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流着泪追赶时间的女人

唐二九(广西)

<h1> 作者:唐二九</h1><h5> (支持原创,打击盗版)</h5> <h3><br></h3><h3><br></h3><h3>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应季蔬菜也争先恐后挤满了菜市场的角角落落。春天,也是食用豆类蔬菜的好时节。前些天,去菜市看见了比较喜欢吃的豌豆,我们也叫它青豆,才2.5元一斤。据说,有些人还称它“春天第一豆”呢!</h3> <h3>二月的最后一天,父亲病重住院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既要照顾慈爱的父亲,又要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和学习,我每天都奔跑在医院和家之间,成了一个流着泪追赶时间的女人。今天,又坐在父亲的病床前,和他聊起了豌豆的故事。从他的眼神中,我仿佛看见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背着书包穿过田间地头,蹦蹦跳跳直奔学堂。父亲说,小的时候家里很穷很穷,寒冷的冬天睡过稻草垛,实在饿急了,还去别人家的菜园子偷过红薯,但父亲挖出来的红薯只偷吃了半块,把剩下的又埋进土里,他说半块红薯还可以长出来,父亲说,他一辈子只偷过这一次,不然真会饿死。听父亲讲述孩提时候的往事,我并没有笑,也没有刨根问底,心里却哽咽着!叹了口气,父亲接着说,小时候还特别喜欢生吃豌豆,他觉得那时候的豌豆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淡淡的清香,淡淡的甜,现在是再也吃不到那种味道了。看着父亲的眼圈渐渐泛红,我赶忙转过身,任泪水无声的滑落……</h3> <h3>豌豆是一种很好的食材,特别是新鲜的豌豆,营养特别丰富,富含赖氨酸,这是其他粮食所没有的,赖氨酸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能促进人体发育,增强免疫功能,并有提高中枢神经组织功能的作用,多吃豌豆,老年人能提高记忆力,防止老年痴呆,豌豆与一般蔬菜有所不同,所含的赤霉素和植物凝素等物质,具有抗菌消炎,增强新陈代谢的功能。同时含有较为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防止便秘,有清肠排毒作用。豌豆还含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一些富含维C的食物,有助于预防感冒。</h3><h3> </h3><h3> ——(本段文字来源百度)</h3> <h3>豌豆的吃法非常多,可以直接煮着蘸料吃,可以做凉拌菜,也可以素炒或者配肉炒着吃,总之,随自己的喜好做。这不,下午照顾完父亲,回来便用豌豆和大米熬了碗粥喝。</h3> <h3>从小,我是吃着父亲做的饭菜长大的,耳濡目染的,多多少少也学会了自创菜谱。今天就尝试着用豌豆做了一道家常菜,改天,再做给我亲爱的父亲尝尝!</h3> <h3>主菜:豌豆、五花肉片</h3><h3>配菜:玉米粒、红色菜椒、</h3><h3>配料:小葱、大蒜、五香粉、食用油、料酒、生抽、盐、鸡精……</h3> <h3>做法:油烧七成热,放入适量五香粉,接着倒入五花肉翻炒至五成熟,再把豌豆、玉米粒、红色菜椒一起下锅翻炒,之后加入少量水,盖上锅盖焖两分钟,最后放入各种调味品,撒上小葱花,出锅即可食用。</h3> <h3>希望还有很多很多年陪伴着父亲,和他一起去大学校园漫步,听他给我讲小时候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走累了,回来做父亲爱吃的各种口味的菜肴。你陪我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爸爸:“女儿永远永远爱着您”!</h3> <h3>谢谢欣赏! 所有文字(除了注明来源百度的常识)和摄影都是原创作品,欢迎转载!(用图请注明出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