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旅行

<h3>  今年,我和老伴都已经六十六虚岁了!按照我们这里的习俗,要在正月初六过生日,而不是在生日的那天过,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也许就是图个六六大顺吉利吧!我向来没有这么多讲究,但想到恰逢春节假期,同住在一个城市的亲戚平日里都是各忙各的,一年难得见上几回面,借这个机会聚聚,也不失是个好机会,于是请亲戚在正月初六那天来我家做客。老伴提出去饭店,但我总觉得去饭店虽然少了忙碌,却也少了家的温馨,还是决定在家里吃饭。我和老伴提前两天开始做各项准备工作,张罗了一大桌丰盛的生日宴。初六那天,亲戚们带着各样礼物,还有一个生日蛋糕 早早就来了!一大家子人围着桌子点燃生日蜡烛,我和老伴在闪烁的烛光前许下我们的心愿,愿我们老两口身体健康,过好每一天,愿孩子们工作顺利,祝我的小外孙女和侄女的孩子幸福快乐,成长进步!</h3> <h3>在烛光前许下我们的心愿</h3> <h3>  晚上吃过饭,大家都回去了!刚刚还热热闹闹的一大屋子人,只有我和老伴两个人了!坐在沙发上,心生感慨,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以步入老年,回顾一生,想到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没有回程票的旅行。</h3><h3> 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已经开始了自己的人生旅行,当我们睁开双眼用清澈的目光第一眼看到的这个世界时,我们看到的是明亮的阳光,绚丽多彩的鲜花,世界多美好,我们在母亲的引领下,迈出了人生第一步,脚步越来越快,在一天太阳升起来的时候,我挣脱了母亲的手去了远方,开始了我一个人的旅行,后来我的身边有了他的陪伴,让生活有了酸甜苦辣,让旅行有了甜蜜,再后来,有了女儿,让生活有了幸福,我在旅行的路上走着,匆匆的走着,错过了多少美景,也忘记了岁月如流水,在匆忙行走的路上,我的父母和疼爱我的长辈离开了我,留下无尽的悲伤与怀念与我同行,让我对生命有了更多的敬畏和珍惜,对生活有了更多的感悟,我热爱生活,热爱我的家人,人生路上因为有了家人们,让我温暖。</h3> <h3>  人的一生,有快乐,也有烦恼,有实现理想的喜悦,也有失落时的沮丧,如同旅行一样,有平坦笔直的大路,也有弯延曲折的小路,大路走起来脚步轻盈,可也少了小路的许多景致。当我们走在小路上时,路边的小草低头轻语,不知名的小花仰头微笑,大树绿叶婆娑,或许远方还有一座高山层林尽染。看着身边低头的小草我问,小草你为什么低头,难道你面对大树和高山感到卑微吗?不,小草,你不卑微,当春寒料峭,积雪消溶时,你弱小的身軀冲破泥土的束缚 给人们带来春的信息,你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倔犟,你有芳草碧连天的柔美,你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辽阔,须知,大树也需要你的护佑,没有你,狂风带走泥土,大树的生命之根裸露,大树也会失去生命,高山也须小草染绿,鲜花装扮。在人生旅行的路上,我们会与许多人同行,有些人或许只是那么一瞥,便永远记住了她的微笑,有些人只是陪你走了那么一段不长的路,却让你一生无法忘记,有些人与你擦肩而过,却如同过眼烟云,转身相忘于江湖,永不思量。正是在人生的旅行中有了这些让我难以忘怀的人,才使旅行愉快,生活有了多姿多彩。</h3> <h3>  在我人生旅行的路上,有阳光明媚的日子,微风轻柔,鸟儿鸣唱,流水潺潺,收获了亲情,爱情和友情,如阳光一样温暖了我,让我一路走来,心情愉悦。可是也有乌云密布的时候,甚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狂风骤雨淋得我浑身湿透,冷彻心底,让我猝不及防。当我翻越高山时,路上会有荆棘丛生,当我趟过河流时,看似平静的水面下会有暗流涌动,更可怕的是隐藏在暗处的毒蛇猛兽正窥视着我,但是这些阻挡不住我前行的脚步,高山给了我力量,河流给了我智慧,我知道 世界上没有多走的路,不能因为有些不如意就轻言放弃,只有坚持不懈的走下去,才会感受到生活的滋味是丰富多彩,放弃只能让生活单调乏味。</h3> <h3>  在人生的路上,从来就不是笔直的,没有困难的,有时候遇到挫折了!看似走到路的尽头了!但那不是路的尽头,只是提醒我们是不是应该拐一个弯了!黄河正因为有了九曲十八弯,巧妙的避开了各种障碍,才能奔流到海不复回,流入波涛汹涌的大海,永不干涸,托起多少人远航的梦想!</h3><h3></h3> <h3>  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感觉到四季更迭的如此之快,脚步有些沉重,为什么?忽然惊觉我已经有一点点老了!于是寻一处草亭小憩,回头望望来时路,已经被春的风,夏的花,秋的叶,冬的雪遮掩的时隐时现,有些模糊,一路走来,记得多少,又忘记多少,只有那些感动的,快乐的还在记忆深处。掬一泓清泉滋润我干渴的喉唇,邀一缕清风拂去我满身疲惫,把这一路走来装在心里的烦恼让它随风而去,你会发现阳光更加灿烂,花儿更加绚丽,心是很神奇的 ,当它装进烦恼痛苦甚至愤怒时候,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也会让你堵得喘不过气来,脚步也会觉得越来越沉重,甚至乱了方寸,迷失了方向,可你要是只装快乐和幸福你会发现你的心胸是那么博大,任凭多少快乐和幸福都不能溢出心海。</h3><h3> 我告诉自己,不管人生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有多少荆棘,有多少暗流涌动,有多少毒蛇猛兽,都不能阻挡我前行的脚步,只能让我增加勇气和智慧,我会选择在黎明出发,只与阳光为伴。</h3> <h3>  曾经以为豪宅是奢华,华服是奢华,现在终于明白,只有时间是奢华的,它奢华到每一分钟,每一秒,没有人可以多得,只有珍惜,也曾经问过自己,什么是幸福,现在终于明白,只有岁月静好才是幸福。</h3><h3> 我不知道我的生命还有多久,也不知道前方的路有多远,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我只看见今天阳光明媚,白云飘过,青山巍峨,山花烂漫,还有我快乐宁静的心,这些已经足够了!虽然我的脚步已经不那么轻盈,可我依然走在人生旅行的路上,就这样走着,走着,我相信,前方一定有一簌光在等着我,还有一只站在枝头上鸣唱的鸟儿等着我!</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