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行--三妞儿

牧马人

<h3><font color="#01010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朗诵:三妞儿</b></p></font></h3> <h3>我的父亲是湖南人,母亲来自东北,我在深圳生活已二十余载。但每每提及故乡,我的思绪便飞回了江西那个大山深处的兵工厂,我的脑海里便出现了那青山绿水红砖房。那里是我生命的起点,成长的摇篮,更是休憩的港湾。</h3> <h3>故乡,是那条玉带一般的蜀水河,是漫山怒放的红杜鹃,是窗前的那一树梧桐,是清晨广播里的一声军号,是食堂里的爆鱼排骨狮子头,更是生命里无法忘记的亲人和朋友。我想念着那些平静而又美好的日子,渴望着有机会故地重游。终于在大年初二这一天,我陪同着父亲,踏上了曾经走过无数次又在梦里出现过无数次的回家的路。</h3> <h3>梅陂河水依然哗哗地流淌,黄坑大礼堂沐浴着冬日暖阳。曾经人来人往的食堂大门紧锁,昔日热热闹闹的篮球场更显寂寞。只有周围的松柏和后山的那几块奇石,一如既往地挺立着,象忠诚的卫士,守护着这里的一切,历经风雨,不离不弃。</h3> <h3>在七车间楼下,面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一向寡言的父亲兴奋了。他告诉我们哪一根电线杆是他亲手架设,哪一棵梧桐树是他亲手栽下。望着父亲因为激动而泛红的脸,我不禁有些恍惚。仿佛时光倒流,那个充满了青春和活力的父亲又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作为一名平凡普通的工人,此刻的父亲却是满脸的骄傲,如同一个指点江山,挥斥方酋的将军。其实,我想不仅仅是父亲,在这里工作过战斗过的每一位三线人,当回想起这段如火如荼的岁月时,都会有感慨,有遗憾,但挥不去的是那份由衷的骄傲和自豪。这份骄傲和自豪,我们会时不时从内心深处轻轻取出,用一生来细细品味。</h3> <h3>从商店门口顺坡而下,我径直走向了那个无比熟悉的家,自然坦然得如同岁月从未远去,我也从未远离。我一寸一寸地轻抚着木门,更是一寸一寸地梳理着往事:我看到了奶奶在阳台上缝缝补补,妈妈在厨房里忙忙碌碌,爸爸骑着自行车下班归来,车把上的袋子里装着铝制的饭盒和印有“9355厂”字样的搪瓷茶缸,我还看到了背着书包扎着马尾的我,沿着山水之间的那条水泥马路,和小伙伴叽叽喳喳,蹦蹦跳跳。眼前的这个红砖房,承载着我出生成长 ,从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所有回忆。</h3> <h3>坐在门前的楼梯上,表面的水泥已经有着多处的裂痕,四周长满了青苔,它们见证了我童年的足迹,细诉着那渐行渐远的往事。那些曾经等闲的日子,如今回忆起来,每时每刻都是那么的美好和珍贵。渐渐地,父亲和我不约而同地沉默了,彼此对望,眼里都泛着泪光。那一刻,回忆就像剪不断理还乱的丝线,细细密密地把我的心缠绕,紧紧的,疼疼的,让人窒息一般,欲哭却无泪,欲语却无言。</h3> <h3>我们来到小河边,放眼望去,青山依旧,碧水悠悠。夕阳下,我和父亲并肩而立,长长的身影投向山水之间。岁月在这里,仿佛凝固了,改变的,是我们的容颜。风儿吹过,混合着泥土和草木的芳香,温暖而熟悉。这山水,是我心里最美的风景,这空气,是我渴望的故乡的味道。我贪婪地看着这风景,饥渴地吸着这空气,我要把你们都装进心里,带向远方。这一抹乡愁啊,总会让我屡屡驻足,频频回望。无论我飞多高,飞多远,这里永远是我魂牵梦绕的故乡!</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