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的团圆饭

夏天🌴 🌾 👫 🌾 🌴

<h3>离别的团圆饭</h3><h3><br></h3><h3>作者:罗光德</h3><h3><br></h3><h3> 正月十六,圆宵节第二天。</h3><h3> 一家人商量好的日子到了,全家人又一起吃了一顿团圆饭。说来羞愧,这一顿饭是将就我的。主要还是因为我工作关系走不开,所以只能上县里来和我汇合了。</h3><h3>女婿女儿买的是晚上九点的火车票,目的地,“东莞”。那是他们以前呆过,现在又要去的地方。我知道他们其实是不想去的,可还是不得不去啊,毕竟是沿海城市的工资要高很多,背井离乡也就成了不得已的最好选择。结了婚了,盖了房了,生了儿了,当然也欠下了债。这是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人生的重大问题上,多数家庭是不得不透支超支的。农民一般是不可能具备有车有房有存款,丰衣足食过一生的。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养老送终这些大事谁也绕不开,躲不过。当然,躲开绕开的也不能称之为人了,会一辈子被人看不起的,而且,那也是畜生白眼狼的行为。</h3><h3> 孙子七个半月就断奶了。虽然早了点,不过也可以断了,不断不行啊!生活总是要靠经济支撑起来的。再说我也不赞成小夫小妻两地分居,一个在家带孩子,一个在外赚钱养家,长期忍受分离之苦,相思之痛。这应该是很残忍的做法吧?而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该设身处地的为孩子想想。于是,一家人商量决定了未来的生活目标。最终结果就是奶奶带孙子,爷爷就近打工赚零花和日常生活支出,女婿女儿出远门赚钱还债。</h3><h3> 一顿饭吃得平平淡淡,大家都尽量不去触及敏感话题。走的人想让家人心里安宁,少些牵挂,留的人想让走的人更脚步坚定,走得更踏实放心。</h3><h3> 老婆要赶回去了,走晚了县上没车。</h3><h3>堵了一张三轮要赶往公交站,临别,女儿最后亲了亲孙子的额头,掏出手机拍了张照片,然后转身要走,微笑着对儿子挥挥手。</h3><h3> 就在这一瞬间,孩子却莫名其妙的哭了,仿佛是要失去了什么,被人抢了香甜的奶瓶一般。这一刻,好像河堤突然泄了口,再也堵不住奔腾的河流。女儿抱着儿子也使劲的哭了,哽咽着说:“志远啊!妈妈舍不得你啊!",“妈妈真的好爱你啊!"……</h3><h3>也许是女儿的哭声吓坏了孩子,孙子哭得更大声了。两行清晰的泪顺着轨迹一次次流过下巴,滴湿了新买的衣服。老婆也哭了,我眼角也湿润了…………</h3><h3> 离别的场景总是惊人的雷同相似。犹记得几年我们夫妻要去广州打工的场景,小囡也是嚎啕大哭,死活不依的抱着她妈妈的大腿不松手。嘶哑的哭喊着!:“妈妈不要走,不要月月了吗"?,"妈妈不准离开我,你们走了我就没有爸爸妈妈了“。……</h3><h3> 当时我一狠心,直接吓唬孩子。:"你妈和我只是出去一段时间,不久之后就回来了。你再不乖就真的不要你了"。“要好好学习,听外婆的话,等我们回来给你买好多好多你喜欢的东西",“到时候苦了钱就再也不离开你了"。</h3><h3> 孩子终于是哄住了,抽搐着说:"那你要记得给我打电话,要经常想起我,爸爸妈妈!不要忘了月月好吗?”。</h3><h3> 车子驶出很远了,猛一回头再看逐渐消失在远处的孩子,我仿佛听到了她撕心裂肺的哭喊声,那声像一把钢刀一样,刺得我心如血滴……</h3><h3> </h3><h3>老婆还是带着孙子走了,据说,未满周岁的孩子要在日落之前归家……</h3><h3> 女儿女婿也走了,提前走的,怕误了火车。</h3><h3> 我也走了,店里没人不行。</h3><h3> 就这样,一时间,一家人五零四散……</h3><h3> 以上片段是春节后较为高发的故事情节。大年过完了,元宵小年也过完了,该去挣钱养家了。为了养家,有工作的地方没娃娃,为了养家,有娃娃的地方没有好的工作。像这样离别的场面,天下何处没有呢?总是要为了更好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去努力的工作拼搏。</h3><h3> 跪别父母,痛离子女也是为了将来更好的相聚。人世间总是这样,幸福三分苦七分。每一个人都为了那三分用一生去奋斗着。</h3><h3> 曾看过一段新闻。说我们地区有四分之一,约8万人口在外从事各种行业,而8万人中又有4万是在沿海城市打工的,这是不争的事实。</h3><h3> 我们这里把解决就业困难当成重中之重,不仅致力于家乡的各种经济建设,还不遗余力的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不断的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争取让更多的人有良好的就业条件和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h3><h3> 随着祖国越来越强盛,人民越来越走向富裕,处处都蒸蒸日上,一派繁荣昌盛景象。相信终有那么一天,分离少了,团圆多了。困苦少了,欢声笑语多了,人们更幸福了……</h3><h3><br></h3><h3>邮编:675604</h3><h3>住址:云南省,大理州弥渡县苴力上村145号</h3><h3>联系电话:18787204754</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