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八部手机

火凤凰(王凤杰)

<p class="ql-block">序言:</p><p class="ql-block"> 3月2日中午1点左右,家里突然上不去网了,手机又没办流量,由此也才突然发现我对网对手机竟如此依恋,竟会觉得无所事事,总像缺了点什么。于是赶紧去营业厅说明情况,工作人员热心查询说我家网络很正常,也不欠费。那为什么不能上网呢,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主网坏了,并说已经有好几个人来咨询过,应该有人报修了。听了工作人员的说明,我回家耐心等待……时针已指向17点,先生忍不住给客服打个电话,客服称并未有人报修,客服承诺24小时内修好,看来今天是没希望了,只有无聊地等待、焦躁而漫长地等待……</p><p class="ql-block">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健步走结束后,就早早的休息了,子夜入梦,也与网络信息相关,不是梦到上网看电视剧,就是上网看各种信息,再就是上网玩游戏,抓了一手好牌……此时我清醒地认识到了我虽然不是低头族,但已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手机控了。</p><p class="ql-block"> 说到手机,就和大家聊聊我的八部手机。</p> <p class="ql-block">第一部功能手机:诺基亚CE0188X</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八十年代初期刚参加工作时,还没有手机的概念,那时的通讯工具,主要是单位的固定电话,家庭固定电话是八十年代末期才盛行的,而移动电话“大哥大”也是在八十年代末期九十年代初期才有的,大约要上万块钱,那时我的月工资大约一二百块钱,岂敢奢望。真的想不到,草根一族今天也能用上更先进功能更齐全的通讯工具——手机。</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手机”这个词,大约是90年代中期,1996年暑假先生去集宁高校招生投档,用的还是朋友的手机。9月开学,先生用了将近5000块钱买了一部摩托罗拉手机,觉得特新鲜、特时尚。这其间出现的“呼机”、“小灵通”以及之前的“大哥大”,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都逐渐成为昨日黄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p><p class="ql-block"> 我的这款诺基亚手机,是1998年9月先生给我买的第一部功能手机,花了2700多块钱,送我礼物,自然高兴了,但心里还是觉得贵了点儿,那时用手机的人并不多,我的手机主要用于和先生联系,他工作忙,时常不及时到家,我可以及时联系到他,免得为他耽心。再有一个用途就是给儿子用,因当时儿子学习美术,寒暑假要到北京或沈阳的大学去找美术老师辅导,方便和儿子联系。特别是2003年4月份,全国非典爆发,学校放假,儿子还要高考,几乎每天都用这部手机与各科老师联系,给儿子辅导文化课,我的这部手机可发挥了大作用。这年高考儿子顺利考上鲁迅美术学院,也算是件高兴的事,一家三口都换了新手机,我精心用了整整5年的诺基亚功能手机,完成历史使命,收藏保存,以此作为纪念。</p> <p class="ql-block">第二部功能手机:TCL19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3年8月,先生用了2900多块钱为我买了一款玫红色的韩国制造的TCL手机。颜色靓丽,造型精美,时尚大方,甚是喜欢。只可惜用了一段时间,发现电池持续工作的时间短,冬天时常死机,不断出现状况,可以说这部手机是我用的最短,吐槽最多的一部手机,不到两年,忍痛弃用,及时淘汰,羞藏于匣中。</p> <p class="ql-block">第三部功能手机:诺基亚CE434</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05年10月,我花了不到一千块钱买了一款黑色低档诺基亚手机,先生不太同意,说太便宜了使不住,容易坏还得再买,我有点儿舍不得花太多的钱,说服先生入手了这款手机,这款手机外观秀美,结实耐用,一个星期不用充电,接听电话音质音量超好,一直舍不得换新手机。2010年3月我应聘到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临行前先生还想给我买新手机,我还坚持不换,一直用了9年,超值又划算。这年暑假我从北京回来,先生让我换个双卡双待的新型手机,免得北京号本地号换来换去不方便。我有点舍不得,一是舍不得诺基亚功能手机超级好用,二是舍不得花太多钱买最新款手机,我觉着这是浪费,于是我花了特别少的钱又买了一款诺基亚,价格保密,既经济实惠,又解决了双卡双待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第四部功能手机:诺基亚BL一5C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款手机也是超级好用,实实在在,物美价廉。其实,当时在手机市场上已经开始流行智能机了,周围的同事,同一年级办公室的老师,绝大多数都在更新换代买智能手机了,只是我思想保守,不求上进,觉得买个智能手机还得研究怎么用,没时间,又太累,有点畏难情绪,从心里排斥智能手机。</p><p class="ql-block"> 我同宿舍的李老师也和我一样,也在用功能手机,寒假回来时,李老师高兴的告诉我,他儿子的智能手机给她用了,可没过几天,李老师又用上功能机了,说智能机不好用,好多功能还没弄明白,有时接个电话都误操作了接不着。</p><p class="ql-block"> 转眼又过了一个学期,到了2013年的3月,到底用不用智能机的问题,有三件事对我刺激很大。</p><p class="ql-block"> 其一,大学好友给我发短信,让我加她微信,我说我不是智能机,没那功能,才觉得自己落伍了,这样下去会被时代所淘汰。</p><p class="ql-block"> 其二,办公室老师和学生时不时要求加微信,尤其是我的课代表,说老师你都不会微信,太老土了,我无言以对。</p><p class="ql-block"> 其三,某个周末我和李老师到东直门一家网课公司讲课,去的早了点,在一家商场的休闲区坐着闲聊,走来一对老夫妇,坐在我俩身边,如果从男主人的面相步态判断二人应在80岁以上,女主人顶多70岁,女主人很随意的和我们聊了起来,原来他们夫妇都是50年代的中国地质大学毕业的大学生,子女都在国外,我问及他们的年龄她说他们都85了,我说您为什么这么年轻,她说我就是赶时尚,爱动脑,电脑、QQ、微信全都会,这才年轻。一语惊醒梦中人,人家80多岁的老人都能做到,我为什么学不会呢!</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三件事,我下定决心要买智能手机,行为思想都要大改变,努力动脑学习,既时尚、又年轻,何乐而不为呢。当时小米手机最流行,经济实惠,性价比高,不过奇货紧俏,必须上网预约,连续上网抢了一两个月也没预约上……唉!之后就放弃了,直到2014年10月,我周围的人玩微信、抢红包玩的热火朝天,这才买了我的第一部智能手机。</p> <p class="ql-block">第五部智能手机:红米BL一5C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第一部智能手机。买这款手机时,当时由于不懂,也没多想,看看价位,看看样子,花了一千多块钱。等玩上微信傻眼了,根本转不过来,只能接打电话,很是郁闷,现在想想,一千块多钱的手机能啥样,没办法,淘汰,重买吧!于是就有了第六部智能手机。</p> <h3>第六部智能手机:三星SM一G7200<br></h3><h3><br></h3><h3> 这款三星手机刚上市,购买时正好赶上商家促销打折,只花了2180块钱就入手了,漫圆型的两端很漂亮,手感舒服,柔和的乳白色外观,清雅洁静,功能还算齐全,完全解决了上网卡顿的问题,上QQ、聊微信、上博客、做美篇、做简书、玩抖音也是顺风顺水,让人爱不释手。</h3><h3> 用上智能手机,才真正体验到手机的智能性。</h3> <p class="ql-block">第七部智能手机:华为mate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4月,用了两年的三星智能手机还算顺手,也没出大问题,可是先生的三星手机突然黑屏,崩溃了,到维修店刷机后,勉强用了几天,先生说咱俩都换新的吧。此时,华为Mate9刚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当时售价每部手机3980元,打折后3680元,价位可以接受了,决定入手。</p><p class="ql-block"> 华为Mate9配置和颜值堪称一流,高端大气,外型流畅,手感舒适,莱卡双摄镜头,音响独特,它的综合功能也是我的最爱,可谓是集人性化、个性化、功能化于一体的一款高科技珍品。</p><p class="ql-block"> 至今已用将近两年,没啥大问题,只是有时手机容易发热,充电没有以前快,继续使用着,等5G手机上市再考虑换部新手机……</p><p class="ql-block"> 为华为点赞!</p><p class="ql-block"> 为高科技点赞!</p> <p class="ql-block">  第八部智能手机:华为nova8Pro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6年4月入手的华为mate9手机已用将近5年,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一路畅通,为我们的国产华为手机点赞。</p><p class="ql-block"> 2021年2月,是我的65周岁生日,nova8Pro这款5G智能手机,是儿子儿媳送我的生日礼物,手机样式新颖,美观大方,运行速度超级快,摄像镜头也很先进,照片视频超高清,是一款超级棒的国产手机,为华唯点赞,为高科技点赞!</p> <h3>结语与感悟: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功能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智能机的普及才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智能机的普遍使用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使我们的工作生活更方便更快捷更美好!<br></h3><h3> 朋友圈,就是人们通过手机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了解朋友的生活现状,转发分享、点赞、评论好友的美图和文章,远隔千里如在眼前。 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一机在手,基本就可以应付衣食住行的各种需求,非常的方便快捷。 碎片阅读,就是指通过手机微信、电子书、网络等进行的不完整的、断断续续的阅读模式。每天都能从手机上接触到海量信息,时政要闻、军事科技、新旧知识、奇闻趣事,应有尽有,唾手可得,阅读显得如此轻松、简易、快捷。</h3><h3> 自媒体,更是伴随智能手机出现的一种新的传播方式,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泛指私人化、平民化、自主化的媒体传播者。智能手机的普及使自媒体空前繁荣,人们仅仅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获得最新的资讯以及有用的信息,而且是智能推荐,也就是说,你需要什么样的专业知识或者生活常识,平台就会给你推荐什么样的知识,更重要的,人人都可以成为信息的传播者和知识的创造者。我想大家应该都有在“今日头条”上刷信息的喜好或经历,都有在美篇、简书追求图文并茂的愉悦和快意,更有在“抖音”上发表作品的新奇体验。总之,自媒体成了现代生活的标志,仅仅是“今日头条”的注册用户现在大约有10亿。自媒体改变着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也改变着人们的创业方式,自媒体让生活更方便更美好!<br></h3><h3> 当然,对任何事物的看法,都应当是辩证的,一分为二的,智能手机的普及也有他的负面影响,这也是显而易见的:有了智能手机,就有了低头族,因为低头看手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就有了手游,这让众多青少年沉溺其中而不能自拔;自从有了智能手机,就有了电信手机诈骗,让万千家庭身受其害……等等,不一而足。</h3><h3> 我认为:手机仅仅是一个多功能的通讯工具,趋利避害,关键取决于使用它的人,人是有思想会思维的,只要人们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学法懂法用法,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就完全可以避免上述问题。</h3><h3> 正确对待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我们的工作更惬意生活更美好……</h3><h3> 不愿接受新事物的人,终究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br></h3>