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海的罗平寻找春天

雪中白杨

<h3>  春天,油菜花开的季节,罗平县城是个大寨子。形形色色的人、各式各样的车,都在县城里穿梭。你从城东进去,我从城南出来,无所谓东西南北,反正到处都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即使你走错了道路,最终也会在菜花田里殊途同归的。这狂妄的花海终究要淹没眼帘的,我再高的额头,也是挡不住的,因为对你的思念,站在了花朵的尖尖上,心头的花海,替代了眉头的花海。</h3> <h3> 这些年,一直漂泊在外,孤苦伶仃,愧回“江东”,或许是岁月从不曾饶过我,心中愁绪日臻。清风明月下,感觉我是个没有了故乡、没有牵挂的人。游子的伤悲,情感的孤独,我像只远行的骆驼,蹒跚前行,大漠孤烟。乡愁与爱情都搁置在自己宽厚的背上,春风中膨胀的故事,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了。</h3><h3><br></h3><h3> 于是,我只有打包了所有的记忆,在寻寻觅觅中回罗平走一走。想走过虎山云烟,看看古寨岁月、闻闻老厂酒香、尝尝菜花风味。然而,春天总是要撕碎我的梦想,让我带着“春城”的春,一下子就摔在了寒冷的、被油菜花海包围了的罗平。摔痛了,是否能唤醒我心中沉睡的爱恨情仇?</h3> <h3>守着偌大的红尘,心却无法安放,不知是春天的脚步太快?还是我的脚步太慢?近年两次回罗平,都是遇上雨天,很冷的那种雨天、让人 瑟瑟发抖的那种雨天。虽然是花开的季节,但阴冷的雨,总是要让人徒生许多的伤悲。好想在雨中写封信给你,问问那些被春雨打湿的花瓣,可还记得我为你念过的唐诗?静默风雨岁月下的老宅,是否还在执着的守望?屋后的油菜田,是黄了又绿、绿了又黄,那棵绽放的桃树,开出了一朵朵艳丽的“守望”。</h3><h3> 水千山的修行,我和她相遇在罗平的春天里,每一次花开花落,都是你的气息。常常想,在花开的季节,回罗平看看,我知道,在那个地方有一朵“花”,始终在为我绽放。但我无法掌握那些匆匆走过的时光,学会了珍惜,也学会了放下,让心境坦然,让走过的时光,也一路芬芳。</h3> <h3>迷茫的心,常常在风雨中徜徉,馄饨了思绪,不知云开雾散后是何方?是在寻找相思吗?还 是在回望乡愁?也许有一天,我们在罗平的花海里再次相遇,就一定能携手走过红尘?就能牵手回到故乡?好想在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里大声的问一下:你不是答应过我,要在人间烟火里闻到彼此的呼吸吗?但匆匆离别后,你还是你,我还是我,最终又孤独到将彼此遗忘,誓言落入万倾花海,早已被缥缈的花瓣掩盖。我唯一的收获,就是把你的罗平,当成了我自己的故乡,也许,我渴望到罗平,就是把相思融入了乡愁吧!</h3> <h3>  喜欢这雨后的花海,喜欢听晨鸟歌唱,雨落天长,花瓣缠绵,生命的美好,虽然没有真情的牵手,但每一朵盛开的花朵,都像极了你的温柔。一颗心带着城市里的五彩斑斓,却在罗平的花海里寻找到了港湾,让生命充满了暗香,幸福的人生,莫过于在花海中的安然。</h3><h3> 人生蹉跎,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路,不管是风雨飘摇?还是支离破碎,我们都要含笑走下去。而我,而你,最终却在心中修成了一条铁路,两根并排的铁轨,冰冷着脸庞伸向了远方,却再也没有了交集,最终淹没在了这花的海洋,失去了笑脸,得到了花环。</h3> <h3>雨后的阳光更加的明媚,信步走入了田间,顺着聚焦了乡愁情思的目光眺望,那条毛毛路, 把油菜田生硬的分成了两墒,我沿着记忆的方向,从毛毛路走到了你家的后墙。</h3><h3> 我举起了手,想使劲的叩响你家的门环,门还未开,我的愁绪变成了瀑布,被拉得很长、很长。多少次,我梦着你梦过的梦,走着你走过的路,你的一首方言唐诗,笑出了我的眼泪,醉了多少油菜花,让它们在春风中笑弯了腰。此时的我,又站在了当初眺望你的地方,油菜花依旧,天还是天,云还是云,但伞下没有了你。</h3> <h3> 门开了,你的奶奶仍然脚步矫健,精神矍铄,不像是个八十岁的老人。他声如洪钟的问我找谁?我赶紧报上了你的名字,期待着老人说你在屋里。没曾想,老人家说春节初六过后你就到曲靖工作去了。</h3><h3> 一片片失落从天而降,重重的砸在我的心上,见不到你,我的乡愁仍然没有载体来寄托,漂浮的情感在油菜田间随风飘落。不知什么时候,老人已经悄然关闭了大门,也是关上了我的心门。</h3><h3> 恍惚迷离了半天,才发现我的手掌有些冰凉,原来是长时间的双掌扶在石头墙上,手掌早已经通红了,像我的这颗心。淅淅沥沥的雨又开始下了,我没有避雨,也无处避雨,雨后的油菜花更加妖娆可爱、更加青春靓丽,我想拥抱这场雨、亲吻滴着雨水的菜花,这晶莹透明的雨,是一个游子的乡愁与情爱撞击的泪花,它可以淹没我大脑里“千沟万壑”中埋着的所有情爱。</h3> <h3> 脚下的毛毛路更加泥泞不堪,我想,这就是上天赏赐给我的考卷吧!是否能真诚的扛起爱的大旗,是否能寻找回乡愁,就看脚下的路该怎么走?</h3><h3> 携一颗感恩的心,感谢你曾经陪我走过的风霜岁月。精彩的人生,那一天不是风雨兼程呢?再次背起了我的乡愁与情思,当我昂首阔步时,曲靖方向的天空中,竟然高高的挂出了两道彩虹,“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好事既已成双。我想,天意已经明确的告诉了我,罗平的这个春天,就是我人生的春天。</h3><h3> 2019年2月16日于罗平</h3> <h3>作者简介</h3><h3>杨亮:笔名雪中白杨,文学作家,网络写手,酒文化研究学者,云南师范大学《酒与文学艺术》特邀专题讲师,云南省食品行业协会酿酒专业委员会酒文化专栏作家。几十篇作品发表于《华西都市报》、《春城晚报》、《昆明日报》、《云南老年报》、《华西都市报》、《中国酒都报》、《遵义》杂志等公众媒体,部份作品出版发行于《说走就走去云南》、《中国散文名家》等书刊。</h3><h3>微信号:13769139077</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