饭,坚持把高中读完(当时大学不直接从学校招生)。由于品学兼优,初、高中我一直担任班长,加入了团组织,高中时还担任了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学校团总支付书记。现在回想起来,没有文化的父亲,就是我人生十字路口的领路人,同时给我黑暗的灵魂点亮了心灯。如果不是父亲苦口婆心的劝我,发动众人给我做思想工作,还不知我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p> <p class="ql-block">  父亲真是个苦命人,就在我们条件逐渐改变,有能力让您过上幸福生活的时候,您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成为我们终生的遗憾!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生活的苦涩有三分,您却吃了十分,今辈子做您的儿子我没做够,下辈子您还是我们的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