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儿女给父母的一封家书

雨荷

<h3>希望所有父母,都可以对自己更好一些,父母经常对子女说:我一切都是为了你而活,当时,我妈跟我说:“哎你最近很忙很累吧?妈妈很心疼啊,你要照顾好自己哦,妈妈现在要去K歌了。我的妈妈经常给我表达的都是,我一切都是为了你而活。但其实子女真的很累!<br><br>我跟我身边的同龄人交流过,我们这一代人,长大的路上经常听到父母跟我们说的话都是,我做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你。爸爸妈妈砸锅卖铁也要……如果当初不是为了你,我就会……<br><br>我知道父母说这些话是为了让我们知道他们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她希望我们可以努力地学习也好、工作也好。但其实就作为子女,反正我自己是这样我听完之后心里面其实不是感动,我的心里面只有一种负罪感。我觉得我父母的人生中所有糟糕的部分都是我造成的。<br><br>希望父母的幸福感不是全部来自于子女,我其实跟我妈大吵过一次,真的是大吵过一次,吵得两个人眼泪飙出来那种。有时候跟父母啊,真的需要一次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你才能把这个事情聊明白。我忘了大致吵的是什么内容了。总而言之,我表达的意思是:我们都希望对方可以活得开心,我们都希望对方可以活得幸福。<br><br>就希望所有的父母可以开始有这个意识:你们的生活,尤其是在你们的子女独立之后,你们的生活不应该还是只有子女。就是我希望你们的幸福感不是全都来自于子女,你们的幸福感应该是由很多很多的事情组成的。比如说养花、和朋友聚会、吃到了好吃的菜……所有的这些东西它可以构成你们的幸福感,而不是仅仅来源于子女。<br><br>过年期间我妈问我说,“哎,你下周一干什么?”我说:“我下周一还不一定,怎么了?”我妈说:“下周一我同学约我唱歌,她说你要是要在家里吃饭或什么……”我说:“你不用管我,你就你该出去唱歌你就出去唱歌,你该出去玩就出去玩。”很多父母觉得,好像自己出去玩是一件不应该的事情。但其实不是的,你出去玩是我们做子女的最希望你去干的一件事情了。<br><br>我妈刚退休的那段时间,真的就是天天在家里面呆着,我就逼着我妈去上老年大学。我妈一开始完全是抵触的心理,她觉得你只是为了要摆脱我,你只是不想在家里面看到我而已。但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直到现在,我妈觉得,上老年大学真是一个非常英明的决定。我妈现在开心得呀,飞到天上去。<br><br>只有知道父母过好了,作为子女才安心,我们的父母经常跟我们说的是:只有当你们过好了,父母才会放心,才会安心。那么同样的话其实应该还给我们的父母,只有当我们知道父母过好了的时候,作为子女才会安心。但是,其实我当时心里面其实是不好受的。很多时候,我真的希望父母可以多为自己考虑一些。当然有一点我认为是所有这些事情的前提,就是子女先要让你们的父母知道,你自己是可以过好的。如果这个大前提不存在,你后面所有的事情都不存在了。<br><br>祝所有的爸爸、妈妈,爱子女的同时,更要爱自己,祝所有的妈妈们和爸爸们,都可以有一个自己非常美好的人生,在爱子女的同时要更爱你们自己,尤其是当你们的子女已经独立了之后,希望你们可以把更多的时间、金钱、爱,给你们自己。这样我们做子女的才会真正的安心。往后余生,愿你为自己而活,自由且幸福。<br><br><br>母亲为此付出了很多,但当孩子真的离开时,母亲们体会到的失落是如此痛苦、真切和复杂。面对孩子的成长和独立,离开自己去过属于自己的生活,很多父母都会从中感受到分离之痛,甚至有人觉得自己被孩子“无情抛弃”了,内心如撕裂般痛苦,但这痛苦不仅是人之常情,也是作为人,作为父母必然要承受的成长之痛,人生之苦,就像我们每个人都要经历生老病死一样!<br><br>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的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成熟成功的父母,承受得了孩子长大后的“抛弃”,允许并祝福孩子的独立成长;成熟独立的孩子,流着泪也要离开可以依赖的父母,勇敢地去过属于自己的人生。<br><br>现在,有很多父母和子女之间有矛盾,但是他们从来不聊,或者是一聊就崩、一聊就崩,这是很正常的。不断地聊崩之后,才开始慢慢可以平心静气地来聊一些事情。其实也在提醒着父母们,孩子越来越成长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如果拽得太紧,反倒会让他们从心底深处远离你。做父母的,对孩子不如适当放手,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br><br>希望各位年轻人们,能够理解父母的真心,少点争吵、多些拥抱吧!毕竟你打心底里明白,父母才是这个世界上牵挂你最多的那个人,他们的爱毋庸置疑是最无私、最不求回报的。<br><br>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br><br>作为父母,为了真正的爱孩子,要学习放手,把孩子当成是一个跟自己一样独立的生命去尊重,他的人生经验需要他的历练和累积,而非你的强行灌输,允许他按照自己的方式探索自己的路,即便他跌倒你也只能在一旁看着。成功而强大的父母意味着他对孩子的成长有接纳力,接纳孩子离开自己,接纳孩子去组建自己的家庭,他有能力承受孩子抛弃父母的焦虑,让孩子远走高飞,健康发展,绽放自己的精彩人生。</h3><h1></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