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扬州

祥云

<h3>感悟扬州 文/吉祥 七月的风,热情如火。 七月的扬州花团锦簇! 画鼓清萧估客舟,朱竿翠幔酒家楼。 城西高屋如鳞起,依旧淮南第一州。 <br></h3> <h3>正是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来到了名人辈出的“雕栏曲曲生香雾,嫩柳纷纷拂画船” 的瘦西湖畔。<br></h3> <h3>扬州自古就有楚尾吴头,江淮名邑之称。作为文化重镇,这里产生过、活动过、寄寓过数不胜数的文化名人,从文人学者到书家画师,从巧匠能工到杏坛名家,其生动活泼的文化创造与传播,绵延不息文化传承与延递,从来没有泯灭和消沉过。文化底蕴的深厚与文化内涵的博大,造就了令人神往的扬州,使其作为中华文化渊薮之区的鲜明形象日久弥新!<br></h3> <h3>晨曦,当我信步踏来,风清气爽,云蒸霞蔚。 走在瘦西湖看到道路两旁的青草吐翠,鲜花育芳,心境竟是近未有过的恬静安详, 思绪渐渐飘舞升腾。<br></h3> <h3>不知为何独爱大自然温顺静谧的姿态,就像现在不近喧嚣,不问尘繁,只是一个人,偎着时光静静地游走,在氤氲缭绕的香气里放飞心绪,或听一曲古典明雅的歌;或描一行舒表心扉的字;或酌几杯小酒,无论怎样都会在心坎上镌留一份黯淡的印记。<br></h3> <h3>想起了逝去的岁月,时过经年,在某个静寂的时候,也许会有人默默地把他们记起,曾经的那些快乐与哀伤,爱恨与缠绵,迷茫与惆怅,不知什麽时候慢慢地爬过我的心房。透视着自己的心灵,近似琉璃。人生的很多事,在时间的漩涡里蜕变,也许经年之后,明心净神的你放任那道记忆的影子,在明寂的空间里,就会如花般的绽放。<br></h3> <h3>寂寞亦有它的度量,太甚,靡心费神;太薄,不隐世事薄凉。而我却宜留在寂寞的港湾里,自此端至彼岸,心若止水,驶过人生这艘船。厮守寂寞时,我愿与它共享我的喜怒哀乐,亦愿让自己在沉湎在这温静的状态里,似是与知己良朋悉心而谈。在这寂寞的状态中,我仿佛看到了另一个自己,明辨世事,心清神静,以平和的心态细数尘事万千。在纷繁尘世里,也许能做回真正的自己。<br></h3> <h3>此时,我想到了我们的学院和老师们,严谨的学风,广博的知识,深厚的理论,丰富的阅历,大家的风范。让我们理念一新。开拓了眼界,提升了学识,感受颇深,受益非浅。一种敬意油然而生!感恩至诚。你们何止是传经授道教书育人,从你们身上我们感悟到知识的伟大和重要!<br></h3> <h3>小乔流水园林美,亭台楼阁锦程霏。柳阴绿竹鸢飞去,纷飞紫燕椽壁留。不知不觉中走出了瘦西湖…… 蝉曲的鸣叫,荷花的绽放,惊扰了我的思绪。啊,心境豁然明悟,原来花也是有力量的,只是在匆忙中时我们不曾听见! “茶能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无须花”也许是我油然自心底的感悟吧……<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