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草丛中的美丽:阿拉伯婆婆纳和她的姐妹

柳暗花明

<h3>文字:柳暗花明(姐姐)<br></h3><h3>摄影:随缘(妹妹)</h3> <h3>我偏喜爱那些不知名的小花,春发幽香秋结籽。它们的名字极普通,大多不为人知。它们在田间路边,在墙角下、在山坡上,在离土地最近的地方,在草丛的掩映下,安静地绽放自己。</h3><h3><br></h3><h3>没有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没有十里百里桃花娇的美艳。它们不与群芳争春斗艳,在属于自己的春天里,浅笑嫣然。在众多小花中,我对犹如姐妹花的阿拉伯婆婆纳和繁缕,有种由心而生的喜爱。</h3> <h3>阿拉伯婆婆纳,这个名字带着沧桑,有些遥远,有些生疏,那该是一种形容枯槁的草吧?我一直这样以为。怎么也想不到,它竟然是一种小花的名字。</h3><h3><br></h3><h3>初见阿拉伯婆婆纳,是在不经意的一低头间,发现绿草丛中有星星点点的蓝。定睛一看,欣喜地发现,原来是一片绿豆大小的花朵。柔枝弱本,小小的茎叶上,布满了细密的绒毛。仿佛阳光下,婴儿肌肤上茸茸的胎毛。</h3><h3><br></h3><h3>粉蓝粉蓝的花朵,就开在这样柔嫩的茎叶上。开出一双灵动的眼睛,扑闪着长长的睫毛。开成振翅欲飞的蓝蝴蝶,模样娇俏动人。</h3><h3></h3> <h3>成片的阿拉伯婆婆纳,像一群三两岁的小娃娃。它们仿佛会说话,争先恐后地嚷嚷着:春天来了,春天来了呀!它们仿佛会歌唱,引来蝶舞蜂鸣。</h3><h3><br></h3><h3>瞧,它们尽力地昂着头,仰起小脸庞。向着太阳,向着人们,向着周边所有生灵微笑着。</h3><h3><br></h3><h3>轻软的风拂过,这些小精灵在自己的天地里摇摇摆摆,欢欢喜喜。哪里知道这世上还有愁滋味啊?</h3><h3></h3> <h3>我喜欢如阿拉伯婆婆纳和它的姐妹们。只要你留意,就很容易看到那些在贫瘠的土地上,在恶劣的环境中随遇而安生长,努力绽放生命的无名小花。</h3><h3></h3> <h3>比如繁缕,因其茎蔓甚繁,纤细平卧,中有一缕而得名。它精致小巧,很害羞的样子,开得极认真。看似十个花瓣为一朵,其实是两两相连的五瓣。花朵有多种颜色,而我最喜欢白色。似“千丝万缕,洒满大地的星芒。”</h3><h3></h3> <h3>或许是凑巧吧,我看到的繁缕,都是花瓣洁白,成双成对的。颇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感觉。我暗思:繁缕,一定与爱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h3><h3></h3> <h3>我尤为喜爱雨中赏花。春雨润物细无声,它对天地万物,都是慈悲的。阿拉伯婆婆纳,挂着雨滴。繁缕,挂着雨滴。每一朵花,每一颗草都挂着雨滴。</h3><h3><br></h3><h3>春雨给花草施了魔法,让它们,脉络清晰,晶莹剔透。雨中的花儿,是住在水晶宫里的公主。水珠,是花朵的饰品,也是自然天成的镜子,映射出它们不可言说的梦幻般的美妙。</h3><h3><br></h3><h3>细雨微花,是春天最美的的一幅画。</h3><h3></h3> <h3>我很是担心那些踏青的人们,他们的眼睛盯着高处明艳的芳华,喜笑颜开,却忽略了脚下的美丽。他们不知道,在自己赏春时,会碰落花卉上的雨滴,会踩痛娇嫩的小花。他们错过甚至践踏了诗意的春。我真想对着他们大喊:停下,快停下!请俯身看看那些低到尘埃里的花吧。</h3><h3></h3> <h3>我喜欢跪在地上,一脸欢喜地与小草小花亲近。这些不说话的花花草草,自有不说话的柔情。闭上眼睛,倾听它们细微的呼吸,一颗心就被染香了。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一株小草,远离了落寞孤寂。摇曳在和煦的春风里,内心单纯而愉悦。这一刻,是最贴近生命本质的。</h3> <h3>每一朵花,对世界都有着无限温柔的心语。无论你看到或者看不到,无论绽放还是枯萎,它们都以自己的方式,安静地存在着。年复一年,颔首低眉,自在欢喜。春来复生,复喜。秋去复衰,复静。没有任何抱怨。</h3> <h3>阿拉伯婆婆纳、繁缕,还有那些不知名的小花小草,让我们沉睡的心灵一点一点苏醒,是我们生命历程中最好的陪伴。</h3><h3><br></h3><h3>看着这些柔弱的小小花朵,我不禁问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温柔坚韧地面对生活?只要保持宁静和安详,即使在逆境中,也能开出美丽的花来。</h3> <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