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117:信心百倍斗志扬,破釜沉舟铸辉煌——兴义市昌文学校召开2019届冲刺中考百日誓师大会

兴义市昌文学校

<h3>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独占鳌头、舍我其谁。为充分调动九年级师生冲刺中考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激情,营造浓厚的备战中考的学习氛围,3月4日,在距离兴义市中考还有110天之际,兴义市昌文学校全校师生隆重集会,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举行2019届中考冲刺百日誓师大会。</h3> <h3><br><h3><br></h3></h3> <h3>  踏实一些,不要着急,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请记得,风里雨里,背书刷题,老师陪你!会上,教师代表冯攀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霍金先生的一段名言:“We are all time travellers, journeying together into the future. But let us work together to make that future a place we want to visit.Be brave, be curious, be determined, overcome the odds. It can be done.” 它的意思是:“做时间的旅行者,向着未来航行。未来是否繁花似锦,源自我们当下之努力。 做一个勇敢的人,做一个好奇的人,做一个坚定的人,翻山越岭,事竟成。”<h3>  “勇敢”意味着敢于跳出心灵陷阱,打破自我设限。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认为有些人觉得智力和能力是固定不变的,这类人的思维被称为“固定型心智”,另一类人则认为才能是可以不断发展的,被称为“成长型心智”。为此,他还专门针对几百名学生做了调查,跟踪两年下来发现:两种不同心智导致不一样的态度和结果。那些认为自己智力可以变动的学生,他们的成绩逐渐提高;而那些认为自己才能已经定格的人并没有太多变化。可见,成长型心智的人在自我积极暗示中,可以有效地提升自己。所以,一个现在还只是中等生甚至后进生的同学,完全可以在这种心智下实现中考逆袭。事实上,神经科学显示,大脑的可塑性很强,可以改变我们的思考力和表现力。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唤醒自己的成长型心智,敢于认可自己。在我平时的教学实践中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作文课上我要求学生写伟人名人,他们得心应手,对各大领域的英雄及其事迹如数家珍。可是,我让大家写一写自己的时候,他们竟然感到无从下手。比如《我也是一道风景》这篇文章,有的同学真的写了三遍,也挤不出一个字。从这小小的细节中可以看出,我们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可能总是活在了他人的光环下,而来不及偶尔停下来好好地审视自己。我们每个月站在国旗下看着那些上台领奖的优秀学生,把最热情的掌声毫无保留地献给他们,见证了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成长,却忘了告诉自己,我,也很优秀。或许你曾感到沮丧孤独,有好几次独上五楼,望尽中考路。那么,从此刻开始,我请求你抬起你高贵的头颅,丢掉那些泄气和沮丧,请在这剩下的110天里不断告诉自己,我也能突破,我也能在考场上势如破竹。记得呀,千万不要再说“我就是很懒”,“我这辈子与数学无缘”,“这种题就算了吧!交给那些天才。”这一类的鬼话。所谓天才,不过也是每天积累成才。</h3><h3> “好奇”不仅意味着对未知领域抱有新鲜感,更多地在于能对已学知识保持热忱,探索新知。正所谓“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众多九年级老师在上复习课的时候都会发现,我们的许多同学对旧知识毫无兴趣,觉得反正都是学过的,上课不会专心,自以为是,但一测试,立马原形毕露。这类急于求成的同学,要注意:或许你觉得自己当下成绩优异,春风得意马蹄疾,一周刷完总复习。但在这最后的百十天,比的不仅仅是做题的速度,更是学习的加速度。优秀的你,请不要妄自尊大,轻视老师的系统复习,忽略了极为关键的基础知识,到了三轮复习拆东墙补西墙后悔莫及!要知道,就算是中考,题目难易程度也是按7:2:1,70%的题目是简单题,而这些题往往又是你最容易因粗心、基础不牢或者不能灵活运用而严重失分的。特别是文科中的语文,你不要看不起,那些与八中失之交臂的学生往往都是败在语文这科上。对待需要大量识记的学科,务必重复记忆,归纳整理,化繁为简,才能确保庞杂的信息被牢牢地锁定。每一科,都只有在恰当数量的重复中,才能总结出自己的答题思路。正所谓:“量变引起质变。”因此,请在总复习中,保持对旧知识的尊重和好奇,在错误中有针对性地学习成长,最终将自己的总分最大化。现在已经很优秀的学生,就要让自己有机会挑选学校,而不是让学校来捡你。</h3><h3> “坚定”,当你不再妄自菲薄,也不再妄自尊大的时候,就有资格谈“坚定”了。坚定,不是盲目地打鸡血式的坚持,它有章可循,是建立在有效的学习生产力上的。我认为学习是可以创造财富的,正如北大研究生《超级演说家》冠军”刘媛媛说的:“学习可破一切,逆袭根本不难”。话说回来,如果你的学习本来就很低效,你在错误的方向越努力,你的成绩越糟糕,谈何生产力。你越坚持,自我耗损越严重,越不利于提升,做的全是无用功。所以,不如耐心地找到每一科目中存在的知识盲区,并给出解决策略。周密的策略指导可行的计划,可行的计划才能转变成高效的执行力。那么到底什么样的计划才具有可行性呢?比如列一个记单词的计划。A同学在计划本上写:今天,我要记单词。B学生这样写:今天中午12:10-12:35,在教室复习九(下)Unit1 Topic2的50个单词,确保准确率达到90%。如果达不到请全寝室吃宵夜,并且今天下午挤时间再记忆。请问哪一个计划能帮助你有效解决当下问题呢?二者相形见绌,显然是第二个,不仅将目标量化得很具体,记多少个单词,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过关,如果达不到将采取何种措施去弥补。像这样可视化你的目标,可视化你的计划,设想你到底怎么做才能攻克软肋,plan A不行,那就plan B,plan C,plan D。总之,办法总是比问题多,一定要对症下药。绝不是一时兴起的空想:我要坚持,我要进步,我要考前十。唯有策略才能激发坚持下去的热情,从而知道你的努力处于何种阶段,你当下的每一分钟、每十分钟、每一节课和每一天的意义何在。也许这一分钟又多记了一个化学公式,这十分钟我终于干掉了一篇文言文,这一节课我又学会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只有在这样的思考方式下,你谈坚持,才是有意义的。</h3><h3> 有句话大家都知道:一、五、八、十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下来的人不多。可是你思考过为什么不多吗?你想想,是不是消极懒惰的掉队一批?没有目标的迷失一批?月考打击的消沉一批?别人嘲笑的退缩一批?自己乱做的阵亡一批?学了不用的滞留一批?还有那自以为是的作废一批?看来,“剩”者为王。希望咱们昌文学子全是踏实精进或者稳步逆袭的那一批,在正确的方法上全力以赴并坚持下去。</h3></h3> <h3>  学生代表刘睿贤告诉同学们,一定要跟着老师复习的步伐,找出自己的薄弱项,多花点时间,在这110天里,题目会成为我们的主旋律,要选择那些难度适中的题,坚持下去,不要怀疑自己。过了今天,我们可能会在短期内有斗志,长期的话可能有点困难,如何维持斗志是取胜的关键,我的方法是找一句最能激励自己的话,放在自己一睁眼就能看到的地方,这句话是:“所有吹出去的牛终会化为一巴掌,打在对方身上,要么自己身上。”生活就像一杯茶,会苦一阵子,但不会苦一辈子。所以,别怀疑自己,经常告诉自己,我是最棒的。</h3> <h3>  常务副校长常国刚老师和九年级的同学们说了四句心里话:第一,目标——引向成功的灯塔。我们一定要确立好每一次月考目标和中考目标,围绕目标制订好110天复习计划。冲击兴义八中的高手们,对你们来说,每一分都丢不起,差一分就可能相差100名,就可能与八中失之交臂,你们要在细节和易错题上下苦功夫;咬定兴义一中和兴义书院的勇士们,你必须竭尽全力,争分夺秒的刷题,熟能生巧;瞄准兴义中学和兴义五中的斗士们,你必须找准每一个得分点,埋头苦干,永不懈怠;同学们,人生最大的喜悦是什么?人生最大的喜悦是,很多人都说你做不到,但你却做到了!</h3><h3>  第二,信念——锻造辉煌的熔炉。三年来,我们读过的书不计其数,做过的题数不胜数,为的就是2019年中考能过关斩将、蟾宫折桂!“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程往往是最艰难的。在梦想与现实之间苦苦跋涉甚至屡屡受挫时,你是否还拥有当初的豪情壮志?是否还依然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同学们,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崎岖难行,都不能放弃,坚持到底就能胜利!请大家牢记: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h3><h3> 第三,方法——通往成功的捷径。110天,我们无法延伸其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其宽度,发掘其深度。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复习策略上,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要明确自己的薄弱学科,及时查漏补缺、夯实基础、归纳解题方法、掌握解题技巧和规范答题格式;要学会对教材和试卷进行梳理总结;要建立错题本,错题本是符合自己的最好资料,比任何辅导资料都更适合自己;当然还要劳逸结合,积极参加早锻炼、体育课和大课间,适当运动,调节好情绪,会精神百倍,学习效率就会更好。</h3><h3> 第四,拼搏——成就梦想的基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搏过,才能无怨无悔。九年级同学就得要把零散时间用到极致。今天的懈怠就是明天的辛酸。我不希望你在110天之后,开始收拾行囊时,想到这段所谓炼狱般的时光时,你什么也说不出,心中那股积郁了太久的情绪,最终只能化作你一声沉重的叹息!同学们,通往重点高中的路,就是用和你一样高的笔记与试卷铺出来的!</h3><h3> 毕业班的老师们,指缝太宽,时间太瘦。让我们赶紧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发挥集体的智慧,研究三州联考题型,扎实工作110天,变压力为动力,变决心为信心,变想法为行动,以必胜的信念,坚韧的毅力,高效的课堂,共同铸就2019届昌文中考的新辉煌!</h3><h3> 同学们,今天就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牢记誓词,以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中考挑战的到来。要有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勇气,要有力挫群雄、蟾宫折桂的锐气,要有决战决胜、金榜题名的豪气,要有独占鳌头、舍我其谁的霸气!我们最好的誓言是,行动——行动——行动,我们不变的承诺是,奋斗——奋斗——奋斗!</h3><h3><br></h3> <h3>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为了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为了报答老师的培育之情,为了实现上重点高中的理想,在冲刺中考的110天里,我们以人生的名义庄严宣誓:<b>坚定目标,立足课堂;勤学苦练,避短扬长;查漏补缺,重点盯防;如火六月,决战沙场。日月可鉴,誓创辉煌。</b>让多彩的气球带着我们的每一份期盼飞上高空,激情的话语、铮铮的誓言和美好的祝愿让全体师生经历了一场理想与情感的洗礼,信念和斗志的激励。通过本次誓师大会统一了全体师生的思想,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士气,为我校中考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定的精神基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