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父亲

阿滕(滕国富)

<h3>父亲不同时期照片</h3> <h3>父亲六十多岁时照片</h3> <h1> </h1><h5> ——父亲去世五周年记(2019年3月)</h5><h3></h3><h3> 文/滕国富</h3><h1><b> 我的父亲在2014年3月5日(农历2月初五)因病去世,享年83岁!那一刻,我感觉我心中的一座大山突然轰塌!我知道,从此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我再也听不到父亲在电话里对我说“你啥时候有时间回家呀!家里的黄瓜、豆角可以吃了;你妈我们给你攒了些家下的柴鸡蛋;你妈我们身体都挺好,你安心工作吧……” 回想起一幕幕父母对我们的惦念和牵挂,我泪如雨下! </b></h1> <h1><b>  我的父亲1932年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排行老大,小时候给人家放过牛;青少年时参加过解放战争;青壮年时当过工人,早早的就开始为爷爷奶奶分忧!</b></h1><h1><b> 在我记事时起,父亲在村里当干部,每天都很忙,有时起早贪晚。我时常在家的大门口外张望父亲回来没有,当我老远的看到父亲回来时就跑上前迎接,父亲用他那宽厚满是老茧的大手将我举过头顶坐在父亲肩头,那时我感觉我好威武好幸福! 还记得我被呼啸的寒风从睡梦中吵醒,看到我父亲不在家,我问妈妈,我爹哪去了,妈说他早早起来去碾棚压玉米去了,早晨做饭用,这样的活儿是经常的。我听到这里心痛父亲,这么冷的天、还起这么早,父亲好辛苦啊!</b></h1><h1><b> 在我上初中时,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激励下,父亲开始和村里人做买卖,我家的日子好过了些,父母帮我大哥娶了媳妇盖了房,有了孙女、孙子,父亲更是格外疼爱!后来父亲又与人合伙在本村办了个塑料管厂,由于缺少技术和经验,形势不好赔了钱(这也是父亲心里永远的痛,常常自责没有本事给我们带来好的生活),我家就陷入贫困,父母又帮我三哥娶媳妇盖房子,又有了孙女和孙子,虽然穷,但父母更喜欢、更高兴,人丁兴旺!</b></h1><h1> </h1><h1> </h1><p class="ql-block"> </p> <h3>父母亲合影</h3> <h3>父亲休闲照</h3> <h3>父亲82岁时旅游照</h3> <h3>父亲80多岁时照片</h3> <h3>父亲休闲照</h3> <h3>父亲在喝茶</h3> <h3>  </h3><h3> </h3><h1><b> 在我上高中时,家贫如洗,父亲就更辛苦劳作维持家的日常生活。 正因为这些,父母一直默默的支持我上学,让我学知识长本领,改变自己、改变家庭。我上学时经常闹病,父亲时常去这家、那家的借钱,有时借到一些,时常空手而归,我看着父亲凝重愁伤的面容,心里不是滋味,我知道父亲比我更难受!父亲常对我说“只要你想上学,我们再苦再累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我一直被父亲的话语和行动感动着,也在努力求学!</b></h1><h1><b> 在1993年,当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家里,我和父亲母亲共同捧着、凝视着它久久说不出话来,喜极而泣!我看到了自己的希望,父母更感觉到他们的艰辛付出有了收获!</b></h1><h1><b> 此时我的父母已步入60岁出头的老年了, 供我上大学更加不易。他们为了给我凑学费,几乎求了所有亲朋,我心里装着父母沉甸甸的爱和希望踏上大学之路。</b></h1><h1><b> 父亲买了车票送我去承德上学,一路上父亲显得格外高兴,和我谈了许多。父亲给我安置好后准备回家,我说“爹,既然到承德了,咱去避暑山庄看看吧”,同宿舍的人也都劝,我父亲同意了,我们便去了避暑山庄。当走到山庄大门口时,门票当时是5元,我们俩就是10元,父亲犹豫了,咱还是不进去了,就在外面转转吧,我知道父亲嫌门票贵 ,舍不得花钱,我也只好带着遗憾同意了!父亲要返程回家了,我把父亲送到检票口,我注视着父亲那高大而略显蹒跚的背影,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这篇文章,我感同身受,我知道父亲渐渐变老,我要撑起这个家啊!</b></h1><h1><b> 父母为了供我上大学,更加省吃俭用,辛勤劳作。父亲靠养猪、卖菜、卖冰棍攒些钱供我生活费。母亲曾对我讲,你爹卖冰棍时经常热的浑身是汗,但他也舍不得吃一根冰棍,我听着母亲的讲述,心里很是难受,父母就是为了我受苦受累啊,我必须更加刻苦学习,长本领才问心无愧!</b></h1><h1><b> 1995年我毕业开始工作,挣得第一笔工资就先添置些生活必需品,给父母买些用品,他们很是欣慰,我们的生活逐渐好转,父母也不再超负荷的劳作了。我与我媳妇共同奋斗,很快还清了我家的债务,生活越来越好,父母开始享福了!</b></h1> <h3>父亲证件照</h3> <h3>父亲在休息</h3> <h3>父亲陪伴着我失明的母亲</h3> <h3>父亲在老房子的屋门前</h3> <h3>父亲与大哥、三哥和他的孙子</h3> <h3>父亲与大哥、三哥和我</h3> <h3>父亲和他的孙儿</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愿,就是在父母有生之年搬出60年代盖的土坯房,住上砖混结构的新房子。我向父亲提出这个计划,父亲很是高兴,但是他担心没钱盖房,我说您不用操心,就等住新房吧!他说别看我老了,我还可以替你看管东西,帮你照看着,我说”好,别累着!” 就这样,新房盖好了,父母住进了新房子,他们更开心了。</b></h1><h1><b style="font-size: 20px;"> 在2011年母亲得了青光眼失明了,父亲又担起了全天候照顾她的衣食起居,成了我妈最贴心的保姆,使儿女们轻松了许多,却把我父亲拴住了,但他毫无怨言,悉心照顾,真是我妈的好老伴啊! </b></h1><h1><b> 虽然父亲和我们几个儿女细心照料我的母亲,但她的身体越来越差,于2013年农历三月十八因病离开了我们,我父亲与他的老伴儿相敬相伴走完了他们61年的金婚岁月!母亲的去世,对父亲的影响很明显,他失去了往日那更多的笑容,感觉到了孤单和想念。我们做儿女的就多陪陪他,我和我的两个哥哥开车陪他看看风景,去调整他的心情。我计划在2014年春暖花开带他去远处游玩,没想到我的老父亲在2014年正月初三跌倒 髋部骨折,虽然经过医治和陪护,由于卧床不起发生肺感染而离世。</b></h1><h1><b> 想想我父亲的一生,上为父母排忧解难,下为儿女操劳谋福,自己甘愿受苦受累,这也是天下所有父亲的写照啊!</b></h1><h1><b>这正是:</b></h1><h1><b> 父爱如山泽子孙,</b></h1><h1><b> 辛苦劳累也甘心。</b></h1><h1><b> 儿女感恩多尽孝,</b></h1><h1><b> 弘扬美德传后人!</b></h1><p class="ql-block"><br></p> <h3>父亲与大哥、三哥旅游照</h3> <h3>父亲与大哥三哥旅游照</h3> <h3>父亲82岁时旅游照</h3> <h3>父亲和他的孙儿</h3> <h3>父亲82岁时旅游照</h3> <h3>父亲在失去母亲后的照片</h3> <h3>父亲和他的孙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