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中心

狼毒花

<h3>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选择了警察,从此踏入警营。从警这十多年是痛苦并快乐的,也是无怨无悔的。繁琐而平淡的工作既有苦、累、难、险、又有幸福快乐。</h3><h3>做警察很苦。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冬酷暑,无论白天或是黑夜,都能看到苍穹下那闪烁的警灯,每当我看到身边的同事真诚的为民服务时,就隐隐地感到一股暖流萦绕于心头。</h3><h3>做警察很累。警察的工作时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8小时工作制,而是24小时随时待命,更没有什么节假日。就在人们全家团聚共庆节日喜悦之时,就在人们万家灯火共享天伦之乐时,就在人们鼾然入睡进入甜美梦乡之时,广大民警却全力以赴奋战在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线,以辛劳、奉献乃至热血和生命换来了社会的稳定,百姓的安宁。</h3><h3>做警察很难。有的人会对你的苦口婆心置之不理;有的人会因为情绪过激轻则动口重则动手;也有的人会对正常的执法行为冷嘲热讽……但我和同事们从没畏惧过,默默忍受着少数人的过激行为,将严格执法进行到底。</h3><h3>做警察很险。警察的职业是和平时期危险系数最高的职业。有人说,在这个没有枪林弹雨的和平年代里,警察是最危险的职业,选择了警察,就是选择危难、选择艰辛。“天天有牺牲,时时在流血”,这是公安队伍工作性质的真实写照。</h3><h3>做警察是快乐的。当我耐心细致的工作为百姓排忧解难时,我是快乐的;当我和同事们查找线索,破获一起起案件时,我同样是快乐的!</h3><h3>做警察是自豪的。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公安民警们舍生忘死,热血铸就起金色盾牌,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丽凯歌。从警这十多年,体会很多。</h3><h3>做警察虽然苦累难险,可正是在这苦、累、难、险、中我对警察有了更理性更深刻的认识,正是在这苦累难险中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升华,也正是在这苦累难险中我勇于克服各种困难,从而不断的成熟长大。</h3><h3>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而我的理想就是做一个好警察!2011年底我们便衣大队解散我被分配到市局指挥中心调度科工作,当时的科长是刘超,记得当时分配我们工作的时候李副局长叫我去通信科开指挥调度车,我都50来岁了,天天开车很是辛苦,在和李局的一在要求下还是到调度科工作,我们调动科是几个调度长和我们一起去的便衣大队的五名干警是正式警察,其余都是辅警,大家上一天一宿,休息四天。</h3><h3>110接处警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是提升公安队伍形象、促进和谐警民关系最有效的“抓手”。110接警员担当的角色千变万化,有时是“咨询员”,有时是“急救兵”,有时是“出气筒”。</h3><h3>虽然工作单一,但十分紧张,我们接警员不分昼夜,每时每刻都在和这座城市各个角落的安宁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里,我们忙碌着、奉献着,也体味着这个岗位特有的种种滋味。</h3><h3>也由于经常上夜班的缘故,我们和同龄人相比,总是显得年长一些。不规律的睡眠,循环夜班的熬夜,影响着人的新陈代谢,使得我们的皮肤很干燥,年纪轻轻就出现皱纹、皮肤暗淡、黑眼圈。</h3><h3>开始工作中,由于不熟悉盘锦市的区域的警力配置和地域划分,经常出现派警错误的情况,好在我在派出所当过基层民警,对公安业务可以说是相当的熟悉,以及个人修养,几天之后就得心应手了。尽管在普通人眼里这个每天只面对电话机的工作,看上去很单调,但是我们这些热爱工作的接警员们每天都在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记录着许许多多令人欣慰和感动的事情。每当需要帮助的群众得到及时救助,我们就感动欣慰和快乐。</h3><h3>有的人以为110指挥中心的人都是SB,木头人,一天到晚就知道指挥调度,什么警情都不问就通知到派出所,让派出所去擦屁股……真要精简机构,先把指挥中心的人精减掉,那就顺了你心拉,是不?我告诉你,美国佬(注:美国999报警接线员)干的活不见得比中国指挥中心民警高明,我们在接到那些小孩独自在家,门锁开不出的情况也都是循循善诱的问的,有时候父母亲打架,四几小孩打110说出事拉,为了弄清“出事”含义,我们问得比美国人还仔细。</h3><h3>谁不想接警的时候问清楚些,这样调到派出所也少挨些骂,但现在的老百姓报110哪里允许你多问,“110吗,食品一条街的小吃点打架拉,你们快来!咔!”电话打回去想问一下原因人数,**,是个公用电话。派出所处警回来,反馈中责怪110,也不问问清楚,一碗小馄墩钱,两人为付过没付过吵架,打什么打,屁事没有的,最后店老板说算拉!</h3><h3>还经常性有这样的,一女的说,</h3><h3>“110吗?”是的,你好!“这里杀人拉,恒泰3幢402,快来,咔!”?????电话打回去,半天不接,心急如焚,最后接了,“啊,110啊,怎么还不来,人都要死拉!”不是大姐,你还没告诉我哪个单元,还有到底怎么回事,还有谁杀谁……是不是老公打你啊!“我怎么知道哪个单元啊,第二个吧,你这110怎么这么罗琐,要等着来收尸是吧!”好好好,好好好,就来就来!最后派出所处理完回来,完全把所受的折磨回泻到110,我说指挥中心,一个夫妻吵架,非要说杀人,哪个单元都不清楚,5个单元,2、4我们都上去拉,才找到,那女人完全是个泼妇,我们也是人,今天已经处警22起了,你们接个电话,我们跑断腿啊!</h3><h3>大家岗位不同,职责一样,责任感不比谁差!说实话,是人,都有责任心,还有良心,调度那些警情不明的处警,我们怎么对得起派出所的弟兄。我们体谅派出所,但老百姓体谅我们吗!我在派出所干过,罚过款,巡过逻,调解过纠纷,保过安全保卫……也挨过投诉,办过大案,出过差,辛酸苦辣都尝过拉!我说,最苦最累还是派出所!一年到头忙,钱是多点,比机关多几块,但这是辛苦钱!但不能看不起其它部门的人! 现在的意识环境下,指挥中心虽是机关,但日子绝不好过,窗口单位,服务第一,不向其它治安出入境,我们是没权没势,110是要让群众满意,让领导满意,还要让基层派出所满意,做不到就要挨骂!我们也不想什么事都调到派出所,我在派出所时也没少骂110指挥中心,但一旦接触过110接警,那种体会一样是辛酸苦辣的!其中的服务压力大得难以想象!</h3><h3>110不是指挥中心开的,是公安体制的一块,免费电话110家喻户晓,现在老百姓为什么不爱打派出所,要打110,一是110免费,二是派出所民警态度确实“不好”,要推!打到110,有求必应,指令一下,民警不敢不来!</h3><h3>派出所工作压力大,态度再好,也是装得多,都是血肉做的,不是钢铁,意志再坚定,也有情绪,碰上一些含有治安隐患的民事纠纷,派出所民警推诿是经常性的,老百姓当然不满意!你们平时发放警民联系卡时说得这么好,一有事找你们,你们就嫌罗琐不来!我就打110,看你们来不来!</h3><h3>一次,双台子区站前老头打110,说街头一狗大便,要我们去管管狗主人!狗主人态度恶劣!110说,这事涉及市容环卫,我们没办法的!老头说怎么,我难得打次110,你们就推三阻四不来!我耐心的说,老师傅,我们有我们的职责范围啊,不是推!老头说,哎,你工号几号,你是公务员吗,我这就不算群众求助?你想,市容环卫,人人有责的!他们电话我又不知道,你就这么冷漠啊!我在职时,可比你热心,你就是冷漠!我说,老同志,真的,我们有我们的职责,要不你打个电话给环卫市容啊?老头大怒,啊,我有这么多钱去打电话啊,我一退休的,哪有这么多闲钱,就算打他们,他们还不是说我多管闲事!你不管,我管,但我要告诉你,我要是被狗主人打去,我觉不放过你!咔!……………………你想,没来由被人指责,说冷漠,还说不放过你,真让人担心好几天啊。不过事后还是逃脱不了被投诉的命运,该老头在制止不良行为过程中,被狗主人谩骂,推搡,受轻微伤,路人打110说打架,110最后还是去了,调解难度之大,让派出所值班民警简直吐血。指挥中心受到两方的指责,一是老头,从此逢人就说110不是东西;另一方是一派出所民警很搞笑,当群众面打给指挥中心,说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派出所有纠纷,附近刚好有巡逻同志在的,早点去不就没事拉!</h3><h3>还有投诉的压力!这是指挥中心和派出所作为窗口单位都要面对的,只是指挥中心更“窝”一些。一天要面对数千起群众怪异的求助咨询,必须始终如一的接好电话,因为每个电话都电脑录音,你在电话这头要小心谨慎,不能讲错话,要注意语气,这很重要,不能让刁民抓住小辩子,要让接警录音在态度上无懈可击。要保证服务质量,让群众趁兴打来,开心挂机。换句话说,在110工作,群众再无理要求,只要他不挂电话,110一般不敢先挂,现在的老百姓投诉起来什么理由都想得出,“民警回答冷漠拉!”“态度生硬拉”“你们是政府窗口部门,就算不是你们管,但我打你110就是相信你,我没说完,你就急着挂电话,可见对我们老百姓的事一点不关心,作为公务员,我觉得9号接警员态度生硬!”“我在第二次催110快点来时,那小姑娘说知道啦,怎么老是打来!我气坏了,这不是嫌我烦吗,我热心肠打个110电话,你们嫌烦不是!”</h3><h3>我记得在派出所就不一样拉,没录音的,在接到部分群众求助时,一听不是非公安局来不可的,就简单说句管不了,马上挂掉!这在</h3><h3>110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有些派出所民警,在电话里还喜欢讽刺那些不尊重民警的群众几句,甚至骂他们,反正没录音,骂骂发泄一下也好啊!就算事后来投诉,督查查来查去,只要你一口咬死,不认,也得不了了之的!这在110指挥中心简直是自找死路,纪委会根据你的录音处理你,录音是你谩骂群众的铁证!不管什么原由,你也不能骂群众啊,对待人民内部矛盾,要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啊!</h3><h3>所以在110指挥中心工作的民警,就算面对恶意骚扰,也不会去骂他们!我们要克制情绪,用镇定的语气告诫他们:“骚扰110是违法的,你逃脱不了公安机关的追查!”</h3><h3>接完一天的高强度的服务电话,回答了上万句态度始终如一的话,带着群众的嘲弄、误解,带着派出所兄弟的责怪,带着患了咽喉炎的嗓子,回到家,什么都不想说了,就想安静、安静。</h3><h3>希望大家能相互了解,克制情绪,毕竟这身警服还是我们的热爱!</h3><h3>在110遇见骚扰的,酒蒙子喝多了骂警察的,失恋的,比比皆是。</h3><h3>警:喂,你好。</h3><h3>女:110吗?</h3><h3>警:对。</h3><h3>女:你们过来一下。(语气就象使唤自己的奴隶)</h3><h3>警:你有什么事?</h3><h3>女:你们过来吧,过来再说。</h3><h3>警:你把事情讲一下便于我们处警。你能先简单的说一下吗?</h3><h3>女:我在XX宾馆。(答非所问)</h3><h3>警:你有什么事?</h3><h3>女:我丈夫领了一个女的在这个宾馆睡觉。我找到了他们住的房间,但他听出是我的声音便跑了,但我肯定他还在这个宾馆,你们过来帮我找找他,找到他就行了。</h3><h3>警:(。。。 。。。这,这,)这好象我们110管不了吧</h3><h3>女:天呀,你们110不是什么事都管的吗!!(质问)</h3><h3>警:我们可以帮助你,但这确实不属于我们能管的了的事。</h3><h3>女:你们不过来我就自杀。</h3><h3>挂电话。</h3><h3>此女人从头到尾都是颐指气使的语气,就象110随便他使唤,就象自己家的奴隶。</h3><h3>受了气,警还得出,敢不出吗,真要自杀了,又得告个没完没了。</h3><h3>以上这种情况,我想110指挥中心的人大概常常遇到吧。分析来看一下:</h3><h3>1、现在的人民群众法律意识是提高了,知道有事了报案,找警察,但这只是一个宏观现象,实际情况是就如同读书读的一知半解。你说他(她)素质提高了吧,可他(她)连报案都不会。常常是答非所问,只顾得自己乱喊一通“打人了,抢劫了”然后挂掉电话。这也突出了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宣传不够,老百姓不知道怎样报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暴露了“有困难,找警察”的荒谬。困难有很多,发不了工资是困难,失业了是困难,家里揭不开锅了也是困难,生孩子难产也是困难,警察你管的了吗!我觉得我们的高层领导应该发动从上而下,全面的转型宣传。110是匪警,而不是什么事都能管。就拿刚才的事来说,如果我们出警的同志找到了报案人的丈夫,若她丈夫对着我们的民警说:我又没嫖娼,你们妈逼警察管的着吗!我又没犯法。骂了你你还不是听着,你能有什么法,本来就不是该你管的事嘛。</h3><h3><br></h3> <h3>2、110指挥中心人员值班辛苦,不是累的,是被气的。真是有些同志说的那样,背负着三座大山啊,上有领导,中有机关,下有处警单位。领导要服务好,机关事务要协调好,处警单位要指挥好。得罪了一个就成了众矢之的。说你坐办公室,吹空调,接电话,活轻闲,连这也做不好,没素质。其实干过110的都知道,轻闲吗?是实战单位比起来是轻闲,但也不好干,不仅压力大,业务也不少啊。信息的搜集,上报,下达,接警,网络,甚至有的地方连纪检、督察、信访、政工工作都要承担一部分。事情琐碎,操心费力。这也倒罢了,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报警电话简直能把人气疯,所以110的人一般一拿起电话便口气生硬,这都是日常被气出来的啊,没有一个警种的职业病如110的这种职业病表现的如此明显。当然,我们接警时还是注意语气,强调热情服务的。但一天接五、六十个骚扰电话,接连不停的给你打,不是不说话,就是骂你,试问你的好心情从哪里来!!心情不好了,可能就要多多少少的带出来一点,但对老百姓发泄是万万不敢的。有纪检,有督察,有信访,一不注意就被告了,谁敢啊,只能是自己生闷气,别提多窝囊了。再者大多数人民群众还是好的,我们的警察也是好的,多少有点职业道德的也不会平白无故,不问清红皂白的对老百姓撒气,素质再低也不至于那样。</h3><h3>3、信息通讯方面的资源浪费。全国各地都在对我们的公安网络搞这种检查、那种整顿,不让开论坛,不让建聊天室,不让做与公安工作无关的任何事。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要节省我们的网络资源,以提高我们的办公效率。平心而论,大量的上述栏目存在是会影响网络速度,给办公带来不便,一种事物的存在大的说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适应生产关系,小的说就是要得民心。且关键看它的存在是利大还是弊大。汽车刚生产出来时,发生了撞人事件,撞死了,社会上引起喧然大波,有人站出来反对汽车的生产,说这个罪恶的铁家伙会夺取我们更多人的生命。事故总是会有的,但汽车的出现不仅仅是带来了交通事故,它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好处。这就是利大于弊。这就是它存在并发展下来的理由。我们的内网娱乐栏目不也如此吗,我们警察也是人,讲点人性化管理吧。并且这种东西压是压不住的。回过头来说110,110电话是免费的,这大家都知道,老百姓更知道,下至幼儿园小孩,上至八十老翁,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110真的免费吗?答案是不,免费是对老百姓而言,这部分钱我们国家是要承担的。而110报警有多少骚扰电话呢?简直可以用不计其数来形容。我看过中央台一节目,节目中提到这样的信息,说北京110的接警中有85%是无效报警。同志们,这就不仅仅是电话费的问题了,接了警我们就要出警,不出人家就要告你,管你是不是属于你管,且话说回来,你公安机关也负有救助义务嘛。这警一出就涉及到警力,车辆,燃油,通讯。他一个无效警,一个骚扰可能一分钟也用不了,但消耗了我们多少资源啊。但多年了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现在有的地方搞什么联动。其实不提高人民的素质,不转变人民的意识、观念。搞什么联动也白搭,人家说:我就认准你110了,什么政府热线,这个热线,那个热线,我才懒的记呢,有事了我就打110。甭跟我说这属于政府行政行为管辖,这属于法院调解的经济纠纷,这属于检察院办理,我就找你110了,若真不属于你,你给我联系,反正我是报给你了,你不管试试。幸好,现在大家都知道停电了找电力局,手机出故障了找移动或联通,否则,这个“有困难找警察”会困死我们,“有求必应”会让我们疲于应付,招来老百姓的唾骂,形成恶性循环。</h3><h3>“所以110的人一般一拿起电话便口气生硬,这都是日常被气出来的啊”这样的态度根本就是错误的,又不是同一个人逼你,怎么可以把气发在下一个报警者上?</h3><h3>态度不好怎么也说不过去的,想想1860的服务小姐,遇到的麻烦可能跟110差不多,但人家的语气还是那么温柔,最后还来一句“还有什么事可以帮您吗?”。</h3><h3>1860服务小姐的工资可能还比不上110接警员的工资,但110的态度如果比得上1860,肯定没有投诉。</h3><h3>可是,有些地方110居然打不通,可悲啊,再解释也没人原谅的。你要庆幸!我们这的百姓更刁,他们才不说自杀呢,他们就干脆问你工号,要投诉!你若挂掉电话吧,对方要不就再打电话来,要不就直接打电话给督察,晕!</h3><h3>盘锦这外地民工比较多,那智商真不是一般的低呀!例如:</h3><h3>警:你好,110,xxx号</h3><h3>男:你过来(声音好大声,简直是歇斯底里喊出来的,而且又凶,好像公安局是他们家开的一样!)</h3><h3>警:什么事呢?</h3><h3>男:你过来就知道了(用指令的口气)</h3><h3>警:对不起,请你说明情况好吗?</h3><h3>男:你过来嘛</h3><h3>警:麻烦你说明一下情况好吗,这样方便我们派警</h3><h3>男:打架,你过来,快打死人了</h3><h3>警:在哪里呢?</h3><h3>男:在这里</h3><h3>警:这里是哪里呢,请你说一下路名</h3><h3>男:这里就是这里,你过来嘛,问那么多干嘛(极为不耐烦)</h3><h3>警:对不起,你没说明在哪里,我们无法找到你,请你看一下旁边有没有什么显著的建筑物,或是看一下是哪条路</h3><h3>男:我这里有一个IC卡亭和一把大伞</h3><h3>警:要不你问一下周围的路人,这里哪里好吗</h3><h3>男:恩,你过来吧</h3><h3>警:你问一下周围的路人,这里哪里好吗</h3><h3>男:恩,没错,来吧来吧</h3><h3>(说完便挂机)无奈,只好反查电话</h3><h3>警:您好,我是110,你现在人在哪里</h3><h3>男:你过来不就知道了(再一次冲着电话吼叫)</h3><h3>警:要不你把电话给周围的人听一下,我来问他们在哪里,好吗?</h3><h3>男:110干什么吃的呀,操你全家#$%&amp;*^%$$(说了好多下流的话)</h3><h3>(对方再一次挂机)再次反查时对方把手机关机了!</h3><h3>唉,气吐血了!</h3><h3>是想哭呀,有些人打架报警,打电话进来时,简直是把手机当成是麦克风,对着电话狂喊,又大声又快,跟本就没听清楚,反复问他在哪里,让他们说话小声点,否则听不清楚!这到好,报警人的声音更大声或者扔一句话:“你马上过来。“后便挂机,反查电话还一直不接。。。。。。。好像是我们求他们报警似的。。。。。。</h3><h3>有的报警人动不动就说“他妈的“,气得我说:“等你他妈完后,再报警。“</h3><h3>“喔,我是气的,我被打,我在,他妈的。他妈的。。。“</h3><h3>“你有完没完呀,你怎么一直在他妈的上面转呀,你说话文明点呀,你到现在为止都没把你所在位置告诉我。“</h3><h3>“他妈的,我是急呀,对不起呀,他妈的,他打我呀,我痛呀,他妈的,你们要抓他呀,他妈的,我也不怎么清楚在哪里,我是外地的,我问一下。。。“</h3><h3>无语。。。。。。</h3><h3>这样的工作好在我只干了半年就调走了。哈哈!</h3><h3></h3><h3><br></h3> 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