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佛寺内红梅开

江浙一兵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湖州晚报》2019年4月20日刊发</h1> <h3>在湖州供奉观音菩萨的地方,除了弁山的法华寺声名远扬外,其次要数市区的铁佛寺了,我曾多次去过,但赏梅还是第一次。</h3><h3><br></h3><h3>铁佛寺位于湖州市区的劳动路。寺分前殿和后殿,前殿正中有一尊铁观音造像。后殿正中陈列一口日本铜钟,后壁镶有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书写的《天宁万寿禅寺》巨碑。铁观音、日本铜钟和赵孟頫书写的巨碑,被称为铁佛寺的三件宝。</h3><h3><br></h3><h3>近日,朋友圈被铁佛寺的古红梅刷屏了。周六我去三联书店购书时路过铁佛寺,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围着寺院转了一下,院墙外已有数株红梅正在绽放,我随手拍了几张,没觉得有多特别。当我由正门进入院内,在寺院的后殿两株高大的红梅怒放着,耳边顿时响起了《红梅赞》的旋律来。仔细一瞧,是两株数百年的古红梅,也是院内仅有的两株。</h3><h3><br></h3><h3>怒放的红梅在黄墙乌瓦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高贵大气,枝头上的梅花相互簇拥着,有打着花骨朵的,有含苞待放的,有绽放笑脸的,好不热闹,把整个寺院映照的红红火火、花香四溢。在寺院内除了进香的,就是拍照的,两株古红梅并成了摄影爱好者的最佳拍摄点,只听得相机快门咔咔地响个不停。</h3><h3><br></h3><h3>我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掏出手机自然是一阵逛拍,怎么看怎么美,怎么拍也拍不够。两株古红梅直径有30多个公分,造型独特,十分优美高雅,宛如江南雨巷穿着旗袍的清秀女子,迈着自信的脚步,从远古走来,令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世外桃园。</h3><h3><br></h3><h3>不大也不太出名的铁佛寺,一下子因古红梅火了、红了,我不知道先有寺院,还是先有梅树,如果梅树也有公母的话,我相信紧挨着的一定是一对夫妻树。瞧!古红梅含情脉脉,相互依偎着,真是让人羡慕。</h3><h3><br></h3><h3>在寺院古红梅的不远处,有两口圆型的石缸,缸内盛满了水,圆型的水面平静如镜,两株古红梅倒映在水面上,显得格外美艳,令人叫绝。随风飘落的花瓣也是那么优雅,如仙女下凡,飘浮在水面上的花瓣,宛如一艘艘爱情的小船,驶向醉人的心海。</h3><h3><br></h3><h3>我尽管欣赏过太多的梅花,既有无锡的梅园,也有南京的梅花山,但最让我惊奇又永生难忘的,还是湖州铁佛寺内的古红梅。寺院因古红梅而红,古红梅因寺院而奇,寺院与古红梅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古红梅满树花开时,香了整个寺院,也美了江南的一座古城。</h3><h3><br></h3><h3>我不知道这两株古红梅是谁所栽?也不知道已经历了多少岁月,但我相信它们是有记忆的,也是有思想有灵魂的,否则铁佛寺的铁佛也不会保存至今,冥冥之中一定有观音菩萨在保佑吧!两株盛开的古红梅让铁佛寺成了网红,拍照的、参观的骆驿不绝,好多游人都是慕名而来。</h3><h3><br></h3><h3>我也是被这两株古红梅迷住了,从多种角度拍了无数张,想留下它的芳容,激动的我如同发现了新大陆,并迫不急待地在朋友圈晒了一组,又将所拍图片制成美篇,欣赏那满树醉人的芬芳。国人对梅花情有独钟,"岁寒三友"就有梅,可见梅的品格之坚韧和高洁。毛泽东有诗云:"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h3><h3><br></h3><h3>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铁佛寺内古红梅又是一年吐芳时,满树红梅花儿开,如霞似雾,如虹似烟,醉了江南的山,醉了江南的水,也催醒了这一城春梦。愿这两株古红梅带给人们更多吉祥和幸福,在未来的岁月里,开得更加红火更加娇艳!</h3> <h3>作/者/简/介</h3><h3><br></h3><h3>江浙一兵,出生于江苏扬州的宝应人,现客居浙江湖州。平时喜欢读书写作,公开发表散文随笔、评论杂文等数百篇。写作纯属个人爱好,我心我书,我书我心,记录生活、感悟生活是为了珍藏一份美好的回忆。</h3><h3><br></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我写作我快乐</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