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值得

水冰月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水冰月</b></h3> <h3><b>飘然于世间,一路行走,一路捡拾,一路收获,也一路失去。不管岁月如何变迁,渐渐的在起伏中学会了平静,学会了感恩,从而拥有了浩然的胸襟,拥有了莲花般的从容和淡定。</b></h3><h3><b><br></b></h3><h3><b>每一天都有风雨落双肩,每一天都有善暖常相伴,生活质本洁来还洁去,你不复杂,世界就很简单。</b></h3> <h3>2019.3.4&nbsp;&nbsp; 星期一&nbsp;&nbsp; 阴雨</h3><h3><br></h3><h3><b> 六棵叫迎风而立的黑法师</b></h3><h3><br></h3><h3>收到快递,打开包装,那被严严实实的裹着的黑法师就出现在了我眼前。</h3><h3><br></h3><h3>马上微信给远在河南新乡的那个女子:“黑法师收到了,谢谢亲爱的。”</h3><h3><br></h3><h3>一层层的拆着,就如一层层的揭开法师神秘的面纱,新潮澎湃,有点小激动。包的是相当严实,拆包亦是小心,恐怕伤及法师的每一片叶子。毕竟它千里迢迢奔我而来,我要像对待一位老朋友一样的呵护它。</h3><h3><br></h3><h3>完全拆开了,法师完好无损,叶片蔫哒哒的,我知道这是为了快递脱了水的原因。突然脑海里冒出了一个画面,像一个刚出手术室的病人,麻药还未散去,半昏半迷。</h3><h3><br></h3><h3>赶紧的找出花盆,一定要选一个形状和质地都好的粗陶罐,才配得上法师的低调与奢华。</h3><h3><br></h3><h3>把沙土里渣子和石子都去除出去,法师的新家也算是安顿好了,然后把法师放置陶罐内,整理有型,填满沙土,浇水。</h3><h3><br></h3><h3>等待慢慢苏醒而来的法师对我莞尔一笑,那种感觉对于一个法师控来说,太美妙了!期待着,期待着。</h3><h3><br></h3><h3>这新来的六棵法师,是好友迎风而立送给我的。在我未来的法师园中,它们也是浓彩的一抹,那么,亲爱的法师们,就叫你们迎风而立,好么?只要看到你们,我就会想起远方那个女子,也如她时刻陪伴着我!</h3><h3><br></h3><h3>专注于法师蓝图的各种幻想中,体味着友情的幸福和温暖。</h3><h3><br></h3><h3>何为幸福呢?其实它并不遥远,就在当下,就在眼前,就再逐渐苏醒的法师的叶片间,窗外的云依然淡淡的,今天还是阴天,空气是新鲜的,微风是干净的,怀一颗感恩的心自由的行走在天地之间,自在,知足,温暖。</h3><h3><br></h3><h3>今天,真好。</h3> <h3>2019.3.5&nbsp;&nbsp;&nbsp; 星期二&nbsp;&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 生日快乐</b></h3><h3><br></h3><h3>今天是3月5号,是嫂子和永勤妹妹家儿子的生日。昨天在丁丁哥的工坊开业的聚会上,热闹到深夜才归,商定好今天又聚永勤妹妹家给那俩可爱的人过生日。</h3><h3><br></h3><h3>一整天都耗在工地上,阳光房的工人来调整,橱柜那边联系说也要来复尺,第四批瓷砖也在中午送达,油漆工也等着要补充材料。</h3><h3><br></h3><h3>跑得我马不停蹄,一刻也闲不下来。我想着抽空去给嫂子和孩子买个礼物,都抽不开这个身。</h3><h3><br></h3><h3>眼前的工人们井然有序的认真的干着自己的活,院子里老谢两口子一个在贴砖,一个在和水泥,配合默契,没有多余的语言。</h3><h3><br></h3><h3>楼上小龚两口子正在踩着高凳仰着头給屋顶刮腻子。</h3><h3><br></h3><h3>还是那个搬砖的姑娘拖着小车从电梯里走出来,拉到门口,拖起一箱砖,转身背起向屋内走去,这次送的是一米二的大砖,看着她的身影在一块大砖的掩盖下变成了一块行走的地板砖来来回回,一趟又一趟。我被眼前的画面一次次的温暖着,感动着。</h3><h3><br></h3><h3>这些默默无声,认认真真做事的人,他们用双手和肩膀创造着美好的生活,他们的眼睛是明亮的,他们的双手是粗糙的,他们的胸膛是火热的,他们的人生是滚烫的。</h3><h3><br></h3><h3>突然萌生一个念头,好想记录芸芸众生中,普通人的生命故事。这个世界太匆忙,一些日常的感动都被忽略,所以,遇见了这些温度就心生无限感慨。</h3><h3><br></h3><h3>看着他们认真地劳作,也会和他们聊天,觉得特别有触动,生命的多样性只有在你走近一个生命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要不也就是擦肩而过,万事万物之间是相通的,任何一个普通人都不普通,只是你没有真正走进一个人真实的内在而已。</h3><h3><br></h3><h3>想法一出现,就想去实现,我依然是那个喜欢趁热打铁的女子。还沉浸在无限遐思中,孩儿他爹来电话:“马上出发。”</h3><h3><br></h3><h3>“我灰头土脸的,回家换件衣服。”</h3><h3><br></h3><h3>“马上就是下班高峰期,你回家换件衣服,就得堵在路上。”</h3><h3><br></h3><h3>在门口的水池里洗了一把脸,找了个毛巾擦了大头皮鞋满脸的灰,就这样,灰扑扑的直奔永勤妹妹家。</h3><h3><br></h3><h3>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是白天搬砖,晚上聚会,生活既有苟且亦有阳春白雪,一边粗糙着,一边美好着。这种当下,就这样真实又安然的发生着。</h3><h3><br></h3><h3>平凡的人用平凡的想法去生活,平凡的人用平凡的眼睛去看世界,定会在平凡中感悟着不凡的爱与暖。</h3><h3><br></h3><h3>永勤妹妹家,按了半天门铃无人应答。电话给她,她回我:“保姆在做饭,肯定没听到。”</h3><h3><br></h3><h3>随即收到一串密码,让我自己开门。</h3><h3><br></h3><h3>好吧,输入一串数字,门开了,满桌子的美食,厨房里阿姨一直在忙活着,就如回到自己的家。那我就先泡一壶茶,等待嫂子的到来和永勤妹妹回家。</h3><h3><br></h3><h3>今天琐碎,今天美好,今天,祝那俩可爱的人生日快乐,有生的日子天天快乐……</h3> <h3>2019.3.7&nbsp;&nbsp; 雨&nbsp;&nbsp;&nbsp; 星期四</h3><h3><br></h3><h3><b> 礼物</b></h3><h3><br></h3><h3>夜晚,回到家。桌子上一个精致的织锦缎的手拿包还有一个小纸条:送给亲爱的鲁阿姨。</h3><h3><br></h3><h3>孩儿他爹说文洁给他写了信并给我寄来了礼物。</h3><h3><br></h3><h3>我脸上敷着面膜,蹲在床边细看文洁的来信,心潮一阵一阵的涌动,欣喜的是这个孩子长大了,懂事了,有责任心并且知道感恩了。</h3><h3><br></h3><h3>孩儿爹看到我蹲在地上,赶紧的拉我:快起来,快起来,我们任何时候都是平起平坐。</h3><h3><br></h3><h3>眼角湿润却又忍不住笑喷,他爹,咱不贫行吗?</h3><h3><br></h3><h3>文洁,是我们资助的第一个孩子,那年夏天,孩儿他爹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得知文洁的情况,面临高考父亲去世,家里一贫如洗,文洁想到了放弃学业。孩儿他爹说看到这个孩子和我当年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就心痛无比,无论如何也要帮她一边,使她完成学业。</h3><h3><br></h3><h3>于是,文洁成了我们第一个资助的孩子。这五年来,她坚强乐观,努力奋进,顺利的完成了学业并参加了工作,成为了一个极力发光的优秀的年轻人。看到她的成长,很是欣慰。</h3><h3><br></h3><h3>文洁是一个不太善于言谈的孩子,每年她都会给孩儿他爹写一封长长的信,聊聊她的近况和遇到的问题,她说孩儿他爹像她的父亲又像她的朋友,我觉得这种形容是正确的。</h3><h3><br></h3><h3>文洁在信中说:“叔叔,我有一个请求,我已经工作了,有了自己的收入,作为一个被您资助过的学生,深知雪中送炭的珍贵,所以我也要加入【超有爱】圆梦基金,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您是我的榜样,我也要向您学习,做一个有爱心的人。”</h3><h3><br></h3><h3>看到这里,我早已泪眼朦胧,一直觉得爱是会流动的,你给出的,早晚会得到。我希望这种正能量要传递下去,让真知,珍爱,真善得以链接,这个世界便少一分冰凉。</h3><h3><br></h3><h3>说到责任,说到担当,说到爱,我认为真的如水一样是流动的。刚刚收到文洁寄来的礼物,小青年儿也发来他在荷兰打工教小朋友学琴的视频,我想说的是:有些事情,在自然而然的发生着,不必苛求,因为【原本】很正,成长自然歪不了!妇女节,对于一个中年妇女来说,这种欣慰与心安,便是最珍贵的礼物。</h3> <h3>2019.3.8&nbsp;&nbsp; 星期五&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龙抬头,一起走</b></h3><h3><br></h3><h3>二月二,龙抬头,孩儿他爹的生日。今天相比往日醒的早些,反身过去:“超哥,生日快乐。”</h3><h3><br></h3><h3>他伸出胳膊拥我入怀:“有你就好。”把脸贴在他的胸膛,听着他咚咚咚的心跳,我在想,这是我陪他度过的第25个生日了。时光真快啊,它把两个青涩的年轻人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打磨,已经变成了包浆的模样。说实话,我喜欢现在的我们,没有棱角,圆润温暖,还自带光芒。</h3><h3><br></h3><h3>起床,按照洋洋的吩咐,先给超哥剪了几根头发丢在窗外,然后自己也剪了几根,祈愿平安,顺意,健康。</h3><h3><br></h3><h3>听着他在卫生间哗啦哗啦的洗着头发,我望着窗外灰蒙蒙的天,完成了一个伟大的壮举:龙抬头。抬起头,让心情更加愉悦,抬起头,让自己更加自信、自得、自强与自生!</h3><h3><br></h3><h3>每年的这一天,心情都会格外复杂,那颗载在天平上的心忽疼忽暖,我忘不了三十年前的今天父亲离开了我们,那种扯着心肝的伤,一碰就痛,一想就悲。然而此刻,逐渐从悲痛中走出,平静安然,知足于当下,默默的发现:当年的小姑娘已是人到中年。</h3><h3><br></h3><h3>所以说时间是最好的疗愈师,它会告诉我,什么是在失去时坚强,在得到时珍惜。所巧的是,今年的龙抬头不期而遇妇女节,这种相遇也实属巧合。</h3><h3><br></h3><h3>关于妇女节,关于妇女,我想说的是:</h3><h3><br></h3><h3>不故步自封,在有限的生命里,去拥抱一个更大的世界;</h3><h3><br></h3><h3>不冷漠麻木,在这坚硬的世界里,去守护好一颗柔软的初心;</h3><h3><br></h3><h3>永远简单干净,在复杂的生活里,去找到最真实丰富的自己。</h3><h3><br></h3><h3>今儿个,特殊的日子,尤其对于我来说更是不寻常。在干净清新的早晨敲下这篇字,赶紧起床去折腾不一样的烟火……</h3> <h3>2019.3.9&nbsp;&nbsp; 星期六&nbsp;&nbsp;&nbsp; 阴</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哭吧,亲爱的小孩</b></h3><h3><br></h3><h3>穿过马路,大踏步走在人行道上。前面一个四五岁模样的孩童在顿着足的又哭又闹,说实话,我不太喜欢爱哭闹的孩子,这跟我的性格有关,哭闹声让我常常有种心烦的感觉。</h3><h3><br></h3><h3>经过他们,才看清大概是爷爷奶奶和孙子,男孩子哭得一脸的鼻涕泡儿,脸涨得通红,哭声声嘶力竭,一边哭,一边蹦着捶打着爷爷的胸前:“你还给我,你还给我,是你给我弄坏了!你是个坏人。”</h3><h3><br></h3><h3>爷爷一边安抚着孩子,一边躲着那跳起来得小拳头,奶奶站在一旁狠狠地盯着爷孙俩,偶尔冒出一句:“烦都烦死了,惯的不像个样儿。”</h3><h3><br></h3><h3>经过他们,走出那条路的时候,我还不忘回头看,那个孩子还在哭着,闹着,蹦着,叫着:“打死你,打死你……”</h3><h3><br></h3><h3>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哭闹声一直在耳边回旋,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小青年儿。</h3><h3><br></h3><h3>小青年儿小的时候从不会大声的哭闹,是的,从不。不是他不会哭闹,是他不敢哭闹,对于他刚开始的哭闹我的方法只有两种:任他。要么就强力制止。</h3><h3><br></h3><h3>“闭嘴,不许哭。”这是那些年我常对孩子说的话,倘若真的还是大声哭闹,那接下来一定是一个响亮的巴掌。所以孩子不敢哭,总是紧咬着嘴唇,哽着喉,眼泪默默的流,怯怯的小眼神儿看着我。</h3><h3><br></h3><h3>不知为什么,现在想起他的小眼神,突然有种想给自己一个耳光的冲动。作为成年人,还时常说想哭就哭,千万别憋着。而我,硬生生的让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把哭和委屈给憋了回去。细想一下,在记忆里,我似乎真找不到张小贝哭闹的情景。然而,那默默流泪的模样,和敢怒不敢言又怯怯的小眼神儿此刻却刺得我生疼生疼的……</h3><h3><br></h3><h3>这些年来,陪着孩子一起成长,冷战有过,忍耐有过,直面交锋也有过,我渐渐的懂得了,所有那些年犯过的错,出手的帐,都得如数奉还。</h3><h3><br></h3><h3>也渐渐的发现自己曾经的诸多问题,一点点的改变,一点点的从“恶”到“善”,可是,有些事情再也回不去了,我的孩子默默流泪已经成了习惯。</h3><h3><br></h3><h3>孩子啊,我的小青年儿,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一定会在你哭闹的时候,给你一个温暖的拥抱,而不再是严厉的又凶狠的那句“闭嘴,不许哭”。</h3><h3><br></h3><h3>此刻,夜深了,孩儿他爹在我旁边打着呼噜,而我却辗转难眠:亲爱的孩子,我的小青年儿,你在他乡还好吗?</h3> <h3>2019.3.10&nbsp;&nbsp;&nbsp; 星期天&nbsp;&nbsp;&nbsp; 晴好</h3><h3><br></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南山,聆听春之歌的美</b></h3><h3><br></h3><h3>在一次因爱而起的主题聚会上,大家知道了【超有爱圆梦基金】,了解了【超有爱】背后的故事,当即大家决定以后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h3><h3><br></h3><h3>【鉴宽山房】的曾亚行动最快,她倡议在【鉴宽】开展一系列的公益活动,这个举动不得不赞,有些事想做就去做,有些爱想爱就去给,不能等,不要等。她的发心让我感动,她的执行更是速度。</h3><h3><br></h3><h3>感恩在公益这条路上有越来越多的人同行,公益不分形式,只要你传递的是真、善、美和爱、都可以称的上时做公益。</h3><h3><br></h3><h3>音乐鉴赏会在庭院里拉开了序幕,分享人是一个十足的听货张华辉老师,他对音乐的独到见解让人心生敬意。</h3><h3><br></h3><h3>周末的山房,阳光正好,花团锦簇,鸟儿啼鸣,狗狗眯着眼懒懒的晒着太阳,那只明星猫旁若无人的爬着树,香樟树下,客人们三三两两的漫步在石阶上,或拍照,或聊天,或干脆歪在椅子上晒太阳,这个美好的下午,这些美好的时光,自然之间,时光慢,交响乐在山房的上空荡漾着,那样的美,是的,那种会瞬间抓住耳朵的美。</h3><h3><br></h3><h3>木心说:审美的缺失是绝症。</h3><h3><br></h3><h3>那么在关于美的欣赏中,我们可以好好培养自己的审美观,华辉老师说:美的标准不同,在一个高度的美好中熏陶,倘若感受不到也没关系,但接触多了,美是可以慢慢熏出来的。此话幽默却有理。如果我们一直沉迷一些俗烂中,那久而久之,美好也就远离了, 更谈不上高度和品质。</h3><h3><br></h3><h3>说实话,平时很少听古典音乐,只觉得交响乐属于那种很高端又很辉煌,一般人听不懂的华丽音乐。</h3><h3><br></h3><h3>然而我错了,哪怕你听不懂音乐里所表达的意境,哪怕你听不懂那花腔女高音用德语唱得是什么心情,你只管在各种乐器的碰撞和和谐中感受在山林,在阳光下,在春天里的那种自然之美,就已经很美了,不是吗?</h3><h3><br></h3><h3><br></h3><h3>整场音乐会聆听下来,受益匪浅。以往听音乐好像只听留在耳朵层面,而在华辉老师的引导下,才生平第一次用心去听,原来,音乐里的美好果然要用心去发现。</h3><h3><br></h3><h3>美,是需要引领,更需要传递,美好的东西与大家分享,美好就更加美好了。我常常说,美好是成几何状发展和扩散的,你看,春天就这样袅袅婷婷的来了,山花烂漫,阳光灿烂,我们齐聚南山,听那交响在山谷里回旋。天更蓝了,树更绿了,花更艳了,人更暖了,此刻的春天,热烈,浓郁,一切美好踩着春之歌滚滚而来……</h3><h3><br></h3><h3>春天,你好,让爱同行,我们会更好。</h3> <h3>2019.3.12 星期二 阴</h3><h3><br></h3><h3><b>今天是2019.3.12日,清晨,婆婆打电话来说:那个叫怀英的老人走了!天堂路没有孤独和病痛,怀英,走好。</b></h3><h3><b><br></b></h3><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wfeoecr?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大年,怀英</a><b><br></b></h3> <h3><b>关于背景音乐:</b>自那天参加了一个听货的古典音乐分享会,就沉浸在经典中不能自拔了!的确如华辉老师所说:好的音乐一定能够提高人的审美!又想起木心的那句:审美的缺失是绝症。那么,让我们一起聆听那些经典吧,慢慢熏,一定会在不知不觉中提升。</h3><h3><br></h3><h3>这篇文章的背景音乐选自《天鹅》。演奏者出生在法国,成长在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14次获格莱美奖,但从未领过奖,他被美国《People》杂志评选为“最性感的古典音乐家”,他的签名,不是英文Yo-YoMa,而是一笔一画的中文——— 马友友</h3> <h3>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相逢,感恩这时光里的清浅,感恩这流年里的深情……</h3><h3><br></h3><h3><b>如果喜欢水冰月的图文,请在文末点赞支持,谢谢大家。</b></h3> <h3><b>这样日记形式的图文都收录在《捡拾光》文集中,以下是部分文章链接,敬请关注——</b></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y95fh6t?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三月,我的心是暖的</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s9lf0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最动人处,是日常</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wajak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向光性</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xepg61p?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时光如水,岁月如歌</a><br></h3> <h3><a href="https://www.meipian.cn/1s1eaqqo?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class="link"><span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nbsp;</span>初冬,心如冷月一样清明</a><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