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开满鲜花

米兰

<h3>天,下着小雨。虽然已是春天了,还是让人感到阵阵透心的凉意,我一个人又来到故乡,走在这空旷的田野上,脚步沉重。灰蒙蒙的天空,灰蒙蒙的心情,手捧你最爱的玉兰花,来看你了。</h3> <h3>也许这儿已被人遗忘,很久没人来了吧?本就不起眼的坟地,快被雨水冲平了。我一边用双手扯掉上面的杂草,一边扒拉着旁边的土向上覆盖。亲爱的,让我再往你坟上添一捧新土吧。我放上了音乐,这是你最爱听的曲子——程琳的雪后的早晨。让我陪着你听完,让我再一次陪你说说心里的话,我奶奶告诉我你的灵魂去了天堂,可是天堂太远了,我不能找到你,但我相信,你一定会经常来这儿的,我相信现代科学所说的也许真有灵魂的电波,会感应到彼此相吸的心灵,你一定能看到我送的花,你一定能听到我说的话。</h3> <h3>你走了,这一走就是二十六年,你选择了春天离我而去。在这鲜花盛开美丽芬芳的季节,而这二十六年的每个春天,我无暇顾及芳草满地,莺歌燕舞。我只想你。我的闺蜜,我的姐妹,我的知己。每一次的回忆都痛断肝肠,不由自主。亲爱的,你在天堂一定一定是幸福的吧?再也没有人间的痛苦、忧伤,再也不会苦闷到绝望,再也没有委屈的眼泪,再也没有无助的挣扎……我奶奶说她小时候就听老年人说过,天堂是个很美很美的地方。那儿无忧无虑,阳光温暖,那儿开满鲜花,仙气缭绕。你终于解脱了,终于不再遭遇痛苦,我为你高兴,为你祝福,可是我的心依然好痛,我的泪依然止不住在流。我无法忘记,忘记那曾经痛彻心扉,铭心刻骨的日子。</h3> <h3>雪阳,是她的名字。一个很有诗意的名字,但她却没有诗意的人生,她短短的一生是悲惨的,凄苦的。</h3> <h3>她是我小时候的玩伴,也是我的闺蜜,是我在老家最好的姐妹。小时候我们两家离得很近,我们一块儿上学,一块儿回家,我们亲如姐妹,形影不离。可是她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在家帮大人干农活了。她家有姐妹兄弟五人,她排行老二,也只有她一个人没有上学。孩子多,父母总会偏心的,家里的老年人就经常会这样说:“大孩稀罕,小的娇,中间的就受气喽”,事实上这话不假,唯独中间的就往往被忽视,无论吃的,穿的,玩的,好像老大最优先,然后是老小。这种观点倒也不是多么偏颇,家里姊妹多的应该都有同感。而雪阳就恰恰在这个位置。她又老实、内向、不善言辞。当然在父母那里也是不得宠的。可她当时毕竟还是个孩子,她并没有在意父母的这种不公平,相反,她很乖,很听话,无论家里地里的活跟着母亲一板一眼地学。她勤劳朴素,任劳任怨。每次我去她家找她,她不是在洗衣服就是在生火做饭,而她家其他的姊妹却不曾干这些活,还真是分工明确。他们写完作业就各玩各的,好像家务活就应该是她干的。虽然有这样的不公,只要他们姊妹之间有争吵有摩擦,挨父母训骂的总会是她,因为她连分辩的机会都没有。会缠的孩子有糖吃,真是不假,越乖越听话越被忽视被冷落。这大概也是人类的劣根性吧?为人父母也没能走出这样的俗套。</h3> <h3>没有人知道她的苦恼,她受了委屈心情不好最喜欢去找我诉说。我会拉起她的手跑到田野里,然后我们飞快地奔跑,我大声呼喊她的名字,她也大声呼喊我,直到我们累到喘息,然后就感觉特别轻松。我们坐在田埂上,我们会一起唱歌,她的嗓音美极了,歌声如百灵鸟一样动听。如果在现在,我一定怂恿她上“中国好声音”,真的,她天生一副好嗓子,我特别迷恋。有时候我们会玩到夕阳西下,有时候我们晚上会挤在一块睡,有时候她找我,有时候我找她。我们还会一起看画本,她特别迷呢!(小时候的那种带有图画的小人书我们叫它画书或画本),那段时间是我们在一起的最愉快的时光。可是好景不长,我们搬家了,我转学了。那晚,她去找我,忽然就哭了,我也好难过,担心她在家会孤独。我答应她,只要一放假立马回来,要好好在家等我!我奶奶还在老家呢!我一定一定常常回来!于是每个寒暑假我都归心似箭。每次见面我们都会欢喜得拥抱好久好久。这样子过了好多年,后来我发现慢慢长大的她有点忧郁,更沉默了些。</h3> <h3>最后一次见她,93年吧,那年的春节她二十一岁。她越来越美丽了,如小家碧玉,清纯可人。一头乌黑的头发特别漂亮。她告诉我有人向她父母来提亲了,可是她不想那么早嫁人,那时我总感觉她那么不快乐,真的。</h3> <h3>我永远也忘不掉,二十六年前的那个春天,永远也忘不了那个周末,我突然接到老家叔叔打来的电话:“雪阳喝下剧毒的农药,正在县城医院抢救”我当时就傻了,心顷刻间被生生扯碎了一般,眼泪就奔涌而出,浑身都在抖,这消息如晴天霹雳,震动了我的五脏六腑,我飞奔去车站,我要立即见到她,她需要我,她一定在等我,她一定没事的。我也好怕,好怕她有事,“司机叔叔,能不能开快点,我有很急很急的事,我要去医院,医院里有我姐姐,我哭着说着央求着,语无伦次……”好心的司机真的加快了速度,到站后我一路狂奔,可当我跑到医院,她已从抢救室里推了出来,被蒙上了脸,我喊着她的名字,哭着跑向前,掀开蒙在她脸上的白布,我看到了一张浮肿不堪的脸,乌黑的长发已被剪掉,想必这样的抢救一定又徒增了她更大的痛苦。亲爱的,我的亲爱的姐妹,竟然在你弥留的最后时刻,命运也不曾带给你片刻的宁静、温暖与温柔。我握着那双冰凉的手,泪如泉涌,我的肝肠真的寸寸地断了,这是多么地让人痛心,让人心疼。那只有在电影里才看到的画面,却真实残酷地出现在我的面前,就这样一个鲜活的生命,一个如花似玉的姑娘,在最美的年龄里,却永远永远地闭上了她美丽的双眼,和我永别了,和这个美好的世界永别了。</h3> <h3>她的父亲站在一旁劝我说:“事已至此,别再伤心了”。我冷若冰霜。人们常用铁血柔肠来形容男人温柔的情怀,我无暇顾及这个父亲是否伤痛,也不知他有没有柔肠,但他一定是铁血,没错。我排斥她的父亲,我替她鸣不平,打心眼里不接受他的任何说词。她的母亲没有到场,不知是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还是在逃避,在自责,我不得而知。但我确实为他们女儿的殒命感到可惜,感到质疑。为人父母倘若深爱自己的孩子,倘若时刻关注她的心里与成长,倘若常给她温暖与呵护,怜惜与关怀,她怎么舍得下她的亲人?怎么舍得下她的姐妹?怎么舍得离开这个多彩的世界?她还没来得及享受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她还没来得及恋爱,她还没来得及对未来有所憧憬,就这样走了,孤单的,凄凉的,痛苦的……又有多少的挣扎,多少的无助,多少的伤痛与绝望,让她喝下那平时连闻都不想闻的夺命的毒药。死,也需要莫大的勇气,不是吗?</h3> <h3>她下葬的那日我去了,她家门口围了好多人,大家都在小声的议论着,叹息着,多好的闺女就这样去了,真是惨呢!后来听奶奶说,他父亲帮她应下了一门亲事,她不同意,他父亲很生气,发了火,好像还说了难听的话责骂了她。那段时间她太压抑了,没有家庭的温暖,没有父母的理解,又不善言辞的她肯定很苦恼很无助,她挣扎无果,她找不到一个可以依靠的地方,她没了方向,孤立无援。她不想面对的事却无法逃避,日日绕在她的面前。她还在青春期,她还不适应这突如其来的谈婚论嫁,却硬生生地抛给了她,这对她来说无疑是天大的最烦恼的心事,她的心里承受能力已到了极限。她需要温暖,需要开解。可是父母那么多孩子,那么多生活琐事,哪有人顾得上她的心里。她看不到阳光,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她没有了生存的勇气和动力,她绝望了。除此之外,我真的想不到还有什么原因能让一个老实巴交的孩子无所畏惧走向死亡。</h3> <h3>风吹疼了我的脸颊,我也记不得哭了多久,那天阴沉沉下着小雨,送葬的人群已散去,我依然呆立在她的坟前,我舍不得走开,我要和她悄悄说话,我告诉她,安心地去吧。我奶奶从小就听老年人说天堂里开满鲜花,是个又美又温暖的地方,那儿无忧无虑,阳光温暖,仙气缭绕……</h3> <h3>后記:二十六年了,今天借美篇的平台写下此文,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她曾来过这个世界,尽管只有短短二十一年,如流星般划过,已没人记起,没人提及。作为她的闺蜜,她的挚友,她的姐妹,我执笔写下她的故事。也是想告诉所有所有为人子女者,假如你有幸拥有爱你的父母,幸福的家庭,祝福你!記得一定一定加倍珍惜。假如你也在无助迷茫中,記得一定要坚强要勇敢要珍惜生命,要爱护自己。要学会大度,学会原谅,学会三思而后行。别让爱你的人那般伤痛,别让父母为你的行为落人诟病,抱憾终生。</h3><h3>第二个原因: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既然有缘成为你们的孩子,为人父母一定要用心去播撒你们的爱,去关怀去呵护,别吝啬你们的温暖与爱心。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你们永远是孩子们心中的保护神,是他们的依靠。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什么样的境况,父母那儿才有最温暖的怀抱,最依恋的肩膀。有你们才有幸福感,安全感。才有灿烂的笑颜,才有温暖的家园。我们才更热爱生活,热爱人生。</h3><h3>让温暖相伴!让伤害远离!愿此文能起警醒的作用,愿每个家庭都充满幸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