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昌的鸟王国

段保成

<h1>我报的霍总编给我打电话,说我在微信里发的宝昌拍摄的鸟照很漂亮,问我能否在报上发表,我欣然同意。霍总嘱我写篇介绍文章,我也答应了。</h1> <h1>宝昌是我的发小,也是同学,他的学名叫赵定贵。宝昌学摄影的时间并不长,两年前,他还是个对摄影一窍不通的"棒槌”。买相机时,向我请教买哪款单反。买回来又时常来我家,让我教他如何操作。仅仅一年多的时间,他就拍出了让我刮目相看的作品。棒槌也能磨成针,绝对不是神话。</h1> <h1>宝昌迷恋拍鸟,整天蹲守在汾河公园乐此不疲。很快他就结识许多志同道合的人,开车到寿阳、方山、定襄等地追寻鸟的踪迹。他拍出了数万张鸟类的摄影作品,有六十多个品种。形形色色的鸟,斑斓缤纷,堪称鸟的王国。宝昌在拍鸟的过程中,找到了乐趣,也感知到了拍鸟人的一份责任:让众多的人欣赏鸟的美,增强爱鸟护鸟的环保意识。</h1> <h1>眼前一张张生动鲜活的鸟类作品,让我这玩摄影几十年的人感到汗颜。与宝昌相比,我缺少的不是摄影技术,而是缺少像他一样的执着和社会责任感。我不懂鸟,叫不上它们的学名,更不知它们的习性。但我愿意用心去靠近它们,用摄影的角度解读宝昌的鸟类王国。</h1> <h1>黄昏时分,落日熔金。丛林、湖面尽染恬静温馨。倦鸟归巢,伴侣相欢,激起水花点点。这诗画般的意境,令人遐想,韵味十足,又难以言传。</h1> <h1>艺术讲求意境,意是情,境是景,情景交融便构成艺境。一首好诗,一幅好画、一张好摄影作品,如果有了意境,便有了审美的诗意空间,令人回味无穷。</h1> <h1>宝昌拍摄的鸟,很有神韵,形态与韵味俱佳。画面中的鸟,或飞翔中的惊鸿一瞥,或捕食时的弯弓射月,或浮游时的鸳鸯戏水,生动传神,都是难得一见的美的瞬间。</h1> <h1>滚滚浪花,野鸭振翅前行。明与暗、暖色调与冷色调的对比,使画面立体而有动感。</h1> <h1>水流向下行成运动轨迹,一只野鸭逆流而上。它低垂身躯,伸颈振翅、前后腿用力,你能体会到一个弱小生命面对大自然的努力、顽强与抗争。</h1> <h1>这幅作品值得玩味:草丛中一只母鸟回归,身下是一只盼母的幼鸟。实景草丛是鸟的家,显得爱柔情暖。虚景高楼是人的家。显得生硬冷漠。实景与虚景,暖色与冷色,对比强烈,于无声处,似有惊雷。人与鸟都是地球的生灵,本应平等共享这片土地与蓝天。但由于人类的过度开发,挤占了鸟类的生存空间,又由于人类的乱捕滥杀,让一批批鸟类变成了人们的盘中餐、笼中鸟,使得许多种鸟进入了濒危保护名单。</h1> <h1>好在人类正在纠正错误,加大对鸟类的保护,改造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秀,营造人类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h1> <h1>人类还鸟类一片自由的空间,鸟类便赠人类一个精彩的世界。它们是天生的舞者,自由的精灵,广阔的天空、平静的水面,都是它们欢快的舞台。它们驾着风,戏着水,或飞翔或滑行,舞姿飘逸而优雅,灵动而欢快。</h1> <h1>它们或独舞,或双舞、或群舞,此起彼伏,起起落落,划出一道道优美的曲线。它们或追逐,或觅食,或归巢,母子团聚,情侣呢喃,温馨而浪漫。</h1> <h1>画面中的这对鸟翩翩起舞,一前一后,一明一暗。展开的双翅和流动的水纹,由于有了光与影产生的反差,翅膀半透明的轮廓线更加清晰也更有张力,鸟的肢体造型逾显突出,婀娜舞姿逾显曼妙。</h1> <h1>宝昌抓拍鸟,捕捉到了许多很有情趣的画面。水里浮动的倒影,水边休闲的嘴尾相连,画面对称成趣,妙不可言。</h1> <h1>拍鸟不易,因为鸟是自由的,不会配合你的镜头摆拍。它落下的地方,由于枝杈横生,扰乱了画面,拍出的效果也不理想。所以宝昌就在选好的地方等。守候如同猎人一样需要耐心,难怪他们拍鸟不叫拍鸟,叫打鸟。</h1> <h1>这组鸟的特写,绒毛毕现,很有质感,仿佛就落在你的面前,触手可及。鸟的神情或机警,或调皮,或呆萌,煞是可爱;鸟的姿态,或飞或立,都是那样的优雅鲜活,美得令人惊叹!</h1> <h1>这是多重曝光技法拍摄的,若虚若幻、朦胧曼妙,更具抽象的空灵感和律动感,形成别具一格的视觉感受。</h1> <h1>一只鸟捕食的身和影,一个脚踏出的水窝。画面删繁从简,鸟捕食的形象更显突出。作者用大光圈虚化了周围的水波,仅出现一个鸟踏的水窝,足可达到“窥一斑而知全豹”的艺术效果。水波虚化的空白处,就是中国审美艺术的“留白”。</h1> <h1>中国画很讲究留白,水墨丹青,惜墨如金,廖廖数笔,神韵皆出。齐白石画虾不画水,你却能看到水的清澈;徐悲鸿画马不画风,你却能听到风的呼声。这就是留白,虚实相生,以无胜有,画面中大片的空白,就是留给你想像的空间。</h1> <h1>艺术都是相通的。摄影的留白,也讲究虚实,讲究意境。灰蒙蒙的天空,几树枯枝,两只白鹭向上飞翔。在凋零肃杀的环境中,更显示了白鹭的生命顽强和蓬勃的生机。</h1> <h1>留白不仅是审美艺术,也是生活艺术。生活中欲望种种,冗事多多,需要删繁从简,给心留白。粗茶淡饭,享受简单的幸福。让灵魂清风朗月,让心灵海阔天空,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这样轻松活着,也挺好。</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