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社区 情暖百姓

狼毒花

<h3><br></h3><h3>2005年5月竞聘失败后,我的人生跌落到低谷,同时我也看清很多东西,从竞聘失败的阴影中知道当今社会一个人的水平和能力以及工作业绩无论多么的优秀,在当权者那里如果没有关系都一文不值。钱对人的左右太重要了,我才彻底感知人世的冷暖。那段时间朋友介绍我看了曾国藩的厚黑学,我也在学习中成长,偶尔的得与失,都时刻在改变着我们命运的走向。世事难以预料,遇事无须太执,谁都无法带走什么,又何必纠结于某一人、某一时、某一事。只有看开了,想通了,才能随缘、随性、随心而为,不急不躁,不悲不欢,不增不减。这时候市局组织机关干部警力下沉,自己为了换个工作环境,想接触一下基层工作,积累一下自己基层工作经验,我便和看守所的赵姐,“小耳朵”还有小洪报名,我被分配到离家很近的双台子区建设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工作,我们到达分局之后局里领导组织了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我们就被所长领到所里。首先熟悉了所里的基本情况,建设派出所在站前,人口多,案件多,当时双台子区是四个派出所,老百姓形象的比喻是,辽河是工业区,胜利是商业区,红旗是贫民区,建设是红灯区,可见当时的治安形势是非常严峻的。第一天简单的了解了所里的基本情况,晚上所里班子成员欢迎我们5名下沉的战友,领导们都很热情,大家也都被领导的热情感染,都敞开量开喝,之后大家又去歌厅,一直到很晚才回家, 我管理的是前锋社区,住户600多户,常住人口2500多人,暂住人口300多人,房屋出租户100多户,重点人口16人,特种行业8家,网吧3家,情况比较复杂,管理难度较大……”当时社区的基本资料也没有, 第二天在副所长的带领下我到前锋社区和铁东办事处拜访了有关领导,为了尽快融入居民中,面对陌生的环境,我拜社区干部为师,迅速进入角色,带领联防队员,与社区主任一起,入户调查摸信息,调解纠纷保稳定,重点区域抓整治,那一段时间我几乎整天“泡”在小区里,白天到辖区内的单位、门店走访,摸清社会治安状况;中午和晚上到居民户家中登门拜访,了解居民信息;社区组织活动,我也主动前往,“混个脸熟”。我把日常工作中采集到的情报信息,及时整理记录下来,很快建立了涉及辖区2000多人相关信息。</h3><h3>有了“信任”和“平台”,我总能第一时间得到治安信息,将社会矛盾和纠纷及时、深入、细致地进行调解处理,使矛盾双方化干戈为玉帛,真正做到事情不出社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h3><h3>6月5日晚8时30分许,前锋社区杨某驾驶一辆面包车回家时,在狭窄的巷道上与租住在邻居家、骑着摩托车出来的刘某等人相遇,双方僵持互不让路,结果发生纠纷,刘某等人动手将杨某打伤。我便找双方当事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促使当事人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签订了调解协议书。</h3><h3>社区是个大家庭,无论贫贱富贵,无论长住短住,我都把他们当做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全心全意地关心关爱每一位居民。在前锋社区的这几年,我的点滴付出、无私奉献、细致服务、积极热心,感动着身边所有的人。</h3><h3>一次,在社区走访中得知,辖区南坝堤一小区60多岁的居民李老太,丈夫因车祸留下后遗症,常年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儿子是个残疾人,媳妇腿脚不便,还有一个刚出世的小孩。儿子媳妇没有固定的工作,家里生活负担重,又无来源,老人常常以泪洗面,暗自忧伤。了解情况后心里沉甸甸的。为了帮助李老太一家渡过难关,我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他们家办了低保。逢年过节,总会带着水果、奶粉、油、米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上门探望。我的举动让李老太十分感动,她逢人便讲:“田警官真是好人啊。我们家得亏了他,日子才有了盼头!”</h3><h3>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所以,无论是分内还是分外的事,只要有求于我,我都会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义不容辞地去帮助。</h3><h3>作为一个社区民警,维护社区治安稳定,保一方平安,为百姓创建平安幸福家园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h3><h3>工作中,使用警综平台社区警务系统对辖区行业场所、重点人口、实有人口、出租房屋、流动暂住人口等进行管理,做到不漏管不失控,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对辖区旅馆、网吧等特种行业,严格实名登记制度,实行每周通报检查制度,通过反复检查,严肃处理,切实提高业主和从业人员的意识,使其严格落实“四实”(实名、实时、实情、实数)登记要求,切实做到“住宿必须验证登记”、“登记必须及时上传”,杜绝“无证住宿”、“一证多住”、无证上网等问题的发生,铲除不法分子滋生犯罪的“隐蔽土壤”。我还充分发动组织群众,开展巡逻防范工作,紧紧依靠群众共同维护社区治安,搞好群防群治。同时积极推广安装技防设施,充分发挥技防设施在预防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让社区群众居住得安心,生活得开心。</h3><h3>由于我努力的工作赢得了社区居民和单位同事的好评和信任,所里决定把最不好管理的高家村也由我负责,这样前锋社区和高家村几乎是铁东办事处的80的面积和人口,常驻人口密度大,商铺林立,流动人口较多,治安形势十分复杂。这里是城区结合部,以信息收集为中心就是要时刻掌握老百姓的动态。这2年紧紧抓住做强社区警务、“五访”契机,通过走访、检查、排查等形式,发展和壮大信息员队伍。</h3><h3>除了收集、研判信息,“真诚帮扶和坚持真诚帮扶”这两个基本点也是处理群众矛盾的法宝。“老百姓有困难,找到我,我都会充分利用我的资源和能力帮助解决。如果是能力之外的,我帮不了的,我也会帮老百姓联系能解决的部门和人。”这是我不变的工作信条。 能帮老百姓解决的问题一定不要拖泥带水,要雷厉风行地去解决,想好了就要痛快答应,不能推来推去。这样你说话老百姓才能听得进去,你需要理解支持的时候老百姓才会配合。仅2005年,化解辖区矛盾纠纷90余起, 我虽已步入中年,仍有着良好的体能,大家评价他“看块头像小伙子一样”,让我在巡逻防控、接处警一线,成为“尖刀锐刺”。这里的居民做生意的很多,我便利用晚上时间走访摸底,有的居民家里只有一女居民,遇见这种情况,我便动员我爱人和我一起走访,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h3> <h3>前锋社区和高家村的巡逻队有30多人,加上铁路巡逻队15人,这是一只巨大的防范队伍,我为了做好这支队伍的工作,经常带领大家一起巡逻,记得2006年4月某日凌晨,我带领社区义务巡逻队在高家村旧物市场附近时,有两名年轻人推着一辆摩托车,远远看到民警后,慌忙丢弃摩托车逃窜。我发现后,分析路段特点,立即安排队员兵分两路追击。嫌疑人因为不熟悉环境,窜至旧物市场被合围堵截,预备爬铁路桥逃窜之时我和联防队员摁倒一名嫌疑人,另一名也被队员抓获,经过调查,他和同伙在某工地盗割电缆线后,嫌背着太重,就又盗窃了一部摩托车,准备到旧物市场销赃就在路上被民警抓获。 有的队员后来问我,“那么危险,你都不怕?”我说,“我是警察,我相信邪不压正。巡逻就像是给辖区过篦子,抓虱子,不能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周总是会亲自带领社区义务巡逻队开展一次夜间巡逻,所在的铁东街道可防性案件逐年递减。</h3><h3>重点区域抓整治,前锋社区和高家村,既是有居民的聚集区又有大量的房改房、职工宿舍楼。农村原来的房屋,房改房、职工宿舍楼的房主在取得了条件更好的房屋后,原房屋大都对外出租,因此,这里的治安情况十分复杂,盗窃、传销较多。虽然派出所和社区一起曾进行过集中整治,犯罪嫌疑人也进行了刑事处理,但风声过后,盗窃、传销仍然活跃,居民反映较大。</h3><h3>社区警务室成立以后,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将旧物市场列为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与社区一起进行综合整治。8至10月份,通过守候,组织联防队不间断的巡逻。在旧物市场抓获嫌疑人2名。这些措施,净化了旧物市场的社会风气,12月中旬,我根据联防队员提供线索,报请所领导组织统一行动,在前锋社区一举端掉了一个以广西籍人员黄某。李某东为首的传销活动组织,现场抓获43人。</h3><h3>为做好社区治安工作,我根据当时的前锋社区和高家村的实际情况写了关于铁东地区社会治安治理的建议,其中重要的有两条,一是该地区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多数老百姓冬季用煤取暖,建议区里加大该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老百姓的安全用电,安全取暖的教育以及应对措施,二是高家旧物市场管理混乱,这里是赃物和假货的集散地,为了整治这种状态,我建议挨家挨户的把现有的物品登记,上报社区警务室,以后收售物资一律登记,防止赃物和假货进入,高家旧物市场平时交易额在15万元左右,周末交易额在30万元左右,有经营业主600多户,物业管理是一个社会很有影响的人物。我把这份报告报到办事处和派出所之后便石沉大海了,个别领导也暗示我不要多管闲事,我自然知道其中的奥秘,2006的春节刚过前锋社区一户老百姓就是因为没有压好炉子致使炉子旁边的木头也燃烧把房子烧了,两位70多的老人也丧生,2006年的夏季旧物市场一个超市着火,把其它的多家商铺也连带烧着,过火面积达到800多平方米,损失百余万,两起重大着火事件,我作为社区民警也很痛心,但是消防调查着火的事件时候,我把自己写的防火安全请示报告给他们看过之后,便没有处理我。这事也就不了了之。</h3><h3>人生就是一场美丽的梦,我愿做风中的一节寒枝。静守一片天空,不为绽放不为华美,慢慢历练;默然一方清宁,不去追逐不去弄姿,淡淡沉寂;纯澈一汪心境,不想颂扬不想歌唱,只为来过。</h3><h3>两年的努力和耕耘前锋社区的所有书证布卡全部整齐,在多次的区分局和市局检查中都受到领导的赞赏,并且号召其他社区民警以我们社区的为样本完善本社区的各种登记和信息的完善。当社区民警不仅要做好社区的安全防范工作,还的参加派出所的执勤、学习和其他警务活动。这里讲诉几起惊心动魄的执勤中发生的事件,我们担负派出所值班的是六个班,每个班一名所长带班,干警5-6名,和我一班的领队是王所长,负责治安的郑伟和孔庆斌,刑警的是赵峰和小刘,我和付威是社区民警,一般是社区民警负责接电话,治安和刑警负责出现场,当时由于我的几位同事都没有上编,都不允许带枪,只有王所长,孔庆斌和我可以带枪,这样每次出警基本是我和郑伟还有赵峰出去,其他几位在所里处理业务。当时小刘不经常来单位,每次值班都给100元叫大家改善伙食,当时辖区的赌币机很是猖獗,每个超市或者棋牌社都有,我本人的社区也有多台,我曾经带领联防队员处理过多次,最后都是因为熟人讲情无果而终,老百姓也是深恶痛绝,大家根据以往处理的经验,每次接到报警后,大家先把所里知道的手机都关掉,开着只有本班知道的手机,便于联系接处警。大家到达后迅速没收赌币机拉倒河闸马上砸碎,就这样每个班都能摧毁几台赌币机,随着打击的深入,特别是投放的成本加大,赌币机不在猖獗了,社会治安也有了好转。2006的一天,大家在值班室里聊天,一阵电话声打断了大家的话题,指挥中心指示我们教堂有人持刀抢劫金店,接警后,我和郑伟、赵峰一起坐车前往出事地点,教堂附近是商业区,这里人多,车多,郑伟把车开的有100迈左右,到达后我们几个简单的确定了抓捕方案,由我拿枪在中间,他们两个两边围堵,到达后,我们一起喊得警察别动,只见两个身高在175以上的年轻人,手里拿着刀在多金店的服务人员实施犯罪,我把枪子弹上膛,告诉他们别动,如果反抗就开枪。当时围观的老百姓很多,这两个嫌疑人拿着刀挟持一名服务员往后退却,叫我们后退30米,鉴于这种情况,郑伟及时和所里联系请求支援,当嫌疑人退到教堂旁的十字路口盲区的时候,把服务员推到,两名嫌疑人一个往东一个往西逃窜,发现他们逃窜之后,我们就分两组追赶,我和郑伟追赶往东逃跑的嫌疑人,当跑到区政府的十字路中间,一辆去往高升的小客直从我驶过来,如果跑慢了就的撞飞了,我灵机一动使出最大的力气跑跳了出去,并且摔倒在路旁,车在我不到10公分的地方停下来了,我当时胳膊,腿都是血,我头脑还是清醒,只是感觉手和脚专心的疼痛,我本能的站了起来,手和脚感觉没有大问题,郑伟看见我摔倒了,也过来搀扶我,看我没有大碍,我和他一起又继续搜索嫌疑人在一个理发店里把嫌疑人抓捕到了,老百姓看到我们把嫌疑人抓到,看到我警服还在淌着血,都竖起了大拇指,带到派出所之后,所长带我到正骨医院照相,没有大碍,我继续值班。下班之后家人问我怎么摔的,我告诉她们说打球摔倒了,直到现在她们才知道真相,这样的危险事在两年的值班中也发生过,每次都是有惊无险,或者是化险为夷,可能是本人善良,想想人生路上,要学会善待他人,也要懂得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可以让人生走得更远;善待自己,可以让生命活得滋润。顺境时,想着去善待他人;逆境时,要懂得善待自己。无论善待谁,其实都是温暖在流转,都是爱在延宕,最终施及别人,惠泽自身。 善待,有时候就是一个亲切的姿态,就是一种温和的态度。</h3><h3>· 2006年的春季江泽民卸任党的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之后,以军委主席的身份参加在大连举行的一次重要的军事活动,江泽民乘坐的是专列。我们接到安保任务后所里进行了人员分工和安全教育,这样的任务只是传达到一定级别的领导和党员管理干部层的安保人员,一般需要铁路各个单位出动政治可靠的人员,干部党员到铁路沿线指定地点站岗值勤,主要是桥梁隧道涵洞和道口可能有人员通过的地方,保证不能有闲杂人员在线路上活动逗留玩耍,即使不是搞破坏的也不行的,当然所有的铁路施工作业也要停止。值勤人员携带写有编号的证件和手持电台,专列开来时,要精力集中面向线路外方,不能眼看专列。公安、客运值班人员严格在进出车站的通道值勤把守,城市的立交桥、地道桥、涵洞需要所在城市出动警察和相关的保护人员来把守,一般要实行交通管制,不能让行人车辆在这些立体的交通面上出现,以确保专列的安全。我们所是负责盘锦站到渤海站的一段安全,按照20米连个人的距离确定了人员的位置,大家晚上5点多便道单位集合,我和孙所长一组负责去三厂路口的安全保卫工作,集合完毕所领导进行了简单的部署,大家就分别乘坐车陆续的去往各自的警戒位置,我坐着孙所长的车,在车里我们俩聊着到所里一年来的感受,不到20分钟就到达了目的地,孙所长把车靠路边就停下来了,他说大哥咱们看看咱俩站岗的位置,我打开车门,把脚迈了出去,感觉没有踩到地面,身体就掉了下来,两条腿悬着空中,两个胳膊卡在雨水篦子上,感觉腿很疼,这是孙所长,叫到,大哥,我喊道掉雨水篦子里了,孙所长马上跑过来把我拉出来,我在路牙子上做了一会,所长问我能不能坚持,我说活动活动看看,我站起来走了几步,只是感觉腿磕碰出血了,没有大碍,就和他一起去了警戒的 位置,过了50分钟一辆火车开过去了,我们背对着铁路,指挥部指示还有一列,又过了10多分钟一辆有20多节的专列通过了我们警戒的位置,我们的任务就完成,孙所长把我送回家里。</h3><h3>2006年的一天夜里,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示我所辖区正大路口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需要我所协助处理救护,接警后,我和郑伟很快到达现场,发现一辆大型太拖拉拉土车与一辆小型货车相撞,小型货车驾驶室的几个人生命垂危,这个时候120救护车还没有到场,我们为了争取时间,大家分头行动,我上前扶着奄奄一息的司机,告诉他坚持住,救护车马上就到,我抱着司机感觉他的神志越来越不不清了,等到120到来的时候,医生说司机已经没有生命的迹象了,他是死在我的怀里的,回到所里我马上换掉了满身是血的警服,换了一套新的警服,去附近浴池简单的冲洗一下。又回到单位继续值班。</h3><h3> 2005的一天我们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站前有人持刀对运管稽查进行行凶,需要我们出警处理,说实在的我对运管稽查的印象很不好,一年多的执法实践中,我处理过多起因为稽查引起的纠纷,也知道这里的水有多深奥.我和郑伟接到指令,马上驱车前往出事地点,车上我们俩一面和报警人联系,了解现场的事态发展,一面确定处理方法,我拿枪在前面和嫌疑人正面交谈,吸引他的注意力,郑伟从后面择机制服嫌疑人,同时把有关情况和所领导汇报,请求支援,车几分钟就来到了事发现场,站前是人员密集场所,国人好事围了几百人,下车后我们首先疏通群众,告知大家支持我们的工作,见到嫌疑人是一个高大魁梧的男子,嘴里叫嚣着,刀放置在稽查人员的脖子上,场面十分危急,我一面和嫌疑人对话,问起诉求,对其进行劝解,一面拿出手枪,子弹上膛,警告其任何问题都可以谈,希望他不要抵抗,一面看着郑伟已经绕到嫌疑人的身后,我也在和嫌疑人交谈的时候往前走了几步,我与嫌疑人之间的距离不过有二米,郑伟和我互相看了一眼,他上前一把抓住嫌疑人拿刀的手,用脚把嫌疑人绊倒,我也冲到前面一起制服嫌疑人,扣上手铐,检查完身体,带上警车,老百姓看后都热烈的鼓掌,带上嫌疑人,我们又有新的任务去执行了。</h3><h3>转眼两年的时间就过去了,分局政治部主任和所里领导都分别找我谈话希望我留下来,继续在分局工作,这时候监管支队的领导也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回原来单位工作,并表示岗位一定叫我满意,另外我一位老领导也要回去执政监管支队,考虑再三还是谢绝了分局和所领导,回到看守所工作。</h3><h3>感悟颇深----------季节在岁月中交替,寒暑在时光中缤纷,美丽在生命中次第。空山无人水流花深,自飘零;疏林晚钟松涛渊默,自寻觅;晨风晚霞望月守心,自静思!</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