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难忘的绣花鞋

风轻云淡

<h3>原创</h3> <h3>汪,汪汪,汪………一阵急促的狗叫声打破了小村庄的宁静,惊动了一处幽静的农家小院。猛然间,一只油光发亮的小黑狗蹭地一下蹿到我的面前,呲牙咧嘴,目露凶光,吓的我连连后退,拼命叫喊:小姨,小姨……</h3> <h3> 这时,一位慈祥的老太太慌慌张张地跑出院落,只见老人精神矍铄,干净利索。她,就是我的小姨。</h3> <h3>我的小姨虽然已经七十有余,头发花白,只因她在众姐妹当中排行最小,所以我们一直叫她小姨。</h3> <h3>就在小姨接过礼物,露出她那布满皱纹和老茧的双手时,不由地又让我想起了一双至今难忘的绣花鞋。</h3> <h3>听娘说,我的小姨不但温柔善良,而且长像俊俏,心灵手巧。更为难得的是,她竟然识文断字并知书达礼。在她那个年代的农村,可是十里八村都很少见到的、女孩子中的佼佼者。</h3> <h3>小姨不仅庄稼活是把好手,就连家务活、各种面点、农家女红等也样样精通。尤其是她做的鞋子,更是美观大方,漂亮至极。别人做鞋子得用鞋样,就是根据鞋样的标准照葫芦画瓢的意思。可我的小姨自己会剪鞋样。只要她瞟一眼人家的脚,立刻就能猜出穿多大的鞋,然后找来废旧报纸折成双层,只见她纤细修长的巧手拿着剪刀就那么左弯右拐,轻轻一剪,再刷啦一抖,一双精致完美的鞋样就大功告成。如果照着她剪的鞋样做出鞋子,不仅大小肥瘦正合适,而且穿着特别舒服。所以呢,每到收前种后的农闲时分,那些左邻右舍的大姑娘小媳妇们都来小姨家求鞋样。有的拿着废纸,有的领着孩子,说说笑笑间,鞋样剪好,满意而归。</h3> <h3>记得我小时候家里很穷,正处于土地分产到户的前夕,全国各地都在吃大锅饭。我的父母上有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下有几个年幼无知的儿女都在读书,一个姑姑去世早,更没有叔叔大伯的帮衬,所以一家老小的重担全部压在二老的双肩。他们为了养家糊口,整天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干活,哪还顾得上给我做鞋子?可想而知,我小时候是经常光脚的。</h3> <h3>后来我的小姨学会了做鞋,我们兄妹几个包括我父母的鞋子都是小姨做的。从此以后就改变了我光脚走路的辛酸历史。</h3> <h3>那一年秋天我正上四年级,在一个风轻云淡的上午,我的小姨突然来了,手里提着几双做工精细的新鞋子。其中有一双绣花鞋特别扎眼,是千针万线纳的千层底,绿色缎子面,上边用五颜六色的蚕丝线绣着几朵娇艳欲滴的小碎花,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十分耀眼。只看一眼我就深深爱上了它。那可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的最最漂亮的一双绣花鞋!更不敢想像它竟是属于我的。我心喜若狂,左看右看,爱不释手。当我穿在脚上那一刻,我才真正懂得了什么叫雪中送炭,什么叫沾沾自喜。纵算用尽世上所有的精美词汇都难以表达我当时那种乐不可支的心情。</h3> <h3>渐渐地天气愈来愈冷了,我仍然穿着那双绣花鞋。有一天跟往常一样,我穿着它高高兴兴地上学去。刚到学校就突然下起了小雪,接近放学的时候雪越下越大,窗外一片苍茫。同学们陆陆续续的离开学校,教室门也已上锁,只剩下我孤零零地站在门口,愁绪万分。学校离家五里路,就这样走回去鞋子肯定湿透,万一这雪下个几天不停,鞋底也许会烂掉,那可是我的小姨白天干农活,夜晚坐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纳出的千层底啊!更何况它正是当时我最心爱的一双鞋子,我又怎能舍得让它烂掉?但是,如若光脚回去岂不太冷?抬头看看天,又低头瞅瞅鞋,稍微犹豫片刻,我毅然决然地脱掉鞋子,拍了拍尘土,又轻轻地把它装进书包,然后迎着飘飘洒洒的雪花,勇敢地向前走去。</h3> <h3>哎呦!好凉呀!那种刺骨的寒冷另人胆颤,我激灵灵地打个冷战。可为了心爱的绣花鞋,我却顾不了那么多,只是紧紧地抱着书包,单薄的身躯微微前倾,唯恐调皮的雪花偷偷钻进书包浸湿了我的绣花鞋。</h3> <h3>我光着粉嫩的脚丫,孤孤单单,小心翼翼,一步一滑地向前走着,冻得通红的脚趾头紧紧相依,用力抓住打滑的路面,以防摔倒。等我艰难到家的时候双脚早已麻木,失去知觉。刚刚踏进家门的一顺间就听见母亲惊诧又心疼的嗔怒声,唉吆!傻孩子,怎么光脚回来了?你的鞋子呢?我慢慢地扒开书包,神秘又得意地告诉母亲:娘,鞋在这儿呢!</h3><h3><br></h3> <h3>我的绣花鞋静静地躺在书包里,毫无被雪花浸湿的痕迹,那几朵鲜艳夺目的小碎花一闪一闪,仿佛一个玩皮的孩子眨巴着亮晶晶的大眼睛在嘲笑我:傻丫头,你真傻!我只不过是一双普通的鞋子而已,为了我你竟敢那样拼。</h3> <h3>可是在我的内心深处,它并不是一双普普通通的鞋子,它凝聚了小姨的智慧、汗水及爱心,它一直影响着我的人生。每当我想起那双绣花鞋时,心头不禁升起一股暖流,在这个冷酷无情的人世间,给我带来几多温暖,几多甜蜜!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并不薄凉,反而有更多美好的东西等着我去发现,去感受。好多时候让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一个不求回报的小小善举,冥冥之中却得到了相应的回报。它让我懂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正意义,更让我明白了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的深刻道理,总之,这双看似简单普通却又那么不同寻常的绣花鞋,时刻让我心怀感恩并永生难忘。</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