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千千万万遍!——记徒步蔚县阎王鼻子梁

青儿

<h3>摄影:蓝莓 冰 如意 神叉 等</h3><h3>文:青儿</h3> <h3>凌晨四点半,手机铃惊醒了我,这么早,会是谁?号码是姐姐的,当时就清醒异常了,心里一万个担心,忙不迭接起来,我滴个神呐,原来不过是姐夫腿伤犯了,不能陪她去徒步,她需要一个伴儿。时间紧迫,不容思考,我必须麻利地整好自己,跟她去赶车,谁叫她是我姐呢!</h3><h3>我姐,好美食、交友、养花,除此之外极爱户外运动,活泼外向,为人超级开朗热情,跟我完全不是一个套路,但我们是亲姐妹,就像别人责她:你妹这么多事儿,你叫个没事的跟你出来多好。我姐一笑:她不是最好说话的吗?哎,世上总有人,愿意为你千千万万遍。</h3> <h3>上车真是睡眼朦胧,我这人自私,极爱自己,所以睡眠饮食都很仔细珍惜,平时因着宝贝孩子,已经很压榨自己的睡眠了,真舍不得多浪费一分钟。但上了车才知道一起去的还有碧波千里和如意姐姐,这俩人都是我极喜欢的,一个工于文笔,一个擅长摄影,一个把生活过成了诗情画意,一个把日子活成了米香路长,于是瞌睡自然飞到了九霄云外。</h3><h3>蔚县,是一个风景壮丽的地方。</h3><h3>快到了时,神叉指指左面说那里是空中草原,一会儿又指指右面说那里是十里画廊。原来我们在这一片山里转了一年多了。这次要去的是阎王鼻子梁。拍完合影,神叉指了指遥远的北边,说那里就是阎王鼻子梁,可以一直沿着未修完的公路徒步上去,越野车可以直达山顶。而我们这些人怎么会喜欢石渣路啊?所以直接爬了坡,到山岗上走草地林路,踩春芽糯土,寻自己心所向往,触一抹白云,动一处蓝天,寻一些奇迹……岂不美哉?</h3><h3><br></h3><h3><br></h3> <h3>我和碧波千里姐姐一样,最喜淘气,看几个雄安新区的人民去了悬崖处拍片,俺俩忙不叠地怕落下了,呼叫美女摄影:哎,蓝莓,别走,我们也要拍。</h3><h3>淘完了,就落在了大部队的最后,碧波千里姐姐邀我一起拍合影,一语让我愧不敢当:终于和我的女神合影了。明明姐姐才是我的女神啊!这时已经六十五岁的天马行空跑了过来,她忙着要和她的女神碧波千里姐姐合影,而姐姐也是一脸讶异,这天马行空身手矫健,户外运动经验丰富,正是姐姐的崇拜呢!于是我们一起愉快的再过女神节。</h3><h3>山转弯时我们追上了如意和我姐收尾的几个人,远处风车徐旋,春风苏面,空气里的药草香气引得碧波千里姐姐不时弯腰辨识,这枯黄是野菊花,那干黑是沙棘枝……这里的山颠,空旷辽阔,像塞北人的心胸,宽厚深远,遍地萎黄映衬瓦蓝的天,朵朵白云轻挠蓝天的寂寞,而大风车那徐旋的雪白风扇,也甘心陪着广袤的山峦,渡过寂寂长冬……总有人愿意,为你千千万万遍。</h3> <h3>太阳似乎因为我们又亮了亮,热了起来,摄影师冰哥指挥我们各种姿势拍照,初春二月,草根也才萌了一些绿色,原野还是欲醒未醒的蠢萌呆憨,我们一群红男绿女,随着冰哥的指挥,走走跳跳,一不小心就成了风景的主角。</h3> <h3>因为海拔高,感觉那云仿佛就在对面山顶一人高处,若是爬的那一座山,是不是伸手就能摘到?风有些大,吹得天挂不住云彩,这地方的风力发电到处都是,但我是第一次离风机那么近,大风扇叶徐徐转动,发出闷响。碧波千里姐姐低声耳语:这里多好啊,再多的烦恼,也都吹散了。是呀!仰望星空,才知道人生短暂,亲近大自然,才懂得生命可爱。总有一些人,那些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是你割不断的牵挂,了不断的情。</h3> <h3>转过这个大风机,又一个山巅上布满了松林,我姐昨儿才爬了一座山,今天连续作战,有点体力不支,亏得如意姐姐带了很多糖果零食,吃过之后,我陪她落在了后面,她催我:你先走吧,跟他们去看看阎王鼻子梁。我笑了:那有啥可看的?姐姐如果走不动了,我陪你回去就好,你不用着急。姐姐说着她没事,我们就在松林里漫行,她歇时,我就自拍,美美哒。我姐最让我佩服的就是这个坚韧,她就那么慢慢跟着走,即使最后一个了也不停,她有目标时是一定要实现的,我总觉得她这种人如果是对手,那么一定很可怕;幸亏她是我姐,所以我就非常幸运了。她会为你,千千万万遍。</h3> <h3>出了松林,有一大片草地被艳艳的阳光晒得干干的,我忘了说了,整个山连山的草坪,柔软而舒适,春土松动,时时刻刻让人想躺下来,可你不能,因为刚化了的雪水,湿润润的滋养着,潮乎乎的,谁也没法躺下去。这一片不同,兴是太阳见我们来了高兴,努了把力晒出一片干草来,这里才出松林,土质肥沃,草坪草长得宽大顺长,萎得也温柔慈祥,一蓬挨着一蓬,低眉顺眼的,像日本老妇人的客气周到,仿佛你不去坐一坐,躺一躺倒对不起她似的。</h3> <h3>再拐一片林子,听见前面的人说话了,我和姐姐知道离他们不远,于是加快脚步赶了赶。嚯,又转一座山啊!那座向右直拐过去的山上爬着不少队友的身影,而碧波千里和如意姐姐并没过去呢,她们俩招呼我们:快到了,加油!</h3><h3>姐姐仍然力欠,我急着爬过大石头,因为这座新山上有一突出的大岩石,很多人都在上面拍照,我以为这就是阎王鼻子了,终于到了的兴奋让我冲了过去,和几个姐姐汇合,各种拍拍拍,拍完了才知道,这里并不是。</h3><h3>前面还是一大片松林,与刚才不同的是,这片松林积雪颇多,这种景象似乎是时间延迟,总让人有些留住过往的兴奋,碧波千里姐姐像发现宝藏的小女孩:看,这片雪没动过,青儿,咱俩在这儿拍。一不小心,她的杖划开一点点痕迹,摄像师树哥不满地说:哼,有痕迹了。哈哈,没关系,问题不大。</h3> <h3>急急忙忙赶路,出了这片林子就下到石渣公路上了,不远处终于是阎王鼻子梁了。那山果然形态奇特,似一鹰钩鼻,鼻梁挺直,凶巴巴的,除了阎王配得起。</h3><h3>见了这山,我问姐姐要不要再爬上去。姐姐不置可否。很快遇到一群人下山,原来他们不想爬了,准备回去,其中有人跟姐姐相熟,于是我鼓动他们:都到了干嘛不鼓劲上去?他们说还不是一样的风景。我说你都没上去怎知是一样的?他们被问哑了,稀里糊涂跟着我们往山上走,我可开心了,这么多人陪着姐姐,我可以撒欢儿了。于是快步去追那俩个姐姐去了。</h3> <h3>我们超近路穿松林踏积雪上了山顶,挺好的,越野车可以直接开上来,山顶很开阔。风特别大,太阳不知什么时候躲了,乌蒙蒙的,我们打开背包准备午餐,叨叨着吃完了我姐不知道能不能上来,尝着如意姐姐的好手艺,更是惦记老了能不能住一家养老院,这话让树哥很不以为然,他撇了撇嘴笑话碧波千里姐姐:这么早就想养老啊?</h3><h3>正吃时下雪了,初起是那种盈盈轻轻的小絮,像是给我们午餐伴舞来的,我们大口大口吃着,斜睨着身边那漫天笼盖的轻絮,这阎王在春天即使耍威风也怎样不了吧?看雪絮那曼妙的舞姿,真是为午餐填色不少。</h3><h3>正吃着,我姐居然到了,原来她也插近路攀松林上来了,和她一起的只有书香一个人了,那些人终究没上来,我就说我姐不一般吧,那些走在前面的,终于没有见识阎王鼻子顶上这轻舞飞扬。</h3> <h3>随着姐姐到来,雪忽然大了,鹅毛,懂吗?真的像鹅毛那么大,大朵大朵的雪鹅绒毛,忽忽悠悠铺天盖地兜头而下,四野白雾茫茫,再也分不清山与山的界,林与林的边,我们被裹挟在暴雪里,一瞬间,别说白了头,眉毛眼睛都堆起了厚厚的雪花,扔了碗我和书香跳了起来,呀!阎王终究是阎王,这恐怖的浪漫让我们又笑又怕,叉哥送来一碗酒,说我们:喝点儿,暖和暖和,吃快点,赶紧下山,这情景,怕有危险。</h3> <h3>速度收拾东西,顺手带好垃圾,我们依然超近路下山,幸亏碧波千里姐姐借给我一根登山杖,要不这山我就难下了。</h3><h3>叉哥得意,以为我们超过了先头部队,一直跟蓝莓嘚瑟:我们超近路下来的,在你们前面了。</h3><h3>回去时不敢走林子了,我们就顺着石渣路,在雪里漫舞着,在雾里轻吹着,一个个都以为这雪是为自己下的,多有意思啊,青天白日忽又暴风骤雪,这时空转换一生能有几遇?谁又不是幸运的啊!记得山上时碧波千里姐姐说她是顺畅的,这一生,心想事成。我偷偷暗想,难不成一下雪时她就琢磨着再大点吧,因为她想看看形容词鹅毛大雪到底是咋样的?哈哈,有趣。</h3> <h3>姐姐怕我出意外,给我戴手套,拿毛巾包头,我这个笨蛋把她毛巾嘚瑟成了泥,她说难看了,不让我盖,居然从百宝箱里又掏出纱巾来裹我的头!摄影师叉哥和树哥更是嗨了,居然不时提醒我们走慢点儿,多拍几张,叉哥人身形高大,做事稳妥,这时居然也乐得像个孩子,张着大长臂到处求抱抱,雪的纯净总是能洗清铅华,让你像婴儿一样本真着实实在在的快乐。树哥更是淘气,偷拍我们皑皑白发,谁淘他拍谁,他说他才入队的,但已经非常喜欢我们的氛围了。是的,没有岔路以后,叉哥嘱咐我们慢行,他留在后面,等最后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跟有责任心的人在一起,总是温暖。</h3> <h3>蓝莓早到了山下,这暴雪吓得她有点花容失色,毕竟,一车五十余人,山路积雪,天又渐渐黑了,不是闹着玩的,她个性直脾气急,催着大家别拍照了,赶紧上车。</h3><h3>每个人都成了冰雪壳子,上了车又下去抖,抖也抖不清爽,很多人衣服都湿了,互相帮着打扫着,队伍集中的很快,有人提出为了安全可以下车步行,去前面等车,司机师傅有把握的说不用,上车吧。心往一处想时,事情顺利极了。</h3><h3>最奇的是一出山居然无雪了!路上清清爽爽,一颗雪都没有。呵呵,难不成这是一幕剧演?专场,为我们?!</h3><h3><br></h3><h3><br></h3> <h3>很多时候我总觉得自己如此幸运,爸爸妈妈开明恩爱,姐姐弟弟正直善良,而周围是那么多亲爱的朋友,各个都是那么精彩,互相被对方所吸引,就愿意跟你在一起,有人愿意为我千千万万遍,而我也有那么几个人,是我甘心为你千千万万遍的,这就是我要的幸福,简简单单,就像碧波千里姐姐说的,她说她长这么大了一直心想事成,顺顺利利的,不过是因为对生活要求简单而已。而我想,即使因为善良被生活欺骗,也不值得为垃圾埋葬自己,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总有人,愿意陪你千山万水,为你千千万万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