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参加了老公和保姆为我举行的葬礼(上)

洛安

<h3>原创作者洛安</h3> <h3>1、</h3><h3>我的老公白宇飞最近很反常。</h3><h3>手机响了,我划开接听键,按了免提,“姣姣”,白宇飞的声音温和中带着一丝柔情,“我预订了你最喜欢的那家西餐厅,一会儿你就过来吧,我们晚饭在外面吃。”</h3><h3>我内心诧异,今天是什么日子?结婚纪念日?他的生日?我的生日?都不是。</h3><h3>结婚十年,我们的爱情早已转变成亲情,从恋爱之初,拉拉小手就能让心脏扑通扑通乱跳,到现在即使接吻也只是蜻蜓点水,不会有任何激情。</h3><h3>我早已习惯了宇飞忙于工作,累得回家倒头就睡;也习惯了他每天匆匆忙忙出门,连个招呼也顾不上打。</h3><h3>有多久宇飞没有好好跟我说上一段话,有多久我们没有在一起好好吃一顿饭?我都记不清了。</h3><h3>今天这是怎么了?</h3> <h3>我记起美容院老板娘丁香的话,“姣姣,你要看好你老公噢,人长得帅,又有钱,可别让别人抢跑了。”</h3><h3>我淡然一笑,“我老公不会的。”</h3><h3>“哟,别这么盲目自信,得多留点心眼”,丁香说:“张太太当初也这么说,到最后还不是被老公转移掉财产,最后落得净身出户,一无所有。”</h3><h3>我心里泛起一丝厌恶,想要转身离开,却被丁香一把抓住。她压低声音,像要对我泄露重大秘密,“告诉你,男人一旦表现反常,一定是有问题!”</h3><h3>见我不太相信,丁香抓住我的袖子,用一双无比真诚的大眼晴看着我,对我用力点了一下头。</h3> <h3>我平静地对电话那头的宇飞说:“好吧。”</h3><h3>手一打方向盘,这辆黑色的奥迪A6悄无声息地转了个弯,向宇飞指定的地点疾驶而去。</h3><h3>这是一家环境幽雅的西餐厅,布局格调清新自然。我推开玻璃门,一首《献给爱丽丝》的钢琴曲,舒缓地扑面而来,悠扬动听的曲调里,似乎每一个旋律都充满了浓浓的爱意。</h3><h3>宇飞早已坐在了里面一个靠窗的位置上,他微笑着冲我扬了扬手。</h3><h3>我轻快地走过去,高跟鞋踏在木质地板上,发出笃笃地声响。宇飞拉开椅子,等我坐下,殷勤地问道:“喝果汁还是红酒?”</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果汁吧。”我平静地看着</span><br></h3><h3>他,笑着说:“今天怎么这么好,请我出来吃。”</h3><h3>“小艾身体不舒服,做不了饭,正好咱们出来换换口味。”</h3><h3>小艾是我们家的保姆,也是婆婆的远房亲戚。</h3><h3>牛排很快上来了,宇飞细心地切成小块,把它端到我面前,“你最喜欢的金蒜牛扒,快吃吧。”</h3><h3>牛肉的香气扑鼻而来,我感觉我的肚子在咕咕乱叫,我的确饿了。“今天工作不忙吗?”</h3><h3>“有个饭局被我推掉了”,宇飞看着我,“钱是挣不完的,我要好好陪陪老婆。”他眼里的柔情让我恍惚又回到了热恋期。</h3><h3>宇飞的手机响了,他拿起看了看,冲我抱歉地一笑,“我去接个电话。”说着就站起来,朝卫生间的方向走去。</h3><h3>我瞬间失去了食欲,我的老公白宇飞,今天很反常。</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2、</span><br></h3><h3>我和白宇飞是大学同学。同为学霸但家境都不富裕,相同的境遇让我们越走越近。</h3><h3>我们总是心照不宣地避开食堂开饭的高峰期,在人群快走光时去打一份菜底,食堂阿姨见剩得不多时,会把菜全舀给我们,这时的份量比平常的多一半。</h3><h3>我性格开朗,执行力强,办事风风火火,学校的各种社团都能见到我的身影。白宇飞性子稳健,不急不燥,跟在我后面,帮我打下手,有时我出纰漏他还会帮我找补回来。</h3><h3>大二那年,我们开始创业,不到一年就赚得盆满钵满。随后开始融资。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到毕业那年,我们已顺利买上房和车。</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们既是恋人也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我负责跑业务,维护与客户的关系,宇飞负责后勤和公司内部管理,我们珠联璧合,相得益彰。</span><br></h3><h3>第一次发生分歧是那次公司大会上,我们各执一词,互不相让。</h3><h3>宇飞黑着脸说:“我对公司的了解要远远大于你,应该由我说了算!”</h3><h3>我气极攻心,“没有我,公司能赚到钱吗?你那点能力,只配给我打打下手,说白了,你就是个吃软饭的!”</h3><h3>说一出口,我们同时愣住了。宇飞脸色煞白,狠狠地瞪着我,像是看陌生人一样。</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内心懊悔,不该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说这样重的话,男人的自尊有时比什么都重要。</span><br></h3><h3>我眼睁睁地看着宇飞摔门而去,和我冷战了足足有半个多月。</h3><h3>为了弥补我的过失,我主动为宇飞的父母买了一套房子,并把他们接了过来。</h3><h3>宇飞的脸色慢慢好转,终于有一天,他当众向我求婚,我喜极而泣,和他拥抱在一起。</h3><h3>举行婚礼那天,宇飞老家来了很多人,他父母喜笑颜开,对着大家说:“我儿子有本事,自己给我们买了套房子不说,结婚也没用我们花钱!”</h3><h3>亲戚朋友纷纷对宇飞翘起大拇指,我却听得不是滋味。公婆只顾夸赞自己的儿子,对我却只字不提。</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当公婆第三次夸奖宇飞时,我说:“爸妈,公司是我和宇飞共同创立的,况且那房子是我给你们买的。”</span><br></h3><h3>公婆的脸当时就拉下来,他们看着宇飞,宇飞脸上阴晴不定,说:“你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h3><h3>“白宇飞,你这话什么意思?难道我说的不对吗?”</h3><h3>宇飞看着我,抿着嘴唇,一言不发。</h3><h3>婆婆说:“你都嫁给宇飞了,还要跟他分这么清楚?你人都是宇飞的,公司自然也是宇飞的。”</h3><h3>我一把扯下头上的婚纱,扭头就要走出婚礼现场,亲朋好友上前拉的拉,劝的劝,才勉强把这场婚礼举行完。</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父母叹着气,“看他这一家人的样子,日后你恐怕要受气。”</span><br></h3><h3>弟弟也来这个城市发展,父母便卖掉了老家的房子,在我们小区附近买了房。我知道,他们是担心我,想知道我过得好不好。</h3><h3>我却觉得父母是杞人忧天,我爱宇飞,宇飞也爱我。虽然我平时喜欢争强好胜,说一些“公司是我的,钱是我挣的”之类,可心里一直对宇飞一心一意,从没有过别的想法。我相信,宇飞也会和我一样。</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3、</span><br></h3><h3>一年后我生了个可爱的女儿,三个月我就回到公司,投入紧张的工作中。</h3><h3>公婆对此很不满,“女人还是要以家庭为重,在家相夫教子才是正经事。”</h3><h3>我充耳不闻。公司正在上升期,哪能离得开人?</h3><h3>公婆转而去给宇飞洗脑,“这公司是白家的,怎么会落到一个女人手里?你处处受她压制,你不嫌丢人,我们还嫌丢脸呢!”</h3><h3>我的气往上涌,冷冷地盯着白宇飞,想要看到他的反应。</h3><h3>宇飞不说话,只是脸阴沉地厉害。</h3><h3>我一如既往地忙碌。我爱宇飞,全心全意为他和这个家着想,他心里应该有数。再说,我们这么多年的感情,不是他爸妈几句话就能拆散的。</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日子如流水一样淌过去,转眼女儿已上了小学。公婆一直在我面前唠叨,谁家抱上了大胖孙子,谁家媳妇生了个儿子,我一概当成耳旁风。</span><br></h3><h3>公婆这样点明要我生个男孩,我心里有严重抵触。</h3><h3>时间长了,公婆也不提了。我以为从此可以消停了,就把这事忘在了脑后。</h3><h3>直到有一天,我回家却发现客厅没有人,公婆卧室的门虚掩着,我正想推开,只听婆婆说:“你这个媳妇,窄腰细臀,一看就不是生儿子的料!”</h3><h3>公公说:“咱们白家这么大的公司,怎能没有男孩来继承?”</h3><h3>婆婆说:“把她休了!妈去给你找个能生儿子的女人来!”</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内心发颤,全身冰凉,站在那里动弹不得。</span><br></h3><h3>宇飞率先走出来,看到我一愣,“今天回来得这么早?”</h3><h3>公公讪讪地,婆婆冷哼一声,“倒学会听墙角了!”</h3><h3>我不说话,只定定地看着宇飞,希望他能给我一个解释。可他什么也没说,绕过我,躺床上玩手机去了。</h3><h3>没过几天,小艾就来了。是婆婆特意回了一趟老家,把她带回来的。</h3><h3>那天婆婆很高兴,眉开眼笑地说:“小艾离婚了,没地方可去,我就把她带来了,你看她这大屁股,一定能生儿子!”</h3><h3>我冷冷地看着她,一身标准的农妇打扮,身体倒是很壮。</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我带着嘲笑的眼神,意味深长地盯着宇飞,宇飞尴尬地笑笑,不自然地低下头。</span><br></h3><h3>我根本没把小艾放在眼里,这个乡下女人,无论相貌还是气质,怎能与我相提并论?宇飞的眼光再差,也不可能看上她。</h3><h3>小艾会做宇飞老家的家乡菜,公婆吃得赞不绝口,宇飞也会不由自主地多夹两筷子。</h3><h3>我却吃不惯。给宇飞提了几次,婆婆先生气了,“现在的媳妇这么娇气吗?这么好吃的饭还要挑,难不成要给你上天抓龙肉吃?!”</h3> <h3><br></h3><h3>我不愿跟她计较,或者叫外卖,或者在下班的路上,买点自己喜欢的菜带回来。婆婆又骂:“真是有两个钱都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放着家里做好的菜不吃,非要出去买,败家娘们!”</h3><h3>我站起来就往自己卧室走,婆婆不依不饶,在后面追着喊:“我儿子的钱早晚都让你败光了!”</h3><h3>我把委屈说给宇飞,“你听听你妈说得有多难听,你也出去管管!”</h3><h3>宇飞眼皮也不抬,只盯着手机打游戏,“我妈年龄大了,你让着她点,再说她辛辛苦苦养大我,也不容易。”</h3><h3>我还有很多公司的事情要处理,我的女儿还在等着我哄她睡觉,我根本没时间去理会婆婆。还有小艾在旁边看着,我不想让她认为我是泼妇。</h3><h3>我选择了忍。</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4、</span><br></h3><h3>小艾一看到宇飞,就会热情地跑过来,接过他手里的公文包,“哥,你累了吗?我给你泡好了茶,快坐下歇歇。”</h3><h3>小艾用的是家乡话,看得出她在刻意跟宇飞套近乎。宇飞却冷冷地,只“嗯”一声,便转头回屋,并没有多余的话。</h3><h3>小艾就尴尬地站着,婆婆过来安慰,“你宇飞哥那个臭脾气,天生就那样,你别跟他一般见识。”</h3><h3>小艾在公婆的安慰下,很快喜笑颜开,三个人围坐在沙发上,边喝茶边嗑着瓜子,用家乡话叽叽喳喳地说着,很是热闹。</h3><h3>我放了心,这样的结果完全在预料之中,宇飞能看上小艾,才怪呢。</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有时我会调侃宇飞,“你去和小艾生个儿子吧,这样你妈就高兴了。”</span><br></h3><h3>宇飞瞪了我一眼,“你以为是个女人我都能看上?!”</h3><h3>“可你妈看上了。”</h3><h3>“她是她,我是我。”宇飞忽然正色道:“姣姣,咱俩再生个孩子吧,省得我妈闹。”</h3><h3>我说:“现在公司这个情况,我真的走不开。再说,如果怀孕又是个女儿,你要不要?反正有了,我就不会去流产。”</h3><h3>宇飞沉默了。</h3><h3>我冷笑,“原来你也想要儿子!”</h3><h3>宇飞顿了顿,说:“我倒是无所谓,只怕我妈不依不饶。”</h3><h3>我说:“你真是个孝顺的儿子!”</h3><h3>宇飞嘴张了张,终究一句话没说。</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公婆和小艾用家乡话聊天时,宇飞也会凑过去,说上一两句。</span><br></h3><h3>那天我从公司回来,见公婆和小艾、宇飞围坐在一起,用我听不懂的家乡话,热热闹闹地说着,时而发出愉快的笑声。</h3><h3>我站在旁边,倒像个来走亲戚的客人。</h3><h3>我默不作声地回卧室收拾行李,这两天要出差,去外地见个客户。</h3><h3>拉着行李箱来到客厅,我对宇飞说:“我要去出差了。”</h3><h3>宇飞简单地“嗯”了一声。</h3><h3>“你不去机场送我吗?”</h3><h3>宇飞还没说话,婆婆抢着说:“又不是头一回出差,用得着这么矫情吗?你就不会自己打车去吗?”</h3><h3>我看着宇飞,宇飞不说话,若无其事地喝着茶。</h3><h3>我拉着行李箱,独自出了门,把那一屋子家乡话,关在了门里面。</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5、</span><br></h3><h3>原定第二天回来,结果头天晚上我就匆匆赶了回来。我没给宇飞打电话,出差时他不愿送我,回来时我也不愿再麻烦他。</h3><h3>夜已经深了,家里的灯都灭了,看来大家都休息了。</h3><h3>推开卧室的门,摁亮灯,赫然发现床上躺着两个人。</h3><h3>是宇飞和小艾!</h3><h3>我举起行李箱砸了过去,“白宇飞,你这个臭不要脸的东西!”</h3><h3>两个人惊醒,忙乱地穿着衣服。“姣姣,你不是要明天才回来吗?”白宇飞陪着笑脸。</h3><h3>我一把抓住要溜走的小艾,“今天必须给我说清楚,你们什么时候开始的?”</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你生不出儿子,还不允许我儿子找别人生吗?”身后传来婆婆的声音,她猛地把我撞开,把小艾护到身边,“有我在,我看谁敢伤害你!”</span><br></h3><h3>我气血往上翻涌,“白宇飞,今天你说句话,如果你不把小艾赶走,那咱们就离婚!”</h3><h3>白宇飞低下头,不说话。婆婆大声吼道,“要走当然是你走!小艾是要给我们家生孙子的!”</h3><h3>我点点头,“白宇飞,你别后悔!”转身回了公司。</h3><h3>我连夜找来律师,要他起草离婚协议。公司的股份本来就全部在我名下,这一次我要让白宇飞净身出户。</h3><h3>白宇飞看到那份离婚协议时,傻了眼。他知道无论他怎样挣扎,都改变不了即将净身出户的结局。</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白宇飞跪在我面前,痛哭流涕,“姣姣,原谅我,我只是一时糊涂,才犯下错。我发誓,这是我第一次,也会是我最后一次!”</span><br></h3><h3>我不信,让人把白宇飞赶出公司,哪知转头他让女儿来找我。女儿哭得眼睛都肿了,“妈妈,回家吧,我想你啊。”</h3><h3>看着女儿可怜的模样,我抱住她流下了眼泪。宇飞见状,急忙说:“姣姣,你给我一次机会,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吧。”</h3><h3>我想了想,说:“只要你让你父母带着小艾回老家,我可以再重新考虑一下。”</h3><h3>白宇飞连连点头。婆婆一边大声叫骂着,一边领着小艾,和公公一起回了老家。</h3><h3>只剩下三个人的小家,显得异常安静。白宇飞规规矩矩地按时上下班,接送女儿上学。家里的家务活他也包揽下来,经常抢在我前面回家,做好饭等我。</h3><h3>时间就这样平静地过去,我慢慢放下心来,看来宇飞对这个家,对我还是有感情的。我也应该信任他,让我们的家真正恢复从前的幸福快乐。</h3><h3>我决定打开心结,与宇飞重归于好。</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6</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br></h3><h3>那一天,宇飞送女儿去辅导班回来,对我说:“姣姣,别去公司了,我开车带你出去兜兜风吧?”</h3><h3>我说:“今天这是怎么了?”</h3><h3>宇飞说:“你算算,我们有多久没单独在一起了?你就不想和我重温一下,恋爱时的感觉?”</h3><h3>我笑了,宇飞有时候是挺浪漫的。</h3><h3>车子向着郊外疾驶而去。城外有条河,平时人们喜欢去那里游玩,可是今天风刮得很大,天空下起了小雨,河边一个人也没有。</h3><h3>宇飞把车子停在河边,走下去,站到岸边,望着流淌的河水,点燃了一支烟。</h3><h3>上游的水库正在放水,哗啦啦的流水声震耳欲聋。我走到宇飞身边,任如丝的细雨打在我身上。</h3> <h3><span style="line-height: 1.8;">“</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空气好新鲜啊。”我看着满眼</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的绿草和清澈的河水,心情舒畅。</span><br></h3><h3>“喜欢这里吗?”宇飞问。</h3><h3>“喜欢啊。”我笑着看向他。</h3><h3>宇飞把烟头扔在地上,用脚捻灭,“那你就留在这里吧!”</h3><h3>“啊?”我还没反应过来。</h3><h3>宇飞脸色一变,目露凶光,“我说让你永远留在这里!”</h3><h3>他双手猛地一推,我的身子瞬间腾空而起,下一秒,就落到了河里。</h3><h3>我不会游泳,宇飞知道的。</h3><h3>我拼命挣扎,大声向他呼救,“救我!快救我!”</h3><h3>宇飞面无表情看着我,不说话,也不动,就像看一根在水里漂浮的木头。</h3><h3>我早就应该想到的,如果离婚,他会净身出户;可如果我死了,那所有的财产都是他的了。</h3><h3>都怪我心太软,怪我太念旧情。</h3><h3>一个大浪打来,盖过了我的头顶。</h3>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