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第一步

姜瑞山

<h3> 回忆录字第040号</h3> <h1><b> 姜瑞山回忆录</b></h1><h3></h3> <h3><br></h3><h3><br></h3><h3><br></h3><h1><b> 作 者 简 介</b></h1><h3><b><br></b></h3><h3><b><br></b></h3><h3></h3><h3> 姜瑞山,1954年3月生,江苏金湖县人,1972年12月入伍,1973年10月入党。在炮15师等部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排长、团政治处书记、干事、连指导员、团保卫股长、宣化炮兵学院政治系(两年学制)大专班学员、211团政治处副主任、炮一旅保卫科科长、 政治部副主任。中校军衔。 1985年12月至1987年7月参加对越防御作战, 荣立二等功一次。1992年转业回原藉,历任县工商联秘书长、副会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 县政协委员、 县教育局主任科员等职。2014年退休。</h3> <p>1:人生第一步~回顾我的参军梦</p><p>2:我和我的搭挡刘士俊</p> <h3><font color="#ff8a00">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血里的骨气;</font></h3><h3><font color="#ff8a00">长在心底的善良,刻进生命里的坚强。</font></h3> <p><br></p><p><br></p><p><br></p><h1><b> 人生第一步</b></h1><h1><b style="font-size: 18px;"> ~回 顾 我 的 参 军 梦</b></h1><p><br></p><p><br></p><p> 参军报国,立志穿军装,是我的追求和梦想。60年代中期也就在我十二、三岁时,记得有一天放学回来,听其它同学说晚上玉明粮站(因我父亲在安徽来安工作,所以我小时候在来安县玉明公社庆义小学上学,直到小学毕业后才回老家金湖)大院有电影,是野营的部队放电影,吃过晚饭急急忙忙和几个小同学还有小伙伴们直奔玉明粮站,连跑代走足有5一6华里,到了粮站电影《雷锋》已开始。电影结束后我们几个小同学和伙伴们迟迟不愿离开,想看看我们心目中的军人是个什么样?我们几个站在马路边看到军人迈着整齐的步伐、唱着嘹亮的雷锋之歌、喊着口号,从此后军人高大、威武、雄壮的形象在我脑海中象磁铁般吸引着我,暗暗下了决心,坚定一个信念,就是一心一意立志报国参军。</p><p> 1969年苏修挑衅,在我国边境珍宝岛挑起战争,且俞演俞热,更加坚定了我扛枪报国参军的信念。从哪时起到1970年我在老家闵桥公社红卫大队文艺宣传队的两年中我都报名参军,均因年龄不够而未能如愿。1970年冬我被公社组织科长闵万福(已故)选中到公社当通信员,在当通信员期间我任劳任怨,积极工作,尊重领导,搞好服务。因我当时人小个矮知识薄,对社会上的事根本不懂,完全是伢子气,幼嫩但知好赖,在公社干通信员两年中普受公社干部们关爱和照顾,也得到不少干部职工以及家属们的好评和赞扬。特别是书记谢以芝、人武部长姚永成、干事全成凤对我关爱有佳,对我严格要求,从他们身上使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对我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潜移默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p><p> 直到1972年冬季征兵工作开始,当年我已年满18周岁,我在征得公社领导同意的前提下报名参军去实现我的参军梦想。记得当时接兵部队是两个部队,一是炮十五师炮兵部队在甘肃兰州;二是总参工程兵某师在河北磁县。住在公社招待所的炮兵部队接兵团领导是教导员李荣贵和排长程忠辉(接兵团的团长刘万贵和政委刘荣林也常来闵桥检查征兵工作);工程兵部队是一个连长还有一个卫生员。我当通信员负责招待所勤务工作,尽最大努力和他们接近攀谈,同时了解部队进一步了解军人。在我报名后时间不长就参加体捡可算是一路绿灯全部通过,经征兵小组政审合格。就差入伍通知书了。1972年12月9日姚永成部长通知我,让我坐车去县人武部征兵办公室领取全公社59名(其中29名去炮兵部队,30名去工程兵53师,到53师全县共101名战友,他们是闵桥、塔集、夹沟、卞塘四个公社的应征入伍青年)参军入伍通知书,地点在县政府大门口(县政府大门口后来是县信访局所在地),县人武部征兵办公室的牌子就挂在门口。当时各公社都有人在取入伍通知书,征兵办将各公社应征合格参军入伍通知书放在长条桌上,一个公社一叠子,在取通知书的同时遇到了我们金湖大东南片的几个通信员,他们是塔集公社的姜寿全(入伍后分在1团)、淮建公社的陈荣清(入伍后分在55团)、夹沟公社的(名子想不起来了、去了河北磁县工程兵)还有宝应湖农场的方文明(入伍后分在55团)几位同事。我在取通知书的时候遇到一个小插曲很搞笑,他们几个公社通信员都拿到了他们个人在内的通知书,可我翻来翻去就是没有我的入伍通知书,当时我心里很纳闷,心里在想是不是公社领导不让我去参军,"难道没有我吗?还是哪个地方岀了岔子”?这时征兵办一个工作人员说:"没有你呀”!我坚决的回答:"不可能"!当时我们公社有个女知青在征兵办帮忙,她说:“你身上带钱了吗”?我说:"带了几块钱"!她说:"那还不快一点到对对面商店买糖去",这时我才茅塞顿开,想了想可能是这个同乡知青搞的恶作剧,脑子清醒后立即数了数入伍通知书只有58份还差一份,一切都明白了,赶快去商店买了二斤糖果往桌上一放,这位女知青说:"你在办公室找找有没有你的通知书",这时我一眼就停在了办公室墙上一块毛主席诗词书法金匾的后面,我用橙子站起来手一摸就拿到了我的入伍通知书,当时高兴的跳起来,这时想,我参军了,穿军装的绿色梦实现了,可算是多年梦想如愿似偿了!</p><p> 12月18日我的家乡红卫大队支部书记欣炳儒(己故)、民兵营长欣国(已故)组织很多适龄青年和众乡亲敲锣打鼓,给我披红挂彩送到闵桥和本公社29名同入伍的战友乘公共汽车到金湖中学报到,大约在19日下午3一4点钟从金中列队到县物资公司仓库(今金城宾馆院内)领被服,晚上住金中教室(地铺)换军装。第二天早上起床青一色的绿军装二毛加二皮(毛皮鞋、毛皮帽),中途各公社接兵干部教我们学唱《为建设强大的人民炮兵而奋斗》,两遍一教我们全学会,并简单教了拍手鼓掌拉歌。那时都是18岁左右的小伙子学什么都快,脑子敏捷都不笨,晚上看电影在接兵干部的指挥下就开始拉歌、唱歌。是我由小至大没有见过的那种军人朝气蓬勃高吭嘹亮歌声的热烈场面,内心很是自豪无比!</p><p> 12月20号大早我们打起背包带上所有物品乘汽车前往南京浦口火车站,记得共有13辆大客车于中午到达。在火车站军供站吃了第一顿饭是大米饭、白菜粉条烧肉特别好吃特别香。大约在下午5点钟左右坐上了"闷罐子"铁皮火车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直到甘肃共四天三夜,在兰州我们这批兵共五百多名战友分三路三个方向向部队进发:一路由兰州向西北到永登师直、一团、五十五团;一路由兰州向西南到青海民和八团;一路由兰州往东北靖远二一一团;实际还有一路就是金南公社的23名战友被分在炮兵司令部指挥连。我们闵桥29人加三河公社1人共30人被分在师直属队,在从兰州西行时我们站在火车上看到当地的村居都是土丕房子,一片灰茫茫的,12月份老乡地里什么也没有,只有小石头子子(当时不理解,因我们老家地里不能有砖块和石头子,为什么这个地方地里都是石头子子?后来在野营拉练中才搞清楚,老乡地里放石头子子是防旱保湿的,是针对甘肃天旱常年无雨而采取的必要措施),当时想老百姓怎么种地?老百姓怎么全是土房?一个一个问号,心里在想这个地方看来穷的不一般?从永登站下了火车岀站台后一脚踩在地下全部是汤灰(常年不下雨所造成),列队行进时汤灰扬起很高,嘴巴都张不开,毛头鞋和裤脚子上全是灰,我们来自江苏洼地,一下子来到黄土高原海拨两千多米,加之干燥确有点不适应,口干舌燥足有一个多月,有时还流鼻血,当时自已也在想既然来参军就得准备吃苦,在家走时我的父母亲友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到部队好好干,也有人在我面前说:"当兵就要吃苦、享福不当兵",说句真心话我当兵是有准备的!做好了吃苦的足够准备。所以我到部队很快就适应了。</p><p> 新兵连三个月我刻苦训练,认真钻研,无论军事课,政治课我都一丝不苟,从学走步训练队列到内务卫生各个方面样样都领先,进入角色快,尽其所能努力缩短从普通老百姓到军人的距离。</p> <h3><font color="#ff8a00">原名姜瑞三,参军后连队将"三"写成大山的"山",档案中也就用现在的名姜瑞山了。</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兵三个月集训后我和我的同乡卢风祥(后调师警卫班)、徐承仁(后调师警卫班)、徐于和、丁文林、曹宝华、黄光华、张万金、夏勇、孔令友、刘志银(己故)、张全儒等12人被分在师直属队特务连,我等6人被分在警卫排,其他同乡分别被分在师侦察连和通信连。从小向往的"一棵红星头上带、革命红旗挂两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理想如愿以偿。本来想的是炮兵部队肯定是操大炮,当时想:什么时候能在大炮下照一张照片给父老乡亲寄回去,可是到了连队后我才知道特务连警卫排完全与大炮无关,只能操作步兵武器,那时确有些感到无耐和不快。之后在雷锋精神的鼓舞下,干一行爱一行,很快扭转自己的无耐和不快,用最短的时间进入角色。我们使用的武器是新式冲锋枪,在班长、排长手把手教练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轻武器的操作规程和要领,第一次轻武器射击十发子弹我十发十重,打出8个10环两个8环全连第一名,曾经还打过99环的好成绩。在连队除了军事训练,政治学习也名列前茅,连长杜万发(已故)、指导员席常顺要我参加连队理论小组,并要求理论组的几个战友都要准备给战士上理论课。在连队无论内务卫生,拨猪草,做好人好事样样带头,被连队干部战士看好,下连不到半年也就是73年的8月份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当时确实特别在同乡战友中被羡慕,全连干战对我评价都是树起大姆指!</p><p class="ql-block"> 在连队入党后的不长时间里我被师长高维新(已故)看重,要我去师警卫班给他当警卫员,9月份保卫科沈志德干事(后任师政治部主任丶:高炮七旅政委等职)和刘平干事就来特务连找我了解情况,进行考察,后于10月份离开特务连(8年后的1981我又回到特务连任指导员和连长刘士俊搭挡一年)到警卫班报到跟师长当了警卫员。到警卫班报到后时间不长被师管理科(师警卫班归管理科直接管理,和管理科一个党支部)任命为副班长,全班共有十个战友其中六人为金湖同乡,当时有的机关科长以及参谋干事说我是"江苏兵的娃娃头",感到很自豪!我在警卫班共计20个月不到两年时间。于1975年5月师军务科根据首长的要求安排我下到211团6连当战士。</p><p class="ql-block"> 到了211团尽管住在山沟里,条件相对艰苦一点,但我感到一切都是新鲜的,自己想一切都得从头来,首长是新的,连队干部是新的,班长和战友们都是新的。需要一段时间和他们认识,和他们交流,暗暗下决心从零做起,从头做起,每一个战友都是我的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标杆。团军务股安排我到2营6连,当时老指导员韩家宝代侦察班长于洪考来团部接我,到连队后指导员征求我意见想干什么?我也不知道干什么好,连队本想安排我在侦察班,但我知道侦察班要求文化水平要高,随便说了我的想法就被安排在指挥排无线班,下班后遇到我的同乡好班长聂杭辉,因我半途插队,且对炮兵各项技能真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是杭辉班长加班加点手把手教我帮我陪我不分昼夜的训练,使我很快进入角色,几次小考和大考基本上完成了训练任务,总算在全营无线班总评成绩名列前茅,沒有拖班集体的后腿。这是我感到欣慰的一点,心想不拖班里成绩就说明我没有辜负首长和连、排领导对我的期望。</p> <h3><font color="#ff8a00">在211团政治处与焦克坚(左、后为北京军区空军某部师职干部大校军衔)、刘小平(左二、后为兰州电信局中层干部)、刘优华干事(右、后为四川德阳分区政委大校军衔)。摄于1985初夏</font></h3> <h3>  </h3><h3><br></h3><h3><br></h3><h3> 1975年11月底部队在永登拉练途中连队安排我去一排二班任班长,对我来说更是门外汉,排长赵江宁拿着火箭炮教程除正常训练外帮我吃"小锅饭",中午休息讲、晚上课余讲,和其他班长交流讲,用了20多天时间基本掌握操作简单要领和规程,12月10号左右在坪城靶场全团实弹射击,记得当天操炮时老首长高维新在团长王有贵(已故)陪同下来到六连阵地视察,对我班炮位反复看了3遍,并对我讲:"小姜会操作吗,能行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并对两位首长说:"保证完成任务"!团长听后笑了笑之后离开炮位。可以说这一炮对我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完成了我人生最最重要的一炮!</h3><h3> 当班长半年多时间班里各项工作都有起色,训练和管理在连队都挂上号。1976年6月我被团党委任命为炮6连一排长。从此在部队一直到1992年转业回金湖。</h3> <h3><font color="#ff8a00">1984年初夏在宣化炮兵学院与赵江宁、倪言珠合影</font></h3> <h3>  </h3><h3><br></h3><h3><br></h3><h3> 走进绿色军营,参军报国是我的追求和夙愿。我的参军梦实现了,我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是各级首长和战友们对我的关心爱护才使我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我能一步一个脚印从战士到跨入干部行列有所进步,是部队大熔炉锤炼了我,锻炼了我。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是首长和战友们对我关照的结果,终生难忘,一辈子永记军旅情!</h3> <h3><font color="#ff8a00">1985年在211团与政委苏徐州(前排中)副团长邢定昌(前排右)参谋长贾银树(前排左)后勤处长米金垒(后排右)合影</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1985年211团政治处合影</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在讲火箭炮操炮知识</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擦拭火炮和炮弹</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归纳当兵的好处:</b></p><p class="ql-block">1、一副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p><p class="ql-block">2、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p><p class="ql-block">3、一段丰厚宝贵的人生经历;</p><p class="ql-block">4、一次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p><p class="ql-block">5、一次弥补珍贵的学习机会;</p><p class="ql-block">6、一次改变命运的难得机遇;</p><p class="ql-block">7、一个提升能力的成长平台;</p><p class="ql-block">8、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资金;</p><p class="ql-block">9、一份全家受益的政治荣誉;</p><p class="ql-block">10、一段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我和我的搭挡刘士俊</b></h1><p class="ql-block"> ~~回顾在师特务连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81年2月份我探家回到连队,当时我是211团2营指挥连指导员,到办公室放下包包结果发现我的床已有新主,我的老战友好搭档连长于洪亭说:"师党委决定你已调离指挥连,我们新来的指导员是你老乡王干事王培芳同志,你到师直属队特务连任指导员“,当时我感到很突然,没有思想准备,当时心里想我在连队干的好好的,为什么要将我调离呢?军人以服从为天职,二话不说当天下午就打起背包行襄,腾岀办公桌在干部干事白万高和连长于洪亭的监督下进行了认真而细致的交接,并将党支部有关情况和班子情况、党员发展苗子情况、班长骨干情况等等一一向王培芳指导员作了交接。第二天连营为我举行了欢送宴会,当晚住团招待所,第三天离开211团到师特务连报到。</p><p class="ql-block"> 师直属队特务连是有着全师唯一独特专业的连队,也是车辆装备较先进的机械化连队。到连队后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因我刚入伍时是在这个连队,当新兵8个月我才被调离,峰回路转8年后又回到老连队,我心目中的老连队一直在直属队是个比较好的连队。又遇到了和我同年入伍、同吃一锅饭的好战友连长刘士俊成了我的新搭挡、副指导员张宪法、警卫排长杨明泉(张、杨二人与我同为师警卫班战友,彼此很熟)、防化排长赵云锋(86年在老山前线时为特务连连长,在前线三个月左右牺牲)、工兵排长许培明(老山前线时任指导员)、事务长黄金祥(后调后勤军需助理员);干部还有防化技师王利祥、化验员刘志智;连部有文书陶小松是从湖北新洲入伍、卫生员郑迎春是从汉中入伍、通信员彭福成是从四川入伍个子不高。听直工科卢光启科长介绍,特务连新组建的班子个个都是好样的,班长骨干个个都很强,全连一百多名战士个个都生龙活虎,朝气蓬勃。卢科长说:"要想火车跑的快,关键要靠车头带,希望你们班子团结拼博,争取在直属队当先进“!当场我和连长刘士俊表了态、立下军令状:"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带领全连创先争优,做到有红旗必杠、有先进必争,力争年底连队在直属队各项工作创第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p><p class="ql-block"> 我和连长刘士俊是同年兵,是一对好战友,我们在一起搭班子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帮助,经常围绕连队建设交心谈心,无论什么事都事先商量,特别是有关连队重大事项和骨干配备、党员发展以及连队重大开支等等、我俩从不自作主张更不武断,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且相互姿态都比较高。在我眼里和干战心目中刘士俊连长是个好搭档,他政治敏感性强,头脑敏捷,不骄不躁,军事技术全面过硬,防化侦察他曾在军区防化教导大队担任过示范;先后当过连队侦察、地消班班长;警卫排工作,对于任职过警卫排长的他更是轻车熟路,各种轻武器操作运用自如,并创造过个人冲锋枪单发和点射十一发子弹命中96环的好成绩,创了全连历史记录。自身军事技术过硬让战士从内心佩服。同时,无论是平时连队担任营区警卫,还是上级首长来师视察以及重大会议等活动中,安全保卫工作安排周到、组织严密、完成圆满,深得上级机关和首长的信任以及充分肯定和赞扬。他后勤管理有方略,工作责任心强,连队各项工作他都带头去干去实践,从不示弱。当时连队在开训动员时我们信心百倍,号召全连干战"从我做起,一个不拉、勇夺红旗争创第一;打起精神'活着就要象条龙、绝不象条虫',扎扎实实为连队建设作岀应有贡献"!争创各项工作第一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从1981年4月份阅兵式分列式开始,我们采取各种措施,调动全连干部战士积极性,以最大的努力争取"五一"阅兵式和分列式拿下第一名。那时我们连队无论在训练场还是操场什么时候都是嗷嗷叫,常有师首长或机关领导到连队观战帮教,指点迷津。经过近20天紧张而刻苦的训练,连队终于拿到满城师大院阅兵式和分列式两个第一名的好成绩。紧接着师政治部在师大院组织歌咏比赛,这是连长刘士俊的强项,他曾是师宣传队演员,他能歌善舞有文艺天赋,经常亲自教歌亲自指挥,每次看电影或在师大礼堂开会、听课特务连唱歌拉歌打遍全大院所有连队无敌手。"八一"歌咏比赛特务连当然的第一,是所有连队望而不及的。当年8月份师后勤部在师大院组织各连队后勤工作竞赛,在连长刘士俊的直接组织实施下,特务连驾驶班拿了第一;炊事班拿了第一;养猪种菜农副业生产创了第一;连队养了20多头大肥猪,每月杀两头给战士改善伙食,基本达到天天有荤菜上桌,保证3天一次小会餐,每周一次大会餐,全连全年不吃粗粮,记得连队种菜除保证全连吃菜,还卖出土豆和大葱等蔬菜收入达万元用来弥补其他蔬菜和荤菜的不足。实践证明伙食好干部战士心情就好,工作训练劲头就足,当时连队真是个个生龙活虎朝气蓬勃热情高涨。我和连长刘士俊当时就总结过"好伙食顶半个指导员"并在直属队介绍过经验。</p><p class="ql-block"> 按照分工我们连队三个连干各自都有拿第一的任务,其他支委配合,党、团支部、政治教育我和副指导员张宪法都有收获,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政治教育师宣传科和直工科在连队试点并在全师推广,团支部参加师里和直属队的篮球比赛、拨河比赛都收获了第一名。(需要说明的是,军事训练因特务连的特殊性,防化、工兵、警卫排的轻武器都是自已和自己比。尽管在全师军事训练几项没有办法和别的连队比,但连队仍然很重视,连长和各排长在抓训练上从不含糊,按课目要求一项一项严抓细扣抓住不放,每个课目结束时都让师司令部有关科来连队考核)总之,连队全年在司、政、后机关组织的各项竞赛中获得多个奖项和第一。年底三个排十三个班其中一个排立了集体三等功,三个班立了集体三等功,全连四个个人立三等功,干部有四人受到直属党委通令嘉奖,23名战士获奖。年终总结连队被评为先进连队。</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在特务连头尾相加近一年时间,我因工作需要离开了该连,离开了我的好搭档,离开了我的好战友们,离开时确有依依不舍,回到211团后的几年中我常想着特务连的发展,常常关心着这个连队的建设,直到老山前线我都常去特务连看看。连长刘士俊之后也因工作需要离开了老连队到55团任军务股长。我俩离开连队后,特务连仍然在直属队是"狗撵鸭子呱呱叫",直到1985年部队大精简撤师建旅赴老山前线,这个连队换了几任连长指导员,班子建设一直保持比较好,连队建设年年有进步。</p> <h3><font color="#ff8a00">1981年师特务连老兵退伍合影</font></h3> <h3><font color="#ff8a00">中间是我的搭档刘士俊连长、右为副指导员张宪法、左为作者时任特务连指导员。</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刘士俊连长和诗一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b> 特务连战友我爱你</b></h1><p class="ql-block"> 刘士俊</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忆在军营穿军装,</p><p class="ql-block"> 守卫边陲握钢枪,</p><p class="ql-block"> 特务连内俩主官,</p><p class="ql-block"> 同年入伍刘与姜,</p><p class="ql-block"> 政治瑞山指导员,</p><p class="ql-block"> 军事士俊为连长,</p><p class="ql-block"> 两人即是好战友,</p><p class="ql-block"> 一对黄金好搭档,</p><p class="ql-block"> 配合默契共谋事,</p><p class="ql-block"> 团结一心同担当,</p><p class="ql-block"> 争先创优身垂范,</p><p class="ql-block"> 向我看齐行动上。</p><p class="ql-block"> 要讲谋略属老姜,</p><p class="ql-block"> 抓住亮点有良方,</p><p class="ql-block"> 样样工作有特色,</p><p class="ql-block"> 夺得第一龙虎榜。</p><p class="ql-block"> 随之老任接老姜,</p><p class="ql-block"> 建安也同姜一样,</p><p class="ql-block"> 事事争先不相让,</p><p class="ql-block"> 再创佳绩迎辉煌。</p><p class="ql-block"> 老马接任岗位上,</p><p class="ql-block"> 云德斗志更加旺,</p><p class="ql-block"> 思路清晰又敢闯,</p><p class="ql-block"> 连队又呈新景象。</p><p class="ql-block"> 两位把我当兄长,</p><p class="ql-block"> 心心相印好搭档。</p><p class="ql-block"> 全连团结坚如钢,</p><p class="ql-block"> 凝心聚力响当当,</p><p class="ql-block"> 令行禁止作风强,</p><p class="ql-block"> 当年情景刻心房,</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兵和将,</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好搭档,</p><p class="ql-block"> 我爱副职班排长,</p><p class="ql-block"> 我爱那时的辉煌。</p><p class="ql-block"> 铁打营盘兵流淌,</p><p class="ql-block"> 你我各自奔他乡,</p><p class="ql-block"> 时光流逝岁月长,</p><p class="ql-block"> 小伙已经鬓染霜,</p><p class="ql-block"> 年龄变老仅一晃,</p><p class="ql-block"> 当兵历史留芬芳,</p><p class="ql-block"> 战友之情永不忘,</p><p class="ql-block"> 军旅情谊万年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作者在任时与三任指导员搭挡:72年江苏金湖入伍的姜瑞山与作者同年兵、74年陕西耀县入伍的任建安、75年山东商河入伍的马云德。</p><p class="ql-block"> 2019、5、5于天津宝坻</p> <h3><font color="#ff8a00">作者近照</font></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篇战友邓声杰评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军旅铸就战友情,肝胆相照伴终生。有些经历,虽然时间很长,可感觉依然是那么的寻常平淡;有些经历,虽然时间很短暂,却在记忆的长河里永不磨灭。回忆是幸福的,穿过军装的人,忘不了生命里的那段当兵的历史,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那是一段值得引以为荣的人生历程,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后悔,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感到珍贵!祝老兵战友健康快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