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春天】梨花又开放

玲儿

<h3><b><font color="#39b54a">题记:春季是草木疯长的季节,亦是思念疯长的季节。草木尚有枯荣轮回的时候,可无涯的思念何时才是尽头?真可谓: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啊!</font></b></h3> <h3><b>收到女儿的快递,打开一看,全是“香酥脆枣”。内心顷刻间五味杂陈。</b></h3> <h3><b>首先,让我感动于女儿的贤孝。春节期间女儿带回的坚果中,有一种这样的枣。枣子吃过很多,但像这样香脆且无核的还是第一次见。在尝了一颗之后,我兴奋地塞了一颗女儿嘴里。女儿也应声道“是哦,真的好吃!”没想这孩子便记住了这事,今天竟然为我买了一箱。</b></h3> <h3><b>其次,又让我很快想起了娘。</b></h3><h3><br></h3><h3><b>近些年日里,因为时间和经济都允许了,我时常会去网购一些小时候特向往,而今又一直留在记忆里的一些美食。首先我会先买给自己,在品尝后觉得好吃,就会立马给远方的母亲买去同样的一份。娘年岁大了,不知道通讯的发达,网购的神奇。起初,娘往往会在收到包裹的第二天,带着神秘的疑惑感给我电话:我怎么会收到湖北的,内蒙古的给我的快递,我又冒那里的亲戚?我笑而答曰:那是你女儿在网上给你买的,卖家是湖北,内蒙古的而已。放心吧,娘,天上是不会无缘无故给您掉馅饼的!况且您还是一个大山旮旯里的老太婆呢。谁会惦记您啊?</b></h3> <h3><b>后来习惯了,娘也就不再在意那些包裹的来处,只是过些时候,她会向我撒娇说:那个什么很好吃呢,可是快没了!那段我们只谈论美食的日子,是我们娘女共处的几十年中最幸福的时光。</b></h3> <h3><b>小时候,家里贫穷,我们总是要在年节或者自己的生日那天,才能吃到荤腥。至于零食,那是再不敢奢望的了。而父母,过的更是贫困交迫的日子。</b></h3> <h3><b>为了减少饥饿,乡亲们也会想方设法种些瓜果树木之类的东西。比如房前屋后的桃李,田间地头的瓜果。我们家也会种,可是很少。因为敦厚纯善的父母,不知为何总没法弄到别人家一样多的地方来种植。而且自家好些的瓜果都会被娘陆续地摘下来拿去街上换钱,补贴家用。那些卖不了的才留给我们自己吃。</b></h3> <h3><b>暮春过后,气温一天天地攀升,屋前屋后的桃李也渐次熟了。夏季是水果成熟的季节。同时也是风雨大作的频繁时期。刚才还是艳阳高照的天气,只一阵狂风吹过,便带来了瓢泼大雨。而这个时候,便是我最心驰神往的时刻。因为心里、脑海里晃动的,全是风雨中飘落的、静静躺在树下的桃李的影子。</b></h3> <h3><b>平日里,因父母管教严厉,纯善如父母的我们即便再饥渴,也从不去攀摘别人家的果子,甚至连越界都不敢。而捡拾风雨刮下的果子,是不带侵犯意义,也是每个孩子都会去做的一件事。</b></h3><h3><br></h3><h3><b>所以,每逢这样的时候,我是特别兴奋的。为了那些掉下的果子,我总会抢先于别的小孩一步,不待风雨停歇,便戴着斗笠、赤着足去树底捡拾那些桃子、李子的。经常是桃李捡到了一大袋,而衣服也全湿透了。这意外之获的欣喜,往往能让我忘了所有湿冷。这捡回的桃李,多是熟透的或趋于成熟的果子!这样的果子不仅汁多,而且鲜甜。而我会赶紧挑出最红最大的留给娘。因为我知道娘是滴酸不占的。我要娘吃到最好的。</b></h3> <h3><b>待娘回来后,我会把擦得又红又亮的果子递给娘,娘接过果子那会也疼惜地问我“你自己吃了吗?” “吃了,我吃的比你的还大,还甜。”于是守着娘,等娘吃完,再等着听从娘嘴里说出“好甜,好吃”的话来,我才心满意足地走开,那一刻,也是我童年时期里最有成就感的时候。</b></h3> <h3><b>有一次,被娘发现了我是冒着风雨去捡拾那些果子,娘严厉地批评了我一顿,再也不允许我冒雨去捡果子了。她说大风大雨的时候,是万万不能在树底捡这些,那是很危险的,咱们虽然穷,可是生命是无价的。我似懂非懂地答应了娘。</b></h3> <h3><b>也自那以后,我开始在自家门前屋后遍植果木。不久也有了些许收获。如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那些我种过的果木,有些至今依然葱郁挺拔,历历可见,只是树下,再也没有了娘的身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这样的惆怅何时才了?苍天如此,人又何奈?</b></h3> <h3><b>想起那些年,那些树,《梨花又开放》的歌似乎应景而来,曾经我杜绝唱这首歌,因为娘在!如今却又深陷其中,因为娘走了!一遍又一遍,或许要唱到归去的那日。</b></h3> <h3><b>忘不了故乡 年年梨花放</b></h3><h3><b>染白了山冈 我的小村庄</b></h3><h3><b>妈妈坐在梨树下 纺车嗡嗡响</b></h3><h3><b>我爬上梨树枝 闻那梨花香</b></h3><h3><b>摇摇洁白的树枝 花雨漫天飞扬</b></h3><h3><b>落在妈妈头上 飘在纺车上</b></h3><h3><b>给我幸福的故乡 永生难忘</b></h3><h3><b>永生永世我不能忘</b></h3> <h3><b>梨花又开放</b></h3><h3><b>重返了故乡 梨花又开放</b></h3><h3><b>找到了我的梦 我一腔衷肠</b></h3><h3><b>小村一切都依然 树下空荡荡</b></h3><h3><b>开满梨花的树下 纺车不再响</b></h3><h3><b>摇摇洁白的树枝 花雨漫天飞扬</b></h3><h3><b>两行滚滚泪水 流在树下</b></h3><h3><b>给我血肉的故乡 永生难忘</b></h3><h3><b>永生永世我不能忘</b></h3><h3><b>永生永世我不能忘</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