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故乡的春天别样美【原创】

米兰

<h3>我也曾去过很多地方,看过许多风景,拍过很多图片,留下过许多美好的回忆。可是多年以后,那些曾经的美景和記忆却大多都已模糊淡忘,也只有在翻阅图片时,方才想起自己曾经是一过客。可唯有我的故乡却留存于我記忆的深处,那一抹纯净朴实的风景早已溶入我生命的色调中,参与我成长的每个今天。她伴我无忧无虑的童年,恣意飞扬的青春,直至今天,也将伴我至苍苍暮年……每每想起便情不自禁,激动不已。我依然清晰地記得,故乡的那口老水井,水井旁的那棵老柳树,記得奶奶屋后的坡上大片的槐树林,清清的小河水……</h3> <h3>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故乡便是在画里了,故乡的周围栽满了槐树。就连每家的院前院后也是常见的,到了四五月间,就是槐花要开的时节了。当那娇嫩黄绿的树芽儿还未开始舒展开来,满枝满梢的绿色的花骨朵就迫不及待地现出身形,状如米粒,翠绿可爱。像挂在枝条上碧绿的玉坠儿一般,一串串的,特别漂亮。而这“玉坠儿”在春日里的暖阳、微风的呵护滋养下,日渐饱满,一天天地鼓胀了起来,好似里面孕育了一种力量,一种饥渴,一种马上就要胀裂开来的热烈与惊喜。真的,望着那鼓胀胀的玉坠儿,真的好期待那个胀开的瞬间。也许就在眼前,也许就在不经意间,也许就在一个黄昏的某一分,一个夜晚的某一秒,她就会次第绽放,展现这个季节赋予她的生命与魂灵,美好与精彩。等着等着,也许是眨眼的功夫,槐花真的开放了,就那么自然而然灿烂在枝头。她雅而不媚,香而不俗,娇而不艳,清而不浊。那状如羽片的花儿洁白无瑕,沁人心脾。看吧,那一树树,一串串,一朵朵,真的如雪,如云,如诗,如画。整个的村庄像被装扮了一般,在这高大美丽的槐树的掩映里,在这洁白槐花的点缀中,在这被清香弥漫的空气里……故乡真的如人间仙境般让人陶醉,使人着迷。</h3> <h3>槐花不仅美丽清香还很美味呢!在槐花盛开的时节,那些大爷、大妈、大婶们就会喜笑颜开地带着筐子、篮子拿起早早做好的勾搭子,(用长长的木棍或竹竿在最上端绑上镰刀或一截钩状的树杈就做成了勾搭,因槐树属于比较高大的树种,枝条上又长有槐针,花是不容易采到的)用来勾掉那缀满花朵的枝条,大股的树干、树枝即使有再多的花儿也是不舍得勾断的,极怕伤了那树呢!大家说笑着,讨论着,拾掇着,不多会就各自装满了篮子筐子。于是每家每户在这个季节都会吃上美味的蒸槐花、槐花丸子、槐花汤或槐花饼,人们变着花样总能用槐花做出各种美食来。而我和我的伙伴们有着更自然原始的吃法,我们会在低矮的小树上摘下一串串槐花,去掉花蒂,一朵一朵放进嘴里嚼一下,咽一下津液,再嚼一下,然后再咽一下,一定要慢慢地咽,(哈哈)真的很甜很甜,那种甜味很是绵长,还特别清香呢!真的很让人回味。许是蜜蜂留下了花蜜吧?那时我会这样想。那可是童年里对于槐花的最美最香甜的記忆。</h3> <h3>因为故乡大片的槐树林,也吸引了放蜂的异乡人,小时候的我会惊奇地看着他们,听着那奇怪的口音,(他们大都来自福建省)从未出过远门的我,第一次知道还有那么遥远的地方,还有那么奇怪的语言,还有专门的放蜂人。父亲好客,喜欢交友,于是我家闲置的房屋内住进了放蜂人,我家院前院后摆满了蜂箱,我也为此常常被蜜蜂叮咬,为此常常惊吓得大叫,又气又恼。但是蜜蜂采花蜜还是很有趣的,它们嗡嗡地在花间忙碌着,一天到晚从蜂箱里飞进飞出。蜜蜂们的到来也让故乡的春天更加热闹起来,有趣起来。它们在槐花中留连飞舞,在花心里贪婪停驻,这也是槐花开得最热烈的时刻,她们尽情绽放,就像极热情地招待远方的客人。槐花蜜可是上等的花蜜呢!在这个春天,在这个美好的季节里,故乡的槐花恣意地展示着她无瑕的倾世娇颜,把这孕育了一季的美丽馈赠给故乡——这片她时刻守望着的,也同时滋养着她的土壤与那些勤劳可爱的人们。</h3> <h3>除了房前屋后的槐花,故乡的田野里还有大片大片的苹果园。看吧,春天的苹果花也开了,远远望去灿若朝阳,美若红霞。还有那大片大片一望无际碧绿的麦田,像宽大的绿地毯一样覆盖在故乡的那片深沉的沃土上。</h3> <h3>故乡的春天真的有着别样的美丽,她虽不是风景名胜,但她自然纯美,美至心窝。那一树一树的花开,那一片一片的绿色田野,那清亮亮的小溪水,还有那空气里弥漫的醉人芳香……无不承载着这块土地上的,那些朴实的人们心中的期盼和希望!欢乐和祥和!</h3> <h3>而我,却有幸在最纯真、美好的年少时光里,将故乡别样的风景深深地烙在了記忆里,烙在了心里,烙在了我的生命里……。</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