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山一一怀念我天堂的父亲[原创]

寧静致遠

<p>  亲爱的父亲,您离开我们已整整十三年了,自从您走后再也没有您的消息了,您在天堂还好吗?</p><p> 人间花开又花落,十三个春夏秋冬,十三番枯荣更替,如同弹指间转瞬即失,而儿子对您的思念之情却愈浓愈烈,无数个思念您的日子就象重放的镜头,总是在不经意间一遍遍重复,那么的熟悉,那么的清晰,那么的相象。</p> <p class="ql-block">  今夜情不自禁的又想起您,泪滴悄悄地从两颊滑落,从滑落在手心里晶莹的泪珠上,映照出以前和您在一起的那艰辛而快乐、苦涩而温馨的点点滴滴:三九寒冬早晨四点起床和您一起到许家寨的地里"拣"粪块交给生产队以换取领口粮的工分,此时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段,伸手不见五指,此时也是最寒冷的时段,零下二十多度,耳朵、手冻得钻心般的痛,由于没有睡醒,拉着架子车行走在高低不平、满地斗大土坷垃的田地里,一边走一边打瞌睡,时不时摔倒,爬起来再走,十四、五岁的我满怀怨恨,怨您不疼我,不爱我,对我太严酷。可是等我长大后才体会到,您这样做完全是为了这个家,我们家人多劳动力少,工分挣不夠就分不到口粮,一家人就得挨饿,您何偿不想舒舒服服的躺在热炕上睡到大天亮,您当时也是五十二、三岁的老人了,为了家,为了儿女还这样辛苦劳作,这种吃苦耐劳、不怕艰难困苦的坚毅品格,也是儿女们一生的榜样。 </p><p class="ql-block"> 寒冬腊月拉着架子车跟您到小煤洞去拣煤渣以备过年时火盆里有点温暖,中午您在饭馆里给我买了一毛五分钱一碗的粉汤,我就着妈妈烙的二面饼子,吃到了我有生以来最香、最美的一顿午饭,而您却向服务员要了一大碗面汤,把青稞面干粮掰碎了泡在里面,唏哩哗啦地吃得也十分香甜,在您的心目中省下了一毛五分钱,就等于给家里省下了一斤食盐、一斤煤油呀!您就是这样克扣自己,苦着自己,宠着儿子,爱着儿子,心里永远装着家庭,装着儿女。 </p><p class="ql-block"> 生产队马号里帮您翻晒麦草,晒干的麦草更容易用铡刀铡碎,马牛吃得更顺口,顺便还能拣一些裹在麦草中的麦子拿回家让妈妈炒熟碾碎炖麦茶喝,运气好的话一天可能有一小茶缸的收获,这可要翻晒上千斤的麦草呢!(此时您是生产队的饲养员),下雪天的早晨,您用扫帚在生产队打碾的场面上扫出一小片空地,洒上一小把麦子,上面扣一个大筛子,用一个拴着细绳的小棍把筛子的一边支起,我牵着绳子的另一头远远躲在草垛下,待觅食的麻雀钻进筛子下方时拉动绳子,麻雀就被扣在筛子下面。捉麻雀成功了,我高兴的又蹦又跳,您的脸上也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p><p class="ql-block"> 78年冬天您来师范大学给我送干粮,发现我脚上穿的是三哥从部队带回的己露出脚指头的解放胶鞋时,咬咬牙花了四块七毛钱给我买了一双棉鞋(这四块七毛钱可是当时生产队辛苦劳动近一个月的收入),而您自己脚上穿的也是一双沾满泥巴、打满补丁的单布鞋。就是这双价格"昂贵"的棉鞋,使我在整个大学期间冬季在学校食堂大厅排队打饭时不再跳踢踏舞,这双鞋穿在我脚上,暖在我心里,它浸注着父亲对儿子满满的爱,这双鞋陪伴着我读完了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缝了又缝,补了又补,一直穿到83年,实在不能补了才丢。</p><p class="ql-block"> 署假期间在您看守树林的西山湾帮您收割林间空地种的油菜籽,在您临时居住的小茅屋里午休、吃妈妈做的面片时的香甜和惬意一直记忆犹新,很想再回到那宁静清新、无忧无虑的时光。 </p><p class="ql-block"> 82年腊月,您不顾六十多岁的高龄,冒雪翻越达坂山来看望您这个远离家门的、使您和妈妈放心不下的老五儿子,看到我生活工作还算顺利时,才把您紧皱的眉头展开,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p><p class="ql-block"> 一件件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就象是昨天的事,猛然间醒悟,泪珠己碎,余温尚存,但所有这些心酸,这些甜蜜,这些辛苦,这些快乐都己成了我珍贵而永久的记忆。</p> <p>  亲爱的父亲,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向您默默地倾诉,倾诉自己的忧伤和痛苦,分享自己的欢乐和喜悦。今夜,又想起父亲,思念之情悠然而生,悄悄擦干眼角的泪痕,用文章和诗歌唱出我的心声,表达我无尽的思念。冬去春来生死更迭虽然是无法改变的自然法则,但儿子却永远跨不过思念父亲的那道心河!父爱恩比山高,父爱恩比海深!父爱的天空总是宽阔悠远,恩泽子孙,福荫天际,子子孙孙在享受您庇佑的同时,也永远不会忘记您含辛茹苦抚肓我们的恩德!</p><p> 春雨黄花己遍地,</p><p> 冰雪消融绿染枝,</p><p> 花开花落十三载,</p><p> 一隔阴阳两不知。</p><p> 音容宛在景依稀,</p><p> 醒来却己成追忆,</p><p> 杜鹃泣血泪湿衣,</p><p> &nbsp;严父英灵可会意?</p><p> 历历往事脑海记,</p><p> 团圆竟在梦中时,</p><p> 撰文寄托儿哀思,</p><p> 告慰先父泉下知。</p><p> 亲爱的父亲,愿您在天堂与妈妈团聚!愿您在天堂永无病痛,永远健康幸福快乐!</p><p> </p><p> 二0一九年农历二月初六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