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图轻生

江国枢 34651363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奔腾不息的南盘江,图中的铁索桥已在1971年8月这场洪灾中冲毁)</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背景音乐:蛤蟆追天鹅)</span></p> <p class="ql-block">(我收藏的1964年入团时的团徽)</p>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当年18个"不宜录取"同学之一的戎以和同学保留的入学通知书,请注意发放日期,是在报到日期的前几天发出。)</span></h1> <p class="ql-block">(南宁一中校刊“一中红旗”编辑部全体成员合影,后排左2是作者。)</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请罪是要跪地的,原本喝令我跪下时我是不想跪的,但想想跪毛主席也不算亏,于是跪下)</p>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写文章)</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刷标语)</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刻钢版印小报(窗台上就是我刻印的小报)]</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三排左2是我)</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当年我写的一篇日记)</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1969年3月28日,到达西林县的当天南宁一中赴西林插队的12名男同学与司机大佬在送我们上西林的”大蓬车“前合影)</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从当年我的一篇日记可以看出我当时的政治处境)</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当年我暗恋的女同学)</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在校时同学们的合影)</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在校时同学们的合影)</span></h1>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在校时同学们的合影)</span></h1> <p class="ql-block">(我1971年的日记,日记中流露出轻生的念头)</p> <h1><span style="color:rgb(1, 1, 1);">(八大河男插友戏水南盘江)</span></h1> 附:原西林县政协主席、原马蚌公社书记戴日广写了一篇回忆1971年在西林县马蚌公社八大河抗洪抢险战斗的回忆文章,记录了当年那场洪灾的真实情况,赞扬了知青当年奋不顾身抢救国家财产的事迹。现给大家分享。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与洪水搏斗的三天三夜</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记1971年8月八大河抗洪救灾战斗里的知识青年</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戴日广</div> 1971年8月,南盘江的上游下了几天几夜的大雨,河水猛涨成灾,严重威胁到驻马蚌公社八大河大队的几个单位的安全。那里设有粮站、供销分社、卫生站、税站、派出所。粮食及商品等大批国家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他们向公社紧急求援。<br>  灾情就是命令,当时在家的领导有李小书、黄绍笃和我。我们立即研究,制定措施,决定动员全公社基干民兵、知青、社直机关干部职工立即前往并勒令四类分子也按时到八大河报到。<div>  于是马上召开全公社广播大会,当时每个小队、每一户都安装有喇叭,通知很方便,广播一响,以上人员听到后会马上前往八大河救灾。同时,立即召开公社各单位领导会议,进行布置,除留少数人坚守岗位外,其余到八大河救灾,并决定由我带队前往。</div><div> 办公室立刻向县里汇报灾情和我们所采取的措施。 驻公社机关的干部职工集中后立即向八大河进发,全体人员小跑前进,上坡手脚并用,下坡似滑滑梯,连滚带爬,三步并作两步走。大家你追我赶,总想早一点到达目的地,尽快投入抢救国家财产的战斗。<br> 从马蚌到八大河,平时一般人要走四个多小时,这次抢险队伍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到达目的地。当走到永红小队时就可以听到洪水的咆哮声了,与以往不同,这次洪水的咆哮声似狮子的吼叫好吓人,好像要把八大河吞没一般。人们常把洪水比作猛兽,这话一点不假。</div><div> 当往下走到能看见水面时,大家不禁大吃一惊,河面比平时宽好几倍,供销社前的几棵大树已差不多没顶了。洪水一浪比一浪高,木头、树枝、小船、乱七八糟的垃圾呼啸着随洪水顺流而下。<br> 水正在迅速上涨,大家心里都明白,我们面临的将是一场恶仗。<br> 洪水已将供销社商店、仓库、粮仓淹上一米多。我待大队人马到齐后立即布置,除留小部份人在供销社把门市部能搬的商品搬上二楼外,其余的同志全部去粮仓抢救粮食。粮仓内有十多万斤的稻谷,是八大河、马麻、武定三个大队征购粮存放点,也是三个大队的部份返销粮。<br> 我把粮所的同志找来,布置了几项工作,第一、负责和对河云南罗平县八大河公社联系借个大仓库暂存我们运过去的粮食,第二、在清水江借几条大船,以运粮过河,第三、筹措解决几百个麻袋装粮,第四、负责参战的干部职工、知青的后勤工作。<br> 我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我带着知青们冲向路边的一个粮仓,水已淹上地面1米左右,大门已打不开了,我们打开后面山墙上的气窗,我与几个知青爬进最危险的仓库内,其余知青排成长龙,用锑桶一桶一桶将仓库内的稻谷通过气窗往后边山坡传,传出去后。外边的就马上装麻袋打包。装好一包扛走一包,一包有近百斤啊,平时这些小青年是扛不动的,但在紧急状况下,这些知青们潜力爆发,竟然行动特别快。<br>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仓库的粮差不多搬完了,这时外面传来哗啦啦的房屋倒塌声,外面的人在喊,我们这个仓库的外墙也在剥落,有倒塌的危险,要仓库内的人赶快撤出。我连忙下命令叫仓库内的人外撤,但仓库内的知青王珮玲、蒋伯光、黄向阳、黄学宪、卢金水(亚牛)、李制全、江国枢等望着仓内还剩下的的几千斤的粮食就是不愿撤离,说要抢救完成才撤。我急了,厉声下死命令,并一个个用力往外推,他们才很不情愿地撤出去。<br> 外面有些小泥砖房在不断的倒塌,可是知青们撤出去后见这仓库过了三十分钟还末倒,趁我到别处察看时又重新钻入仓库七手八脚把仓库内剩余的粮食全部搬了出来。<br> 水涨得越来越大,很快把仓库淹了近两米,仓库是用泥巴筑的干打垒墙,经不起水泡,知青们撤出来不久这仓库就倒下来了,大家都说好危险啊!<br> 从小仓库出来后我们又转到大粮仓,大粮仓地势稍高,暂时还未受淹,但看水势也不免被淹,故一样要将粮食抢救出来。</div><div> 大队人马一起干活有说有笑有唱歌,一点也不感到累。不知不觉到了下午。六点多钟,阴雨天,天黑得特别快,已看不清楚了,收工!明天再继续!我下了收工命令,大家一下子松驰下来,才感到又累又餓又渴!毕竟一个通宵的行军赶路接着一个白天的抢救物资,体力消耗特别大啊!</div><div> 广西这边已经无一时干地,我命令大家分批坐船抢渡过河到云南那边吃饭休息。<br> 过河后吃过饭我们几十人挤在一个大仓库内,不洗脸不洗脚,你靠我我靠你,因为太累了,一坐下来就睡着了。有几个同志我记不起名字了,尽管很累,但发现有些麻袋放得很零乱,为方便明天。工作,坚持把麻袋收拾整齐才休息。<br> 第二天天亮了,大家醒来后普遍觉得腰酸腿痛,有的头昏眼花。感冒了,有的手脚被扎伤,但无人言退,吃点药、擦些红汞碘酒又继续投入战斗。我叫一些身体不舒服的同志休息,大家异口同声说:轻伤不下火线。<br> 洪水没有退,但上涨势头巳无昨天那么猛,河中间依然浊浪滚滚,成堆的木头、垃圾依然急速向下翻滚。 经与粮所的同志商量,觉得还是把粮食运过云南这边保险些,毕竟粮食露天放在坡地上很不安全,况且有部分粮食受淹已潮湿需要翻晒。于是再作战前动员,号召大家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继续战斗。大家二话不说马上登船过河。<br> 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过河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河水中间水流湍急、下游有许多大漩涡,船不是直角撑过去的,而是先撑上上游斜着插过去,船到急流船工们要拼命划竿闯过去,看着船在波浪中忽高忽低地前进,大家都觉心惊胆战。万一闯不过急流被冲下下游的巨大漩涡中那必然船毁人亡。事后有些人偷偷讲:“每次过河我都祈祷上帝保佑平安”。毕竟大家都还年轻,许多好日子还未享受过。<br> 过河最辛苦的要算船工了,船工中有清水江的村民,也有云南村民来支援的,每天我都代表广西的指挥部向船工们表示感谢,并吩咐搞后勤的同志在生活上要对他们额外照顾。<br> 经过两天的抢运,终于把粮食全部运过云南,放进借用的仓库,并适时在天气转晴时搬出来翻晒。国家财产得到保全。<br> 为了把八大河抗洪救灾的情况及时向公社县里汇报却费了很大的劲,八大河大队原有台电话机,水淹大队部后来不及撤走已不能用。过河去云南问能否打通西林马蚌公社的电话,回答说已不通,许多电杆已被洪水冲垮。要打电话到马蚌只能先打通罗平县再打到昆明,再由昆明打到南宁,然后由南宁转百色再转西林县才能转到马蚌。不是云南占线就是广西占线,一个电话要等待两个多小时,这是现在的人不可理解的。但当时的实际情况就是这样。<br> 县领导及公社听到情况汇报后作出了指示:一是做好灾情的调查统计工作;二是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及时救济受灾对象;三是及时组织好灾后的生产自救,把损失降至最低限度;四是做好灾后疾病的防治工作,避免大灾之后发生大疫情,<br> 水退之后我及时召开大队小队干部会议,了解灾情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要大家认真贯彻执行。<br> 经过三天三夜的战斗国家财产得到保全,抗洪救灾战斗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次抗洪救灾的战斗中知青们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br></div> (2018年5月原西林县政协主席、原马蚌公社书记戴日广(前左4)、原西林县县长、原马蚌公社书记韦宣仁(前左5)与当年参加抗洪抢险战斗的公社干部、知青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