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半个世纪的聚会

诚实的吉祥宝

<h3> 跨越半个世纪的聚会 </h3><h3> 当今社会上有一种现象,走在大街上经常会看到许多饭店、餐厅门前聚集着一群退休老同志兴高采烈、依依不舍地话别镜头。不乏这其中反映出了国家退休政策使退休职工生活富余起来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退休人员对已经逝去的青春年华和曾经在一起学习、工作过的老友情谊的怀念!当然像这样聚会每年我也参加了不少次,然而像今年与原东风布店老同事的聚会却给我留下了一种莫名的感怀 。 这次发起人史强,因犯颈椎病而行动不便,于是她由然想起了插隊返京后第一个工作单位——东风布店,参加这次聚会的人都是史强最想见到的好朋友。 春节前史强发来一个希望加入我微信的要求,很快我们俩便通话了,当我知道史强很想约几个东风布店的老朋友聚会一次,我十分高兴并让她牵头办。没过两天史强便回话因金秀琴是回民,吃饭的地点就请金秀琴定,金秀琴今年己74岁了,她比我小三岁,她是在1964年由商业学校分配到东风布店的,我是在1963年因朝外关廂中心店撒销而调入东风布店的(当年叫朝外大街百货商核算店),我们俩算是这次聚会的长者。金秀琴是一个非常热心肠的人,她不但精心挑选餐厅而且她爱人于泉海老先生(与我同龄今年也快77岁了)还主动请樱担任摄像工作。于是春节一过2月23日原东风布店部分老员工在史强的倡议下聚集了金秀琴、李贵保、楊景宽、邢昌彦、刘燕丽、肖启会、刘秀芬、刘宝荣等在日坛公园新张开业的“紫光园”餐厅齐聚一堂,畅谈五十年前的友情和往事。 </h3><h3> 我为什么说这次聚会给我留下了十分感慨的思念呢? </h3><h3> 第一,这是一次跨越半个世纪的聚会,这一群人里有60年代初就到了东风布店的,也有70年代初到的,如今这些人最大的77岁,最小的也60开外,而且都是儿孙满堂了。 第二,东风布店都是我们人生踏入社会的第一个工作单位,这里曾留下了我大家青春的足迹。 </h3><h3> 第三,在东风布店工作一直都是在最底层,绝大多数都是最普通的售货员。他(她)们在三尺柜台最了解社会的百态人生。 </h3><h3> 第四,我们这十个人在人生途中都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生活磨砺,而正是这种磨砺才换来了今天幸福的生活,大家都很知足,都很感谢正是这些磨砺才使我们更坚强、更自信、更懂得珍惜! </h3><h3> 这次聚会更值得浓墨重彩的写下生动的一笔,则是金秀琴老伴于泉海老先生倾心制作出的一部非常有价值的视频“一往情深”,这部记录片以高质量的摄影和专业的编辑在短短的半小时内详尽地记录了我们这次聚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将值得每一个人永久珍藏! </h3><h3> 对这次聚会的体会史强有一段非常精辟文字描述;生命是由一段段的经历摞在一起的,层次越多,生命愈丰富。生命的质量在于快乐体验的多少,年老了回望经历,价值观会不同,年青时对物质生话的追求到老年已经走过了,而弥留在精神上感觉,是令人快乐还是痛告,会让人觉得是否值得。回北京最初的十年在朝外关廂的东风布店,接触的是最低的社会阶层,现在几十年过去,这些人纯朴的本性令我感动,无限温暖,觉得和这些好人在一起,活得很有价值。 </h3><h3> 史强真不愧为是一位才女,她是在我的朋友中不可多得既有文化又有思想的文化人,她写得一手好文章令人佩服!其实我们都是茫茫人海中的一滴水,人生无论平淡精彩、在人生的际遇沉浮中,驱动你执着前行的力量,才正是你应该保存的最宝贵的财富! </h3><h3> 愿我们东风老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安康!</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