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

蓝天南山

<p class="ql-block">烈火真金</p> <p class="ql-block">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战友!</p><p class="ql-block">电波传来音信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汹湧的火海淹沒了你们,</p><p class="ql-block">闪光真金块块俊秀。</p> <p class="ql-block">平静了,</p><p class="ql-block">神奇般的平静,</p><p class="ql-block">绿色森林把英雄躯体留。</p> <p class="ql-block">张宁!</p><p class="ql-block">我亲密的战友!</p><p class="ql-block">营房外交谈铭刻心头。</p> <p class="ql-block">相信我吧!</p><p class="ql-block">班长!</p><p class="ql-block">城市兵也要争个上游!</p> <p class="ql-block">刘浩兄弟,</p><p class="ql-block">我亲密的战友!</p><p class="ql-block">喜人笑脸时时在眼前现浮。</p> <p class="ql-block">高考落榜更添戎边壮志,</p><p class="ql-block">看守苹果独守棚楼。</p> <p class="ql-block">苏联邦老哥哥,</p><p class="ql-block">还有那不认识的战友,</p><p class="ql-block">你们为部队建设各显身手。</p> <p class="ql-block">滚扑灭火,</p><p class="ql-block">壮烈献身!</p><p class="ql-block">听着英雄事迹我热泪涌流。</p> <p class="ql-block">你们虽死犹荣,</p><p class="ql-block">生存的人们深受鼓舞。</p> <p class="ql-block">离开部队十七个月,</p><p class="ql-block">分工不同情谊深厚。</p> <p class="ql-block">安息吧!</p><p class="ql-block">战友!</p><p class="ql-block">壮丽史诗记上春秋。</p> <p class="ql-block">记忆浪花</p> <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护林灭火———火烟就是命令</p> <p class="ql-block">1976年11月中旬的一天早上,西藏亚东某边境的森林发生火灾。火烟就是命令,我们在连长的带领下,拿起铁镐,坐上汽车,急急往灾区赶去。我和今年一起入伍的新兵杜兴俊及其他老兵下车后,就迅速地向山上冲去,有的用铁镐拍打树技直接灭火,有的用铁镐掀土灭火。杜兴俊非常勇敢地冲在前面,用脚使劲压铁镐,掀起一块块泥土,撒向火苗。他汗水直淌,脸被扬起的热灰蒙上了厚厚的一层,就这样不知疲劳,勇猛无畏地干着······全连指战员形成弓箭形散兵线,层层逼进,经过6小时战斗,大火渐渐熄灭。杜兴俊突然望见三十米远的山坡还在冒烟,他快步冲上前去,挥起铁镐,以最快的速度急上急下拍熄火苗······瞬间,一棵快烧断的树干倒下,砸向杜兴俊。我和老兵们拼命跑向杜兴俊受伤的地方,抬起树干。连长急忙叫来军医抢救,但杜兴俊终因伤势过重,光荣牺牲。</p> <h3>我的战友杜兴俊就这样走了。但他那平时慈善的笑脸,护林灭火猛挥铁镐,快迅急上急下拍熄火苗的场景,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h3> <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同在一个班</p> <p class="ql-block">张宁,1米78的个子,城市高中毕业生入伍。你一到我班,就很热情地给大家打招呼:“班长好!老兵哥哥好!”军事训练时,你有问不完的话,怎样快速架炮,迅速捕捉目标,准确测出炮位与目标的距离······你依据原来所学的课本知识,很快与自己的军事技术融合起来。政治学习,你结合自已的思想动态和行为,有条理发表自已的见解,流利的语言,令人赞叹!你经常早上给全班打洗脸水,晚上给全班打洗脚水,休息时间,你主动到炊事班帮厨。你晚上自休时约我谈心,谈对班务管理的建议,谈怎样将二班政治思想,军事训练先行工作搞得更好。“多向领导请示汇报,”“善于教材与实战的灵活运用,”让战友说说心里话。”这些,对我有所触动,经过改进工作方法,我所在班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p> <h3>1980年4月的一天,我退伍离开军营时,张宁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有千言万语的话说:“······班长,一路顺风!请放心,我一定争气!”</h3> <p class="ql-block">今天,</p><p class="ql-block">张宁走了!</p><p class="ql-block">刘浩走了!</p><p class="ql-block">苏老兵走了!</p><p class="ql-block">还有其他9位新兵走了!</p><p class="ql-block">你们与杜兴俊一样,</p><p class="ql-block">安详地躺在烈士陵园······</p> <p class="ql-block">你们走得光荣!</p><p class="ql-block">你们走得骄傲!</p><p class="ql-block">西藏高原与你们永存!</p><p class="ql-block">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你们同在!</p> <p class="ql-block">在西藏高原,</p><p class="ql-block">为戎边护林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p><p class="ql-block">在祖国,</p><p class="ql-block">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p><p class="ql-block">在世界,</p><p class="ql-block">为正义而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说明: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三日,我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张宁等战友的英雄事迹后,心情非常激动,挥笔记录以上文字······</span></p> <p class="ql-block">附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