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只属于自己

明强致远

<h3>  <span style="line-height: 1.8;">灯光漂白了四壁,电烤炉中发出的黄光温暖了房间,也温暖着我,白加黄的日子里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长夜。很喜欢深夜中喝一杯茶、抽几颗烟,冷静地与作者对话的时光,喜欢书本中的文字与故事,独享着这份清欢,让红尘的喧嚣归于平静,今夜只属于自己。</span></h3> <h3> 今夜读的是沈从文的文章,沈先生的文章原来也有过接触,但没有细细的品味过,再次重读他的文章,让我再次进入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的湘西。我读书读得很慢,上次借高二同学的一本书,第二星期他便找我还书,我说我才看一点点,本来就读得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不怎么喜欢那种粗糙的码字文风,看来下星期还是交还于他的好。相比之下湘西见闻是精彩而引人入胜的,朴素的文字没有华美,平民式的糙话,骂人的土话、调情的直白加上合适的动作与背景,将湘西的水手性情写真了,将水手的生活写实了,将湘西妹子的多情写活了。再配上深层次的联想或抒情,整本书就如同一幅风俗长卷,令人目驰神往,不知觉便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晚上看到凌晨一二点是常有的事。</h3> <h3>  独享这份清欢时,我能听到远处高速公路上一辆接着一辆汽车刺空而过的声音。今夜有雨,一般而言不到迫得已,驾驶员是不会在晚开车的,更何况雨一直在淅淅沥沥的下,黑夜较之于白天而言,能见度差了不只是一个平方,雨天的反光会严重的干扰司机的判断,前面司机的尾灯、城市的街灯,让我们无法清楚彼此的车距,而且最少也是九十码以上的时速,一不小心、一个失误的判断、一个流氓的穿越、一件前车的坠物都会让夜车司机这辈子划上句号。雨夜的窗外传过来不间歇的车声,写到这里,我很压抑也很悲伤,苍天下怎么有如此多不要命的人,这么多人即使在雨夜也在昼夜兼程,也许是利益、也许是有更非常重要的任务要完成……我不愿去想像,面对生活,面对现实,每个人都有过别人永远都无法理解的惆怅。不知从何时起,朝发夕至、二十四小时承诺、出名要早……成了这个世界的节奏,快,快到让我们没法去看清事情的本质,快到让我们无法去长远的规划未来,快到了让我们一不小心便无法跟上时代,忙呀忙便成了生活与工作的全部,我们都已经快在忙中无法停止下来,忙乱中找不到了灵魂的归宿,忙乱中我们已经迷失了方向。</h3> <h3>  记得白天我与毛老师说过一位老板,这个人真的只认得钱,别的啥都不认,每天从早到晚就为一个钱在忙乱着,自己不可能读书,也不怎么关心下一代的教育,从未停下来修炼过灵魂,而且直言说:读那么多书干嘛,读多了把人都读傻了,只要会赚钱就行,从他的言行与举止来看,我能读出他压根底便瞧不起我们这一群人。但我一直相信读书可能真的不赚钱,但读书真的可以净化身心,可以修炼灵魂,可以以让我们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快、忙、只认钱、从不修炼灵魂、马屁文化盛行,互不信任这是现实。</h3> <h3>  如果每个商人只想用最快的速度赚钱,如果夜以继日只是为了逃避检查(听说晚上高速路上开的大都是货车,只为逃避各种检查)。如果每个大学生失去了远大的理想和拼搏的勇气,如果我们每次吃饭时都在纠结是否有地沟油,如果人与人之间缺乏了彼此的信任,那么我们这个社会是可悲的,是需要拯救的,这个世界上唯有读书才可以拯救灵魂!</h3><h3> 夜深了,雨滴声不断的从窗户传来,是如此清晰,他让我明白,也让我领悟些什么。我明白我们要看清楚社会的现实,也要在书本前,不断的解剖自己,在亲近文字的过程中,让自己更加成熟而不是更加世俗。</h3><h3> 2019年3月6日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