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

别山举水

<h3><br></h3><h3>胖子,的确有点胖,反正不管男女,谁胖,谁都可以被称作胖子。</h3><h3><br></h3><h3>他是安徽人,一米六几的身材,体重至少一百五,每天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人伏在车把子上,似一只无头的黑熊,肥厚的背脊犹如平整过的打谷场。</h3><h3><br></h3><h3>叮铃铃,叮铃铃,车子一路行驶,辗碎一路的铃声。</h3><h3><br></h3><h3>在上海,这种铃铛一响,人们就知道是收破烂的来了,就会有阿婆或大嫂哎哎着,将一些塑料瓶或纸皮往外丢着,拦住收废品的人。</h3><h3><br></h3><h3>胖子就是这群人当中的一个,圆圆的脸膛,成天红得像醉酒的人,头发自然卷曲,淡黄色,像小时候被火燎过。</h3><h3><br></h3><h3>他来上海十多年了,前几年破破烂烂的东西值钱,加上他肯跑,得人缘,每天的收入很可观,吃些小酒,洗洗脚倒也不费力气。</h3><h3><br></h3><h3>我们公司是做空调工程的,工人们长期与铜铁,电缆电线,纸箱打交道。工人大多成家立业,在外面将日子过得节俭,手头便经常聚积有这些东西,到一定时候,寻得一个买家,换一些烟酒钱。</h3><h3><br></h3><h3>胖子经常在我们仓库附近兜兜转转,大家各取所需,各得方便,便熟识得如同一个地的人。</h3><h3><br></h3><h3>胖子嗓门大,人精,恨利,这是大家的第一印像。</h3><h3><br></h3><h3>每每有些废电线,因为线径不同,价格就不同,在他手里,别想混成一团。他总会拿起每根线用手捏捏,或者将电线差不多捅进眼里,眼睛眯得像木工吊线,更有甚者,还打开火机,反反复复地瞄。</h3><h3><br></h3><h3>工人便不乐意了,嫌他耽误时间,便喝道:胖子,你简直像个婆娘,多那一点少那一点你身上会长块肉还是掉根毛?你爱要不要,我马上去找下一家,三条腿的鸡公不好找,两只脚收废品的马路上撒泡尿淹死一片。</h3><h3><br></h3><h3>胖子便堆上笑,赶紧掏出烟,插进人家嘴里,啪地一声摁开火机,火苗子窜得够着眉毛。</h3><h3><br></h3><h3>好说,好说,生意不成情义在,我再掂掂。</h3><h3><br></h3><h3>七掂八掂,他还是将粗细,几块几角几分掂得清清楚楚,丝毫不差。</h3><h3><br></h3><h3>我们也懒得与他计较,毕竟这也是意外之财,有点就有点,没有也莫可奈何。</h3><h3><br></h3><h3>收废铜时,胖子更是慢慢腾腾,眼里像嵌了锥子,要将那些铁或者铝一层一层剥离开来,因为它们与铜的价格差得太多。</h3><h3><br></h3><h3>有时工人故意逗他玩,将铜管里灌些沙或者称称时偷偷搭上一只脚,但这些伎俩都瞒不过胖子。就像老屠夫估肉,他也能将一些杂七杂八的废品估得八九不离十。当他识出那些手段时,就像警察抓出小偷一样,红红的脸上,横肉耸成一道道的疙瘩,每一个疙瘩上挂满傲娇。</h3><h3><br></h3><h3>兄弟,莫那样子呀,大家都在外面混饭吃,不容易呀。</h3><h3><br></h3><h3>说罢,他又掏出烟,老老少少散一圈。</h3><h3><br></h3><h3>与我们进行废品交易时,他总是一斤一两,一分一毫都计较,经常脸红脖子粗,像吵架一样,惹得远处的人昂着高高的头,将目光射成束。</h3><h3><br></h3><h3>我们搬空调缺人手时,大家便会想到胖子。倘若他正好在,不需招手,他早拢过来,提臀耸肩,上身团成一头老熊的模样,脸涨得紫红,将力气用尽。</h3><h3><br></h3><h3>如若不在,只需一个电话,三几分钟后,滴铃铃,滴铃铃,胖子像被人用棍子撵着,身子伏得更低,脸贴在车把子上,满头大汗地奔来。</h3><h3><br></h3><h3>有时一干就是一个上午或一整天,末了,大家一拍胖子的肩:辛苦了,今天幸亏你来了。</h3><h3><br></h3><h3>胖子呵呵一笑,又掏出烟来,散一圈。</h3><h3><br></h3><h3>还好,还好,你们辛苦,经常这样卖力,真服了。</h3><h3><br></h3><h3>胖子经常给我们干活,从不谈钱,要知道,在外面请一个人工,干这种苦力活,没有三百块钱,你莫开口。</h3><h3><br></h3><h3>近两年来,废品价格一跌再跌,塑料瓶子根本没人捡,一些纸皮随处可见,收废品的收入大减,人少了很多。胖子到我们这儿有时就是为了聊聊天,打发一下时光。</h3><h3><br></h3><h3>有一段时间,胖子消失了,很久都不见踪影,伙计打电话他,他那边不是没人接就是吵吵闹闹的听不清。</h3><h3><br></h3><h3>闲下来时,大家都有些想念他,总拿他当话题。忙起来时,大家更想念他,一边干活一边说,唉,胖子到哪儿去了呢,他要是在,一双手脚四两力,我们就轻松些。</h3><h3><br></h3><h3>我这儿还有一些废料,他若是来了,送给他算了。一向一文钱都是命的老张一边吸着纸烟,一边咳嗽着说。</h3><h3><br></h3><h3>其他人跟着附和,是啊是啊,我这儿也有呢,都送给他得了,不值个鸟钱。</h3><h3><br></h3><h3>忽而某一天,胖子一身泥一身水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大家一下将他围在中间,问长问短,好像某个久没谋面的亲人。</h3><h3><br></h3><h3>胖子瘦了,脸变黑了,卷曲的头发烂得像鸡窝。</h3><h3><br></h3><h3>他见大家都在,又掏出烟,散了一圈,人们都看出了,是XX的。轮到我,我摆摆手,示意不抽,他强行夹到我的耳朵上。</h3><h3><br></h3><h3>有人问道,胖子,最近摸到大奖发财了么,抽这么好的烟。</h3><h3><br></h3><h3>胖子嘴一撇,发财,发了洋财,看我像发财的人吗,现在破烂都没法捡了,哪儿发财去。</h3><h3><br></h3><h3>有人便笑了,看你这架势,最近一段时间像被关了一样,是不是做了什么坏事?</h3><h3><br></h3><h3>胖子也笑了,坏事倒没做,真像关了一样。胖子狠狠吸了一口烟,好像烟丝中含着糖一样。</h3><h3><br></h3><h3>原来,废品不值钱后,胖子一天早出晚归,东奔西走,拈不着几个钱。老家的孙子一直让他老两口养着,倘若月末没打钱回去,那边便像催命似的。不得已,胖子找到一家绿化公司,每天挖坑填土,扛树移草,风里来雨里去,一刻不闲。</h3><h3><br></h3><h3>苦他能吃,但那老板像只狼,双眼一直紧紧地盯着他们,不让他们喘一口气,而且那生活真是猪狗不如,没法下口。</h3><h3><br></h3><h3>胖子每天又累又饿,工钱又低,做了半个月,实在受不了囚徒般的生活,屁股一拍走人了。</h3><h3><br></h3><h3>今天过来是跟大伙告别的,我要回老家了。那边土地流转,我准备承包一些,现在农作物的价钱高了许多,回归老本行,散淡自由,总不会饿死。</h3><h3><br></h3><h3>胖子又掏出烟来,挨个散去,又向我左边耳朵上夹一根,拍了拍我的肩头。</h3><h3><br></h3><h3>小老弟,整一支玩玩,以后也好想想老哥。</h3><h3><br></h3><h3>哦,还有个事,胖子脸上又堆满了笑,我那三轮车本来说卖掉,娘的,他们看着我要紧急脱手,欺负人,只愿给三百块。我再缺钱也不缺这三百块,卖个球哟,我开过来了,送给你们。你们经常要搬机器,这个用得上,省不少力。</h3><h3><br></h3><h3>老张吐出一个烟圈问道,你真要回去了,我们这边聚了许多废品,正准备送给你呢。</h3><h3><br></h3><h3>胖子忙说,感谢好心,我用不着了,你们留着吧,以后会涨价的。</h3><h3><br></h3><h3>有人高声叫道,胖子,以后还来上海吧,你不来,我们会想你呢。</h3><h3><br></h3><h3>胖子连声说,会来的,会来的,以后废品涨价了我就来,我也会想你们的。</h3><h3><br></h3><h3>胖子说完,双手朝大伙作揖。我要走了,明天的车,回去收拾东西,大家保重。</h3><h3><br></h3><h3>他身影一闪,消失在转弯处。那辆三轮车静静地停在那儿,车里的铃铛偶尔发出一两声清脆的鸣音,像被风撞击了,又像在叫着胖子的名字。</h3><h3><br></h3><h3>大家沉默着,久久不出声,似乎在期盼着什么时候废品会一下涨价。</h3><h3><br></h3><h3>我拿下耳朵上的一支烟,借了个火点起,什么鬼XX,一样的苦涩,一样的呛人,一样的让人掉眼泪。</h3><h3><br></h3><h3>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已经上市并全网热销,有需要签名精装版的,微信联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