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最美

徐小俪

<h3>前一阵发生的孩子坠楼事件,给了我很大震慑,一直以来认为自己还算是一个合格的母亲,可这件事,让我不得不坐下反思起来。</h3><h3><br></h3><div> </div><h3>做为一个母亲,是否真正做到了 解孩子?那天与友在朋友圈评论里互聊,她的一句话,触动了我。我在想自己这个母亲是不是太过于形式主义了,她说:”现在的孩子都很优秀,不需要我们的心灵鸡汤”。那我就用平实的语言来记录你成长的每一步吧。</h3><h3><br></h3><div> </div><h3>其实一直坚持给你写文字,不但是写给你的,更是写给自己的。随着你一天天长大,妈妈的道理越讲越少,但爱却越来越多,我也渐渐老去。在陪伴你成长的过程中,我也从一个什么也不懂的新手妈妈,成为一个勉强合格的母亲,你的健康、你的笑容、你的进步,都是岁月对我最好的回馈。<br></h3><h3><br></h3><h3><br></h3> <h3>三十得子,对孩子自然有着无原则的爱,感谢上天给了我最宝贵的礼物,从你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就倾注了无限的爱与希望。有人说,你儿子多幸福,有你这样的母亲,我要说:拥有这样的儿子同样是我的幸福所在!因为与你的遇见,不早不晚。2003年2月4日的11时28分,我听到了第一声啼哭,那一刻,我泪流满面,那是幸福的眼泪:这些年,终于等到你。</h3><h3><br></h3><div> </div><h3>不想说自己对你的爱有多深沉,只是在怀胎十月时,就深怕自己做不好母亲,买来厚厚的育儿书籍,希望在思想上丰富自己,做个有内涵的母亲。理想是如此丰满,现实却是如此骨感,新手妈妈还真是只能用手忙脚乱来形容。刚出生的你,因呛入羊水,三天就被送入观察室,通过探视窗看到小小的你,身上插着长长的管子,眼泪无止尽地流下来。七天后,当医生将你抱到我怀里时,就像经历了一场生死离别,看着你那丑丑的小脸,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将你养得健健康康。</h3><h3><br></h3><div> </div><h3>但我的誓言感动不了上苍,出院才两天的你,突然大哭不止,看着你哭,我也哭,妈妈不知道你那里痛,如果可以我想将所有痛加注在自己身上。又匆匆地抱着你来到医院,医生检查过后说:是掉脐带,是正常痛,等掉完就好了。看着医生轻描淡写的样子,我恨不得跟他吵起来,我说他在哭,他在哭呀。医生只是摆了摆手,让我离开,好在你老爸还算理智,抱着你,领着痛哭的我离开了医院,幸好回家不久你就不哭了。为了下奶,妈妈恨不得将自己吃成猪,一顿基本上能吃一大碗粥,五六个鸡蛋。没有味道的猪爪,不管有多难吃,只要听说对下奶有益,二话不说吃了。相信每个母亲都与我一样,为了孩子可以不在意身材,不在意容颜,只要孩子能吃得白白胖胖。愿望美好,现实还是残酷,也许因为妈妈过于上火,奶水并不充足,再加上初期的你,身体并不壮实,你增长的并不像别人家小孩子那样快。七个月后, 只好给你戒了奶,初尝奶粉的你,并不适应,我与你爸爸跑遍了全市超市,找各种奶粉,哄着你喝,你总是轻抿一口,就将小头倔强地转向一边,不再理会,宁可让自己饿肚子,也不吃,直到我们买来了吉利蜜奶粉,你欢快地吃了起来,我与你爸爸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h3><h3><br></h3><div><br></div><h3>也许你小时候闹腾地太厉害,渐渐长大的你,身体变得越来越壮实,现在的你,已高出妈妈一头,并且健康快乐。</h3> <h3>孩子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养育的过程,不但要养得身体棒棒的,更要教育他拥有丰富的思想内涵,每个妈妈都不想让儿子成为傻大个,我也同样。深知三岁看老这个道理,在你刚出生时,虽然你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睡觉,只要你清醒了,妈妈就跟你交流,虽然你不懂,但妈妈还是要说。妈妈发现你喜欢触摸,从育儿书上看,我知道触摸对婴儿成长有利无害,妈妈好喜欢触摸你滑滑的身体,将你胖胖的脚丫圈握在手里,柔情溢满胸怀:这小小的人儿,是我生命的延续,愿健康永远伴你同行!</h3><h3><br></h3><h3><br></h3><h3>日渐长大的你,很少闹毛病,偶尔一次生病,就给我们大闹天宫的感觉,对于打针小孩子都抗拒,你自然也不例外。打针时,更是需要几个大人按住你,要不你就不停地挥舞你的四肢,阻止护士的靠近,再不就用响亮的哭声做着抗议。你的每次生病,我与你爸爸都像经历了一场战役,直到病愈,我们才能好好睡一觉。</h3><h3><br></h3><div> </div><h3>你是剖腹出生的,从医学角度来说:剖腹产出生的孩子容易患综合失调症,容易造成学习和行动上的障碍,十八个月时,我打听到牡丹江有一家小儿早期教育的机构,虽然价钱有些贵,但与孩子的健康成长相比,钱还真算不得什么。于是,妈妈每周陪你上两次亲子课。那时你还小,大部分的活动都需要妈妈协助完成,比如玩蝴蝶飞的游戏,需要妈妈抱着你不停地跑,让你有飞的感觉,你在妈妈怀里笑得灿烂,妈妈却累得满身大汗,看着你的笑容,妈妈笑了。</h3><h3><br></h3><div> </div><h3>妈妈很勤劳,但也很懒。小时候你跌倒了,妈妈不会去扶你,而是让你自己爬起来;你刚学会拿勺子,妈妈就不喂你了,任你将地上撒得都是饭;你上小学了,即使有校讯通,妈妈也懒得告诉你每天是什么作业,让你自己记着老师留的作业;老师让你完成的一些手工,妈妈除了帮你找原材料时,很少帮你动手,即使你做得很丑,也要你自己完成,因为妈妈有自己的工作,妈妈也很累哟。</h3><h3><br></h3><h3><br></h3><div> </div><h3>36个月时,我与你爸爸准备送你上幼儿园,经过详细了解,我们决定将你送到蒙台棱利教育幼儿园,对蒙氏教育理念很是赞同,它注重培养孩子对快乐与惊奇的感知能力,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潜移漠化地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虽然现在经常有一些报道,说幼儿教师虐待孩童,但儿子是幸运的,他一入园就遇到了代代老师,代代老师虽然未婚,没有做母亲的经验,但她对孩子充满爱,她温柔、善良,用持久的耐心陪件孩子成长。你从第一天入园时就非常信赖代代老师,像小尾巴似的跟在代代老师身后,三年时间,你长成了六岁的大班孩童,代代老师也步入了结婚礼堂,代代老师的婚礼是你参加的第一个婚礼,那一刻你对我说:代代老师真漂亮,她好幸福哟。</h3> <h3>六岁,你初逢围棋,这一逢就是七年,也许不仅仅是七年,围棋对你的影响是一生。围棋不但促进智力的开发,更是锻炼了你的意志。棋中人生,小棋盘,大道理,黑白世界里蕴含着丰富的人生哲理。在学棋路上,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你没有天赋傍身,每前进一步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陪伴你学棋这几年,对妈妈、爸爸也是一种磨炼,你经历过升段考试时的大起大落,也经历过对围棋的厌倦,但幸好,坚持下来了。你曾获得过全市儿童组冠军,也经历在哈升4段时,前四盘连输的挫败局面,那一次给我记忆犹新,第一天上午四连败后,意志已接近崩溃的边缘,你自己偷偷坐在楼梯上哭泣,我躲在墙角哭泣,那一刻,我质问过自己:并没想让你走专业道路,为何还要让你承受一次次失败的经历呢?</h3><h3>你师哥庞文昊的母亲给了我正确的答案:得到围棋5段并不是最终的目标,只是想让儿子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成长起来,让他经过学棋的经历明白一些道理:“任何事想要取得成功,都要付出努力,有时候付出也并不见得取得成功,这就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毅力,跌倒了再爬起来,人生路就是这样。”</h3><h3><br></h3><h3>让我欣慰的是:那一次的你,并没有退缩,即使升段已无望,下午的你,依旧擦干眼泪回到了赛场,并连胜五局,那一次你输、比赛却赢了自己。回望这些年你走过的围棋路,很是感谢你的围棋老师:胡老师、付老师,这两位老师不但棋艺高超,人品更甚棋品,也感谢那些与他一起奋战的小伙伴们。这些年,你在棋艺长进的同时,更是跟他们学会了一些做人的道理。</h3> <h3>七岁,你到了上学年龄,人家都说孩子上幼儿园是一大难,但我家正相反,入园时很顺利,但入学时却让人头疼。想着孩子在幼儿园学的东西并不系统,于是在上学前送你去了学前班,意外的事,你每天都哭着闹着不愿意去,原以为:你是适应环境很强的孩子,但我忽略了,因我工作性质(需要时不时离开家一段时间)的关系,你长期缺乏安全感,喜欢旧的环境,对新环境感觉陌生,再加上学前班的老师跟以前幼儿园老师的模式不同,比较严厉,你胆小、紧张的品质就暴露出来了。面对这种情况,我跟学前班老师进行了沟通,讲明孩子的情况,尽量让你慢慢适应,也鼓励你坚持下去,你跟我讲了条件,那就是希望我在家时要第一个去接你。不在家时,我找了托管班小马老师,遇到小马老师也是你的幸运,你与小马老师第一次见面就喜欢上了她,在我离家工作时,小马老师天天早去接你,然后回来耐心地教他算术与拼音,经历两个月的折磨,学前班终于毕业了。</h3><h3> </h3><h3>九月一日,你入学,别的孩子都愉快地跟老师进班级去了,只有你拉着我的手不让我走,我答应你在校门口陪着你,远远望着,你在后面偷偷地掉眼泪。那一刻,我是崩溃的,在怀疑自己是否真得生了个男孩子,是不是因为自己在怀孕时一直期望女孩子,上天对我的惩罚。好在,从小对你的教育,就是让你守规矩,要听老师的话,要尊重老师,你即使害怕,也跟着老师进了班级,从此你的小学生活拉开了序幕。很幸运小学遇到了杨青老师,想必许多孩子家长跟我有一样的想法,最初一年级孩子的班任并不是杨老师,后来因种种原因,又换了一个老师,杨青老师接手时,孩子们已上二年级了,幸运总是会降临到努力的人身上,杨老师做为一个母亲有着丰富的教育经验,她的孩子比我们大几岁,她说;她并不是一个好母亲,但她想将她在养育女儿上的经验来教育孩子们。这五年,杨老师对孩子倾注了很多心血,她更注重孩子们素质的培养,她发起了坚持做一件事,锻炼孩子们持之以恒的精神,她提倡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并且让孩子养成写读书日记的习惯,在孩子六年级时,为了让孩子能适应初一的生活,她领着孩子锻炼身体,她说:要想学习好,首先要有好的身体,这些影响是潜移漠化的,都深深地扎根在你们的心海里。即使你们上了初中,也会抽时间去看望老师的。</h3><h3>你的小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也是快乐无忧的。做为母亲,那时候我陪伴的时间并不多,一方面是因工作性质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想让孩子变得勇敢起来,我深知:母亲不能陪孩子一辈子,你必须学会自己面对,从你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告诉你:学生最重要的是完成作业,你的作业我不会帮你记,也不会帮你写,要全靠你自己,如果不认真听讲,那只好挨批评了。这时你的胆小就是优点了,你怕挨批评,于是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作业。你变得越来越快乐,因为老师亲切,同学温暖,你喜欢他们。</h3><h3>六年时间,你与小伙伴们一起书写了许多故事,你受他们影响,爱好广泛,你喜欢打篮球,你喜欢与同学侃侃而谈,你代表班级参演学校的情景剧表演,并在里面担任小男主角,虽然是一个反面角色,但通过你用心的演绎得到校长的肯定。你与班级孩子一起参加诗朗诵,有幸担任领诵 ,你的小脸上渐渐充满了自信,那个胆小的孩子渐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神采飞扬的你。感谢杨老师,感谢陪件你的小伙伴们,是他们让你拥有了健康快乐的童年。</h3> <h3>时光如水,妈妈还当你是个懵懂的孩童时,你已要上初中了。在快要成为初中生的那个假期,你一直在忐忑不安,你与我一样面对新环境总是有怯怯的感觉。妈妈对你说:不论在什么环境下,只要你努力,只要你真诚,就会成为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朋友。</h3><h3>15年的九月,你成为四中2015届六班的一员,我一直认为,每一次的遇见都是最好的遇见,同样,你与冷老师的相遇,与六班同学的相遇都是冥冥中注定的。刚到六班的你,给人的感觉还是安静的、腼腆的,什么事都不愿意出头,你说你喜欢当鸵鸟的感觉。军训时,你的腿因假期打篮球受了伤,有些动作就做得不到位,那一次你没有被评为优秀学员,回到家的你,很懊恼,为自己的不够努力而沮丧,并暗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好学生。</h3> <h3>中学,相对于小学来说,学习气氛紧张起来,初期你不算太适应,第一次期中考试,毫无意外,你失利了,败在了地理上,才考了七十多分,这分数直接将你的名次拉到了90多名,当你小学的同窗在群里向杨老师汇报成绩时,你感觉到了不好意思,你拒绝让我发声,你说妈妈我无脸向杨老师汇报成绩,但意外的是杨老师对你很关心,专门向妈妈来咨询你的成绩,当杨老师知道你的成绩后,给你打来电话,给你鼓励,班主任冷老师也找你谈了话,给你加油,给你鼓劲,我感觉你浑身充满了力量,你跟妈妈制定了计划,并签订了协议,你说期未你要向前五十进军,可你在努力别人也同样在努力,虽然期未,你的地理成绩上来了,你又败在了体育上,50多分的成绩直接将你拉出了百名之外, 你对自己产生了怀疑,你说妈妈我是不是很笨,妈妈坚信你是最聪明的孩子,但是你还不够努力,学习方式也需要改进,你提出不再让妈妈陪你学习,你要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命运,妈妈考虑再三同意了,事实证明:放手是对孩子最大的信任,儿子学会了合理利用时间,成绩在稳定提高,初一下学期你终于冲进了前五十名,初二下学期,你通过努力竟然给了妈妈意外的惊喜,进入大榜前十。</h3><h3><br></h3><h3>这成绩的提高除了你自身的努力外,离不开冷老师、高老师等老师对你的关怀与帮助。冷老师在你冲前前五十名那次,在我兴奋时,跟妈妈谈了次话,她认为孩子的能力很强,但性格上有缺陷,平时表现不够大方,遇事还是会紧张,希望我与她一努力将孩子塑造的更加阳光健康,感谢冷老师,你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她的细致与爱心。冷老师给了许多锻炼的机会,比如在早会让你代表班级演讲,平时让你上台讲题,同学们对你也是喜爱有佳,你又变成回那个努力上进、充满快乐的少年。<br></h3><h3><br></h3><div><br></div><h3>初三来临了,也就是说离中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你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天天学习到很晚,妈妈看着你疲惫的神情很是心疼,但却无能为力,妈妈一方面担心你的健康,另一方面又怕阻止你学习,影响你的中考,在这纠结的心情中,迎来了第一次月考,成绩不错,你保持了原有名次。不知道你是前一阵过于疲劳,还是你自己松懈了,第二次月考成绩有所下降,虽然老师与妈妈、爸爸并没有责怪你,但你自己却感觉很是懊悔,你说第一次月考后,你努力程度不够了,以后一定要好好学。妈妈欣慰地笑了,你真得长大了,失败时再也不需要妈妈的心灵鸡汤了,你会痛定思痛,反思自己的失误,自我调解的能力越来越强了。</h3> <h3>随着你的长大,妈妈再也不用跟你讲大道理了,因为你懂得比我还多,你是个守原则的孩子,比如过马路,你会遵守规则,而妈妈有时候心急会乱闯,你说妈妈太不让人省心,一点不遵守交通规则。你会给老人让座,你会心疼妈妈,在爸爸不在家时,会照顾妈妈,你真得长大了。你说你渴望一场旅行,我以为你是贪玩,你说你后悔小时候去北京,没有好好看看名胜古迹,你说你想去西安,去参观兵马俑,去了解历史,你再也不是那个贪吃贪玩的孩子了,你的眼界渐渐变得宽阔,你想通过你的双腿去丈量外面的世界。</h3><h3></h3><h3>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随着你渐渐长大,妈妈越来越意识到这句话的经典所在。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不要以爱之名束缚孩子的发展。</h3> <h3>2018年8月19日,你正式成为牡一中高一九班的一员。有幸遇孙淑媛班主任,孙老师从事语文教学,她用心,用情,用爱,开启孩子们希望,智慧的人生之旅。她用亲切挚爱,诠释着教书育人最朴实的内涵;她用执念笃定,书写着人民教师的情怀和梦想。因她对孩子的这份爱,对教学的这份执着,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大嫒老师。</h3><h3><br></h3><h3>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凌云壮志平步起,雄关漫道从头越”,高中生活已经掀起了崭新的一页,你们将亲手去描绘这绚烂和辉煌的画面。</h3><h3><br></h3><h3>孩子,撸起袖子加油学</h3> <h3>青春的激情在这一刻释放。飞跃吧,放飞梦想,遨游天宇,青春无敌,青春不悔。</h3><h3> </h3><h3>你心怀感恩;你勇敢担当。不论阳光灿烂,还是风雨凄凄,你都要像雄鹰一样勇敢地去翱翔。</h3><h3><br></h3><h3>相信在未来的三年,你在一中所得到的,远远不只是有限的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隐性的素养与品质,不管未来踏上的是怎样的道路,迎接的是怎样的明天,你都应铭记一中人的身份,心存薪胆,奔竞不息。</h3> <h3>孩子,你正处于繁花盛开的时节,即使花期未知,相信你总会会绽放。生活对你极尽温柔和呵护,这一季的阳光不浓,微风不燥,风里含香,字里含笑。</h3><h3><br></h3><h3>你在未来的三年,将会与同学一起感受一中的四季变化,经历了喜怒哀乐,经历了酸甜苦辣。无论开心或不开庄心的,都属于你们的独家记忆。</h3><h3><br></h3><h3>庄子说:“乘天地之正,御六气之辨,以游无穷也。”只要你们想飞,就一定能飞起来。相信自己:“太阳落了,你们就是太阳。”你们的光芒,可以照亮未来的路。</h3><h3><br></h3><h3>任何时侯,都不要忘记自己想飞的愿望。理想不是一幅精美的画卷,而是一张素净的白纸,需要你去勾勒、描绘;理想不是一片葱笼的绿洲,而是一滩荒凉的土地,需要你去开垦、耕种。即使到达不了深海,但可以努力游向海洋深处;即使到达不了天空,但可以努力飞向天空高点。</h3><h3><br></h3><h3>每一天都是这么美好,愿今后的你们,奋发向上,努力学习,不负岁月、不负年华。</h3> <h3>青春和时光都会凋零,只有住在心里的那一朵花能够永远地灿烂下去。</h3><h3><br></h3><h3>你今天的努力,是幸运的伏笔。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br></h3><h3><br></h3><h3>孩子,你要记住:假如你能搏击蓝天,那是老师给了你们腾飞的翅膀;假如你们是击浪的勇士,那是老师给了你们弄潮的力量;假如你们是不灭的火炬,那是老师给了你们青春的光亮!<br></h3> <h3>儿子,感谢我们出现在彼此的生命中,虽然龙应台说过:所谓母子只是一场渐行渐远的过程。</h3><h3><br></h3><h3>空间和时间的距离从来不是距离,只有心的距离才是距离。无论你走多远,我都会为你的拼搏精神骄傲,为你的一路努力而自豪。</h3><h3><br></h3><h3>泰戈尔说:“无论你走得多么远,你的心总和我连在一起;无论黄昏时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树根连在一起。”</h3><h3><br></h3><h3>我相信:爱一直在!</h3> <h3><br></h3><h3>现在的我,会好好珍惜与你依偎的日子;好好珍惜你偶尔跑到我怀里撒娇的幸福;好好珍惜你不断喊着妈妈,只是为了让妈妈帮你找双袜子的感觉。</h3><h3><br></h3><h3> 孩子,妈妈知道你的成长,就像花开,需要时间,需要我们静下心,慢慢来,不要急,我愿时光不语,只为静待花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