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一只公鸡上法庭

雨兰

<h3>  那年夏天很热,一天,岀门看见建设厂群工处退休的王姐手臂裹了石膏用白色绷带吊在胸前,怎么摔伤了吗?王姐愤愤地告诉我是一只恶霸公鸡造成的。说那天去小区花园散步被那公鸡追着啄,她穿拖鞋跑不快,不仅身体被啄伤还把手臂摔骨折了,她脸上和腿上的瘀青也是那天鸡斗所致。说她去找那鸡主人投诉,鸡主人拒不认帐;说她已上诉法院,现正在收集证据。想起我也遭遇过那鸡的袭击,答应为王姐作证。</h3><h3> 我们小区位于杨家坪直港大道路口附近,是建设厂职工住宅区民主一、二村,是很密集的开放式住宅老区。绿化不多只有一处不大的花园,夏天一条石板石条砌成的约80米长2米多高的长廊架上爬满了天星草牵牛花,周围大约30米左右的草地,算是小区最绿荫盎然的地方。晚饭后人们都爱去那里乘凉、聊天。不知什么时候紧挨着花园旁边那幢房子一楼的一户人家在他家背后也就是花园边上搭了排鸡窝,散养了一群鸡。1只公鸡20来只母鸡。开始那些鸡还在边上活动,后来逐歩扩大领地进入了花园的草地。只要有谁接近那些母鸡就会遭到那只公鸡凶猛的攻击。那公鸡脸红冠子大,背上是金色的羽毛,头顶、翅膀、尾巴羽毛都是墨绿色的,高大威武,从型状上看很漂亮。可就是太霸道太好斗,说它是公鸡中的战斗机一点都不为过。</h3><h3> 一天傍晚我去那里遛狗,看见一妇女在长廊口石梯边给她家狗狗剔毛,我说你怎么把棍子摆在路上呢?回答说:那边的公鸡凶得很要啄人,我放在旁边自卫的。当时我想:啥子公鸡嫰个凶哦!不当回事地带起狗狗向里走去。出来的时候经过草地上只有一脚宽的一条石板小路,恰好碰到了那群鸡,正当我慢悠悠地打量那群鸡的时候,我家狗狗猛地向前一窜,我回头一看一只公鸡气势凶凶地追了过来。我家狗狗是一条60一70斤重的“古牧”吓得赶紧跑到了我前面,本来想它在后面可以保护我的,哪晓得这个傻大个比我还跑得快。在来不及反应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臀部的刺痛。我气不过捡起了石块砸过去,那公鸡不仅不躲反而扑愣着翅膀冲过来,吓得我赶紧落荒而逃。回到家我看那被啄的地方居然起了鸡蛋大一块紫印。</h3><h3> 听附近住的周师傅说,他有天带小孙女在长廊乘凉,玩耍的小女孩被那公鸡扑过来把背部啄伤,他脱下拖鞋和那鸡搏斗,最后也是他先退出战斗的。后来的好多时候,村民们在花园马路边谈鸡色变,看来那公鸡已经惹起了众怒。 </h3><h3> 好多人找过那鸡的主人,可那人要么敷掩几句、要么闭门不见、要么死不认账。王姐上诉法院后,法院来调查的几次,那人就把鸡藏起来,之后又放岀来任由那畜牲横行霸道一方。</h3><h3> 为了讨还公道,王姐在花园那里一天就招募齐了为她出庭作证的居民。不是证明看到了王姐的那场鸡斗,而是证明那人是那鸡的主人,证明那鸡确实会主动伤人。</h3><h3> 开庭那天王姐(原告)和她的3个证人(我是其中之一)提前15分钟就等候在庭外;过了几分钟鸡主人夫妇(被告)和1个60多岁的男人到了,坐在我们对面椅子上。我想都没想就对那男的说:你啷个和他们一起呢?过来坐,这边是原告的证人。那男的很尴尬嗫嚅了下嘴角没出声。我身边的周师傅说:他是那边的证人。啊,我很惊讶!那天我们在花园路边他还和大家一起控诉了那鸡怎样啄人的。我的声音很大,那男的心虚地啼咕到:我好久说过那公鸡要啄人的哟?周师傅告诉我那男的住在被告楼上,可能遭收买了。每到过年的时候被告都要出售他养的那群母鸡,那男的怕是得到了廉价或不花钱买鸡的许诺。我最见不得那种两面三刀的人了,当即抵黄了他。我们这边的周师傅和另外一个证人也厉声指责了对方的小人行径,义正词严地炮轰了被告损人利己,危害别人人身安全的行为。批得他们哑口无言。</h3><h3> 开庭前的这次交锋完全镇住了被告一行。开庭后法官当即表明支持原告,被告见状马上就同意了和解意见。1、被告向原告道歉。2、赔偿王姐医药费两千多元。3、处理恶霸公鸡。后来小区花园清静了,那只特别能战斗的公鸡再也没有岀现过,是送到人烟稀少的地方继续存活呢?还是做了某些人桌上的的下酒菜呢?一一一不得而知!</h3><h3>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