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望远视野阔,美好家风代代传

雁南飞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right;">——写在二老登上东方明珠电视塔之际</h3></font></h3>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杨一涛</h3></font></h3> <h3>今天下午,在外甥女及其男朋友的陪同下, 二老、大姐和哥哥终于登上了东方明珠电视塔。虽然我没在现场,同样可以感觉得到他们那种高兴的心情。东方明珠电视塔高达467.9米,为世界第五高塔。作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不登东方明珠电视塔,就等于没来上海。所以,以前尽管我曾经去过上海两次,一次是陪着赣州那位女主任,在服装店逛了一天多,实在令人恼火。令一次则是在上海南站转乘汽车去苏州,根本就没做停留。所以,未能登上东方明珠电视塔,体验一下“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对于我而言,一直是一种遗憾。但东方明珠电视塔门票价格不菲,我想,如果不是为了专门陪二老他们,一向节俭的外甥女肯定不会去花钱登塔的。</h3> <h3>走进电视塔,附近已经是人流如织,远道而来的人们,都想在第一时间参观一下这“大珠小珠落玉盘”,风姿卓绝人世间的奇特建筑。</h3> <h3>登上塔顶,站在350米高的太空舱内,沿着环形的廊道慢慢前行,可以360度观赏大上海迷人的风姿。极目远眺,上海外滩鳞次栉比的高楼仿佛一下子成了矮子。悠悠黄浦江,各种游轮船只往来穿梭,不时会传来阵阵的汽笛声。滔滔江水奔流不息,见证着大上海的过去与现在,荣辱与繁华。乘着旅游的间隙,哥哥不停地把拍摄的小视频发到群里来。尽管发了不少,无非是一些远处的景物而已,却没有给他们几个人拍下一张像样的照片,感觉令人有点扫兴。这么重要的地方,如果不拍上几张像样的照片,无疑是一种遗憾。而外甥女也一直极目四望,乐在其中,看来也是第一次登塔游览。她作为东道主,竟然也把拍照的事抛在了脑后。好歹经我们提醒,他们才在高大的宇航员模型后面留下了几张照片,算是没有留下遗憾。</h3> <h3>我想此次上海之行,对于爸妈而言,年过古稀,依然能够继续外出旅行,实乃是人生一大幸事,更是我们晚辈的福分。对于很少出远门的大姐和哥哥而言,则是一次难得的出行机会,还圆了他们的“飞机”之梦。对于外甥女和她男朋友,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历练,从一听到姥爷姥娘要来上海,就筹划着如何安排住宿和行程。然后费劲周折去租房,添置被褥,还要为他们计划下一步的行程。我想,通过这次历练,会令他们办事更加沉稳老练,待人接物更加成熟。而这一切的背后,还有姐夫元涛和嫂子等默默奉献的家人们。</h3> <h3>百善孝为先。孝行天下,才使一家人心往一处使形成合力,共同去客克服一切困难。才能使家庭和睦,共享天伦之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