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夜,雪好大(知青岁月一)原创

俏夕阳 48196391

<h3>去年是我们上山下乡五十周年纪念。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我们就老了。从当年的青春少女变成了如今的白发老人。近日翻看旧日的一些资料,竟发现了一篇二十年前我发表在(抚顺日报)上的文章。正好近日有同学聚会,我与马玉风又见面了,回忆起五十年前的一夜,真是终生难忘啊!</h3><h3><br></h3> <h3>这是当年在(抚顺日报)上犮表的文章</h3> <h3>一九七一年春节刚过,我和马玉风就迫不急待的赶回了青年点。说心里话,我们是非常不願意回去的,家里有我们的亲人,有美味的饭莱。可是我们也要为我们自己的前途着想啊!一看到头一年抽调回城的同学都有了工作,我们心里不是个滋味。所以我俩决定提前回去,表现的突出一些,给领导留下个好印象,也为下一批抽调打下基础。顶着刺骨的寒风,我俩第一个回到了青年点。</h3> <h3>青年点的房子是头年秋天刚刚盖完的。在马路北面的棉花田边上。我们那地方属辽中平原,住的房子都是平顶的,至今仍然是这种结构。生产队为我们盖房子时不知是出于什么考虑,为我们和下放户盖了八间人字梁的砖房。这八间房周围没有人家,前面,左面,右面都是棉花垄,一条垄就有五里长。房子盖好后没有吊棚,躺在炕上就可以透过瓦缝数星星,看月亮。</h3><h3> 一进青年点的门,我俩就傻眼了。水缸是冻的,炕是凉的,柴禾在外面拿进来点不着火,屋子里四面透风。我俩相对无言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下来,怎么办呢!!</h3><h3>正在这时,屋外传来了三嫂子大嗓门的声音:‘’你俩回来怎么也不说一声呀?‘’话音刚落一伙人就走了进来,原来村里的方大妈,二姐,三嫂子一伙人听说我们回来了,就一起来看我们来了。</h3><h3>三嫂子的大嗓门一进屋就喊了起来:’看你们那没出息的样,多大的姑娘还掉眼泪疙瘩呀!让大家看看笑话不!‘逗得我俩哭笑不得。三嫂边说边把我俩推开:‘你们等着我给你们做饭。小柱子,去给你姑挑缶水去’接着她就麻利的刷锅,把灶眼里的火点着。方大妈,二姐变戏法似的拿出了粘火勺,猪肉,酸菜,粉条。这些都是他们家里过年没舍得吃的年货。只一会锅里就冒出了热气腾腾的香气,锅里炖的猪肉粉条上面馏上了粘火勺粘豆包。</h3><h3>三嫂又喊来了三哥从外面柴垛下面给我们拽了十几梱干的秫秸放在屋子里。</h3><h3>饭菜好了,香极了!我觉得再也没吃过那天那么好吃的饭菜了!三嫂,二姐,三哥,大妈还有小柱子一直没有走,陪着我们吃饭,还给我们讲了许多村孑里的新鲜事,笑话.,,,,我们的屋子里即暖和又热闹。我俩的心里热乎乎的,有这么好的乡亲们陪着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啊!</h3><h3>很晚了,三嫂他们把我们的炕烧热,才放心的离去。并说好明天还来看我们,临走又帮我们关好了房门。</h3><h3>夜深了,我俩躺在热乎乎的炕上,睡意龚来,甜甜的进入了梦乡。我们再也不觉得孤独了,我们生活在亲人之中。</h3> <h3>这是一九七一年我们一,二队的女同学的合影</h3> <h3>突然,一阵嘈杂的人声把我们惊醒了,睜眼一看,窗外白茫茫的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只听小羊倌说:‘从下面掏个洞,我个子小钻进去。‘三嫂子大声叫着我们俩的名字。发生什么事了?!我俩一骨碌爬起来,边穿衣服边听外面的动静。这才听清三嫂在大声地喊呢‘你们俩起来没有哇?你们的门让大雪封住了,别着急,大伙正在挖雪掏洞呢。你们俩该干啥干啥,听见没有?‘原来昨天晚上下了一场大雪,我们竟一点也不知道。我们俩点着了火,热饭吃,等着吧!只听得外面的挖雪声说话声越来越大。我想,不就是雪堵门嘛,怎么还用那么多人?难不成有看热闹的人吧!一个多小时后,洞终于挖到了门口。小羊倌,二胖,三哥,二叔等十几个人才拉开了我们的大门。嗬!门前是一个好壮观的雪洞啊!洁白晶莹,足有一米多宽。走出雪洞一看我们那八间房子一夜之间竟变成了一座雪山,什么窗子,门全都看不见了。他们挖了很多处才找准门的位置,几个小伙子都累得滿头是汗了!我们的雪洞门还真是别有风味呢!如果没有乡亲们的帮助,我俩除非长出翅膀才能飞出这座雪山!</h3><h3>原来,昨天晚上离开我们,三嫂子她们仍然放心不下,天一亮看到下雪了,就急急忙忙的赶来看我们。一看到眼前的情景,马上回村里喊来了乡亲们,大家挖的挖,铲的铲,才有了刚才的一幕。听着乡亲们的诉说,看着大家头上冒的热气,脸上淌的汗珠,我们俩的眼泪又止不住了。多好的乡亲们啊!!‘看!又掉猫崽儿了,多大的姑娘了,不害噪啊!!‘不知是谁逗了一句,大家都笑了!</h3><h3>时至今日,那情景仍是历历在目。我最敬爱的父老乡亲!我永生难忘的亲人们!!</h3> <h3>这是1971年欢送張桂琴同学回洛阳,大家合影!</h3><h3><br></h3> <h3>五十年后再相聚,穿黄衣服者为马玉风,红毛衣的是我</h3> <h3>和同学聚会</h3> <h3>和同学聚会</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