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馆】春运结束,但那三十张诗歌火车票总让人难忘

王子俊

<h3><font color="#167efb"><i style=""> 1、与牦牛相遇||李琦 2、乘火车穿过一片果树林||罗伯特·勃莱 3、只剩下雪||托马斯•萨拉蒙 4、围绕||吴友财 5、蝎子||王家新&nbsp; 6、双乳峰下有座庙||涂拥 7、十二月之夜||默温 8、百草枯与柿子树||敬丹樱 9、遥远的印第安||乌鸦丁 10、小山坡||路也 11、对岸||托马斯•温茨洛瓦 12&nbsp;、风来了||大解 13、人的一生||阿米亥 14、与妻书||王单单 15、北达科他州,法戈城外||詹姆斯•赖特 16、虎跳峡||汤养宗 17、晚熟||米沃什 18、就这么完了吗?&nbsp;||西娃 19、初雪||露易丝·格丽克 20、像样的爱情||张执浩 21、晚宴之后||罗伯特∙潘∙沃伦 22、树疤记||谷禾 23、雪,火车或其它||离开 24、午夜俱乐部||马克·斯特兰德 25、后主||胡弦 26、父亲不再认识我了&nbsp;||亚当·扎加耶夫斯基 27、回乡偶书一||雷平阳 28、月亮 ||沃尔科特 29、看电影||羽微微 30、雨&nbsp;||博尔赫斯</i></font><br></h3> <h3><font color="#167efb"><b>1、与牦牛相遇&nbsp;||李琦</b></font> &nbsp; 它们突然出现 像土地躬身而起 又像一群穿深色皮衣的古人 沉默着,从现代经过 &nbsp; 你不可能像对待一只猫或狗那样 逗弄它,说一些随便亲昵的话 它是大动物,威武、凛然 默契的高原,见过的沧桑 它对于宇宙和万物的心得 让人肃然起敬 &nbsp; 原始古老的物种,世世代代 安于承受寒冷、苦难、无边的孤寂 它们也许从未渴望长出翅膀, 因为一直,都活在高的地方 &nbsp;&nbsp; 一群牦牛走来,大道如青天,夕阳如血 一群牦牛渐远,“苍茫”这个词本身,开始显灵 &nbsp; <font color="#167efb"><b>2、乘火车穿过一片果树林&nbsp;||罗伯特·勃莱</b> &nbsp;</font> 苹果树下的草很深。&nbsp; 树皮粗糙而性感,&nbsp; 草繁茂而参差不齐地生长着。&nbsp; &nbsp; 我们无法承受灾难,像&nbsp; 那些岩石——&nbsp; 在开阔的田野中&nbsp; 赤裸裸地偏向一边。&nbsp; &nbsp; 一次轻微的擦伤就会让我们死去!&nbsp; 火车上的人我一个也不认识。&nbsp; 一个男人来了又沿着过道走下去。&nbsp; 我想告诉他&nbsp; 我原谅了他,我也希望他&nbsp; 能将我原谅。 &nbsp; <font color="#167efb"><b>3&nbsp;、只剩下雪||托马斯•萨拉蒙</b></font> &nbsp; 我想着上帝,而不是想着 雪。这并非真实。 上帝想着我,并且烦扰我。 谁也没有想着谁。 一辆小车沿路行驶。 雪飘落,当它飘落时。 上帝是个十足的陌生人,没人种植他。 &nbsp; 我多想被种植,一如柳树。 我多想被种植,一如草。 然后,缓缓飘落在它身上,一如雪。 我们将坠入睡梦,掀开上帝的毛毯,我的 皮肤,消失于街衢,消失于夜色中。 &nbsp; 昨天,我走过那些旋转门。 从膝盖至胸口那般高的门。 我走进去,看看天使是否在那里。 有一个戴着宽边帽的老头。 黝黑的皮肤,更加黝黑的眼睛。 我撒下龙舌兰。 我痛饮它。 &nbsp; <font color="#167efb"><b>&nbsp;4、围绕||吴友财 &nbsp;</b></font> 教堂周围是挤满了墓碑的墓地 然后才是马路、公园、居民楼、商业街 警察、报纸、酒瓶、狗、晚餐、散步 细雨、签证、车祸、欧洲杯、大西洋 &nbsp; 在这里,所有的城镇都是一样的—— 生者围绕死者,死者围绕上帝 &nbsp; 生者看着死者的背影 死者看着上帝的眼睛 &nbsp; <font color="#167efb"><b>&nbsp;5、蝎子||王家新</b></font>&nbsp; &nbsp; 翻遍满山的石头 不见一只蝎子:这是少年时代 哪一年哪一天的事? 如今我回到这座山上 早年的松树已经粗大,就在 岩石的裂缝和红褐色中 一只蝎子翘起尾巴 向我走来 &nbsp; 与蝎子对视 顷刻间我成为它足下的石沙 &nbsp; <font color="#167efb"><b>6、双乳峰下有座庙||涂拥</b></font> &nbsp; 长在长江边上的乳房 有着山峰一样挺拔 可以容纳百年古庙 我进入庙堂,不见香火 菩萨们也不知去向 墙壁上残留着一些标语口号 朋友说古庙曾做过学校 我一下就明白了 双乳峰下的孩子和菩萨 都早已长大 &nbsp; <font color="#167efb"><b>7、十二月之夜||默温</b></font> &nbsp; 寒冷的斜坡立于黑暗中 树木的南面摸起来却是干燥的 &nbsp; 沉重的翅膀爬进有羽毛的月光里 我来看这些 白色的植物苍老于夜 那最老的 最先走向灭绝 &nbsp; 而我听见杜鹃被月光一直弄醒着 水涌出经过它自己的 手指,没有穷尽 &nbsp; 今晚再一次 我找到一篇单纯的祈祷但它不是为了人类 &nbsp; <font color="#167efb"><b>8、百草枯与柿子树||敬丹樱 &nbsp;</b></font> 看动画片,吃雪糕辣条 坐在柿子树下,等着被甜蜜砸中 他童年的破绽 是“妈妈”。每次谈论都是猎奇,没人避讳过他 “他妈妈是喝百草枯死的” 半岁起,他就接受着这样的履历 &nbsp; 妈妈不是终结者 百草枯,也不只瓶子里那种 他还不会质问 为什么不再挺一挺 “给你时间后悔,不给任何机会重来。” 过些年,他可能会作为医生,记者,亲属 这样去定义百草枯 &nbsp; 他今年九岁 还不太能理解拿命下注的妈妈 不懂如何原谅成长路上 她漫长的缺席,甚至也没有照片可供想象 他只是守着她栽种的柿子树 等开花,等结果 那明亮而温暖的红将被他命名为妈妈 看,她的心肠多软呐—— &nbsp; <font color="#167efb"><b>9、遥远的印第安||乌鸦丁 &nbsp;</b></font> 我的马在饮水。秋深了…… 草木一再躬下身子,感谢神明和赐予。 &nbsp; 我的亲人都去了远方。 我有说不出的悲伤,所以仰望天空。 我的马在不同的河里饮水。 &nbsp; <font color="#167efb"><b>10、小山坡||路也</b></font> &nbsp; 下午三点钟,我仰卧在小山坡 阳光在我的上面,我的下面,我的左面,我的右面 我的前面,我的后面 阳光爱我 &nbsp; 太阳开始偏西,我仰卧在小山坡 在我的上下左右前后,隔年的衰草柔软又干爽 这片冬末的茅草地如此欢喜 一个慵懒的人 &nbsp; 我仰卧在山坡 坡度不大不小,刚好相当于内心的角度 比照某个诗句,把自己当成一只坛子 放在山东,放在一个山坡上 &nbsp; 仰卧望天,清风、云朵、蓝天、喜鹊 一道喷气飞机拉出白色雾线 它们按姓氏笔划排列得那么有序 我还望见虚空,望见上帝坐在云端若隐若现 &nbsp; 天已过午,人生过半 我独自静静地仰卧在郊外的茅草坡 一个失败者就这样被一座小山托举着 找到了幸福 &nbsp;<br></h3> <h3><font color="#167efb"><b>11、对岸||托马斯•温茨洛瓦</b> &nbsp;</font> 在椴树的喧嚣下,在石头堤岸前, 在一条湍急如台伯河的激流旁, 我和两位长须年轻人饮着吉尔伯酒。 薄暮中——酒杯的叮当声,烟雾。 但我不了解他们。我认识他们的父辈。 &nbsp; 一代超过另一代。录音机发出 颤音和噪声。我的两位对话者 想要了解我沉思过的问题: 受难和怜悯是否还有意义;如果 不循任何规则,艺术是否会得幸存。 &nbsp; 我曾是和他们一样的人,但神意 赋予我一种奇异的命运:这,当然 不比其他人的更好。我知道恶 从来不会消失,但一个人至少可以努力 消除盲目;而诗,比梦应该更有意义。 &nbsp; 在夏天,我常在黎明前醒来, 我感到,(没有畏惧),新的一代 继承词典、云、废墟、盐 和面包的时刻,正在接近。 而我将被授予的一切不过是自由。 ———— 译注 ①此诗题亦作“乌祖彼斯(UŽUPIS)”,其为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附近地区,有“对岸”之意。 &nbsp; <font color="#167efb"><b>12&nbsp;、风来了||大解</b></font> &nbsp; 空气在山后堆积了多年。 当它们翻过山脊,顺着斜坡俯冲而下, 袭击了一个孤立的人。 &nbsp; 有六十年的经验。 旷野的风,不是要吹死你, 而是带走你的时间。 &nbsp; 我屈服了。 我知道这来自远方的力量, 一部分进入了天空,一部分, 横扫大地,还将被收回。 &nbsp; 风来以前,有多少人, 已经疏散并穿过了人间。 &nbsp; 远处的山脊,像世界的分界线。 风来了。这不是一般的风。 它们袭击了一个孤立的人,并在暗中 移动群山。 &nbsp; <font color="#167efb"><b>13、人的一生||阿米亥</b></font> &nbsp; 人的一生没有足够的时间 去完成每一件事情。 没有足够的空间 去容纳每一个欲望。《传道书》的说法是错误的。 &nbsp; 人不得不在恨的同时也在爱, 用同一双眼睛欢笑并且哭泣 用同一双手抛掷石块 并且堆聚石块, 在战争中制造爱并且在爱中制造战争。 &nbsp; 憎恨并且宽恕,追忆并且遗忘 规整并且搅混,吞食并且消化—— 那历史用漫长年代 造就的一切。 &nbsp; 人的一生没有足够的时间。 当他失去了他就去寻找 当他找到了他就遗忘 当他遗忘了他就去爱 当他爱了他就开始遗忘。 &nbsp; 他的灵魂是博学的 并且非常专业, 但他的身体始终是业余的, 不断在尝试和摸索。 他不曾学会,总是陷入迷惑, 沉醉与迷失在悲喜里。 &nbsp; 人将在秋日死去,犹如一颗无花果, 萎缩,甘甜,充满自身。 树叶在地面干枯, 光秃秃的枝干直指某个地方 只有在那里,万物才各有其时。 &nbsp; <font color="#167efb"><b>14、与妻书||王单单 &nbsp;</b></font> 熟睡中,我们刚满四个月的儿子 趴在你的胸口上,猛吮你的奶水 而你在梦里,仍不忘记 变成甜蜜的江水,填充 身边这条小小的深渊。昏暗的灯光下 他边吸边瞪着我,目光啊 多像半截裸露的河床,径直延伸到 我的身上,那些极有可能 落满积雪的地方。 &nbsp; <font color="#167efb"><b>15、北达科他州,法戈城外||詹姆斯•赖特</b></font> &nbsp; 出轨的大北方货车趴着,在车身旁边, 我慢慢地划亮一根火柴,举起它。 没有风。 城外,三匹粗壮的白马 在筒仓的阴影中一路跋涉, 阴影没过了它们的肩膀。 突然,货车摇晃了一下。 门砰地一声关上了,一个拿着手电筒的男人 对我说晚上好。 我点了点头,在我写下“晚上好”时。有些孤独, 有些想家。 &nbsp; <font color="#167efb"><b>16、虎跳峡||汤养宗</b></font> &nbsp; 真是苦命的来回扯啊,我一直 活在单边。另一半。这一头与那一头。 同时是:够不着与偏头痛。 请允许我,在人间再一次去人间。 允许狂风大作,两肋生烟,被神仙惊叫 去那头。 拿命来也要扑过去的那一边 去对对面的人间说,我来自对面的人间 &nbsp; &nbsp;<br></h3> <h3><font color="#167efb"><b>17、晚熟||米沃什</b></font> &nbsp; 迟至近九十岁那年, 一扇门才在体内打开,我进入 清晨的明澈。 &nbsp; 往昔的生活,伴随着忧伤, 渐次离去,犹如船只。 &nbsp; 被派诸笔端的国家、城市、庭园、海湾 离我更近我并未隔绝于人们, 悲伤与怜悯将我们联系在一起。 我持续地诉说,我们已经忘却自己都是王的子民。 &nbsp; 因为,我们来自一个地方,那里,我们并不区分 对与错,也不区分现在、过去和未来。 &nbsp; 我们如此不幸,用于漫长旅途的 恩赐,我们只使用了很少一部分。 &nbsp; 来自昨日与数世纪之前的那些瞬间—— 一次剑击、在光洁的金属镜子前 描画眉毛、一次致命的步枪射击、一艘小帆船的 船身触礁碎裂——它们栖居于我们内部, 等待着实现。 &nbsp; 我向来就知道,我将成为一名葡萄园工人, 与世上的男男女女一起住在那里, 无论他们是否知道到这一点。 &nbsp; <font color="#167efb"><b>18、就这么完了吗?&nbsp;||西娃 &nbsp;</b></font> 他们把他从冰柜里拉出来 腹部上还插着塑料管子 垂肩的波浪黑发紧贴在耳部旁 &nbsp; 他僵直躺着,我僵直站着 我们有一模一样的苍白面孔 这个被我同学误以为 是我情人的男人,这个在西藏高原 把自己晒得黝黑,把我的奶名 取为西娃的男人,这个被我的班花闺蜜暗恋的男人 不少妇女想偷情一把,却被母亲收光零花钱的男人 他就这么躺着,在一层薄冰里 &nbsp; 我机械取下脖子上的附身符——玉制弥勒佛 挂在他的脖子上 我能闪出的念头:如果真有地狱,让我去 如果他活过来,我要为他找很多女人 我不会介意他与母亲离婚,不会介意我们破碎 却还像个家庭的家庭,更不会在意 他曾把我举过头顶,扔进麦田的情形 &nbsp; 而这一切,都破碎在 他挣扎着从手术台上 弹起来又倒下去的那一声____ “就这么完了吗”的哀叹中 &nbsp; <font color="#167efb"><b>19、初雪||露易丝·格丽克</b></font> &nbsp; 大地像个孩子,即将入睡, 故事大致这么讲的。 但我还不困,它说。 而妈妈说,你也许不困,但我困了—— 你能在她脸上看到,每个人都能。 所以雪必得飘落,睡眠必得到来。 因为妈妈已经对她的生活厌倦得要死, 需要安静。 &nbsp; <font color="#167efb"><b>20、像样的爱情||张执浩</b></font> &nbsp; 一起看花的两个人或 两个人一起看花 并不是同一件事 譬如说杜鹃花开了 失火的山谷里并不见救火的人 两个人在火海中不知所措 你看我我看你 越看越觉得此生可惜 这样的爱谁不想要呢 这样的爱至死不见骨灰 &nbsp; <font color="#167efb"><b>21、晚宴之后||罗伯特∙潘∙沃伦 &nbsp;</b></font> 你们俩坐在桌边,很晚了,不时地 转动那将空的酒杯,看最后一抹酒红 汁液爬上水晶的螺旋,直到最后一刻 离心力颓然:此时只是无言。 &nbsp;&nbsp; 还有什么可说,当最后的原木萎缩、熄灭? 屋外的黑暗被散漫的雪花,冬天的遗赠 画上条纹,客人都早已回家,而你们 想着那些人,再也不能来分享 &nbsp;&nbsp; 食物,酒,笑声,和哲学—— 尽管今晚一个客人引用了一句绝妙的话语 出自一个逝去的人,他咧嘴的笑在永久地消缩, 此刻在黑暗中,他欣喜最后那未言的俏皮话,无人能够知晓。 &nbsp;&nbsp; 现在,一把椅子,突然,蹭着瓷砖,你们中的一个 无声地移动,像是在一种催眠般的确实里, 从桌子这头到那头。站了一会儿,或许略久, 又坐下来,伸出一只手,敞开的,空空的。 &nbsp;&nbsp; 大约有多久,一只手找到放在那里的那只手, 而灰烬,仍在闪烁,粉碎,寂静 是灰飞烟灭可听可见。现在,衰老的心 不提虚无,最后的牵挂,今夜, &nbsp;&nbsp; 是不在的孩子,他们明亮的凝视 在未来的地平线上撑起拱廊,在你们祈祷的迷雾中。 最后的原木是黑的,而其下的灰烬不再闪耀 最后的火光。你吹熄蜡烛。不久,老旧的楼梯 &nbsp;&nbsp; 将随你们沉重的、同步的踩踏吱吱作响 每抬一步都走向一瞬的光明,然后是黑暗真正的重量,然后 是那心的昏冥,欢喜悲伤都无足轻重。 如此,一只手还去摸索着另一只手,又一次。 &nbsp; <font color="#167efb"><b>22、树疤记||谷禾</b></font> &nbsp; 我见过的每一棵树,都留有 大小不一的疤痕, 我从没想过它的来处 和去处。你说它得自风雨, 我不信,却无法举证。 蚂蚁也不信,它爬上去,小心地 探测,一点点地, 进入疤痕内部。出来时, 却生出了明亮的翅膀。也许它有 甜蜜的黑暗,我不曾啜饮, 但它一定也有秘密的疼痛、孤独, 自我治愈的本领。一块块 疤痕,并不影响 树木生长,而且愈多愈茂盛。 我见过一片树叶上的星空, 以及它内部的浩瀚。 一块疤痕,有时流出清澈的汁液, 也有的做了蚁穴。但冬去春来, 依然生出新枝,绿荫。 对着疤痕哭泣的女人,疤痕记住了她, 也在她心上留下疤痕。 我年轻时用刀子刻下的名字, 如今也变成了 旧疤痕,随树生长, 一次次地,把我从梦里喊起来, 坐到灯下,忆及从前, 低头时,看见数不清的疤痕, 又从骨头深处泛出来。<br></h3> <h3><b><font color="#167efb">23、雪,火车或其它||离开 &nbsp;</font></b> 又是一个落雨的清晨 等了一夜,雪还是没有落下 白鹭成群栖息在湿地 树木在水里浸泡浮肿了 你在站台上等候的那趟列车 即将到站。那个拉着行李箱的少年 不是你,又仿佛是你 那个远望连绵群山的男孩 已长成父亲的模样了 哦,他乡的那趟列车开进开出 “哐当,哐当,哐当……” 可以触摸。野草在车窗外 矮下去。雪落在闽西小镇上 落在红梅枝上,落在纸上 “在灰蒙蒙的车站,临近伊梅拉河口 那里有许多喜鹊、桉树和盐 火车慢悠悠地卸下扁桃和柑橘” 夸西莫多在致母亲的一封信中 提到离乡的路。而此刻 雨正从屋檐滴落下来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b>24、午夜俱乐部||马克·斯特兰德</b></font> &nbsp; 多年来,天才告诉我们:他们希望的被爱 是为真实的自己,他们,才华无论有多卓越, 黄昏时终究易朽,一如你我。所以他们彻夜操劳 在冰冷的,以月亮的光线结网的房间里; 有时候,在白天,他们倚靠在自己的车上, 凝望酷热的山谷,金光璀璨, 可多数时候他们坐着,在黑暗里弯腰驼背,脚踩地板, 手搁桌面,胸口的衬衫上沾着一抹血迹。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b>25、后主&nbsp;||胡弦 </b></font>&nbsp; 他喜欢投壶,饮酒,填词,把美人 认作美狐。 “雪是最大的迷宫。”他喜欢旧句子中 别人不曾察觉的意义。 ——河山不容讨论,但在诗中是个例外。 他喜欢指鹿为马——雪给他造出过一匹马。 “雪并不单调,因为白包含的 总是多于想象。” 雪继续下,雪底的雕栏像输掉的筹码。 一个压低了的声音在说: 美哦,让人耽留的美,总是美如虚构!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26、<b>父亲不再认识我了</b>&nbsp;||亚当·扎加耶夫斯基</font> 父亲不再认识我了。就在&nbsp; 不久前还鼓舞过我们的&nbsp; 一点意识的火花也没有了。&nbsp; 他躺着,湮没在黑暗里,深睡,浅睡,&nbsp; 好像他早已辞别。&nbsp; 但还存在短暂的时刻,&nbsp; 他真实的脸浮现。 (李以亮 译) &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27、<b>回乡偶书一</b>&nbsp;||雷平阳</font> &nbsp; 对着家谱数数 漏掉的,还在浮世上。春节或者清明 数饭桌上的人,多出来的 人还在,座位已空 最揪心的一回:我们安葬了五叔 一家人坐下来吃饭,五婶在那儿数人 怎么数,都少一个。急得跺脚 ——她根本就感觉不到 也不相信,五叔已经在几天前 走了,再也不回来了 &nbsp; &nbsp; 28、<font color="#167efb"><b>月亮</b>&nbsp;||沃尔科特</font> &nbsp; 拒绝着诗,我正在成为一首诗。&nbsp; 哦,俄尔甫斯低垂的头在无声地嚎叫,&nbsp; 我自己的头从它的云浪中抬起。&nbsp; 慢慢地,我的体内长出一种声音,&nbsp; 慢慢地,我成为&nbsp; 一口钟,&nbsp; 一个椭圆的、分离的元音,&nbsp; 我成长,一只猫头鹰,&nbsp; 一团光环,白色的火。&nbsp; 我望着月亮发狂的形象在燃烧,&nbsp; 一只蜡烛被自己的光催眠,&nbsp; 我把我&nbsp; 发烫的、正在凝固的脸转向分叉的山脉&nbsp; 那座山扎进淹死的歌手。&nbsp; 那冻结的凝视,&nbsp; 那冻伤的、古典的石化。&nbsp; 你没有为今年发誓不再写这样的诗?&nbsp; 不再写关于月亮的诗?&nbsp; 你为什么被懒散的恶魔牢牢抓住?&nbsp; 你的寂静尖叫得这么快?&nbsp; &nbsp; <font color="#167efb">29、<b>看电影</b>||羽微微</font> &nbsp; 一个小男孩在电影中被打死了 你又能向谁说呢 他又不是真的死去 他又不存在。没有一个他为了逃避 一颗子弹,那样奔跑 拉着你的心那样,飞快地掠过大街 磨擦着石子,让你摔在地上 啊,那些不存在的事物 让你痛苦,让你寻找愿意倾听你的人 让你想诉说和哭泣 而倾听者并不存在。他们沉默 他们从座位上站起,转身离去 &nbsp; &nbsp; 30、<b><font color="#167efb">雨&nbsp;</font></b>||<font color="#167efb">博尔赫斯</font></h3><h3><font color="#167efb"></font> 突然间黄昏变得明亮 因为此刻正有细雨在落下 或曾经落下。下雨 无疑是在过去发生的一件事 谁听见雨落下,谁就回想起 那个时候,幸福的命运向他呈现 了一朵叫玫瑰的花 和它奇妙的鲜红的色彩。 这蒙住了窗玻璃的细雨 必将在被遗弃的郊外 在某个不复存在的庭院里洗亮 架上的黑葡萄。潮湿的暮色 带给我一个声音。我渴望的声音 我的父亲回来了,他没有死去。 (陈东飚译) &nbsp; &nbsp; &nbsp; &nbsp;<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