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 海 行

老金

<h3>  春节刚过,我们全家决定去海南旅游。出发那天,春寒料峭,天空飘落了片片雪花,好象为我们送行,也多了一些情趣。</h3> <h3>  出发前,考虑到海南气温高,我们都换上薄棉服。下了飞机,还是让我们十分意外,这里阳光明媚,綠草如茵,竞是夏季感觉。年青人都身着T恤和短裤,光脚穿拖鞋走来走去。在这里,我们的穿着像是外星人。</h3> <h3>  此次旅游目的地是海南琼海市(县级市)潭门镇,距离琼海市半个小時车程,距离博鰲镇十几分钟车程。孩子们建议,考虑我们年纪大了,这次以休闲为主,以住地为中心,到周边游玩,以免劳顿之苦。我和老伴欣然同意。</h3> <h3>  潭门镇过去是一个小渔村。近年来,隨着海南的改革开放,俨然变成了现代化城镇。道路整洁宽敞,兩旁绿树成荫。沿着海边建起一个个度假村。这里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虽然气溫三十左右度,但海风清爽,并不很热。由于春节刚过,游人不多,没有大城市的车马喧嚣,整个小镇安宁静谧,充滿生活气息。</h3> <h3>  我们住在一个靠近海边的度假村。所谓度假村,其实是个住宅小区,由六、七幢高层建筑和二十多幢二层别墅组成。院子里綠树成荫,芳草萋萋,一棵棵高大的椰子树、棕侣树直冲云天。小径曲折迂回,路兩旁栽滿各种热带低矮植物,偶尔一簇簇小花点缀其中,显得生机勃勃。我们住在十楼,房子是女儿同事买的,临時让我们借住。住在这里可以自己做饭,也可以到度假村餐厅就餐,非常方便。早到这里的王老先生和老伴,郝老先生热情迎接我们,帮助我们安顿下来。他们是女儿同事的父母,和我们年龄相仿,他们热情好客,很快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今后几天,我们吃饭在一桌,游玩在一块,竞相处得像一家人。</h3> <h3>  潭门新港距住地十几分钟车程,是个面向南海的重要渔港,是南海渔船补给地和鱼获集散地。经近年扩建,能停靠一千多艘漁船。</h3><h3> 港口附近,有海鲜一条街,可以自己买来海产品在这里加工烹饪,生意兴隆,游人络驿不绝。这里,还有工艺品一条街,卖各种各样贝壳、海螺和海星,还有用贝壳雕制的工艺品,有的很精美,但价格有点贵。</h3> <h3>  这是卖鱼的摊床,这条鯊鱼有二米长,切成块去卖。这里鲅鱼也很大,有的一米多长,很新鲜。</h3> <h3>  距离我们住地不远,有一个农贸市场,可能是城市改造前留下来的,垃圾遍地,环境很差。这里卖的蔬菜、水果、海产品品种很多,非常新鮮,价格便宜,多数我都不认识。让我惊奇的是,市场见不到牛羊肉,我想,可能这里的人不喜欢吃牛羊肉吧。一个老者买了五个鸡蛋,和卖鸡蛋的老妇讨价还价,不像北方人粗声大嗓,干脆利落。相互不急不躁,慢条斯理,足足谈了十多分钟,才滿意成交了。我想这可能是海南文化的一部分。</h3> <h3> 总体感觉这里民风谆朴,买卖公平,货真价实。在这里生活的几天里没有发生缺斤少兩,以次充好的事情。商家见我们是外地人,热情介绍他的商品,甚至吃法用法都讲得很详细。</h3> <h3>  海南是水果王国,芒果、香蕉、凤梨、菠萝、莲雾、菠萝蜜、椰子琳琅滿目,而且价格不贵,和在北方吃到的口味更甜些。正是莲雾收获季节,为了新鲜我们去果园来购。果园面积很大,莲雾长势很好。我第一次见到莲雾树,大约二米高,通红的莲雾像倒掛的金钟,阳光下熠熠生辉。为了让我拍照,农家特意摘下套袋,使我感谢不己。</h3> <h3>  在攀谈中农家告诉我,莲雾每年能产三季,每棵树每季产量约二百多斤,三季能产六百多斤。园中有二十多棵树,每年三季能收一万多斤。按每斤十元计算,年收入能十万多元,去掉人工、化肥、农药等成本,净利润七八万元。我唏嘘不已。东北农民种粮食,面朝黑土背朝天,一户十多亩地一年收入万把元。打理二十几棵不会费很大力气,而种十亩却需要艰苦劳作。真是天壤之别,这得益于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环境。</h3> <h3>  潭门镇周边散落着主要是漁民居住的小村庄,家家户户都盖起了二层小楼,虽然谈不上豪华,但外装饰还算考究,看出了老百姓生活富足。我意外发现,几乎每个村子都建有龙王庙或妈祖庙,虽然不是很大,有的青砖碧瓦富丽堂煌。把现代思想意识和乞求神灵保佑融和起来,这真是一件新鲜事。</h3> <h3>  我们几个老年人主要在度假村里活动。这个院子不算很大,人也不多,十分清静。由于园林设计師的神来之笔,把整个院子布置成了亚热带植物的伊甸园。在高大的椰子树和棕侣树下,密植了许多巴蕉树等低矮树种,其间还夾杂着各种花卉,绚丽多彩,层次分明。可惜我学识浅簿,许多树连名字都不知道,至于种属、习性、原生长地等更是一无所知。</h3> <h3>  院子里椰子树很多,它高大挺拔,果实累累,在海风吹拂下飘逸洒脱。特别是在雨中,在雾中,在月下,在夕阳映衬下,椰子树用不同姿容,给人以美的享受。</h3> <h3>  由于肢干和枝叶形状不同,椰子树分好几种。这株叫酒瓶椰,它的树干多像一个酒瓶。</h3> <h3>  由于这株椰子树干像支粗大的棍棒,所以叫棍棒椰。</h3> <h3>  狐尾椰,因为它的叶子像狐狸尾巴,所以称狐尾椰。</h3> <h3>  红領椰子。</h3> <h3>  华盛顿棕,莫非这棵棕树的原生地在美国华盛顿? 我不得而之。</h3> <h3>  还有许多以前没见过的树种,让我大开眼界。这株大重阳木,树径有一米多,据说是珍稀树种。</h3> <h3>  海南蒲葵,它枝叶繁茂,遮天敝日,真是绿化好树种。</h3> <h3>  院子里有个免费游泳池,池水清彻见底,人也不多,每天下午我们在这里度过一段快乐時光。</h3> <h3>  可能是冬末春初季节,院子里花开的不多。只有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三叶梅,像一片片彩霞,姹紫嫣红,绚丽夺目。</h3> <h3>  火红的木棉花,在树枝上像跳动的火焰,美丽动人。</h3> <h3>  出了院子就是海滩,我们很喜欢光着脚丫在海上漫步,任凭海水在脚面上冲刷,身后的脚印眨眼间就被海水冲掉,海风拂面,心情格外舒畅。</h3> <h3>  有時我们坐在岸边的台阶上,望着潮起潮落,汹涌的海浪排山倒海地涌了上来,又悄悄地退了下去,周而复始,没完没了。此時,我望着大海发呆,发傻,头脑一片空白,仿佛身心溶化在这茫茫大海中,溶化在碧兰的天空中,心灵在海风中净化,尘埃被海浪洗刷。</h3> <h3>  夜晚的海滩十分迷人。当夕阳西下,天边一片绯红。深兰色的海水,卷起一排排白色的浪花。夜幕降临,天空繁星点点,与大海深处渔船的灯光,交相辉映。偶尔一只萤火虫,忽闪忽闪从头顶划过。这简直是一幅绝美的图画。</h3> <h3>  从海南回来已有十几天了,但海南的美丽景色久久不能忘却。那浩瀚的大海,那湛兰的天空,那清新的空气,还有那灰白色的海滩,都深深地铭刻在我心里。</h3><h3> 啊 ! 美丽的海南, 美丽的琼海,美了我的眼,醉了我的心。</h3>

莲雾

海南

我们

椰子树

这里

度假村

潭门

院子

海风

车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