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初恋之殇·完整版》(中篇小说)作者:南山之松

南山之松(江明善)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一章】虹桥奇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鞍山的一个夏日的傍晚。坐落在市中心的那座雄伟壮观、贯通铁东区和铁西区的空中桥梁——虹桥,此刻已披上了落日的余晖。从远处望去:宛如一道弧形的空中彩虹!给鞍山这座美丽的城市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家就住在这座虹桥的西桥头附近,连日来, 干旱无雨,酷暑难耐。我放下正在创作的一部中篇小说,索兴出去走走。吃过晚饭,我走上了这座美丽地空中虹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伫立在高高的虹桥上,阵阵微风拂面,一丝凉意袭来,顿感心旷神怡。放眼望去,鞍山的风景尽收眼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城区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耸入云端,高大宏伟的建筑物上,霓虹灯在不停地闪烁。虹桥下,一列南下的火车呼啸而过,刺耳的鸣笛声渐渐由强而弱。向北望去,M钢铁集团公司的高炉林立,青烟袅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在虹桥南侧人行道的钢筋水泥栏杆前,一位大约三十五、六岁的年轻女人,左手拿着一张六寸的半身黑白照片,照片上是一位年轻、英武的海军军人。右手举着一个镜框大小的白色纸壳,纸壳上面写着几行黑色毛笔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各位好心人:谁认识照片上这位四十年前的军人?请您告诉我。谢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位年轻女人上中等身材,白皙的皮肤,清秀的面庞,纤细的腰身。配上那身合体的卡其色套裙和那双黑色的高跟皮凉鞋,更显得骄柔妩媚,楚楚动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这位离我不远的年轻女人,我的心“咯噔”一下:不由地使我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她就是我四十年前的初恋女友陈娇娇!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被眼前的这位年轻女人惊得目瞪口呆:她简直就是一个“克隆人”——活脱脱的一个陈娇娇的翻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位年轻女人究竟是何人?她又从何地而来?四十年过去了,陈娇娇绝对不可能还这么年轻!难道是她吃了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还是我看花了眼?我迫切想知道此事的来龙去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我急不可待地走到她的跟前。倾刻间,她手里拿着的那张半身黑白照片让我惊呆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哪!这张穿海军军装的黑白照片,不就是我当兵期间在上海照相馆拍摄的吗?这张照片怎么会落在她的手里?此人所要寻找的那个人,不就是现在的我吗?此情此景,如同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顿时让我坠入了重重疑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姑娘,这张照片你是从哪弄来的?”我惊讶地问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到我的问话,年轻女人打量了我一眼,说: “叔叔!这是我妈妈临终前交给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妈妈叫什么名字?”我急切的问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妈妈叫陈娇娇……”年轻女人又问我:“照片上的这位年轻军人您认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告诉她,说“何止是认识?照片上的这个年轻军人就是当兵时的我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轻女人又打量了我一眼,惊奇地问道:“叔叔!您叫什么名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告诉她,说:“我叫欧阳之松!”我拿出手机,点开我的手机相册,把我用手机翻拍的那张黑白照片指给她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看这张照片和你手里拿的照片是否是同一个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消除她的怀疑,我又拿出我的身份证和《鞍山作协会员证》递给了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轻女人看了我的这两个证件之后,用怀疑的目光看了我一眼,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您这两个证件上的名字不对!我要找得那位叔叔叫欧阳南山,而不是欧阳之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 ,随即告诉她,说:“到鞍山参加工作后,我就把原来的名字改成了欧阳之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轻女人半信半疑:“您真的就是我妈妈寻找了三十多年的那位欧阳叔叔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随即告诉她,说:“千真万确,毫不参假!你的妈妈真的就是陈娇娇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叔叔!这回我终于找到您了!”年轻女人“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她一边哭泣,一边从挎包里掏出了一个红色的小布包,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叔叔!这个小红布包是我妈妈临终前交给我的。妈妈嘱咐我:让我无论如何要在鞍山找到您,并把这个小布包亲自交到您的手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轻女人打开小红布包:里面装着一件跌得整整齐齐的女式花格衬衫,衬衫里夹着一个白色塑料袋,塑料袋里装着陈娇娇写给我的三十多封贴了邮票却未寄出的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小红布包里还有一封没有装信封的信。年轻女人告诉我:这是八年前,她妈妈临终前写给我的最后一封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年轻女人将这封信交给我,说:“妈妈临终前叮嘱我:如果哪一天能找到您,一定要让您先看看这封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泪珠在我的眼眶里打转,我双手颤抖,接过陈娇娇临终前用泪水写给我的一封长长的《遗书》……</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二章】临终遗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日思夜想的欧阳哥你好!光阴荏苒,岁月匆匆。一眨眼三十多个春秋转瞬即失。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三十年啊? 往事不堪回首,这令人煎熬的三十多年,我饱尝了人生和爱情的辛酸苦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写给你的信,这是今生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也算是我写给你的一封《遗书》吧!还不知你是否能收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少个岁月音信皆无,我想对你说得话太多太多,千头万绪,又不知从何处落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哥!先告诉你一个很不幸的消息:今年年初,我被医院查出患了肺癌晚期!我生命的蜡烛既将息灭,很快就要去向“阎王爷”报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刻,我对你的思念之情越发强烈了。我多么企盼在我临终前的弥留之际,能和你再有一面之缘,并亲口将我心中的那个“秘密”告诉你!看来我的这个夙愿恐怕已难以实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生我没有福分做你的妻子,我将带着终生的遗憾离开这个令我迷恋的世界,去往另一个陌生的地方。盼望来生我俩再做一对恩爱的夫妻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哥!你是我今生的初恋 ,也是我今生的唯一。三十多年前的那段令我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美好岁月,至今仍记忆犹新,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真可谓天配的一对,地造的一双。彼此情投意合,恩爱有加。要不是妈妈的极力反对和阻挠,我俩早已抱孙子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已过世好几年了,我对她既恨又爱:我恨她狠心地拆散了我俩美好的姻缘;我爱她一心一意地为了我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还记得吗?当年妈妈为我选定的择偶条件十分苛刻:绝不允许我嫁给一个没有正式工作的人。妈妈第一次见到你,就对你赞不绝口,认定了你这个未来的女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客人登门到访,妈妈总要拿出你从部队寄给我的那张六寸黑白照片,不停地给客人介绍: “这就是俺未来的女婿,这就是俺在部队当兵的女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在部队没有提干就退役了,退役后,又没有一个合适的工作。因此,妈妈对我俩的婚事打了退堂鼓。当时我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妈妈“命令”我另嫁他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哥!实在对不起你,这些年我错怪你了!我在写给你的信中抱怨过你,责怪过你:我给你写了三十多封信,结果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这究竟是为什么?直到妈妈临终前,才将实情如实告诉给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也知道,村里没有投寄信件的邮筒,写封信还要走十里路到乡镇邮局投寄。乡亲们寄来的信件又偶尔丢失。妈妈在乡政府做清洁工,有了这个方便条件,我俩的来往信件都由妈妈一手代办。直到如今我才彻底知晓:原来我俩的一切来往信件全都让妈妈给“贪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去世后,我将你寄给我的全部来信,按邮寄时间逐一拆开阅读。我每读完一封,都会哭得像个泪人,几乎昏死过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妈妈听说你被分配到鞍山参加了工作,并和一位城里的姑娘结了婚。妈妈后悔莫及: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上哪去买后悔药呀?我因此险些病倒在床,和妈妈抱头大哭一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六)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妈妈的逼迫下,我违心地和邻村一位退役军人结了婚。他和你同年退役,又同时被分配到鞍山参加工作的。我和他的婚姻只维持了一年 就离了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心里只装着你,很难再容得下第二个男人。直到如今,我依旧孑然一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他提前办理了“病退”手续,女儿顶替他到鞍山M钢铁集团公司参加了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当年送给我的那件花格衬衫,为了留作纪念,我一直没舍得穿!精心地保存了三十多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天,我将这件花格衬衫连同你当兵期间寄给我的那张六寸黑白照片,还有我写给你的三十多封未寄走的信,用一块红布包好,一起交给了女儿,让女儿无论如何也要在鞍山找到你,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当年,要不是妈妈的原因,这个“秘密”你早该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生命的蜡烛即将燃尽,我将带着终生的遗憾离开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初恋是美好的,虽然曲终人散,但我无怨无悔,我俩毕竟相爱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有一天你真的能看到这封《遗书》时,恐怕我早就不在人世了。今生我俩无缘相聚,盼来生再做一对戏水鸳鸯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绝笔于X年X月X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完了陈娇娇临终前写给我的这封《遗书》,我不禁潸然泪下。这么多年,我俩彼此的相互牵挂和思念;相互等待和误会……顷刻间,四十年前的那段刻骨铭心地初恋,就像打开了闸门的洪水,一泻千里,奔流不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在信中说得“秘密”究竟是什么? 只能留待最后揭晓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三章】旅途相识</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五)</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已经是四十年前的往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年初春,我当兵已满三年,第一次踏上了回家探亲的旅途,坐了两天两夜上海直达大连的客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走出船舱,全身轻飘飘的,双脚如同踩着棉花,脑袋有些发沉,依然觉得轮船还在海面上不停地上下颠簸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叔!请问去火车站坐几路公交车?”我向一位中年男人问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中年男人看了我一眼,刚要回话,从我身旁传来一位姑娘银铃般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解放军同志!火车站我知道,正好我也去买票,咱们一起走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跟我搭话者是一位二十多岁的漂亮女孩儿,她的手里拎着一个深绿色的旅行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随口说: “同志(当时那个年代最流行的称呼)!谢谢你了!你也是刚下轮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莞尔一笑:“是呀!我老姨家住在上海,去她家串门儿今天刚回来。你也是坐这条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哦!是的。”我很礼貌地向女孩儿点了点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又问:“你在哪儿当兵?是回家探亲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穿着一身海军军装,本应保持一副良好的军人形象。对女孩儿活泼开朗的性格所感染,我还是做了如实的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上海当兵,这次是回家探亲,还要坐五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到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一边交谈着,一起登上了驶往火车站的公交车。下了车,又一起走进火车站售票处,都买了开往东北的第N次列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列车开始检票了,我俩一起走进第三节车厢,按照自己的车票号码,在车门那一侧的两个紧挨着的座位上坐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一切都是那么的顺理成章,毫无悬念。仿佛是上苍早已安排好了的事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活泼开朗,落落大方,说话的声音如同银铃一般动听。她的容貌和体态,就和本文第一章开头的那位年轻女人一样:娇柔妩媚,楚楚动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火车开始启动了,女孩儿从旅行包里掏出几只橘子递给了我:“解放军同志!吃两个桔子吧!这是从我老姨家带回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连连摆手:“哦,不不,我不吃,谢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很健谈,跟我有说不完的话题,犹如一对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她的家住在陈家店,坐三个小时火车就到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和女孩聊了两个小时,两天两夜的海上旅途,我又困又乏,不知不觉趴在车窗前的小桌上打起了盹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又一个小站到了,火车缓缓地停了下来。我被刚上车的一位乘客的说话声惊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朦朦胧胧睁开双眼,发现我的身上披了一件衣服。初春季节,乍暖还寒,车厢里有些凉意,我知道这是女孩儿的所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拿下披在身上的衣服,很礼貌的还给了女孩儿。我的心里暖暖的,情不自禁地对女孩儿产生了一丝好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刻,女孩儿正在看一本外边包着书皮儿的书,书皮儿上写着《欧阳海之歌》五个大字。在当时那个年代,这是一本可以公开阅读的长篇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问女孩儿:“你喜欢读小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咯咯”地笑了笑:“嗯!上初中一年级时就开始喜欢读小说。我崇拜和羡慕那些能写小说的作家!”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对女孩儿说:“看来我俩都有共同的爱好:我不光喜欢读小说,也想自己写小说,还梦想将来能成为一名作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啊!有理想,你一定会成功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又“咯咯”地笑了。她笑得是那么的美,那么的甜,那么的动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拿起水杯打水去了,我随手翻开了她刚才阅读的那本书:哦!原来是著名作家杨沫撰写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在当时那个特殊的年代,想看这一类内容的小说,只能包上书皮儿掩人耳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家店车站快到了。女孩儿从兜里掏出纸和笔,写了几行字递给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解放军同志!这张纸上写着我的名字、我家的地址和邮编。回部队后能给我写信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迟疑了片刻:这样是否违反部队纪律?可我不忍心伤女孩儿的自尊。我微笑着点了点头,接过女孩儿递给我的那张纸,小心翼翼地折叠整齐,装进我的衣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还一直微笑着在看我,我顿时明白了她的意思。于是,我鬼使神差般也掏出纸和笔,将我的名字、通讯地址和邮编都写在这张纸上,然后将这张纸交给了女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家店车站到了,列车缓缓地停了下来。女孩儿拿起自己的旅行包,深情地看着我:“解放军同志!再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恋恋不舍地向车厢门走去,我礼貌地站起身,深情地看着女孩儿的背影,目送女孩儿走下车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又急不可待地打开车窗,双目不停地在搜索女孩儿的身影。我终于看到了:女孩儿拎着那个深绿色的旅行包,也在朝第三节车厢的窗口张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终于从车厢窗口发现了我,她不停地向我挥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解放军同志!再见了!回部队后别忘了给我写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也不停地向女孩儿挥手道别。火车开始缓缓地启动了,女孩儿离我越来越远,直到她的身影在我的视线中消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火车车窗外,又传出了“哐当、哐当”的声响。我怅然若失,女孩儿下车了,她也将我的心带走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四章】退役之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七)</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孩儿在陈家店下车后,我拿出她留给我的那张纸条。女孩儿名叫陈娇娇,多么好听的名字。我从挎包里掏出日记本,将陈娇娇的名字、地址、邮编记在我的日记本上,然后将那张纸条塞进日记本的塑料皮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回家后,立刻给陈娇娇写了封信,并告诉她:我很快就会返回部队,让她等我回部队后再回信。我没有把在火车上和陈娇娇相识的事告诉母亲和弟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探亲假期已满,我辞别母亲和弟弟,又登上去往大连的火车,然后搭乘大连直达上海的客轮回部队。火车途经陈家店时,我情不自禁地朝车窗外张望:多么企盼能从车窗外看到陈娇娇的身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返回部队的第二天,正好是星期日,我拿起钢笔和信纸,偷偷给陈娇娇写了信。信寄走一周后,我收到了陈娇娇的回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一封用大号牛皮纸信封寄来的挂号信。信封里装着一块香味扑鼻的精美手帕,手帕里包着陈娇娇的两张四寸黑白照片和一封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收到陈娇娇的照片和手帕,我的心醉了。我把自己穿军装拍摄得二寸黑白照片,去照相馆放大了一张六寸的,然后用挂号信给陈娇娇寄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久,我根据陈娇娇的身高体态,用自己积攒得津贴费,给她买了一件漂亮的花格衬衫寄给了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陈娇娇书来信往,瞒着部队首长和战友,偷偷和她谈起了恋爱。彼此的感情迅速升温。经过半年频繁地书信交往,我俩的爱情之水已达到了沸点,几乎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直到此时,我才把和陈娇娇的恋情写信告诉给弟弟,然后让弟弟读给母亲听。 父亲去世得早,我想征求母亲对这桩婚事的意见。我把陈娇娇的照片,装进一个牛皮纸信封,用挂号信寄给了弟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信寄出一个星期后的一天上午,我突然收到弟弟发来的加急电报:母亲病重,速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收到电报后,我焦急万分:半年前回家探亲时,母亲还好好的,现在怎么突然生病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拿着这封电报,立即向部队首长请假,首长立刻批准了我的请假要求。当天中午,我就急三火四地登上了驶往大连的客轮,然后转乘火车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火车在我家附近的的一个小站停下,弟弟在车站接我。我急切地问道:“娘现在怎么样了?究竟得了什么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弟弟不紧不慢地告诉我,说:“没大事,到家你就知道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弟弟刚走进自家院门口,就见娘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一边呼唤着我的名字,一边没头没脑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可回来了!娘可算盼到这一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娘!这是怎么回事?弟弟给我发电报说您生病了,您这不是好好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娘说:“听说你找了个对象?你邮来的那张照片娘看到了,长得可俊了!娘喜欢得两宿没合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娘!你都看见照片了,不知您让我回来干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娘说,”娘寻思让你把闺女领回来,先把亲定了,过个一年半载的就把她娶回家,娘还想早点抱孙子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八)</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切都明白了,心想:娘!您也太着急了,八字才刚有了一撇,陈娇娇的母亲还没见到过我呢。再说,您这不是欺骗部队首长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可怜天下父母心,娘的心思我完全理解。于是,我对娘说: “娘!您老放心,反正我也请假回来了,过一会儿我去乡邮局给陈娇娇发个电报:明天早晨我就坐火车去她家,把她接来让您老好好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能让母亲早日见到她这位未来的儿媳妇;为了能腾出时间早一天回到部队。当天中午,我就急匆匆地去乡邮局给陈娇娇发了一封加急电报:明日去你家,上午九点到站接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一大早,我穿着一身崭新的海军军装,拎着给陈娇娇母亲带去的四件礼品,兴致勃勃地登上途经陈家店的火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午九点左右,火车到站了。我刚走下车厢,陈娇娇一眼就发现了我。她一脸的惊喜、兴奋和疑惑不解:“欧阳哥!你怎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接过我拎着的四件礼品盒,我俩肩并肩,一起向她的家走去。路上,我把这次从部队请假回家和今天的来意告诉了陈娇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异常兴奋,今天她收获到一个意外的惊喜:“哦!原来是这么回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今天打扮得格外漂亮,臉上微微泛红,和我俩第一次在旅途相识的那次相比,多少增加了几分腼腆和羞涩。大约走了一里路就到了她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欧阳哥来了!”陈娇娇兴奋地向她的母亲喊了一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的母亲正在灶房做饭,听到女儿的说话声,急忙迎了出来。她一边用围裙擦着手,一边儿不停地上下打量着我,乐得合不拢嘴:“快进屋,快进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走进屋,和陈娇娇的母亲唠了一会儿家常,我便对她的母亲说明了来意。她母亲听了非常高兴,一迭连声地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啊,好啊!早一点把这门亲事定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母女俩为我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饭菜。吃完饭, 我一看时间不早了,我要赶火车带陈娇娇去我家。她的母亲将我送到大门外,然后对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孩子!你俩的婚事大姨同意了!你和俺娇娇俩好好相处吧,等你下次探亲回来,赶紧把婚事办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我和陈娇娇赶回我家时,太阳已快落山了,母亲坐在大门口的一个凳子上,手搭凉棚,不停地朝我家门前那条通往车站的乡间小路张望,正焦急地在等候我俩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五章】偷吃禁果</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九)</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母亲一见到陈娇娇 时,脸上顿时乐开了花!她迷缝着双眼,一直不停地在看着陈娇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同村的乡亲们听到这个消息,都纷纷前来向我和母亲道喜祝贺。乡亲们的目光齐刷刷地落在陈娇娇的脸上,看得她很难为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三天上午,我要回部队了,陈娇娇和我同乘一辆火车回她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临走前,母亲从箱子里拿出一枚金戒指(这是当年奶奶送给母亲的定情物)。母亲对陈娇娇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孩子!这是大姨的一点心意,就算大姨送给你的见面礼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母亲一边说着,一边要将这枚金戒指套在陈娇娇的手指上。陈娇娇推开母亲的手,连声说:“大姨!我不能要,不能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母亲和我再三劝说,陈娇娇推辞不过,只好勉强收下:“谢谢大姨!谢谢大姨了……”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陈娇娇俩就要出发了,母亲和弟弟一直将我俩送到火车站。临上车前,陈娇娇抱着母亲的双肩,哽咽着说不出话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火车缓缓地启动了,妈妈依然站在车窗外,一边用衣袖抹着眼泪,一边挥手向我俩道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没有在陈家店下车,她一直将我送到大连,下了火车,又将我送上驶往上海的客轮之后,才又坐火车返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这次返回部队半年后,就从部队光荣退役了。退役回到家后的第三天,我照例又买了四件礼品,去拜见陈娇娇的母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进屋后不久,陈娇娇的母亲便问我:“退伍后给你分配个啥工作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说:“大姨!没分配工作呢,我现在在一所小学做民办教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母亲的脸色顿时“多云转阴”:“哦,在部队当了四年兵,只混了个小班长,连个真正的官儿也没混上。回来之后又当了一个小孩子头儿,以后能有啥出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母亲的话使我很尴尬,每句话都像锥子一样刺痛我的心。我又不能反驳她,只有“洗耳恭听”的份儿了。接着,陈娇娇的母亲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俺娇娇一定让她找一个部队军官,最差也得找一个城里的工人。找不着,我就让她在家守一辈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实在听不下去了,她被母亲这些刻薄的言语气得大哭起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你都胡说些什么呀?欧阳哥是客人,不看僧面看佛面,你干嘛对欧阳哥这么说话?妈!我谁也不找,这辈子就跟欧阳哥一个人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一时很难堪,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在她家草草吃了一口饭,陈娇娇便义无反顾地拉着我的手,哭着将我送到了车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神情沮丧地回到了家,母亲看我的脸色不对,便问道:“儿子!怎么了,你俩闹别扭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怕母亲伤心难过,我没有把实情告诉给她。第三天,我给陈娇娇写了一封信:把我心中的苦闷及对她的爱和思念,全部倾泻在信纸上 。信写完之后,我依然将信寄到陈娇娇母亲工作的乡政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当时那个通讯很不发达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方式只能靠写信。在乡下,收寄信件又非常不方便,因此,我和陈娇娇互相收发的信件,只能靠她母亲代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约一周后,陈娇娇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她依然决然地来到我家。临来之前,跟她母亲撒了个谎,说自己要去住在上海的老姨家待几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的双眼红肿,人也似乎瘦了许多。她哭着告诉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哥!妈妈这回铁了心:死活不同意咱俩再继续相处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陈娇娇说过:她的母亲是个非常强势的女人,在家是说一不二, 就连她的父亲生前都惧她三分。一时间,我和陈娇娇都束手无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来我家的第二天,母亲说我大姨生病了,当天中午,她就和我弟弟一起去了住在县城的我大姨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我大姨真的生病了,还是母亲想出来的“高招”?我不得而知。家里就剩下我和陈娇娇了,天下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两个情投意合的恋人,一对恩爱有加的鸳鸯,身不由己地偷吃了“禁果”——共同度过了一个令我俩刻骨铭心、终生难忘的不眠之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天下午,母亲和弟弟回来了。一周后,陈娇娇怕她母亲产生怀疑,只好恋恋不舍地坐火车回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走后,我顿时变得饭不思、茶不想,对她撕心裂肺的思念,身体渐渐消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半月过去了,我先后给陈娇娇写过好几封信,可我寄出的信件都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我不禁感到遗憾和失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百思不得其解:陈娇娇为什么总也不回信?难道她真的屈从了她的母亲?我预感到事情凶多吉少:看来我俩的婚事可能“泡汤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从部队退役后两个月,突然接到了一个通知:我被分配到鞍山M钢铁集团公司参加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天后,鞍山M钢铁集团公司派车将我们接到了鞍山。到鞍山后,我按照现在的新通讯地址给陈娇娇写了信:我把这个大好消息告诉给她,也盼望她的母亲能回心转意:成全我俩这桩美满的婚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然而,我依然没有收到陈娇娇的只言片语。到鞍山工作一年了,我先后给她写了二十多封信,可依然杳无音讯!我彻底绝望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那段刻骨铭心的恋情,成为我美好的回忆,常常夜不能寐,泪湿衣衫。让我陷入爱情的泥潭而不能自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我今生还能和你再有一面之缘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鞍山一年后,和陈娇娇的恋情依旧无果。后来,经人介绍,我和鞍山某中学的一位女教师结了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六章】秘密揭晓</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完陈娇娇写给我的《遗书》,我不禁百感交集,思绪万千;肝胆欲碎,泪湿衣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本文第一章中那位年轻女人,又从小红布包里拿出另一封信交给我,说:“叔叔!这是我妈妈和您相识两年之后写给您的,您也先看看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哥!我俩足足两年未见面了,我给你写了那么多封信,虽然没收到你一个字的回复,可我依然执着的又给你写了这封信。我心里的那个“秘密”,今天在这封信里必须告诉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还记得两年前那个令我难忘的夜晚吗?我俩偷吃了”禁果”之后两个月左右,我发现自己已经怀上了你的亲骨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当时真是既高兴、又害怕:我俩未履行结婚手续,肚子里的孩子名不正、言不顺。妈妈多次催我去医院打胎,都被我断然拒绝,我肚子里的这个小生命,是我俩爱情的结晶。村里的乡亲们都知道我和你谈了两年多的恋爱,这回我豁出去了!我要顶住一切压力,一定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九个月之后,我顺利生下了一个女孩儿,根据你的下一辈儿姓氏后边的第一个字是“文”字,我给女儿起了个名字叫欧阳文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的出生给家里带来很大麻烦:村里计划生育抓得很紧,多亏妈妈在乡政府工作,经乡政府有关领导的疏通和照顾,顺利给女儿落上了户口,又免除了因此而对我家的罚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从我上次去你家回来后至今,我俩已痛别整整两年了。这令我魂牵梦绕、肝肠寸断的两个春秋,真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欧阳哥!我们分别的这两年时间,我曾先后给你写了二十多封信。每次让妈妈替我将信寄走后,我盼星星、盼月亮,焦急地等待你的回信。可每次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年前,因为总也不见你回信,我多么想知道个究竟?万般无奈,我硬着头皮带着刚出生三个月的女儿文竹,坐了两个小时的火车。想去你家弄个明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下火车后,当我抱着女儿走到村口时,我向你的一位乡亲打听你的消息。那位乡亲告诉我说:你从部队退役后两个月,就被分配到鞍山M钢铁集团公司参加了工作了,听说又和一位城里的姑娘谈起了恋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到这一消息,我的眼前如同响了一个炸雷,我欲哭无泪,万念俱灰,心里感到极大的失落和痛苦。村口距你家咫尺之遥,有心想去看望你的母亲,可我没有勇气再次踏进你的家门。我无功而返,抱着女儿文竹悻悻地坐火车回了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回到家后,我左思右想:你真的在城里找女朋友了?还是那位乡亲的谣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不顾妈妈的反对,顶着乡亲们舆论的压力,依然继续与命运抗争和搏斗;依然忠贞不渝地爱着你;依然锲而不舍地企盼着能与你一起走进婚姻的殿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二)</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还记得两年前我俩度过的那个月光如水的良宵之夜吗?那一夜,是我人生中最最美好和浪漫的一个不眠之夜!这个美好的夜晚将永远铭刻在我记忆的史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的一生会有许多种相遇,我俩在旅途中那次幸福而甜蜜地相遇,让我倍感留恋和珍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事情已到了这个份上,我依然执迷不悟,依然痴情地恋着你,已经到了非你不嫁的地步。我不想因妈妈的反对而放弃我的初恋;我不希望看到我俩这段美满的姻缘曲终人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年来的残酷现实已将我逼上了绝路,已将我折磨得筋疲力尽。我很想知道:这两年来你为什么和我.断了联系?你能那么绝情吗?你知道这两年我是怎么熬过来的吗? 我望穿双眼,盼望你来信告诉我个所以然,哪怕是只言片语,死也要让我死个明白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我俩的女儿文竹已来到这个世界十五个月了。女儿聪明伶俐,乖巧可爱,犹如一朵含苞待放的鲜花,我视她为掌上明珠,喜爱有加。然而,当我一想起这个苦命的孩子,降生至今,还从未见到过爸爸,更不知自己的爸爸是谁。我的泪已流干,心已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多么企盼呀呀学语的女儿能在你面前喊一声“爸爸”!只可惜,在女儿的人生字典里找不到“爸爸”两个字! 我又多么希望我俩牵着女儿文竹的小手,漫步在那条通往火车小站的乡间小路上。然而,这一切都只能成为我的幻想和奢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渐渐长大了,一系列的实际问题接踵而至。妈妈不允许我这样继续下去,接二连三地逼着我去相亲。我实在太疲惫了,没有精力再去与命运抗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年前,我屈从了妈妈,违心地和另一个村子的一名退役军人稀里糊涂地结了婚。他比你大一岁,有过一段短暂的婚史。他也是和你同时从部队退役的,也和你同一时间被分配到鞍山M钢铁集团公司工作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终于为我找到了一个在国营大企业工作的工人,又和你一样:还是个退役军人。妈妈这回脸上有光,如愿以偿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男人文化不高,谈吐低俗、胸无点墨,性格木讷。每次休假回家,总是闷头喝酒,毫无感情沟通。跟这么个木头人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我的心不甘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男人不是我心中的白马王子,我的心里只装着你,容不下第二个男人。和他结婚一年多,终因没有爱情而分道扬镳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和他离婚后,我带着女儿文竹艰难度日,我这个极重感情之人,依然如故在痴情地等着你,盼望有朝一日能和你第二次重逢!纵然我这个夙愿只是幻想,我依然无怨无悔,我行我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都狂热地酷爱文学,我梦想着将来我俩都能成为作家!以我俩的这段爱情经历为素材,共同署名,一起创作一本长篇小说。 人生如同一场游戏、一场梦。不知我俩的这场“游戏”是否已经结束?不知我俩的这场“梦”是否能梦想成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七章】泪洒虹桥</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三)</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读完陈娇娇用泪水和生命写给我的《遗书》和这封饱含激情的信,难过和心酸的泪水从我的双眼滚落而下。我的心如大海的波涛,汹涌澎湃、翻腾不息。在我的心灵深处发出了一声呼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我的初恋女友:上苍为什么要无情的捉弄我俩?让我俩这对有情人最终没有成为眷属;命运之神为什么要如此的不公平? 让我俩人间天堂两分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对陈娇娇的母亲也产生了一丝无可名状的抱怨:她就像神话传说中的王母娘娘,划了一道天河,让我和陈娇娇俩只能隔河相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叔叔!您哭了,”年轻女人从挎包里掏出一块纸巾递给我,“擦一擦眼泪吧,不要难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接过年轻女人递过来的纸巾,一边擦着脸上的泪痕,一边问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孩子!你是你母亲的独生女儿?你母亲再婚一年多没有再生育过孩子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的!”年轻女人“哇”地一声哭了起来:“爸爸!我的亲爸爸,我就是您的亲生女儿欧阳文竹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看到眼前的亲骨肉,我悲喜交加:“欧阳文竹!我的亲生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说:“爸爸!我今天终于找到了您,这回总算了却了妈妈生前的遗愿,在九泉之下的妈妈也会瞑目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对女儿文竹说:“我和你母亲真是一场天大的误会!我俩互相邮寄的所有信件,彼此谁也没收到,因此才造成了后来的结局,原来都是因为你的外婆而造成的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的,爸爸!妈妈的命好苦啊……”接着女儿文竹为我讲述了陈娇娇临终前的一段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住院大约半年左右,主治医生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在此之前,陈娇娇根据自己的病情,知道自己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不多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她支撑着病入膏肓的身体,每天扎完化疗药,便偷偷地拿起那支重如千斤的钢笔,直到她去世的前一天,才艰难的完成了她写给我的那封长长的《遗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临终前,陈娇娇双目凝视着她手里拿着我的那一张六寸照片,用微弱的声音不停地呼唤着我的名字:“欧阳哥……欧阳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终于将她的生命之路走到了尽头,带着终生的遗憾闭上了双眼,离开了这个让她饱含辛酸的世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停止了哭泣,说:“爸爸!如今虽然我妈妈不在人世了,但今天我们父女俩团聚了,我们应该高兴才是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呀!”我对女儿文竹说,“没想到爸爸今生又多了一个女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爸爸!”女儿文竹双眼闪着兴奋的泪花,“真是无巧不成书,没想到今天我能在这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虹桥上找到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四)?</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又告诉我,说:“爸爸!其实自从我到鞍山工作之后,就一直在苦苦地寻找您。我几乎查遍了市内所有的派出所。当我向户籍民警说明来意后,他们都非常热情,先后为我找到了两个和您相同名字的男人,只可惜这两个人的年龄和您不相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接着告诉我:“后来我突发奇想,就想到了今天的这个办法。我断断续续用这个办法,在鞍山的大街小巷找了您一年多,做梦也没想到,今天终于如愿以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一边说着,一边从挎包里掏出一枚金戒指,恭恭敬敬地递给我,说: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妈妈临终前把这枚金戒指交给了我,并嘱咐我:等找到您那天,一定要把这枚金戒指返还给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竹女儿说:“妈妈说她今生没有福分做您的妻子,没有理由接受奶奶赠送给她的这件礼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连忙推回女儿文竹的手,说:“孩子!见外了不是?这是你奶奶当年送给你母亲的见面礼,现在就算我送给你的一件小的礼物吧。爸爸没有参加过你的婚礼,过两天爸爸再送给你一件大礼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又说:”孩子!这回我有两个女儿了:我的小女儿叫欧阳文玲,今天又多了一个叫欧阳文竹的大女儿,可喜可贺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从衣兜里掏出一张名片递给女儿文竹,说:“孩子!现在我们是一家人了,你哪天休息时,带着我未见过面的大女婿和孩子来爸爸家做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说:“那是当然了,您是我的亲爸爸,以后我会经常去孝敬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说:“你张姨和我的小女儿文玲都是心地善良之人,她俩一定会把你视为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的双眼闪着泪花:“谢谢爸爸!这个星期天我就和老公一起带孩子去爸爸家做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孩子!”我说,“明年的清明节,我想去一趟你的老家陈家店,亲自到你母亲的坟头去看看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好的,爸爸!明年的清明节,我一定带您去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不早了,我叫来一辆出租车,付了车费,目送女儿文竹去往回家的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女儿文竹乘坐的出租车已在我的视线中渐渐消失了,我依然站在虹桥的人行道上驻足了许久,许久……</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第八章】结尾之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五)</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竹回家后的第三天,她和老公俩在商场和超市买了两大包礼品,带着孩子一起来到我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竹的独生女儿已上小学六年级了,也许是遗传基因所致,孩子的长相酷似年轻时的陈娇娇和她的母亲欧阳文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原先我已有了.一个小外孙子,今天又多了一个外孙女,我喜上加喜,乐不可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小女儿文玲夫妻俩,带着我的外孙子也一起赶了回来。我的夫人和两个女儿一起下厨房,做了满满一桌子丰盛的饭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可是个大喜的日子,全家八口人幸福团聚,其乐融融,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之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文竹夫妻俩临回家之前,我为文竹和她的老公及我的外孙女,各自都送了一份精美而又珍贵的礼品,就算我候补送给文竹夫妻俩的结婚礼物,送给外孙女的见面礼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年清明节一大早,我的大女婿驱车和文竹一起来到我家楼下,带我去了文竹的老家陈家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文竹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昔日的初恋女友陈娇娇的坟前。我呆呆地端详着她独居的“家”,双目凝视着镶嵌在墓碑上的那张既熟悉又陌生的照片,我的心如刀绞,泪眼婆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听文竹告诉我:镶嵌在墓碑上的这张照片是陈娇娇临终前特意选定的。因为这张照片和陈娇娇当年寄给我的那张照片是同一个版本,有很深的纪念意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我的心里如同打翻了的五味瓶:苦、辣、酸、甜、咸一起涌上心头。 我的眼睛在流泪,心在滴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四十年前,我和陈娇娇风风雨雨相恋了一场,今日特意前来看望她,使我的心灵得到了些许的安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十六</b><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和文竹及她的老公,在陈娇娇的坟上添了新土,献上了花篮,深深地鞠了三个躬。临回鞍山之前,我和文竹一起来到陈娇娇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想寻找一点当年的感觉。然而,时过境迁,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慨涌现,在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陈娇娇当年居住过的老宅,在文竹到鞍山参加工作后就已卖掉,如今已被新房主翻盖成五间宽敞漂亮的大瓦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要回鞍山了,文竹的老公在前边开车 ,我和文竹徒步行走在那条当年我和陈娇娇一起走过的乡间小路 ,想以此寻找当年那段难忘的岁月 。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天下午,在返回鞍山的途中,我独自坐在文竹老公自家车的后排座椅上,心潮起伏,浮想联翩。随即打开手机,点开微信朋友圈,为陈娇娇即兴创作了一篇散文诗发了出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悠悠四十载,今日又来你身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似水流年初恋情,铭刻心扉永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几多思念几多爱,腮边流下泪两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人间天堂两相隔,撕心裂肺断肝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凝视着镶嵌在墓碑上的照片,仿佛又见到你娇柔妩媚的俏模样。你那银铃般的笑声,似乎又漂浮在我的耳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俩相互赠送过温馨和愉悦,彼此曾度过一次良宵之夜的难忘时光。一对心心相印的恋人,两个情投意合的鸳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缘分让我俩邂逅相遇,命运又为何让我俩天各一方?和你相处的那一段甜蜜岁月,今日又在我的心中荡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更有菩萨一样的心肠。如今你已安然长眠地下,我怎能把四十年前的初恋遗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拿起自己那把心爱的二胡,为你演奏一曲忧伤哀婉的乐章。用琴弦上跳动的手指,深情地向你诉说衷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你的墓碑前点亮一盏爱情的心灯,点燃一柱思念的清香。在我的心扉刻上对你无尽的的回忆,“百年”之后绝不喝”孟婆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要为你摘一篮秋日的红叶,为你泼墨画几束春的花香。为你采几朵寒冬傲雪的梅花,为你摘几朵夏日的菊花黄。亲手编织一幅精美的花篮,明年的清明节在你的坟头献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来生愿与你化蝶双飞舞,在缘分的天空自由翱翔。愿用愚公的山石填平王母娘娘划得“天河”,不再让董永和七仙女只能隔河相望。今生无缘和你做夫妻,来世再做一对戏水的鸳鸯……</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谨以此文向陈娇娇致以深切地怀念!</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本文配图和封面选自网络,配图与文章内容无关!版权归图片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font-size:22px;">【原创声明】:本人《美篇专栏》里的全部文章,均已向美篇官方声明原创,并获得了原创标识。可以原文转发分享,请勿寻章摘句“改编”为己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不得在网络媒体和纸质报刊转载刊发。</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作者简介】:鞍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家),《小说作家》微刊特约作家 。笔名/南山之松,本名/江明善。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曾在《工人日报》等国内多家纸质报刊发表《伞》等小说作品三十三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因视力不佳而辍笔二十年。2017年3月起,又在《现代作家文学》等微刊发表小说《似水流年的初恋》等及散文近三十篇。至今为止,在全国多家纸质报刊和网络平台发表小说、散文六十余篇,诗歌十余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本人《美篇专栏》全部加精的文章中,还有五十余篇(部)小说和散文等待向报刊和网站投稿。</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