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三姐

新民

<h3><br><br> 我家三姐叫立红,曾用名叫莲桂。莲桂这个名一直叫到上初中。记得我们的舅舅对母亲说家里几个孩子的名字犯冲,于是母亲就让家中子女改名。两个姐姐和弟弟就改名叫立敏、立红和立志。但过去一个院子的老熟人见了面叫的多依然是莲桂,只有单位的同事才叫韩立红。看过写者系列家庭人物短文的,大概也了解我家过去的贫寒,所以我家三姐从小发育不良,长得矮小的三姐上学时也没穿过什么好衣裳,母亲做的裤子总是盖不住脚踝,因此三姐常被同学戏称细裤子。不知什么时候起,三姐也当上了班干部,伶牙利齿也就傍上身。初中毕业就当知青,过早进入社会和艰苦环境的磨炼,让三姐变得机智聪明和刚强。那个时候的三姐很少向母亲抱怨农村的清苦和辛劳。以致后来三姐被三姐夫笑称,其背上脊椎长坨子是被扁担压的。印象中的三姐那个时候,没有多少脾气,对人总是满脸堆笑。在农村干了整四年的三姐终于回到了家,被招工进了电力企业。短暂的机关工作,三姐给人印象还是不错的。最后分到的电费营抄工作也算不错。<br> 工作后的三姐聪明机智,学东西很快,也招师付喜欢。营抄工作社会性强,认识的人也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电影是百姓主要文娱活动。一部新影片或解禁影片都成了百姓争先恐后的最爱,但往往是一票难求。影院有熟人则是实现看电影的最好办法。记得,我在上高中时,为了一部解禁片,三姐通过影院熟人将我送进影院,解了我看电影之馋。而同时,三姐的同事却还在影院外徘徊。作为新工的三姐,工作之余的社交能力,有时让老同事嫉妒。有一位年长三姐的师付说三姐本事不小,话中带讥。三姐也不客气回答说彼此彼此。一旁的好姐妹事后对三姐说,韩立红你真会说话。我家三姐是你敬她一尺,她还你一丈的人。三姐的反唇让人生畏,但三姐待人亲热也让人喜欢。一家有女百家求。工作后的三姐,上门提亲的不少。最后能与三姐夫在一起,还有二姐的功劳。媒人撮合后,家母派二姐去男方家。面容姣好的二姐,生得白净丰满很有气场,一下子就赢得男方家庭的好感。尤其是男方家里的奶奶,对二姐赞不绝口——二女儿都这么好,三女儿不会错。如假包换的三姐也不含糊,嫁给三姐夫后,对奶奶呵护有加,哄得老人家很是开心。儿媳中也是奶奶最喜欢的一个。其实,我这个三姐夫也是我们家里兄弟口中的三哥,长得一表人才,为人亲和。虽说是琴棋书画没沾边,但文体运动天赋了得,蓝球羽毛球玩的提溜转,是单位球队主力。三姐夫是家中长子,在他家兄弟姊妹中不苟言笑,很有威严,可在三姐面前却是言听计从,在岳母家很有亲和力。我母亲也喜欢这个三女婿。其实,这中间有三姐的驭夫之道,三姐松弛有度,脾气里面有温柔。在三哥魅力四射的时期,三姐能洒脱放手,让三姐夫参与社交活动。没有那种死死束缚的心累。这其实是夫妻的信任、妻子的自信。一次病魔让三姐失去做母亲的机会,但多年来三姐夫不离不弃,没有绯闻緾身的三哥也是洁身自爱。为此,韩家兄弟姊妹很是敬重。<br> 步入老年的三姐,脾气依旧很大。她喜欢上一个人,可以全部身家性命给你。长侄在上海工作安家,身在湖北老家的三姐经常坐火车去上海,为侄儿做家务。这么多年,长侄是她的至爱。她对其的关爱,说超过了其父母也不为过,这还引得家里其它人的嫉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