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20)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68年的夏花绚烂,花期却特别短暂,秋风萧瑟,卷走了静美的秋叶,谁也没有想到,接踵而至的是个多事之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一年前文艺小分队解散时,同学C就郑重其事地提醒过我:要当心你对我的“别有用心”!那时我很不以为然,觉得她想多了。我与她都是学生,年纪还小呢!在我眼里,你们四位人高马大,沉稳善良,都是我心目中的大朋友、好兄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你对周围的姑娘有点高傲冷峻,但与我?因为节目编排男女声二重唱,接触多自然也就随便一点,在你面前我就是一个小妹妹!和你们几个相处我都很开心。只是你家距离我最近,借书方便,来往就多一点。我可从来也没有想过要专门轧一个男朋友。那个年代学生谈恋爱是要被学校记过,甚至开除的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是你赠予我《牛虻》时,怎么会把书签夹在与“爱”有关章节的那一页呢?看我的眼神也深邃莫测,是无意巧合?还是真的如同学C所说的“别有用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了你第二次要我叫“阿哥”时的“坏笑”;想起了你想单独与我一起看电影时的试探;想起了你寒夜出差回来给我送香榧子的诚意;还想起了俩人交谈时会让我害羞的目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那神秘的眼神,是在向我表达那个特别的心意吗?那以后我还怎么面对你?与你们四人一起的聚会我还要不要参加?如若不去,老G他们会怎么想呢?……我心里不复平静,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第一次有了少女的心事与烦恼,可又能向谁诉说?还没等我想出个究竟,灾难就降临了我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被重新戴上了“反革命”帽子,家里的前楼被没收,我们只能蜗居三楼。变卖家具,没完没了的被训话,以及劳动改造,几乎压塌了年老体弱的父亲。哥哥姐姐们都在外地,唯有我与父母相伴。在那些担惊受怕的日子里,我如惊弓之鸟,除了学校哪里也不敢去,生怕给家里找来麻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接连几个星期三见不到我,你正焦虑不安,从老G口中得知我家被抄之事,你心急如焚,即日就给我打来了电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次我没有去接听;第二天小弄堂里又响起了电话间阿姨的呼叫声:“X号Xxx电话,是姓X的打来的。”无奈下楼去弄堂口电话间,拎起话筒,没好气的说:“以后不要打电话来,影响不好”!丝毫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就把电话挂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唉,亲爱的,实在太对不起你了!那时候的我是多么害怕邻居们的怀疑与议论啊!家里遭遇的打击使我惶恐不安,失去了理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早已停课,但毕业去向未定的学生,校方不予发放毕业证书。眼看着周围的同学,一波波去了农村,我只能怀着侥幸等通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1968年12月,毛泽东发出了</span><b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b><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font-size: 18px;">的指示,</span><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于是,知青上山下乡运动愈发声势浩大,标语、口号与喧天的锣鼓声,几乎震撼着每家每户,</span>那一年的冬天朔风凛冽,寒气分外逼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b>“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b>的喧嚣声浪中,几经波折总算熬过了严冬。不曾想又遭遇了更强烈的倒春寒。我们毕业分配的<b>“四个面向”</b>方案到了1969年3月,变成了<b>“一片红”</b>。所有的中学毕业生都要上山下乡,我留上海工矿的最后一丝希望彻底破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我又怎能离开上海呢?哥哥姐姐们都支援了外地建设,在石油勘探局工作的大姐,她3个孩子的户籍全在上海,老人与孩子们都需要我照顾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学校在与我数次谈话的同时,也联系了居革委会,对我父亲施加压力。我知道父亲带着“反革命”帽子,无法与他们讲理,唯有自己与校方据理力争。不料校革委的一位老师马上就提高了嗓音:据反映,你在校外已经有男朋友了,姓名与工作单位我们都清楚,是他在拖你后腿吗?我们明天就去找他单位谈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被彻底击垮了!我知道父亲因为我的事,几次被居委干部叫去训话,家门口被贴了大字报。难道还能再连累你吗?无奈之下,我只能含着眼泪在报名表上签了字。学校很快来了通知:4月中下旬启程前往东北农村插队落户,那天距离出发日不到3个星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接到通知的当晚,母亲就在小弄堂口摔倒了。我抱住了妈妈,妈妈也紧紧地抱住了我,想到即将来临的骨肉分离,想到我将在那遥远的东北农村插队落户,母女俩哭得撕心裂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彼时,你无法得知我的消息,正望眼欲穿备受煎熬。你“<b>苦苦思索 想自己的过失,然而扪心自问,除了一颗真诚的心,便什么也没有了”。</b>你深情地回忆着:“<b>我们的交谈是那么吻合,好像从不间断。你那眼睛大得发亮,她吸引着我。你的声音总觉得悦耳动听”。</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以后我们很久没有见面,我太想你了,为了能听到你的声音,我常常打开收音机,听一个女童音报幕,我就把她当作你的声音,能听到这个也是好的。”</b></p> <p class="ql-block">我没有想到你对我如此痴情!你在以后的信中诉说起这段时间的相思之苦:<b>“我每天都在想你,亲爱的!当初六八年没能很好的谈话下去。当时我很想见你一面,想跟你好好谈谈。可你一直没能到来,连我争取的二次,也没能实现。”</b></p><p class="ql-block"><b>“你临走前虽然我们见面了,但没有像以前那样单独对话,没有以前那样的气氛。……对你,我一开始就抱着满腔火热的心。我为你来而高兴,特别是谈得投机,也为你中途退出而忧愁、苦闷、费解”。</b></p><p class="ql-block"><br></p> <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br></b></span></h3><h3><span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那时你已占据了我生活的最有生部分。虽然来的次数不算多,我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把自己整个的爱全部投注在你的身上。……”</b></span></h3><h3><br></h3><h3>我已经伤心得无法写下去了,世界上最爱我的两个人~妈妈和你,都走了……</h3><h3><br></h3> <h3><br></h3><h3>我凝视着这张照片,我知道你也一直在深情地望着我!</h3><h3><br></h3><h3><b>吻你,再吻你,我的爱人!</b></h3><h3><br></h3> <p class="ql-block"><b>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