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后第一次回国,踏上家乡的土地我泪流满面

流浪艺人

<p class="ql-block">移民是一件有痛的经历,远离家人,远离熟悉的生活环境,没有朋友,也没有亲人,时间长了,在异国他乡的华人都有那些不习惯?</p><p class="ql-block">开始是吃饭不习惯,特别想念家乡的口味。数年甚至十几年口味被美国的生活习惯强行改变,回过头来再吃家乡的饭,反而不适合了。生活环境和时间改变了一个人的所有。你必须按照这种方式生活,你就成了按照这种方式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在家乡有那么多的可口美味,人在国外,现在这些都没有的,代替的是天南海北的味道和异族他乡感受,虽然有华人超市,虽然有众多的中餐馆,哪些从小伴随着自己长大的味道,自己做不出来,美国不管哪里的中餐馆也找不见。</p><p class="ql-block">更多的时候是吃不由己,餐馆打工是福建餐,公司打工是墨西哥餐,朋友家里聚餐是东北餐,就是没有自己想要的家乡餐。</p><p class="ql-block">吃,并非是一件小事,吃,成为一种思念,在梦中愈来愈浓厚,愈来愈强烈!</p><p class="ql-block">都说时间像一把锋利的匕首,它可以解决一切问题。</p><p class="ql-block">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回家的那一天,可是家乡已经不是原来的家乡了,那些从小喜欢的地方名吃,也不是原来的味道了,它们好像消失了,再也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十年前,一大碗油泼辣子手擀面就能让我痛快!也能风卷残云吃个碗底朝天,十年后我嫌它太辣,无法下咽!是什么改变了我,有人说十年磨一剑,可这里是十年的岁月,摧毁了一个人与生俱来饮食嗜好。我变得不中不洋,不东不西。</p><p class="ql-block">美国华人回家了,是一个普通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家乡依然是过去的家乡,家乡的街道依然是过去的街道,可是它完全变了,高楼大厦掩盖了古老的岁月,众多的广告牌散发着这个城市的时代气息,霓虹灯在闪耀,叙说着陌生的内容,高架桥和被树荫遮盖的街道,车辆繁忙地穿梭于此。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完全是不同的社会,每一个角落都在提醒你,这里是中国!</p><p class="ql-block">地铁蜂拥的人群,各种服饰,各种神态,像潮水般的从我眼前流过,80后90后成为这个城市的主角,他们严肃的神态,急切的脚步,看得出来已经承受起生活的重任,可是十年前他们还是背书包上学的孩子啊!我出了一次远门他们就长大了,还没有来得及仔细思考,他们当中所有的人都突然一下长大了,他们以自己的言语,以自己的特点应对着一切,时间真的是快,真的,“弹指一挥间”啊!</p><p class="ql-block">&nbsp;这就是我的家乡吗?这个坐落在中国西北的大城市,这个四季分明的城市,多雨并且多雪,我真不敢相信这个城市竟然养育了如此众多的家乡人,虽然它如同中国大多数城市一样,空气不好,卫生不好,可是他们这些人都活得好好的,每一个人以自己的方式活得好好的,乐观而且坚定,不像我早早就逃之夭夭。</p><p class="ql-block">以前从来没有好好看看这个城市的脸,也从来没有好好体验一下这个城市温情。我对它没有仇恨,甚至没有埋怨,只是有一点点失望,准确的说是失落,在我在心情不好的时候离开了它,现在我回来了,可是我几乎认不出它了,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现在如此的陌生,我像一个盲人,不知道哪条街和哪条街,不知道哪里走到哪里。</p><p class="ql-block">说出来不怕人笑话,我几乎不认识人民币,刚从亲戚手里拿过一沓子人民币时,我研究了好大一会,这些纸张能买东西吗?几块是几块?如同时下最著名的绕口令:你妈是谁,谁是你妈?</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住的大杂院,童年时我上的小学校,少年时我上的中学,以及我常常逛街吃饭的那些小街,那些书店,那些商店全都消失了,岁月如同一场洪水淹没了那些很久以前的记忆,代替的是一栋栋高楼大厦,仅仅十年啊!我的老大城市,你盖那么多高楼大厦干什么?以前高大雄伟的城墙,如今好像是一条细小的蚯蚓,游走于这些建筑丛林之间。</p><p class="ql-block">我,以前住在一个好大的社区里,它的大门阔气而漂亮,现在再看它,它怎么如此土气而瘪三,大院里到处都是陌生的面孔,偶尔遇到几个熟人:”回来了?“对方热情地打招呼,就连门口的小商贩也同样打招呼:”回来了“。好像是我刚刚下班回来,或者上个星期刚出差回来,没有人知道我已经离开这里很久了,难道我真得没有变吗?十年了,难道他们看不出这个回来的人已经苍老了许多?</p><p class="ql-block">大院里楼房怎么看起来这么旧,一扇扇窗子没有了过去那种漂亮和骄傲,所不同的是这些小树都长大了,巨大的树冠伸向高空,浓密的树叶遮住了蓝天。所不同的是满院子停满了小汽车,篮球场变成了停车场。</p><p class="ql-block">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城市,这里是我真正的家,可是我依然没有家,我住在酒店里,我以一个美国人的身份,我以一个酒店过客的姿态,回到了我的家!</p><p class="ql-block">和一些朋友会面,饭桌上,也不想过多谈论美国的生活,被其他人羡慕的生活其实是很普通的生活。大家就谈以前,就谈现在,甚至连未来都避而不谈,他们依旧是他们,没有变啊!是他们不愿意变吗?</p><p class="ql-block">和家人见面,父亲一个拥抱。终于见面了,74岁的父亲以为今生今世没办法见面了,一家人的思念终于了结,终于团圆了,兄妹在一起吃饭,那些合影,那些交谈,现在想起来都让人揪心!以后我可以每年都回来,什么时候都可以回来,飞机12小时跨越太平洋,再也不怕缺这少那了,一路通行无阻,没有人能够阻挡我回家,没有人能够阻挡我见家人。</p><p class="ql-block">忙碌的回家时间总是那么快,我每天早出晚归,各种事情需要办理,各种事情需要把它们做好,我每天急急忙忙汇入上班的人流,回酒店已经是华灯高照,还是这么辛苦,原本是回来享受的,有时候坐在酒店的餐厅里,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感到些许孤独,感到有一丝悲伤!</p><p class="ql-block">在家乡呆的久了,其实也不是很久,可能不到一个月吧,却愈来愈想念美国的日子,愈来愈想念那里的白云蓝天,那成片成片的绿色草坪,阳光明媚的天空,美国家里方便舒适的生活,华人超市,宁静安详的社区,各种肤色的人群以及人们亲切的笑容。</p><p class="ql-block">机票快要到时间了,千万不要发生点什么事情延误班机。日子一天天小心翼翼的过,终于盼来了走的那一天。</p><p class="ql-block">猛然醒悟!再见!太平洋的彼岸!海风很有力地吹着!</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