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盲奶奶

东方绮慧

<h1>文/东方绮慧</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 我的奶奶很不一般,用“自强不息”这个成语来形容她一点也不为过。</h1><h1> 奶奶是外向性格,脾气不大好,刀子嘴,豆腐心。热心肠,乐于助人。长相很一般,上宽下窄的瓜子脸,黄白皮肤,大眼睛双眼皮,高鼻梁,樱桃口,一口洁白的小芝麻牙齿,笑起来很好看。</h1><h1> 奶奶要求自己非常严格。</h1><h1> 比如,言谈举止,穿衣打扮,走路姿势,都不能比别人差。自然美,从不化妆,特点是喜欢金银首饰,带太阳镜,穿旗袍,连衣裙,高跟鞋,爱照镜子,临出门的时候照,回家来也照。 </h1><h1> 不喜欢结交外界朋友,尤其是男性朋友。</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是东北农村的家庭妇女,很保守,封建主义。孤陋寡闻,才疏学浅、笨拙憨厚,在农村,种地,喂鸡,喂猪,赶鸭子上架是能手,对文学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九岁才上一年级,到了十岁父亲生病住院,她就开始断断续续的和老师请假在家带弟弟妹妹,十三岁的时候因为父亲病世就辍学了。十四岁那年就去生产队劳动当社员了,干一天活,累个半死,才给半个人的工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文化少,只上小学二年半,离小学毕业还差老远。她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自己越是不会的东西,越是要学。甚至不吃饭,不睡觉。</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上学前班的时候,奶奶和我一起学了大半年的汉语拼音。我学一课,她也跟着学一课。有时候她不会写的拼音还非要去学,宁可不吃饭也要学会背会。</span></p><h1> 有一天,我写作业她坐一边急得满头大汗嘟囔:你这小手真灵活拿笔咋那么轻松?我这老手怎么拿笔就像拿“铁锹”是的不会拐弯呢?</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的一句话把我逗得哈哈大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随着我渐渐长大上一年级了,那时奶奶还能辅导我点简单的汉字,一百以内的加减法。她也在不间断的跟我学习笔画多的字。奶奶说她提笔忘字,本来认识,可是写起来就忘了笔画,不是缺点,就是少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不喜欢奶奶和我一起学习,因为她总是问来问去的,问得我心烦。我就闹腾她给我讲故事!后来就逼她给我写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在学习上很用心,她说因为不识字爷爷总是瞧不起她,说她不会看说明书,斗大字不识几个。奶奶为此很伤心。我想可能是奶奶的自尊心太强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为了给我写故事还特意买一本新华字典。刚开始的时候奶奶给我写小故事还偷工减料,专挑笔画简单的字写,一个故事写下来才一句话,还把字写成七扭八歪。</span></p><h1><br></h1><h1><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p class="ql-block"><br></p> <h1>  后来我说写故事要完整,写长一点嘛!奶奶说我要求的太高了,她除了上学的时候学过五本语文书还没学全外,就没看过其他的书。从十三岁到大都是和泥土打交道了。</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给奶奶逼急了,她就给我写几十个字甚至百十来字的小故事,读起来驴唇不对马嘴。字字相连,标点符号不标,奶奶说不会标点符号,也不懂。</span></p><h1> 再后来我给奶奶规定一个故事写下来要成格局,顺口,分清段落,标点符号要标准确,语言构思要完美。</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伤心的说:你这不是跟大姑娘要孩子呢吗?我哪会写那么好的故事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抽出时间教奶奶学习标点符号,条件是她必须每天给我写一篇五百字的完美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自言自语道:你这不是命令我现学现卖嘛!我这么低的智商都赶不上你脚丫子里冒出来的文字完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为了哄我高兴还是咬牙坚持写了,不会写的句子就偷着照我语文书上抄两句。为了不打消奶奶的上进心,我看出破绽也装作不知道。不会写的字奶奶就查字典。一年的时间,奶奶就把第一本字典翻坏了,又买一本。我还是逼着她每天坚持给我写一个故事!后来奶奶还来脾气了,说给我写一个大故事,省得我看不起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许是我改变了奶奶的命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奶奶和我睡在一张床上,晚上她有啥动静我都知道。奶奶也真是拼了,半夜不睡觉,把头钻进被窝里照手电筒查字典写故事!写一本又一本,还真写一个我看不懂的大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一天,奶奶去做饭我偷偷地拿出来一本看,检查奶奶的成就有没有长进?奶奶还行有点小进步,有的成句子,可有的还是不成句子。打一个叉,画一个圈,有的还标着拼音的,我就纳闷了,奶奶这是哪国的写法?</span></p><p class="ql-block"> 我实在看不懂,就问奶奶:你这是写的是啥故事啊?圈,叉,拼音,都整上来了。奶奶脸红了,夺下我手里的本子说:打叉,画圈,标拼音的都是我不会写的字用它们来代替,这两天有点忙,我还没来得及查字典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这才恍然大悟,哦!奶奶可真行,还能发明出来这种写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想想我真是难为奶奶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h1>  以前奶奶用的是老款诺基亚手机,随着条件提高了,奶奶就用智能手机了(她不会上网)。我看她写故事实在是费劲,就告诉她不会写的句子或者形容词就查百度。</h1><h1> 那时候我还小,不是太懂,就知道查百度,究竟是怎么个查法我也不知道。奶奶更是不会,也不知道什么叫是百度。</h1><h1> 我上学走了,奶奶就拿手机问邻居家的大哥哥大姐姐。</h1><h1> 2015年的秋天,我有一个好朋友丫丫的妈妈教会了奶奶查百度,同时也教会了奶奶上QQ。</h1><h1> 奶奶是因祸得福,在无意中还学会上网了。后来在2016年又学会了上微信。</h1><h1> 我是真心的佩服奶奶,从一个没文化的文盲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不但学会了很多文字,还悟会了创作,写诗歌,散文,小故事!短篇小说,长篇小说,而且都是原创,自编自写。 </h1><h1> 悄悄的告诉大家:我奶奶的自学成绩很好,收获很大,文章发表到美篇里了,在美篇里还有十几篇文章得了精华,被收录到小说专辑了。百度,新浪博客上都能收到奶奶的作品,笔名(东方绮慧)</h1><h1> 祝奶奶越写越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h1><h1> </h1><h1> </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1>我现在上小学二年级,自己觉得成绩很好,可是,学习的步伐却被奶奶甩出了好几条街。</h1><h1> 从今以后我要努力向了不起的文盲奶奶学习,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后续——</p><p class="ql-block"> 时隔三年我读小学五年级了!三年没有动笔的奶奶最近又添新作了!之前三年没动笔是因为妈妈怀孕了给我生个小妹妹,奶奶放下一切!全心全意的照顾我和妈妈爸爸。现在小妹妹两岁了,很乖,很懂事,就是不让奶奶玩手机,一看到手机就抢,她想看快手火山小视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是元旦,我放三天假。奶奶没事了和我唠叨起她小时候的事儿。想起小时候爷爷给她讲太爷爷的故事。<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内容是太爷爷开药铺治病救人。意外,来6个日本鬼子到药铺抢劫消炎药时在大厅里打死三个同乡,太爷爷一怒之下把6个日本鬼子都打死了,后来太爷爷带全家老小逃跑了!</span></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个启发奶奶写作的好题材,就又开始偷偷地动笔写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个急性子,想到了,就要写出来。一天的功夫,一个薇篇《药铺》和短篇小说《太爷爷怒杀日本鬼子》就写好了。虽然加起来才三千左右字,可内容还是挺吸引人的。</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奶奶现在比以前写的好多了,内容新颖,主题不乱。我有时间愿意和奶奶一起参考问题,我想将来大学毕业了和奶奶一起写作,一起切磋新的作品。让奶奶有个祥和欢乐的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