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记丨舌尖上的那一抹清香

秋风客

<h3>一口野菜是舌尖上的踏青,也是儿时的回忆,更是挥不去的乡愁。</h3><h3><br></h3><p style="text-align: right;">___题记</h3>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过春分,吃春菜 </h3></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蕨菜蘑菇炒蚕豆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春笋鲜虾煮干丝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韭菜螺蛳肉春卷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荠菜饺子白粉皮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芦蒿芹菜炒香干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香椿炒个土鸡蛋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凉拌野葱马兰头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娇嫩草莓小公主 </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竹笋河鲜豆腐汤</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h3>春天,万物复苏,这个季节的野菜也是一年之中最独有的美味。</h3><h3><br></h3><h3>我出生在农村,虽然在乡下只生活了仅仅九个年头,但也算是在乡下长大的孩子,亦经历过那些年的艰苦生活。</h3><h3><br></h3><h3>在那个年代生活虽穷,真正吃野菜的日子并不多,反倒是现在日子好过后,吃野菜的机会多了起来,特别是一到春天,各种应季野菜大量上市,可以随意挑选几样来尝尝鲜。</h3><h3><br></h3><h3>在众多的春时野菜中最常见的是水芹菜,我的家乡是湖泊之乡,雨水丰盈,非常适合水芹菜的繁殖生长,在野外的小沟渠里,田垄上可随见,野芹分为两种,一种叫水芹,多长在水渠边,梗长叶嫩,水份充足;另外一种叫旱芹,多长在田间地头,梗短叶小,此芹含毒,不可食。</h3> <h3>水芹菜在江南水乡是很普通的一种野菜,只要生活在江南的人,恐怕多数人吃过水芹菜。</h3><h3><br></h3><h3>记得第一次吃水芹菜是在我七岁的那年,某天晚上放学回家,看见母亲把一碗冒着热气的青菜端上桌来,隔着老远,我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于是好奇地问母亲这是什么菜,母亲笑着故作神秘地对我说“兵伢子,你尝尝看蛮好吃的哟!”果然,我那颗早已被那股清香之味给迷住的胃终于抵制不住母亲话语的挑逗,于是,放下书包,不管三七二十一用手抓了一小撮就塞进了嘴里,顿觉这青菜清香脆爽,比一般的青菜吃起来有嚼劲,加上青椒的辣味,不停地刺激着味蕾,不禁又动手抓了一小撮到嘴里,母亲见了我这馋样赶紧过来阻止了我,那天晚上我就着这碗青菜吃了两碗饭。后来,从母亲那得知,那天吃到的“青菜”叫水芹菜,在我们当地亦俗称“野芹菜”。</h3> <h3>我是很爱吃这种野菜的,吃进嘴里有一股清新之气,且爽口脆嫩,不像别的野菜那样有一股苦涩味,水芹的味道当可以与高贵的豌豆尖比美了。那次吃过后,便有些念念不忘,随着离开乡下进城生活后也就没有多少机会再去吃这个东西了。</h3><h3><br></h3><h3>据载:野水芹为伞形科植物,水芹的茎嫩,芹叶三瓣,水芹根小,棵高,柄呈绿色,纤维较粗,香味浓,菜质脆嫩。<span style="line-height: 1.8;">水芹营养价值丰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含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矿物质。</span></h3><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br></span></h3><h3>水芹菜<span style="line-height: 1.8;">平肝清热、 祛风利湿 、除烦消肿 、凉血止血、 解毒宣肺 、健胃利血、 清肠利便、润肺止咳、 降低血压 、健脑镇静等功效和作用。</span></h3> <h3>野芹的名气在野菜中并不算很大,就连我以为什么都懂的妻,竟然不知道这个东东是美味佳肴,以前家里买菜的权是由她统管的,每每遇春季到来时我就想吃这脆嫩的野芹,便央求她在菜市场看见野芹就给买点做来吃,妻每次总是嘴一撇“哼,那东西有么子好吃的,一股药腥气!”唉,野味没吃着反吃了一嘴的呛味!</h3><h3><br></h3><h3>野芹在春天和秋天的时候长的特别肥嫩,茎叶迎风摇曳着,很可爱的样子,一场春雨过后,野芹便在沟渠湖塘边疯长。过去乡人多把这野芹割去喂猪了 ,那时的人不是不知道这东西能吃,而是它太常见,乡人们都吃厌了。另外,过去我们湖乡属于血吸虫病重灾区,而野水芹正好生长在河渠湖塘边,所以乡人们对这种野生菜宁愿选择敬而远之。</h3> <h3>上个周末,我乘着晴朗的天气去江滩遛遛,在一块江滩野草与石砾中,忽然发现了一些野芹,长得特别的茂盛,在河柳树的阴翳下,绿绿肥肥的,非常喜人。</h3><h3><br></h3><h3>我赶紧蹲下身去拨开草丛用手釆摘野芹,不一会儿就摘了一大把,因为出门遛弯也没带袋子,便从草丛中寻来细长野草将野芹捆上扎紧,捆着的野芹亦如菜市场那些菜贩绑起来卖的一小把一小把的,甚是有模有样。</h3><h3><br></h3><h3>回家后,将釆摘来的几把野芹细细摘净,用刀切成小细段,然后用热水焯一焯,沥干,切姜蒜和干辣椒,放在一起炒好就可以了,水芹可凉拌、亦可炒香干或就着猪肉丝炒来吃,味道皆鲜美爽口。</h3> <h3>我喜欢吃清炒的野芹, 它有一股独特的味道,要比其它野菜一股狂放的野性更清香,就像是站在香椿树林里呼吸到那特有的香味一样。就连一向叼嘴的女儿也未能逃脱野芹的清香之味 ,女儿从小就不爱吃青菜,更别说什么野菜之类的了 ,她长大后经常跟朋友在外面餐馆里吃,自然吃过山竹笋、荠菜、蕨菜这些野菜,感觉味道不怎么样,但是她对我做的野芹竟然特别爱吃,说这野芹菜没啥苦味,吃着也很香很脆。</h3><h3><br></h3><h3>如此而言,野水芹的确是一种美味的野菜了,更为可贵的是,野水芹并不难寻,春夏秋冬在野地里都有它的影子,出去随便走走,都能收获颇丰。</h3><h3><br></h3><h3>野菜, 清新与生态<span style="line-height: 1.8;">在极致简单的烹调中展现</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食物的本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与充满印记感的烹饪手法,</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却道出让人走心的美味幻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简单而清爽所呈现的诱惑,</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已成为如今奢侈的人间美味……</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