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飘雪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春草年年绿,王孙归不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唐•王维</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 昨夜睡得不好,半梦半醒中听到隐隐的雷声,接着,是细雨轻轻敲打着窗户的声响。不知道几点,但我知道时间尚早,替身旁的小鱼儿拉了拉被角儿,小姑娘睡得正酣,梦里都撅着小嘴儿……忽然想起,春天来了,有细雨滑过窗棂,有野芳发而幽香,有乍暖还寒的风凉凉又润润地吹在脸上……我的女儿,她知道吗?</p> <p><br></p><p> 小时候,农历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一过,村子里的小孩子们就开始期盼着春天了。那个时候,几乎家家户户屋子里的墙上都挂着一本手撕的日历,巨大的黑体数字下是一行小字,标着当时的日期和时令。我不懂“立春”和“雨水”是什么意思,但我看得懂那上面写着的三九、四九、五九……的数字。听奶奶说,一个冬天要经过九九八十一天才算过完,到了“七九”的时候,小河里的冰就开化了,到了“八九”小燕子就从南方飞来了……</p> <p><br></p><p> 暖和的午后,我喜欢和小伙伴们跑到小村西头的水塘边,踩一脚变得软软的泥土,或拿树枝或用小手拨拉起塘中一块块浮冰,叽叽喳喳地说着春天的水真绿啊!我还喜欢仰着脖子看天空里飞过的小燕子,看看有哪一对儿会落在我家的屋檐下,它们还认不认得自己的旧巢?它们还认不认得我这个依然梳着两条漆黑长辫子的小女孩……</p><p><br></p> <p><br></p><p> 后来上了初中,春天里我最难以忘怀的是每年的三月中旬,学校组织学生们去野外水渠边的长堤上植树。</p><p><br></p><p> 自小生野里,我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没有经历过春游、野营,但是每年的三月里跟着老师同学去植树的那一天,就是一个美丽的、让我们向往节日。那一天,或许春阳正暖,或许春阴垂野、细雨绵绵,但无论哪一种天气都不会影响我们离开教室去拥抱自然的好心情。那一天,我们带上各种各样的工具:铁锹,脸盆,塑料桶,有的男孩子甚至用扁担挑来了家里的水桶……</p><p><br></p><p> 等老师们划分好各班的工作地段儿,再把班里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规定好每个组挖多少多少树坑,栽几棵几棵树苗之后,同学们一拥而散,就像一群出穴的小兽,奔跑在属于自己的春天里。</p> <p><br></p><p> 如果碰巧正和自己心仪的小伙伴儿分到一块儿,那心里更是说不出的快乐。至今仍记得初二那年春天,艳红、小安、常海、登柱我们分到一组,尘土飞扬的长坡上,我们笑着闹着,一起挥着铁锹,又摇摇晃晃地打来渠水,小安指着他挖的小坑儿让常海跳下去试试深浅,我提着塑料桶总是不堪重负,走两步就换一下手,水洒了一身一路……</p><p><br></p> <p><br></p><p> 后来偷懒,几个人一起坐在长堤上聊天,我和艳红开心地笑,登柱嚷着要去我家(植树地点离我家的小村子比较近),小安清澈而又安静的眼神……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然而,汩汩流淌的水渠边,丛生的芦苇一年比一年繁密;高高的长堤上,当年亲手种下的小树也早已长成参天……</p><p><br></p><p> 多少个春天过去了,现在的我们,曾经的那群少年,再回头时,却再也找不到彼此,回不到从前。</p><p><br></p> <p><br></p><p> 少年的春天里,静静陪伴着我青葱岁月的还有我家门前的那片槐树林。那里生长着的三十六棵洋槐树是我童年的时候跟着父亲亲手种下的。每一棵树,我熟悉得甚至都能够叫上名字。</p><p><br></p> <p><br></p><p> 在每一个春天里,桃花落了以后,门前的槐树便抽出细小的圆叶,在风里摇摆。一场一场的细雨过去,嫩绿的圆叶间垂下一串串乳白色的花蕾,一棵树又一树,绽开了满目莹白芬芳的繁花。晚学归来,我要先帮着母亲煮饭或去给牛羊割草,忙完这一切才可以写作业,温书,等再闲下来的时候,月亮早已爬上槐树的梢头,累了一天的大人们已经睡去。我喜欢悄悄地在槐树林里走一走,看一串串槐花映着月色,让温凉的晚风吹过脸庞……很多时候,我忘记了曾经贫瘠的生活里,所有的艰辛与烦恼。</p><p><br></p><p> 现在,又逢春天。不再年少的我想起了故乡,想起了从前。</p> <p><br></p><p>(文字写于2014年春天,图片来自丰子恺先生漫画,感谢原作者。)</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