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隆尧去送教

王立芬

<h3>2019年3月10日早晨6:30乘车赶往隆尧去送教。隆尧学校的领导在寒假与我联系,希望我能去隆尧做专题讲座,内容是关于高效课堂的构建,收心教育及班主任工作的方法策略。假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后来把时间定为开学后的第三个周日,也就是今天,讲座内容做了适当调整,分为三个主题:1.高效课堂的原理及构建;2.养成教育专题培训;3.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h3> <h3>去讲座的学校规模不算大,但很精致,校园里很干净,校舍布局很紧凑。讲座被安排在教学楼二楼,多媒体一体机是新的,但没有插座,带过去的电脑没法连接到一体机上,于是把优盘插到一体机上,点击屏幕,运用多媒体的播放功能,像讲课一样,站着讲座。讲座从上午8:00正式开始。</h3> <h3>8:00——9:30我讲座内容是高效课堂的原理及构建。主要内容是:常用的教学方法;常见的教学手段;主要教学模式的发展;什么是高效课堂;高效课堂的主要特征;高效课堂的优势;高效课堂成功案例;如何构建高效课堂;如何设计导学案;如何建设学习小组;高效课堂常见问题及解决问题的主要策略等等。</h3> <h3>9:30——11:00我讲座内容是养成教育专题讲座。主要内容是:什么是教育;什么是养成教育;养成教育的重要性;学习习惯教育的内容及实施策略;行为习惯教育的内容及实施策略;卫生习惯教育的内容及实施策略等等。</h3> <h3>11:00——12:10我讲座内容是:做优秀班主任。主要内容是:班主任的职责;班主任的管理内容;如何进行班级管理;如何管理学生;与家长沟通的主要方法技巧;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等等。</h3> <h3>来听课的老师们都来了,座无虚席,其中有三位老师来自我的家长——柏乡。见到老乡,我有些小激动。老师们都听得很认真,积极和我互动交流,能看出来,他们都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期间没有一个接电话或玩手机的。这也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像以往讲座时那么认真投入,甚至更动情。我连续站着讲了四个小时,竟也忘了疲惫。</h3> <h3>回到邢台,已经下午2:30了。我感到很累,于是把本来安排好的今天下午的事情重新做了调整。想一想,能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所学所做、所知所识,与大家分享,让同行受益,使听我讲座的老师们少走弯路,少走难路,我就很高兴。乡村教师的素质和能力提高了,农村的孩子们就能接受更好的教育。能为隆尧的教育做点事情,能为缩小农村与城市的教育差距尽自己所能,不虚此行。我一直都希望自己成为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贵人,我也希望能成为这些渴望学习,努力成长的乡村教师的贵人。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我为自己点个赞。王老师,你很棒!</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