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的茶

张继强

<p class="ql-block">有的人对季节特别敏感,俗语说的"冷阿啧啧,热也阿啧啧”,反应強烈;有的人对季节的变化却不太在意,冷暖统享。茶是不落叶的。不落叶的植物,似乎对季节没有太多感觉。对季节不太在意的人和植物,看似不受周围环境影响显得很自我,事实上是很无我。这种无我状态是:我随四季,何必嘘寒叹暖。</p><p class="ql-block"><br></p> <h3>正所谓“白发鱼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这是何等的包容,何等的顺势生存!正因为茶树无我地顺势生长,才有了茶叶所谓春茶、夏茶、秋茶的季节性。</h3> <h3>有一句话说“不是你选择了世界,而是世界选择了你”。茶是乔木,也可以是灌木。几百年,上千年的茶树,可以自然长成参天古木;而在现代茶园中,茶树可任由种茶人修剪打理,长得犹如仪仗队那样整齐划一。茶树既可以与各类杂树同生共长,在其间找到生存的空间和阳光,也会与同类密植相存,就像蜜蜂飞行一般,绝对不会因拥挤而相撞。无论乔木和灌木的茶树,都可以长成一道深邃或者是耐看的风景。</h3> <h3>茶树在地球上是最古老的植物之一,是第四纪冰期存活下来的物种。它被人们排成生活琐事中的“老七”:油、盐、柴、米、酱、醋、茶。这个排行中,无论是生命长度还是内涵深度,人们对茶都有一种隐茶隐人的透彻理解。因为茶在其中,是唯一的生命体,也是升华生命体的载体,其他则是维持生命体的基础。</h3> <p class="ql-block">茶叶无我,总在等待冲泡。</p><p class="ql-block">无论何种方式、何类人的冲泡,茶叶都会为其绽放生命重现般的精彩,向其提供冬春轮回般的滋味。</p><p class="ql-block">遇到复杂的人,或者说遇到可以复杂的环境,小小的一片叶子,可以展示的是一个天的道理;</p><p class="ql-block">遇到简单的人,或者说是可以简单的环境,茶就是一口解渴的水而以,喝下去就行。</p><p class="ql-block">等不来冲泡机会的时候,茶叶是安静的,可以忘记和忽略存在。</p> <h3>茶是高雅的,茶也是世俗的。天随人愿,茶随人意,你喜欢它,它一定给你愉快的回馈;你侍弄它的态度,就是你消受它的感觉和滋味。</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