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时间的针脚》小感

汐止水

<h3>爱上这本书的一刹那,倒不是它一开始就引人入胜的情节和细腻的笔触,而是在那一瞬间,这个女主角让我想起了《简爱》。</h3><h3><br></h3><h3>那些耳熟能详的世界名著里,我最喜欢的是《简爱》,女主角身上那种永不放弃的坚韧,彻底征服了我,私以为那是女人身上最高贵的品质,是在任何社会环境下都能生存下来的品格。</h3><h3><br></h3><h3>《时间的针脚》里的希拉,她身上有着同样的品性,但是她更真实,这种真实来源于骨子里的畏惧。</h3><h3><br></h3><h3><b>敬畏让我们更懂得生命。</b></h3> <h3>希拉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初的西班牙,是从一根针开始的,从小跟着母亲在裁缝铺里打工的小希拉,在这份工作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领域,那些飞针走线的日子让她觉得快乐;<b>不过,女人的成长,往往跟爱情息息相关。</b></h3><h3><br></h3><h3>原本有着可以平凡相守的未婚夫,却因为在打印机店里与老板的一次相遇,让她做出人生第一个勇敢的决定,那就是和真爱私奔。她用灵魂爱着这个充满魅力的男人,爱着和他一起沐浴爱河的美好,这个男人也带着她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世界,那个在贫民窟以外的上流社会。</h3><h3><br></h3><h3>就在他们私奔之前,希拉意外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得到了一笔巨额的遗产,和离开西班牙的嘱咐。可是,就在希拉抛下马德里,抛下母亲,抛下一切,和她的挚爱前往得土安,在她沉浸的爱的幸福里,怀着爱的结晶时,那个男人带着她所有的财产留下巨额的欠债逃走了。</h3><h3><br></h3><h3>在世界坠落深渊的时候,这个孤独的女人,失去了孩子、遗产,更重要的是“爱情”,与巨额的债务一起在人生的废墟里,艰难地活着。</h3><h3><br></h3><h3><b>这,是成长的开始。</b></h3> <h3>希拉在朋友的帮助下,在极大的恐惧却不得不为之的精神力量下,通过走私枪械筹集到第一桶金,开起了自己的时装店,也开始了自己的人生。</h3><h3><br></h3><h3>她脱胎换骨,佯装上流社会的设计师,从行为举止到设计理念,去征服那些上流社会的贵太太们,她在事业的成功里找到了久违的安慰。</h3><h3><br></h3><h3>也是在一件“礼服”的缘分下,让她和一个英国女人(当时西班牙佛朗哥政府驻摩洛哥的高级专员胡安·路易斯·贝德贝格尔的情妇罗莎琳达·福克斯)成为此生的挚友,也因此掀开了那场政治洪流里,属于她的剧目。</h3><h3><br></h3><h3>为了西班牙在二战中能够保持中立,不成为德国的盟友,在福克斯的穿针引线下,在母亲的那句“孩子如果我可以帮助它们,我会用尽我所有的力气”里,即使满心恐惧,她依然接受了“间谍”的任务,用新的身份重回马德里,在那里开起时装店,为政客们的妻子制作礼服,收取情报,而她的针脚便是传递情报最完美的媒介。</h3><h3><br></h3><h3><b>也是在这样的遇见里,她再次遇到了爱情,真正的爱情,为了她能够不顾生死的爱情。</b>哪怕他们隐藏着彼此的特殊身份,哪怕时局里太多“不得不”,哪怕误会丛生生生别离又相遇,<b>真爱总会绕过千山万水的困难,来到你的身边。</b></h3><h3><br></h3><h3>最后的结局到底如何,作者并没有做出唯一的肯定,而是留给我们无限的思考。那些在战争时期为了和平而成为间谍,隐藏在历史里的伟大人物,我们找不到他们的痕迹,不知道他们的结局,<b>不知道他们真正是谁,就像密密麻麻的时间的针脚,真实而隐形的活着。</b></h3> <h3>六百多页的书,多少次放下,多少次拿起,总能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力勾起我的兴趣,作者在历史的基础上撰写了这部小说,她用一个“小裁缝”的视角,描述了那个时代的西班牙,也揭示了那段历史,她细腻的笔触和雕琢般的描述,让这本书不用宣传也能畅销。</h3><h3><br></h3><h3><b>也许,感动我的,就是这个女人身上,那种任何时候都不曾放弃的坚韧。也让我回首自己的生活,太过单薄,那些自以为惊天动地的悲欢离合也如此稚嫩。而发生在那个战乱年代里的一切,如此丰满而厚重。</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