笼鸟

快门声声

<h3>  不日,恰逢春日好风光,拾步来到景山西墙外拍下几张笼鸟图,颇有感慨。照片是随手,(加上三张去年拍的)文字已是积蓄多年。</h3> <h3>  查不出来是什么年头渐渐兴起养鸟的,我想还是那年月好玩的东西少,按现代话说是物质生活不丰富,若那年头有手机我看一准会不养鸟而玩微信……</h3><h3><br></h3> <h3>  当初养鸟的人一般除去捕鸟人便是有钱人。吃都没着落还有什么心思去养鸟。话又说回来眼下吃喝不愁了养鸟的人也变了,我想所谓成功人士大概不养鸟。</h3><h3><br></h3> <h3>  养鸟也很有讲究。</h3><h3> 先是鸟笼分为“定活笼”和“行笼”,定活笼细,行笼粗。形状上分方笼和圆笼,也叫桶笼和面包笼。南方的鸟笼子以方形为主,北方的鸟笼子以圆形为主,即所谓的“南方北圆”。现在选择鸟笼子以鸟的大小和习性而选择,典型的是画眉用方笼、百灵用圆笼。<br></h3><h3> 鸟食又分荤食素食、活食死食。荤食、活食是小昆虫,素食为黍子、小米儿鸡蛋黄。这让我想起六零年那场自然灾害,人都没吃的哪来的鸡蛋黄喂鸟!不知笼中鸟是怎样杠过的🙄</h3> <h3>  鸟笼子笼腔好、配件还得精。鸟钩、盖板、鸟罐、鸟杠、扁担等都有讲究,就说这材质常见的是竹制、木制、铜制、铁制等,不常见的有银制的(“银夹紫”)、红木的、紫檀的、象牙的、玳瑁的。若出在名家之手价值更是不菲。<br></h3> <h3>  古人云:“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我想多数鸟进笼就是为了一口吃食吧。可进了笼的鸟吃喝不愁未必幸福,失去了郁郁葱葱的山林、广袤无际的田野,隔离了亲人伙伴,再也不能自由的飞翔与歌唱,偏偏每日要与人作伴真是暴殄天性😭</h3><h3> 忽然间我觉得:房子、票子、车子、孩子不就是一个笼子吗?谁能不进这个笼那?还有一个无形的笼,洗了铅华的脑、进了水的脑、灌多了二锅头的脑……,最天花板的是僵尸的观念、封建的心。</h3> <h3>  与一位养鸟的老哥聊上两句他说“现在这里没几个人了,人老的走不动了、搬迁的道太远”。是呀,这世界变化太快了,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呀!</h3> <h3>  最后说麻雀,虽说这跟笼鸟关系不大但麻雀也是鸟啊。</h3><h3> 俗话说“什么人养什么鸟”。但我却很少听人说有养麻雀的。在我小的时候逮过麻雀,逮住以后它不吃不喝,气性真大,没有几日便死去了。据说要想养麻雀必须逮住幼鸟,看来麻雀长大了有了思想,尝到了自由的味道 ……</h3><h3> 我是很尊重麻雀,喜欢麻雀的。看到了麻雀就见到了旷野、感悟到了自然。联想到麻雀一度还被定为“四害”真是命运多舛,多灾多难。</h3><h3> 由此我想到了那些笼中鸟,它们虽是有吃有喝,搭车逛街煞是舒服,然而若是笼破之日它们必是扑棱扑棱翅膀离家出走,永不回头。</h3><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